施工員應具備哪些能力?施工員需要具備什麼基本素質?

2023-05-09 19:20:03 字數 3139 閱讀 4851

1樓:賁付友郜未

施工現場施工員是專案經理的得力助手之一,其主要工作是依據施工圖紙和施工組織設計去安排乙個單位工程的生產全過程。因此,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要有紮實的基本功,包括檢視能力、組織能力、指揮能力、管理能力、分析總結能力等等。

2、要有豐富的現場施工經驗。經驗是積累的,這需要乙個過程。

3、要熟悉各工序的搭接和配合,熟悉各工序的工藝標準和要求。

4、在生產的安排過程中,能做到打。

一、看。二、想三。

5、要善於管理和使用鬆散的勞動力群體,尤其是現在的農民工群體。

總之,現場施工員管的就是人、材、機,合理安排和充分發揮人、材、機的最大效能為工程服務。關於施工員的書很多。可以找適合自己的去讀。施工員跟技術員是不一樣的。

要做好乙個土建施工員,首先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再乙個就是要耐的住寂寞。

看圖紙這個是基本功!

至於書的話如果你是學土建的話就找個師傅帶帶就可以了!圖紙能力一定要強!最好是和下面工長交流,要學會安排施工工作,排除困難,使底下施工工人順利工作!

提前發現問題,按照流行的說法技術員提供技術支援,不參與實際管理和生產安排,類似於軍隊的參謀。施工員類似於基層軍官,按照施工圖紙落實施工任務並完成,是獨立作業團體的領軍人物。

其他的三樓已經說了土建施工員是具備土木建築專業知識,深入土木施工現場,為施工隊提供技術支援,並對工程質量進行複核監督的基層技術組織管理人員。

主要任務是在專案經理領導下,深入施工現場,協助搞好施工監理,與施工隊一起複核工程量,提供施工現場所需材料規格、型號和到場日期,做好現場材料的驗收簽證和管理,及時對隱蔽工程進行驗收和工程量簽證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的資料收集、保管和歸檔,對現場施工的進度和成本負有重要責任。

工作範圍:在技術負責人的領導下工作。

負責整個專案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放線、標高控制、複線工作,並做好放線、標高、複線記錄,每天做施工日誌。

按施工進度計畫的要求,安排施工隊的工作,並對施工隊進行安全、施工做法技術交底的實施、監督、檢查。

負責按該工程的成本控制計畫的實施、監督、檢查。

按施工規範要求對安全、質量核對,監督、檢查、預埋件的定位及安裝。

負責對工地的文明施工要求工作的實施、監督、檢查。

2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員是基層的技術組織管理人員。主要工作內容是在專案經理領導下,深入施工現場,協助搞好施工監理,與施工隊一起複核工程量,提供施工現場所需材料規格、型號和到場日期,做好現場材料的驗收簽證和管理,及時對隱蔽工程進行驗收和工程量簽證,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的資料收集、保管和歸檔,對現場施工的進度和成本負有重要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獨立放線,測量,計算配筋(翻樣),計算沉降。

能讀懂施工圖,知道水,電,消防等一系列的圖紙,明確標記符號定義。

要隨時聽從總工的安排,手下的各個班子的工作要安排到位。

隨時上工地進行視察,出現質量問題應及時更正,不要總等到監理來才糾正。(雖然有質量員)

工程的流水施工一定要到位,每乙個流水環節都要親自監督。

4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員崗位崗位職責。

1.在專案經理領導下,深入施工現場,協助搞好施工監理,與施工隊一起複核工程量,提高工程量正確性。

2.及時提供施工現場所需材料規格、型號和所需日期,做好現場材料的驗收簽證和管理。

3.工作到施工現場,及時對隱蔽工程進行驗收和工程量簽證,對自已不能解決的問題及時向專案經理匯報。

4.工程竣工提供詳細的工作量及主材、裝置等基礎資料。協助預決算員搞好工程決算。

5.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的資料收集、保管和歸檔。

6.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任務。

施工員需要具備什麼基本素質?

5樓:韶華之音

一、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能和和熟練的工作過程。作為一名合格的施工員無可厚非的要具有一定的專業技能,這是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前提。在工人遇到技術問題時,你才能答疑解惑。

熟練的工作過程則更能說明施工員的能力,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準確的完成自己的工程作業。比如:施工放線。

這是一項較為繁瑣的工作,從表面上看,這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只需要將圖紙上的線反映在建築物上,但是這裡面需要較為準確的測量能力和一絲不苟的工作精神,稍不注意就會出錯,在完成放線後,還要不止一次的檢查,也就是工程中所說的校線!

二、具備敏捷的反應能力。施工員具有了一定的反應能力才能在工人有技術問題需要你解答的時候,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其解決,否則就會影響工人的施工速度,在工地上和施工員經常打交道的除了工人和自己的老闆外,還有工程監理人員,在他們對工程質量提出異議的時候,作為施工員的你還必須以一副誠懇的、有錯就改的態度來為自己的工作認真仔細的辯解,盡最大努力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讓監理人員得過且過!

三、要有一顆海納百川的心和不厭其煩的精神。在工地上施工的大都是文化和素質相對較低的農民工(沒有任何瞧不起農民工的意思),難免會對施工員有敵對思想和一些不好的言語,聽到工人在背後罵一些諸如「老闆的狗腿」之類的話的時候,不要火冒三丈,要有一顆海納百川的心,都是在外混飯吃的,能忍就忍了!。還有就是要有一種不厭其煩的精神。

工人聽不懂你對工程要求解釋的時候,要耐心詳細的向其解釋!

四、要學會平易近人和樂於助人。工人向你詢問技術問題時!不要擺出一副高高在上、勝氣凌人的姿態,這是你的職責所在!

6樓:王軍

施工員要聰明,對本職工作,了解全面,心中有數,認真負責。

施工員要做哪些

7樓:叮噹貓老師

1、按規定搞好安全防範措施,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做到講效益必須講安全,抓生產首先必須抓安全;

2、認真熟悉施工圖紙,調查工程概略,繪製現場平面布置圖,搞好現場布局,對設計要求、質量要求、詳細作法要有清楚的調查,組織班組仔細按圖施工;

3、熟習建立工程構造特徵與關鍵部位,控制施工現場的四周環境、社會和經濟技術條件,擔任本工程的定位、放線、抄平、沉降觀測記載等,合理安排、科學引導、順利完成本工程的各項施工任務;

4、協同專案部領導,保證施工順利進行,維護企業的信譽和經濟利益並協助施工監理、與施工班組一同核實工程量、進步工程量精確性;

5、編制文明工地實施方案,根據本工程施工現場合理規劃布局現場平面圖,安排、實施、建立文明工地;

6、對施工現場的安全、文明及定置管理進行日常檢查,並協助專案部做好各項工作,完成領導臨時交辦的工作。

施工員需要做哪些現場,施工員需要做哪些現場資料

施工員作為建築五大員,在施工過程起著重要的作用。從工程剛開始的投標,到現場施工,工程質量管理,現場安全,現場資料,每月報量,預算,結算,及協調各方關係等都需要施工員積極參加。首先在工程的投標 階段就需要施工員進行參加投標,對於乙個由施工員參加 的標書一旦以後中標,那麼施工員作為該項目的管理人員之一,...

施工員招聘,在哪有招聘施工員的

網上找施工員的基本上99 的都是假的,騙人的,如果要去上網看,最好在公司的官網上看,可信度高一點,而且要看好是不是準確的官網,不要進了偽劣的官網。如果要找施工員的工作的話,我建議你先上網找到公司的位址及郵件,去公司面談或者給人事發郵件,這是大公司,小公司的話就去工地上問唄。這個表示在網上要看運氣,我...

施工員請進

施工員這個職業,是乙個很重要的角色,上與各種各樣的領導接速,下與各種各樣的工班接速,對所在工程專案影響極大,不但要抓好現場的專業技術 生產進度,落實好各種安全措施,技術交底,資料的整理記錄,都是乙個施工員必須要做的份內工作 質量的好壞,進度的快慢,經濟成本的節約等等都在施工員工手裡,施工員在現場好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