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員需要做哪些現場,施工員需要做哪些現場資料

2022-11-12 20:35:05 字數 5497 閱讀 6862

1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員作為建築五大員,在施工過程起著重要的作用。從工程剛開始的投標,到現場施工,工程質量管理,現場安全,現場資料,每月報量,預算,結算,及協調各方關係等都需要施工員積極參加。

首先在工程的投標**階段就需要施工員進行參加投標, 對於乙個由施工員參加**的標書一旦以後中標,那麼施工員作為該項目的管理人員之一,他對該工程的初步有了乙個了解,如果**中存在失誤那麼可以在工程開工後盡可能進行彌補。當然施工員在**中要注意採用一定的投標技巧如採用不平衡**法、多方案**法、適當降低投標**等,無論在**中採用何種**方式作為施工員對**中的潛在風險需採取一定的措施,例如在進行投標**時所報的材料**要考濾到材料漲價的因素進行合理**。可以根據市場情況將主材適當調高,將輔材**調低這樣即不會影響投標**也適當考濾到了材料**變化因素,

其次在工程現場施工中要負責:圖紙繪審、施工方案、技術交底、施工質量控制、現場施工資料等工作。

1.圖紙繪審:施工員在接到工程設計圖紙後要認真閱讀,對工程設計圖紙中存在的疑問或存在的問題加以彙總,並向相關單位發出詢問單,在施工過程中,如發現設計圖紙存在問題,或因施工條件變化需要補充設計、需要材料代用,應及時向監理或建設單位相關人員提出等待確認;

2.施工方案:工程施工中施工方案的選擇對工程的盈虧、質量的優劣、工期的提前與滯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施工員在編制施工方案時應有針對工程的特點和難點,充分了解施工現場及周圍環境,選擇先進實用、經濟合理、成熟可靠的施工方案。

這就需要我們施工員,有較強的專業技術及理論水平,一定的工程施工經驗;

3.技術交底:施工員根據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案,及時做好技術交底工作,經常對施工及操作人員進行質量、安全、工期要求方面的交底工作,使他們人人作到心中有數,避免因質量、安全等問題造成停工返工而影響工期。對工程的特殊過程進行技術交底時,對特殊過程的技術方案要請相關專家進行可行性論證,技術方案的交底必須符合相關施工驗收規範、技術規程、工藝標準等相關要求;

4.施工質量控制:由於影響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較多,但主要因素在人的控制、材料的控制、相關機械的控制。

人的控制:對直拉從事工程施工各類施工人員進行必要的專業技術培訓,加強勞動紀律教育、調動其積極性,對要求高的工藝要有技術熟練,經驗豐富的工人來完成

材料的控制:材料的控制主要是嚴格檢查驗收,正確合理地使用。對每批進入施工現場的材料都要進行相關檢驗。

材料的購入要按照當月的要料計畫進行分批採購,進入現場的材料必須要有相關廠家的合格證、材質證明、出廠合格證等相關報告。

相關機械的控制:根據工程不同工藝特點和技術要求,選用合適的機械裝置,正確使用和保養好機械裝置,配合相關技術人員做好機械裝置的管理制度及使用制度。

5.相關施工資料:施工員在施工過程中要認真做好施工日記的記錄,填寫各分部分項工程的過程記錄及驗收記錄。繪製本專業的竣工圖,整理、編制竣工資料,填寫月生產計畫和月度已完實物工作量報表的編制,對班組完成工作量進行考核。

及時對本專業施工管理和施要技術進行歸納小結;

其次在施工過程協助專案經理做好組織協調、工程施工中的變更及簽證工作。

1.組織協調:工程的建設是個對外溝通的過程,乙個工程的建設涉及到方方面的內容。所以施工員應協助專案經理做好組織協調工作。

在施工前施工員應根據專案工程的特點,技術要求。協助專案經理做好開工前的人員組織,編制機具裝置申請表及要料計畫表。在施工過程中做好與監理或業主及相關施工單位人員的溝通工作。

做好本專業工程與其他專業工程的溝通銜接。

2.變更及簽證:施工過程中由於各方面原因導致原設計變更是在所難免的。施工員在接到設計變更通知單後應立即停止變更前的工作,仔細核對變更後的設計與原設計的比較。

並做出相應的標記,給現場施工人員發出通知單,做好變更後的相關交底。簽證是工程利潤的重要**之一,作為施工員,應及時了解相關工程量的增減,將所增工程量及時報予監理或業主進行認可。

最後交工驗收階段工作:1.交工驗收準備:工程接近尾聲進行交工驗收時,施工員應協同專案部相關人員進行自我驗收,對不符合相關要求及時加以糾正。

做好本專業相關工程竣工資料。2.竣工結算:工程交工後施工員應根據施工承包合同及補充協議,開、竣工報告書、設計施工圖及竣工圖、 設計變更通知單、現場簽證記錄、甲乙方供料手續或有關規定、 採用有關的工程定額、專用定額與工期相應的市場材料**以及有關預結算檔案等做好竣工結算,對工程中發生的簽證要單獨進行結算,對發現預算中有漏算或計算誤差的應積極爭取及時進行調整。

將各分部工程編製成單項工程竣工綜合結算書。積極配合工程審計人員進行工程量的審核工作,對審計中的不合理審核要主動爭取。3.

工程完成後,施工員及專案部其他管理人員對該工程的所有財產和物質進行清理,作為專案部成本核算的依據. 對工程中分包的施工結算,根據施工合同、各原始預算、設計圖紙交底及會審紀要、設計變更、施工簽證、竣工圖、施工中發生的其他費用,進行認真審核,並重新核定各單位工程和單位工程造價. 工程結束後,施工員應認真總結,配合專案部經理及技術 負責人進行專案部成本分析,計算節約或超支的數額並分析原因,吸取經驗教訓,以利於下乙個工程施工造價的管理與控制.

有人總結為下面幾條

1、會看圖紙

2、知道做出圖紙上的東西需要些什麼材料?(施工用料)

3、知道做出圖紙上的東西需要些什麼步驟?(施工步驟)

4、知道做出圖紙上的東西需要些什麼工種?(施工隊伍)

5、知道做出圖紙上的東西需要多長的時間?(施工進度)

6、知道做出圖紙上的東西需要些什麼方法?(施工工藝)

7、知道做出圖紙上的東西需要些什麼裝置?(施工機械裝置)

8、知道先做什麼,後做什麼。知道有沒有什麼新的方法?(施工工序)

9、知道什麼地方需要做檢查檢驗?

10、知道做出什麼樣的東西才是合格的?

11、知道怎麼做才是安全的?

結尾:施工員崗位是貫穿工程建設管理的全過程,是一集技術、理論、組織、溝通等多方面的綜合崗位。施工員應立足現場管理,強化過程控制,增強索賠意識,不斷探索降低工程成本的途徑,積累經驗,提高工程管理的水平,它需要我們施工員在平時工作過程中不斷地去學習、累積。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單位的要求不一樣的,一般就是施工技術交底 ,工程量的計算、每天的工程施工數量等等

3樓:《張彥波

施工組織方案 技術交底 根據施工進度做預檢 預檢

建築施工員主要在現場幹什麼工作?

4樓:仉卉閔初陽

基本素質

是看得懂施工

圖紙,熟悉大多數規範、

規程、標準圖集施工工藝標準。

工作中主要是

測量放線

、考慮好

施工順序

,組織工人

按既定施工順序施工,

施工中統計

工時數,注意下步工作需要多少工人(各個

工種分別統計)、材料、配件和其它施工需要的東西,給專案部報這些工人和東西的計畫。每個檢驗批完成後或者施工過程中接受專案質檢員

和監理工程師

的檢查驗收,對他們指出的問題組織工人整改,整改完成了向專案部質檢員報驗。工作完成驗收後參與核算工人的工時和應得

工資交專案部處理。請注意施工過程中經常出現各工種爭搶材料、機械或者

工作面的情況,

工長第一時間應該介入協調,不使矛盾積累惡化啊,對工人提出的合理要求,及時向專案部反映解決,挺多的吧。哈哈

施工員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5樓:江西財智名家論壇****

施工員是基層的技術組織管理人員。主要工作內容是在專案經理領導下,深入施工現場,協助搞好施工監理,與施工隊一起複核工程量,提供施工現場所需材料規格、型號和到場日期,做好現場材料的驗收簽證和管理,及時對隱蔽工程進行驗收和工程量簽證,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的資料收集、保管和歸檔,對現場施工的進度和成本負有重要責任。

施工員崗位職責:

1.施工員要在專案經理的直接指導下任務,貫徹平安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按規則搞好平安防備措施,把平安任務落到實處,做到講效益必需講平安,抓生產起首必需抓平安。

2.施工員需仔細熟習施工圖紙、編制各項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施工平安、質量、技術方案,編制各單項工程進度方案及人力、物力方案和機具、器具、裝置方案。

3.施工員需編制、組織職工按期開會進修,合理布置、科學指導、順暢完本錢工程的各項施工義務。

4.施工員需協同專案經理、仔細實行《建立工程施工合同》條目,保證施工順暢進行,維護企業的諾言和經濟好處。

5.施工員需編制文明工地施行方案,依據本工程施工現場所理規劃布局現場平面圖,布置、施行、創立文明工地。

6.施工員需編制工程總進度方案表和月進度方案表及各施工班組的月進度方案表。

7.施工員需搞好分項總承包的本錢核算(按單項和分區域性項)獨自實時核算,並將核算後果實時告訴承包部的治理人員,以便實時改良施工方案及方案,爭創更高效益。

8.施工員需向各班組下達施工義務書及資料限額領料單。配合專案經理任務

9.施工員需催促施工資料、裝置按時進場,並處於及格形態,確保工程順暢進行。

10.施工員需參與工程完工交驗,擔任工程完好維護。

11.施工員需合理分配生產要素,緊密組織施工確保工程進度和質量。

12.施工員需組織蔭庇工程驗收,參與分區域性項工程的質量評定。

13施工員需參與圖紙會審和工程進度方案的編制。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去乙個新專案時,要熟悉合同、招標檔案等和這個專案相關的資料。在就是要熟悉現場情況,及時做好資料。要養成良好記施工日記的習慣。

最好帶乙個小本子在身上,發現不懂問題記上。上網查資料、問人。勤快點。

不知道對你有用沒

土建施工員一般幹什麼事

7樓:匿名使用者

1、在建築施工裝置出租專案經理的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按規定搞好安全防範裝置吊車、叉車出租措施,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做到講效益必須講安全,抓生產首先必須抓安全。

2、認真熟悉建築施工圖紙、編制各項建築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施工安全、質量、技術方案,編制各單項工程進度計畫及人力、物力計畫和機具、用具、裝置計畫。

3、編制、組織職工按期開會學習,合理安排、科學引導、順利完成本建築施工工程的各項施工任務。

4、協同建築施工專案經理、認真履行《建設工程施工合同》條款,保證建築施工順利進行,維護企業的信譽和經濟利益。

5、編制文明建築施工工地實施方案,根據本建築施工工程施工現場合理規劃布局現場平面圖,安排、實施、建立文明工地。

6、編制裝置出租建築施工工程總進度計畫表和月進度計畫表及各施工班組的月進度計畫表。

7、搞好建築施工裝置出租分項總承包的成本核算(按單項和分部分項)單獨及時核算,並將核算結果及時通知承包部的管理人員,以便及時改進建築施工計畫及方案,爭創更高效益。

8、向各班組下達施工任務書及材料限額領料單。配合裝置出租專案經理工作

9、督促建築施工材料、裝置按時進場,並處於合格狀態,確保建築施工工程順利進行。

10、參加建築施工工程竣工交驗,負責建築施工工程完好保護。

11、合理調配生產要素,嚴密組織施工確保建築施工工程進度和質量。

12、組織隱蔽建築施工工程驗收,參加分部分項工程的質量評定。

13、參加圖紙會審和建築施工裝置出租工程進度計畫的編制。

現場施工員要做那些事,現場施工員主要是幹什麼的

處理現場問題.是工程指揮部和施工隊的聯絡人。施工員崗位職責 一 在專案經理的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貫徹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的方針,按規定搞好安全防範措施,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做到講效益必須講安全,抓生產首先必須抓安全。二 認真熟悉施工圖紙 編制各項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施工安全 質量 技術方案,編制各單項...

施工員應具備哪些能力?施工員需要具備什麼基本素質?

施工現場施工員是專案經理的得力助手之一,其主要工作是依據施工圖紙和施工組織設計去安排乙個單位工程的生產全過程。因此,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要有紮實的基本功,包括檢視能力 組織能力 指揮能力 管理能力 分析總結能力等等。2 要有豐富的現場施工經驗。經驗是積累的,這需要乙個過程。3 要熟悉各工序的搭接和...

施工員招聘,在哪有招聘施工員的

網上找施工員的基本上99 的都是假的,騙人的,如果要去上網看,最好在公司的官網上看,可信度高一點,而且要看好是不是準確的官網,不要進了偽劣的官網。如果要找施工員的工作的話,我建議你先上網找到公司的位址及郵件,去公司面談或者給人事發郵件,這是大公司,小公司的話就去工地上問唄。這個表示在網上要看運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