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技術員和施工員有什麼區別嗎,施工員和土建工程師的區別

2021-08-09 04:23:38 字數 5449 閱讀 8215

1樓:開不敗的野花

分工不同,技術員主要主要是解決圖紙、方案、計算等問題,是技術指導,相對的是內業事務多一些。施工員是指揮工人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在規定的工期內把圖紙建造成實體,相對的是外場的事情多一點。

如果您好靜,就選擇技術員。如果您好動,就選擇施工員。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職位側重點不一樣

施工員按照圖紙和技術員的交底具體指導施工

技術員按照圖紙和規範制定技術方案,技術交底,指導施工。

3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員管技術,施工員管民工

4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員主要負責施工場地現場的施工,技術員主要是負責專案施工的技術方案及指導施工,剛畢業的話如果能吃苦就去施工現場吧,能最快的學到你最需要學習的東西。

5樓:建築施工精品文件

技術員主要管技術,負責圖紙會審、簽證、編制施工方案、技術交底等工作。主要負責內業

施工員負責現場的進度、質量工程量或放線等工作。

6樓:

國外就沒有分得這麼細了

統一名稱:助理工程師.內外業都要做.

7樓:劇桃戰碩

土建施工員是具備土木建築專業知識,深入土木施工現場,為施工隊提供技術支援,並對工程質量進行複核監督的基層技術組織管理人員。

技術員只是具備建築專業知識,設計圖紙和工藝要求。不負責現場施工

8樓:孝鯤繆玄雅

乙個是教你怎麼造,乙個是動手造.

施工員和土建工程師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報考條件不同

施工員:

凡具備中專以上文化程度(含高中學歷),從事建築裝飾裝修施工管理工作兩年以上實踐者。

土建工程師:

作為專案負責人或專業負責人,完成民用建築設計**及以上專案四項全過程設計,其中二級以上專案不少於一項。

作為專案負責人或專業負責人,完成其它型別建築設計中型及以上專案四項全過程設計,其中大型專案或特種建築專案不少於一項。

說明:「民用建築設計」、「其它型別建築設計」等級的劃分參見國家物價局、建設部《關於釋出工程勘察和工程設計收費標準的通知》([1992]價費字375號)及《工程設計收費標準(2023年修訂本)》中的工程等級劃分。

職業實踐要求,按照一級註冊建築師職業實踐標準,申請報考人員應完成不少於700個單元的職業實踐訓練。報考人員應向考試資格審查部門提供本人的《一級註冊建築師職業實踐登記手冊》,以供審查。

二、任職要求不同

施工員:

1、具有工民建及建築類相關專業畢業,中專以上學歷;

2、持職業資格證書;

3、熟悉質量驗收評定標準,專案施工管理,安全文明施工規範;

4、熟悉相關技術、驗收標準、工作流程安排、工藝重點及工序銜接;

5、具備較強的施工組織、協調和溝通能力。

土建工程師:

1、工民建及相關專業大專及以上學歷,建築行業工程師以上職稱;

2、具有五年以上土建工程施工、管理從業經驗;

3、精通土建施工管理和工程結構知識,能夠識別多種工程施工圖件 ;

4、較強的現場施工組織能力及溝通、協調能力及管理能力;

5、責任心強,有較強的團隊合作意識。

三、職責不同

施工員:

1、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開工的準備工作,初步審定圖紙、施工方案,提出技術措施和現場施工方案。

2、編制工程總進度計畫表和月進度計畫表及各施工班組的月進度計畫表。

3、認真審核工程所需材料,並對進場材料的質量要嚴格把關。

4、對施工現場監督管理,遇到重大質量、安全問題時及時會同有關部門進行解決。

5、向專業所管轄的班組下達施工任務書、材料限額領料單和施工技術交底。

6、督促施工材料、裝置按時進場,並處於合格狀態,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7、參與工程中施工測量放線工作。

8、協助技術負責人進行圖紙會審及技術交底。

9、參加工程協調會與監理例會,提出和了解專案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並根據問題思考、制定解決辦法並實施改進。

10、參加工程竣工交驗,負責工程完好保護。

11、負責協調工程專案各分項工程之間和施工隊伍之間的工作。

12、參與現場經濟技術簽證、成本控制及成本核算。

13、負責編寫施工日誌、施工記錄等相關施工資料 。

土建工程師:

1、負責開工前地質勘察、三通一平、圖紙會審,負責基礎、主體、竣工驗收、保修組織管理工作。

2、協同施工單位根據合同及公司總體布置情況編制施工總進度計畫,審查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負責控制土建工程專案的現場施工進度,確保土建工程專案進度計畫的完成。

3、嚴格監督土建工程專案施工質量,參加土建工程檢查驗收,隱蔽驗收及土建工程材料、裝置進場檢查驗收,對土建工程質量負完全責任。

4、嚴格監督控制土建工程專案施工成本,參加土建工程現場經濟簽證的審查確認,確保土建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目標的實現。

5、參加現場土建工程合同管理,協助處理土建工程合同實施執行過程中的糾紛、索賠等事宜;參加本專業的招投標工作,擬訂招標檔案中的專業技術部分;對投標檔案中技術表進行評審並確定評比意見,組織對本專業甲定乙供材料的考察及品牌範圍的確定工作。

6、參加現場建設單位、監理、土建工程施工單位之間的資訊交流、資訊傳遞和資訊處理的管理事宜。

7、解決土建工程專案施工中的設計、施工問題以及現場的土建工程涉外關係。

8、負責協調總、分包配合工作及現場土建工程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施工日誌。

9、參加每週的現場施工協調會議,審查監理例會紀要、月報,督辦監理細則的實施情況及工程內業資料的同步性。

10、負責土建工程專案竣工資料向物業移交至保修期滿時間內的工程保修管理和協調工作。

10樓:楊柳風

立場不同,乙個屬於建築公司,乙個屬於房地產開發公司施工員是基層的技術組織管理人員。主要工作內容是在專案經理領導下,深入施工現場,協助搞好施工監理,與施工隊一起複核工程量,提供施工現場所需材料規格、型號和到場日期,做好現場材料的驗收簽證和管理,及時對隱蔽工程進行驗收和工程量簽證,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的資料收集、保管和歸檔,對現場施工的進度和成本負有重要責任。

施工員的工作就是在施工現場具體解決施工組織設計和現場的關係, 組織設計中的東西要靠施工員在現場監督,測量,編寫施工日誌,上報施工進度,質量,處理現場問題.是工程指揮部和施工隊的聯絡人。

土建工程師

職場上的土建工程師一般是指房地產開發公司為開發專案配備的配套工程師,也就是甲方委派的指導現場工作的現場代表。

11樓:

土建工程師與土建施工員是建設工程領域兩個不同級別的稱謂。

土建工程師是負責土建工程施工的現場負責人,對整個土建工程承擔現場指揮、判斷、決策,通過對人員、機械、材料等設施裝置的指揮管理,以達到施工圖紙所要求的工程產品。

土建施工員是在土建工程師的領導下,承擔單項工作,並對該工作負責。

主要區別是:

1、土建工程師管理範圍廣,施工員管理範圍少;土建工程師職責參照:

施工員僅僅負責某一項工作,如鋼筋工程,混凝土現澆工程的現場監督,實施。

2、土建工程師承擔責任大,施工員承擔責任少。

3、土建工程師要求能力高,施工員要求能力低。

12樓:貫曉明

施工員和工程師工作內容都是一樣,土建工程師不過就是幹施工這行的人評的職稱罷了!

13樓:

施工員行內成為工長,負責乙個區域或者乙個專業的施工管理,安排任務和部分技術工作;工程師行內分為總工和專業工程師,主要負責技術處理,圖紙和現場各項技術安排!

14樓:開不敗的野花

分工不同,技術員主要主要是解決圖紙、方案、計算等問題,是技術指導,相對的是內業事務多一些。施工員是指揮工人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在規定的工期內把圖紙建造成實體,相對的是外場的事情多一點。

如果您好靜,就選擇技術員。如果您好動,就選擇施工員。

15樓:犬走慧慧

人不寒而慄的三個字,我只覺得自己全身情不自禁地一陣哆嗦!

建築工程中的技術員和施工員什麼區別啊,技術員到底是幹什麼的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員主要是負責帶領、管理現場的人員進行施工,協調施工現場的各項工作,負責工程進度等等,有的還要負責裝置、材料的聯絡、調配(如果沒有設裝置管理員和材料員的話),相當於現場的專案經理的副手,如果現場是比喻乙個指揮部的話,基本上就是現場的副指揮。

施工員按施工方案指導各工種生產,同時也要協調好施工現場的各項工作關係,負責工程進度、質量、安全文明施工工作,還要負責計算材料裝置、砼、模板等材料需要量,對於生產協調不能解決的事情就向生產經理反應匯報。施工員發展方向是生產經理、專案經理。

技術員主要是負責施工現場的技術管理,從技術、質量方面指導現場的施工。技術員的發展方向應該是技術負責人,編制方案和交底等等好像也是技術負責人的活(不過一般也是交給技術員或資料員,技術負責人只簽個字)

如果現場是比喻乙個指揮部的話,施工員基本上就是現場的副指揮。而技術負責人則是指揮部參謀長,研究作戰計畫,呈於指揮部執行,而技術員則定位於乙個參謀, 技術員主要是負責施工現場的技術管理工作,如編制各種方案和各種安全技術交底,審查圖紙解決專案部反應上來的施工問題,連系設計院的工作如製作技術核定單等等,從技術方面指導現場的施工。技術員的發展方向是專案技術負責人。

17樓:都自主

施工員是現場施工,技術員做現場技術指導,不管理現場施工,只處理技術問題。

18樓:輕候南風

方案,交底,指導施工。施工員=技術員+施線員+工長

19樓:僤眼皮侽生

我比較贊同二樓的說法!但是現在的建築市場不太規範,技術員跟施工員幹的工作大部分都是重合的。

希望能幫到你

20樓:雲南新華李豔虹

技術員:

工作內容

負責編寫各種施工方案,乙個工程大概20多個巴,總進度計畫,技術交底,負責辦簽證,等有關技術資料方面的問題,但是決策權在專案經理,具體編寫依據要參考資料及與各個部門進行協商後,確定。 工作環境及個人要求

施工員:

工作內容

協調工程各部門溝通配合,負責工程各項管理,及工作的落實,附帶安全,對工人技術,安全交底,及安排工人的吃喝拉灑睡,等問題。 工作環境及個人要求 。

施工工作在現場,比較髒累,關鍵工序還要旁站,很辛苦,但施工突出交際,管理,執行力好,身體素質好的,適合發展。

兩者總結

兩者要共同協作完成工作,技術做方案要與施工溝通,施工遇到問題要向技術反映,兩者在工程中相互配合不存在誰高誰低。都有向上發展的同等機會。但是看誰精通專業,有影響力。

施工單位技術員前途,施工員與技術員哪個發展快?

我和樓主的情況一樣,我在中水。樓主的問題。按正常的路線走,想轉設計單位確實很困難,除非你有特殊門路。施工和設計根本就是兩碼事兒,如果你想在兩個之間跳,除了關係以外你也得有點真才實學。施工員的話,其實不是很累,就是條件比較艱苦而已,很綁人的工作,離不開工地現場。但是,施工員是能學到很多東西的,這些現場...

施工員有前途嗎,現在施工員有前途嗎?

怎麼說呢,施工員是施工行業管理層中最低階也是最前線的乙個崗位,專業相對于強一點,但是要想繼續發展的話,就需要一專多長,向鄰近的專業靠攏,並要熟悉預決算,自己會操作,熟悉材料等等,這樣你不一定能當專案經理,但至少你當乙個技術負責人,乙個現場執行經理綽綽有餘啊。要當專案經理,要求很多,首先,必須有相應的...

技術員與普工有什麼區別

1 全稱不一樣。技術員是指能夠完成特定技術任務的人員 普工就是普通的工人。2 掌握的技能不一樣。技術員是已經掌握了特定技術的專業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可以從事該技術領域的基本工作的人員 普工擁有基本的技能,能勝任普通工作的人員,一般技術要求不高。3 晉升通道不一樣。技術員經過幾年的實踐後可以晉升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