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是靠什麼捕捉獵物的??蛇是如何捕捉獵物的

2023-05-09 12:35:02 字數 2686 閱讀 6374

1樓:匿名使用者

蛇是靠舌頭來辨別其氣味而捕捉獵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捕食器官:

在其舌下有一毒腺噴射毒液將獵屋麻痺然後將其吞食,然後通過消化液消化!

毒蛇利用頭側的頰窩探知獵物的體溫,用舌頭探知獵物的氣味。捕食方式是將獵物咬死後整個吞噬;

捕食方式:蛇依其晝夜活動情況不同,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喜歡在白天活動的,稱為晝行性蛇類。如眼鏡蛇、眼鏡王蛇等。

第二類是怕強光,喜歡在白天隱伏,夜間活動的,稱為夜行性蛇類。如金環蛇、銀環蛇、烙鐵頭等。第三類為喜歡在光線較弱的情況下活動的(多在晚上及陰雨白天活動,耐寒性強),稱晨昏性蛇類。

如五步蛇、蝮蛇等。蛇類活動受溫度的影響要比受光線的影響要大得多。如晝行性的眼鏡蛇,在十分炎熱的夏天,經常在夜間出現;晨昏性的蝮蛇在低溫天氣,常在中午前後陽光充足時出沒,而夜間活動得很少。

蛇的棲息環境因生活習性不同而有差異。如金環蛇,多在丘陵山地、水域附近活動,以夜間活動為主,魚類、蛙、蜥蜴、鼠及蛇是它的美味佳餚;銀環蛇多在水田、塘邊及低窪濕地活動,活動亦在夜間,捕食鼠類、蜥蜴、蛙類、魚類(泥鰍魚最好)以及其他蛇類;眼鏡蛇常在丘陵山坡及山腳下的灌木叢中和平原的牆基、石縫處、墳堆、向陽山坡活動,以捕食小哺乳動物、鳥類及其卵、蜥蜴、蛙類、魚類和其他蛇類為主;五步蛇多在樹旁、陰濕石隙、雜草中、溪旁石下活動,主要捕吃蟾蜍、蛙、鼠及蜥蜴為生;蝮蛇多在頹牆、廢墟及村落前後或菜地中活動,主要食物是鼠、鳥、蜥蜴、蛙、魚等;竹葉青多活動於丘陵山區溪邊及草叢灌木中,早晚活動頻繁,以鼠、鳥、蜥蜴、蛙類為食餌。

捕蛇者說中的蛇是什麼蛇

3樓:特特拉姆咯哦

五步蛇。

五步蛇體背棕褐色或稍帶綠色,斑塊邊緣色深,腹面乳白色,咽喉部有排列不規則的小黑點,腹部**和兩側有大黑斑。主要棲息在海拔400—700公尺的常綠和落葉混交林中。

原文: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觸草木,盡死;以齧人,無御之者。然得而臘之以為餌,可以已大風、攣踠、瘻、癘,去死肌,殺三蟲。

其始太醫以王命聚之,歲賦其二;募有能捕之者,當其租入。永之人爭奔走焉。

譯文:永州的野外出產一種奇異的蛇,(它)黑色的質地白色的花紋;這種蛇碰到的草木全都乾枯而死;如果蛇咬了人,沒有能夠抵擋蛇毒的辦法。然而捉到後把它晾乾用來做成藥餌,可以用來**麻瘋、手腳拳曲、脖腫、惡瘡,去除壞死的肌肉,殺死人體內的寄生蟲。

出自——唐朝柳宗元《捕蛇者說》。

4樓:匿名使用者

異蛇,又稱五步蛇,五步蛇又名尖吻螅、蘄蛇。是蘄春著名的特產,它與蘄龜、蘄竹、蘄艾合稱為「蘄春四寶」。

五步蛇屬蝮蛇科,蝮蛇屬,為劇毒蛇。相傳人被咬傷,不出五步即死,故稱五步蛇。因其全身黑質白花,故又名白花蛇,還因為吻鱗與鼻間鱗均向背方翹起,所以還名褰鼻蛇。

頭呈三角形,背黑褐色,頭腹及喉部白色,散布有少數黑褐色斑點,稱「念珠斑」。尾部側扁,尾尖一枚鱗片尖長,稱角質刺,俗稱「佛指甲」。五步蛇若被逼捕得它無路可走時,它就調轉「尾利鉤」,破腹自殺,「死而眼光不陷。」

蛇是如何捕捉獵物的?

蛇是如何捕捉獵物?

蛇是怎樣捕捉獵物的

蛇靠什麼搜尋獵物

5樓:網友

蛇是靠熱感應進行搜尋獵物的,具體分析如下:

1、蛇類都是憑藉著驚人的感知能力生存。它們大多視力不好,主要依靠舌頭感覺震動或是自帶的「熱感應器」,去感知周邊的世界。

2、蝮蛇的視力極差,聚焦靜止的物體非常困難,但其擅於探測運動的物體。它們利用舌頭產生嗅覺,蛇如果需要偵測周遭環境,會利用快速吐舌的方式收集空氣中的「氣味顆粒」;

分岔的舌頭,讓蛇的嗅覺立體化,可以收集來自不同方向的氣味。當老鼠移動的時候,其氣味就一路留在空氣中,「氣味顆粒」收集完畢,蝮蛇將舌尖頂住嘴部上方的助鼻器,進行氣體辨認和分析,然後將嗅覺轉化為精確的影像;

這種方式讓蛇能精準鎖定獵物的方位和體型大小,即使在完全黑暗的狀態下。藉著如此天衣無縫的追蹤裝置,蝮蛇幾乎從不失手。

6樓:唐家大少

蛇,冷血動物,常吐著信子,搜尋空氣中獵物的氣息,一旦發現目標,就尾隨其後,等待時機成熟,迅速發起攻擊,在極速間咬住獵物,尖牙咬住的一瞬間毒液也就釋放出來,毒液會通過血液流經全身的內臟,如果毒液的毒性很強,獵物就瞬間斃命,即使毒性不強,蛇也不會著急,只等獵物嚥氣,就可以慢慢品味大餐 蛇的耳朵已經退化,聽覺非常差,它的視覺也很差,只能看見近處的東西。那麼蛇怎樣能知道附近有沒有獵物呢?蛇能靠**感覺來自地面或空氣中極細微的振動,它用全身的**代替了耳朵。

蛇的嗅覺非常發達,與其它動物不同,蛇的嗅覺接收器官使舌頭,而不是鼻。蛇經常將舌頭伸出來不停的晃動。蛇的舌頭有兩根分叉,能吸收空氣中微小的氣味粒子,分辨出不同的氣味。

蛇的眼睛已經退化,它能在夜間捕捉到田鼠,靠的是它眼睛與鼻孔間的頰窩。頰窩就像蛇的紅外線接收器,可以根據接收到的溫度高低得知獵物得位置。科學家們根據蛇頰窩得功能,發明了一種紅外線自動跟蹤裝置,攜帶這種裝置得炮彈被發射後,能自動跟蹤目標,將其摧毀。

7樓:萬斯尼巴

蛇的視覺不發達,幾乎看不見東西。但是,蛇是冷血動物,能感應到紅外線。也就是說蛇可以感應到附近熱源所在。這個器官就是蛇的「鼻子」。

據科學家分析,蛇所感受到的影象,就是熱成像效果,跟鋼鐵戰士看到的映像差不多。

8樓:網友

蛇是近視眼,但它的舌頭搜尋事物很敏銳。

蛇靠什麼來追蹤獵物,發現獵物,蛇靠什麼搜尋獵物

蛇具有敏銳的化學感官功能,亦即能精準地辨識氣味,雖然它並不像哺乳類動物或其它脊椎動物透過鼻孔可以直接嗅出空氣中的微粒分子,但是蛇是透過口腔頂部的賈克布森氏器官,與蛇的舌頭共同作用,達成嗅覺的功能。蛇在偵測空氣中的氣味時是利用舌頭不斷地伸出口腔外,即俗稱蛇的吐信,以振動拍打的方式蒐集外在空氣中的環境狀...

蛇是靠什麼來辨別物體向自己靠近,蛇是靠什麼來感覺物體的遠近

通過眼睛和舌頭來獲取周圍環境的溫度變化.類似我們用紅外夜視眼鏡看東西那樣.蛇是靠什麼來感覺物體的遠近 蛇感知外界,我們想可能最主要的,來自於他的嗅覺。蛇沒有外耳 中耳,也沒有鼓膜,所以蛇無法接受由空氣傳導的聲波,那麼它是通過什麼方式感知外界,躲避敵害,尋找食物的呢?原來在它口腔的上壁,有乙個特殊的結...

中國最大的蛇是,中國什麼蛇最大

亞馬遜森蚺 亞馬遜森蚺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蛇,最長可達十公尺,重達二百二十五公斤以上,粗如成年男子的軀幹 但一般森蚺長度在五公尺半以下。森蚺生性喜水,通常棲息在泥岸或者淺水中,捕食水鳥 龜 水豚 貘等,有時甚至吞吃長達兩公尺半的凱門鱷。森蚺會把凱門鱷緊緊纏繞,直到它窒息死亡,然後整條吞下去,以後幾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