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高分子材料的結構特徵,有機高分子材料有哪些

2023-05-09 10:10:02 字數 3484 閱讀 8290

1樓:偷星

例如,用量很大的聚氯乙烯(pvc)是由結構單元氯乙烯(ch2=chcl),是由兩種結構單元—nh—(ch2)6—nh—和—co(ch2)4co—多次重複連線而成。有一些結構複雜或者結構尚未確定的高分子化合物,在名稱上有時加「樹脂」二字。例如酚醛樹脂、脲醛樹脂等。

高分子化合物的這種很不一般的結構,使它表現出了非同凡響的特性。例如,高分子主鏈有一定內旋自由度,可以彎曲,使高分子鏈具有柔性;高分子結構單元間的作用力及分子鏈間的交聯結構,直接影響它的聚集態結構,從而決定高分子材料的主要效能。

高分子化合物固、液、氣三種存在狀態的變化一般並不很明顯。固體高分子化合物的存在狀態主要有玻璃態、橡膠態和纖維態。固體狀態的高分子化合物多是硬而有剛性的物體。

無定形的透明固體高分子化合物很像玻璃,故稱它為玻璃態。在橡膠態下,高分子鏈處於自然無規則和捲曲狀態,在應力作用下被拉伸,去掉應力又恢復捲曲,表現出彈性。纖維是由高分子化合物構成的長度對直徑比大很多倍的纖細材料。

2樓:秒懂百科

有機高分子材料:具有多個重複單體單元的大分子。

有機高分子材料有哪些

3樓:劇性匾

有機高分子材料分為傳統有機高分子材料,例如塑料、橡膠、纖維、薄膜、膠粘劑和塗料等許多種類,其中塑料、合成橡膠和合成纖維被稱為三大高分子材料。聚合物或高聚物。

新型有機高分子材料:聚合物或高聚物。一類由一種或幾種分子或分子團(結構單元或單體)以共價鍵結合成具有多個重複單體單元的大分子。

有機高分子材料是一類由一種或幾種分子或分子團(結構單元或單體)以共價鍵結合成具有多個重複單體單元的大分子,其分子量高達104~106。它們可以是天然產物如纖維、蛋白質和天然橡膠等,也可以是用合成方法制得的,如合成橡膠、合成樹脂、合成纖維等非生物高聚物等。

有機高分子材料的特性是什麼

4樓:小嫣老師

1、密度小——比鋼鐵、銅輕得多,與鋁、鎂相當,對機電產品的輕量化有利。

2、有足夠的強度和模量——能夠代替部分金屬材料製造多種機械零部件。

3、優良的電(絕緣)效能——對電機、電器、儀器儀表、電線電纜中的絕緣起著重要的推進作用。而新增適當的導電材料又可成為特殊導體材料。

4、優良的減摩、耐磨和自潤滑效能——許多高分子材料可在液體介質中或少油、無油幹摩擦條件下執行,其效能甚至優於金屬。

5樓:秒懂百科

有機高分子材料:具有多個重複單體單元的大分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可燃性,難溶於水,熔沸點低,絕緣性,反應速率慢,反應產物複雜,穩定性差,同分異構現象普遍。

有機高分子材料都是啥?

7樓:曉曉休閒

有機高分子材料又稱聚合物或高聚物。一類由一種或幾種分子或分子團(結構單元或單體)以共價鍵結合成具有多個重複單體單元的大分子,其分子量高達104~106。它們可以是天然產物如纖維、蛋白質和天然橡膠等,也可以是用合成方法制得的。

如合成橡膠、合成樹脂、合成纖維等非生物高聚物等。聚合物的特點是種類多、密度小(僅為鋼鐵的1/7~1/8),比強度大,電絕緣性、耐腐蝕性好,加工容易,可滿足多種特種用途的要求,包括塑料、纖維、橡膠、塗料、粘合劑等領域,可部分取代金屬、非金屬材料。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高分子材料有天然的,有人工合成的。天然有機高分子材料常見的有棉花、羊毛等各類動物的毛髮、蠶絲、還有天然橡膠等等。合成的高分子材料有塑料、合成橡膠、合成纖維,合成纖維典型的有尼綸、錦綸、滌綸等六大綸,還有塗料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高分子材料就是大眾說的塑料,常見的有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尼龍等等。

10樓:秒懂百科

有機高分子材料:具有多個重複單體單元的大分子。

高分子材料的效能有何特點

11樓:贛南臍橙

高分子材料的基本效能及特點。

1)質輕。密度平均為,約為鋼的1/5,鋁的1/2。

2)比強度。

高。接近或超過鋼材,是一種優良的輕質高強材料。

3)有良好的韌性。高分子材料在斷裂前能吸收較大的能量。

4)減摩、耐磨性好。有些高分子材料在無潤滑和少潤滑的條件下,它們的耐磨、減摩效能是金屬材料無法比擬的。

5)電絕緣性好。電絕緣性可與陶瓷、橡膠媲美。

6)耐蝕性。化學穩定性好,對一般的酸、鹼、鹽及油脂有較好的耐腐蝕性。

7)導熱係數。

小。如泡沫塑料。

的導熱係數只有,k),約為金屬的1/1500,是理想的絕熱材料。

8)易老化。高分子材料在光、空氣、熱及環境介質的作用下,分子結構會產生逆變,機械效能。

變差,壽命縮短。

9)易燃。塑料不僅可燃,而且燃燒時發煙,產生有毒氣體。

10)耐熱性。高分子材料的耐熱性是指溫度公升高時其效能明顯降低的抵抗能力。主要包括機械效能和化學效能兩方面,而一般多指前者,所以耐熱性實際常用髙分子材料開始軟化或變形的溫度來表示。

11)剛度小。如塑料彈性模量。

只有鋼材的1/20~1/10,且在長期荷載作用下易產生蠕變。但在塑料中加入纖維增強材料,其強度可大大提高,甚至可超過鋼材。

高分子材料的特點有哪些

1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1、分子量大(一般在10000以上)。

2、分子量分布具有多分散性。

3、 高分子材料的結構決定其效能,對結構的控制和改性,可獲得不同特性的高分子材料。

4、高分子材料獨特的結構和易改性、易加工特點,使其具有其他材料不可比擬、不可取代的優異效能。

5、高分子化合物與小分子不同,它在聚合過程後變成了不同分子量大小的許多高聚物的混合物。

高分子材料是由相對分子質量較高的化合物構成的材料,包括橡膠、塑料、纖維、塗料、膠粘劑和高分子基複合材料,高分子是生命存在的形式。所有的生命體都可以看作是高分子的集合。

很多天然材料通常是高分子材料組成的,如天然橡膠、棉花、人體器官等。人工合成的化學纖維、塑料和橡膠等也是如此。一般稱在生活中大量採用的,已經形成工業化生產規模的高分子為通用高分子材料,稱具有特殊用途與功能的為功能高分子。

高分子材料研究生專業選擇,高分子材料與工程考研方向

聚合物乳液比較有前途。國內像油漆 甚至到塑料生產 聚乙烯 等,比較有前途的合成方法就是乳液懸浮聚合。所以就業面廣,而且產值高,盈利空間也高。關鍵是很容易得到 自己開發 專利成果,如果你是有想法的人,選這個方向應該比較好的。國內的技術也比較成熟,所以不用擔心就業時候科研能力收到限制。上面的兩個都有一些...

我是高分子材料專業大三的學生,有沒有高分子材料專業大三及以上學長學姐的

高分子材料專業就業相對好多了 13年到黑龍江一所高校 準備淘一名畢業生 結果都有了就業意向 有沒有高分子材料專業大三及以上學長學姐的 四川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我認識幾個,有的自己已開公司了!各位,我是西安工程大學的大2 的學生,馬上大三了。我本科學的是高分子材料與工程,10 看你學習挺好,考研...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就業前景好嗎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就業找工作指南與薪金規律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就業找工作指南與薪金規律 一般薪金規律 適用於各工業行業 1 設計工程師 工藝工程師 品質工程師 一般薪金規律 適用於各工業行業 2 車間主任 主管 工藝工程師。高分子材料是任何行業不可或缺的,小到穿衣吃飯 電腦手機,大到建築樓房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