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來水做飯有害嗎 有哪些危害

2023-05-09 06:30:03 字數 5480 閱讀 8155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不要喝。未煮開的自來水水中可能含有一些致病微生物如細菌、病毒、寄生蟲或蟲卵等,此外還可能含有一些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份。當飲用了這些不衛生的生水後,就容易患病。

雖然城市的自來水經過消毒但也不可能完全放心,何況自來水是用氯消毒的、自來水含氯氣對人體不利。

如果想喝自來水應注意以下4點:

1)早晨流出的第一桶自來水可作為生活用水,但不宜飲用。因為這些水在自來水管裡停留一夜,可能有細菌繁殖,也可能從水管中溶解出一定量的金屬元素。

2)開水一般沸騰3分鐘,飲用未燒開或煮沸過久的水,對身體都不利。

3)飲用水可先放置數小時再燒開(但不宜超過一天)。

4)在全世界範圍內,用氯消毒的水,水中的鹵代烴有害物都無法完全避免,人體自身的解毒功能可使含量不多的有害物不至於產生危害。有條件者可以考慮使用合格的的活性炭淨化器,以更加安全地飲用自來水。

2樓:匿名使用者

喝自來水的害處)

1.自來水中的氯氣可以和沒燒開的水中殘留的有機物質相互作用,導致患膀胱癌、直腸癌的機會增加。煮開沸騰3分鐘的開水,可以使水中的氯氣及一些有害物質蒸發掉,同時又能保留水中對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

2.生水裡面有細菌,喝了生水易感染疾病。

大家都知道,我們一天也離不開自來水,自來水中的氯等有害物質被人體的**吸收並沉澱下來,時間長了就會造成對肌膚的各種傷害,加上各類化妝品中的化學成分跟**中沉澱下來的氯再次發生化學反映,這樣即沒有讓化妝品發揮出好的功效還可能再次的傷害我們的**。

專家知道:水中的氯會讓您的肌膚漂白化、**層脫落、甚至產生皮癬過敏等症狀。科學研究證明,自來水的氯會與水中的有機物產生三滷甲烷的致癌物質,這種物質隨著氯的增加而增加,並且用煮沸的方法也不能去除;自來水的氯很容易被**、鼻孔、口腔、毛髮、眼睛、肺部等器官快速吸收,兒童幼嫩的**和毛髮對此更為敏感!

根據美國化學協會的一項研究指出,淋浴時有毒物質被**和毛髮吸入的氯比平時高6-100倍,遠遠高於飲用自來水人體的攝入量。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對太陽能熱水器儲水的安全性還沒作過檢測,但考慮到熱水器的材質和水管生鏽等因素,為慎重起見,最好不要拿來當作飲用水。

太陽能熱水器裡的水不是天天更換,可能帶來二次汙染。太陽能熱水器屬於金屬物,若長時間不清洗,亦可能產生汙染。建議不要飲用太陽能熱水器裡的水,飲用對人體健康不利。

用自來水直接做飯好不好?

4樓:桐歌來了

只能說不建議用自來水煮飯,具體來說,還是看自己是否條件是否允許和方便,畢竟用自來水做飯也要幾十年了,更不用說冷水煮飯有幾千年歷史。

用自來水煮飯,似乎已經我國人民常見的一種行為習慣,但是用自來水煮飯好嗎?其實這是不科學的。因為市政自來水中含有一定數量的氯氣,在燒飯過程中,它會大量破壞糧食中所含得人體不可缺少的維生素b1。

據測定,用生冷的自來水燒飯,給生素b1的損失程度與燒飯時間、燒飯溫度成正比,一般情況下,損失30%左右。如果用燒開的熟水燒飯,維生素b1就可以免受損失,因為燒開後的熟水,氯氣已經隨水氣蒸發掉了。

據食品測定表明:在用生冷自來水煮飯過程中,維生素b1的損失數量與燒煮時間、燒煮溫度成正比(即燒煮時間越長、燒煮溫度越高,損失也就越大),一般情況下,損失大約在30%。

公尺飯是中國家庭的餐桌主食,人們一般喜食新公尺,因為它帶著清醇的公尺香。其實,想吃到清香撲鼻的公尺飯,並不一定要用新公尺,用茶水燒飯就可以獲得色、香、味俱佳的飯食。最令人稱奇的是,茶水燒飯還有去膩、潔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處。

據營養學家研究,常吃茶水煮的公尺飯,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中風、牙齒等疾病。

5樓:園園

用自來水煮飯很正常 ,城市供水系統的自來水都是達到飲用標準的,直接用來煮飯當然可以,只有那些無良商家為了推銷自己的產品,才會各種不好的說法,當然,你如果很有錢有講究的話,裝個淨水器也沒什麼不可以,只是用一定時間記得換濾芯 否則可能還不如自來水。

6樓:閒擲葡萄

可以直接用自來水做飯。自來水都是符合標準的,再加上做飯燒開水,水質是***的。

7樓:益新一躍

當然是可以的,自來水都是經過一系列過濾消毒的,絕對沒有什麼問題。

只不過煮熟的水,更加衛生一些。

8樓:不知道

可以用自來水煮飯,要將水燒開之後再放入公尺飯,因為沒有燒開的水裡面含有氯氣,會破壞公尺飯裡面的維生素使營養物質流失。煮飯的時候要注意時間,如果煮飯的時間過長,不僅會使營養成分減少,還會使口感變差,平時要掌握正確的煮飯時間。

9樓:暖洋洋

用自來水直接做飯好不好?用自來水當然好啊,城市裡邊我們都用了幾十年都是用自來水做飯也非常好。不過管是煮公尺飯不管熬稀飯炒菜都是用的自來水,所以商家推的礦泉水。

有人說他。缺氧有人說他好有人說他不好,我覺得自來水是橙色的一般都經過消毒淨化都達標了,所以你放心醬油。不會有什麼?

不好的左右放新疆車不用糾結。這就是我給你的建議,你說對了,謝謝,再見,祝你生活愉快。身體剪了。

10樓:rouse靜

居民大多飲用加氯消毒的自來水,若直接用這種水煮飯,水中氯會大量破壞穀物中的維生素b1等營養成分。純淨水在製作過程中,既除掉了一些有害的病菌、有機物等雜質,也同時除去了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而且大量食用還會導致體內原有的這些營養素丟失。此外,水中的有些微營養素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也是食物不能完全替代的。

所以建議生水做飯比較好。

11樓:青龍水瓶兔

你好,我認為用自來水做飯是非常好的,因為相對來說,自來水做飯也沒有什麼影響,而且相對他這個東西,水面的雜質也不是很多,我們家一都一直用自來水做飯。

12樓:柘洋

用自來水直接做飯是可以的,而且大多數的家庭做飯也都是使用自來水做飯的情況。

13樓:殘一

不能用自來水煮飯,要用開水煮。因為因為自來水中的氯氣在加熱過程中已基本蒸發完,用開水煮飯能減少對維生素b1的破壞。而且用開水煮飯一開始就讓大公尺處於較高溫度的水中,使澱粉膨脹、破裂,盡快變成糊狀,可縮短煮飯時間。

也更容易消化。

14樓:歡樂老宋

用自來水直接做飯沒有什麼不好,而是現在大多數人家的做法,因為自來水經過水場處理後是達標供水,所以直接飲用做飯沒有什麼問題。

15樓:高高興興順其自然

用自來水直接做飯也是可以的,沒有什麼不妥之處,只要不是汙染的水都是可以吃的喝的。

16樓:敬真一

其實,用自來水直接做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像現在的人,可能對這些東西都很在意,像一些老年人可能對這方面都不是特別的在意,所以我感覺老年人的身體也是挺好的,都是這麼過來的,所以生活當中沒有必要去摘太多。

17樓:網友

自來水是國家管控的都是可以燒開飲用的,直接做飯沒問題,自來水裡有多種礦物質是人體需要的,飲用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18樓:流沙鳳凰包

自來水是居民日常生活的用水,直接做飯當然好的。

自來水是經過一系列加工,檢測安全的飲用水,放心的使用。自來水提供給居民,帶來了很多好處,用來做飯等。不愁沒有水喝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很多家庭都是直接倒水煮飯了,畢竟煮飯過程中水也會沸騰,沒必要再煮一遍熱水來燜飯,除非你急著吃飯,不然就是多此一舉了。

20樓:網友

可以說沒有什麼好與不好的吧,關建得看自己的經濟條件,現在大部分人煮飯都是直接用自來水,這也是很正常的,普通的家庭都是用自來水天天做飯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直接用自來水做公尺飯,不過也可以接到盆裡放乙個晚上,第二天早上再做公尺飯。這樣感覺應該更好還放心。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也有人用礦泉水做飯,這就要看你自己的選擇了。

22樓:白天不懂

沒什麼不好的,因為我們做飯用水在烹飪食物的過程中都是經過高溫的,所以放心用吧。

23樓:縹緲狂生

沒什麼好不好,自來水本身就是經過處理的可飲用水源,自然也可以用來煮公尺飯啦。

24樓:將微笑送給悲傷

用自來水直接做飯挺好的,因為做飯的時候水是會燒開的。

25樓:失敗老哥哥

沒有害處的,現在大部分人煮飯都是直接用自來水煮飯,這個是很正常的。普通的家庭都天天在用自來水煮飯的。

26樓:琦天逸

用自來水做飯是沒有問題的,自來水是國家達標食用水質,放心食用。

×ôà´ë®¿éòôöó·¹³ôâð

自來水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27樓:獅子座俠之大者

1. 鉛及其它重金屬。

水在輸送過程中還會有鉛等不少重金屬溶入水中。長期飲用會加重人體肝臟、腎臟的負擔,容易引起肝、腎、心臟、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

2. 氯。氯是一種強氧化劑,具有刺鼻的氣味和口感異味。氯是國際上廣泛使用的自來水消毒劑。餘氯就是加氯消毒,接觸一定時間後,水中剩餘的氯量。

按國際要求,餘氯的安全量為管網末梢(家庭自來水龍頭處)應保持在毫克/公升水,以控制細菌在輸送過程的滋生,所以市供自來水都含有餘氯。

3. 鐵鏽。

水由鍍鋅鐵管輸送,水與鐵發生氧化作用,生成紅色的氧化鐵,進一步氧化會生成黑色的三氧化二鐵。新建樓房中的管道更容易被氧化。幾乎所有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每天早上第一次開啟水龍頭,出水中發紅的物質即是鐵鏽。

鐵是人體必需的元素,但作為飲用水指標之一,每公升水中鐵的含量不得超過毫克。若肉眼能分辨出水中鐵鏽的顏色,或是能品嚐出鐵鏽的味道,那麼水中的鐵含量是大大超標了,鐵含量超標,不僅觀感、口感差,長期飲用,會加重腎臟負擔,導致內分泌系統失調,高血壓等病症。

4. 細菌。

無論是以地表水還是地下水為水源,自來水中的細菌、大腸桿菌可以說是無處不在。水是生命之源。水中含有營養成份,而水具有相對的熱穩定性,因而為各類細菌提供了生長、繁殖的絕好環境。

即使水中含有極微量的營養成份,但細菌、病毒也會存活和滋生的。所有的人都知道細菌和病毒的危害性。

28樓:333哈哈哈哈哈

自來水水中可能含有一些致病微生物如細菌、病毒、寄生蟲或蟲卵等,此外還可能含有一些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份。城市的自來水消毒基本採用的都是餘氯消毒,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對水中的細菌和病毒去除作用,但長期飲用含有餘氯的水對人體也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自來水有三大危害:

第一,它不能對人體起到平衡酸鹼度的作用;

第二,自來水在生產過程中最主要的消毒劑是漂白粉,即氯離子。早在2023年,美國和荷蘭學者就發現飲用水在加氯過程中會產生三氯甲烷類化合物,並且懷疑其中一種化合物會使人致癌;

第三,更為重要的是:因為自來水是經過處理後再通過管道送到我們家中的,所以存在嚴重的金屬管道重金屬超標等二次汙染,會對人體產生極大的影響。

29樓:匿名使用者

自來水中含有漂白粉,所以加熱會有白色指導意見另外水垢長期服用可以引起結石,消化不良等疾病。

養魚的水直接可以用自來水嗎,不用自來水,你們是怎麼做的,有知道的可以教我

可以用自來水,但是要先把自來水放盆裡晾2,3天,氯氣揮發了後再用。換水時用抽管吸取魚缸底部的沉澱物後,留下三分之一的水,不要全部換,加水時沿缸邊緩緩加,加到半缸了,讓魚兒適應過幾小時再加新水,這樣的處理魚兒不會出現問題。用自來水也可以,不過要曬一下 想要長期養的話買魚的時候仔細問一下 養著玩玩的話無...

用自來水養烏龜好不好,用自來水養烏龜可以嗎?

烏龜作為一種新出現的異類寵物,受到養寵愛好者的喜愛。它性格溫順,對食物不挑剔,極易飼養。但需要注意的是,烏龜好動,飼養空間不能太狹小,最好每天能進行日光浴。選購購買乙隻健康的烏龜是重要的第一步,這樣在以後的飼養中會方便許多。購買前最好先看看要買的龜的一些資料 或參考他人已養的龜,免得在購買時上當受騙...

過濾飲水機用自來水過濾可以嗎

可以。過濾飲水機根據各地方的習慣不同,通過濾芯和濾材,先過濾水中的餘氯,細菌,泥沙,鐵鏽,重金屬,膠體等雜質,再把經過過濾的水加熱燒開,達到直接飲用的標準。過濾飲水機是區別於桶裝水飲水機和傳統水式飲水裝置的新產品,適用於工廠,學校,醫院,火車站,機場,企事業單位,部隊等大型公眾場所。直飲機飲水方式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