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起源的學說有哪幾種?人類起源學說是什麼?

2023-05-09 05:25:02 字數 2811 閱讀 9740

1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人類起源學說是2023年,英國的人類學家阿利斯特·哈代提出:化石空白期人類的祖先不是生活在陸地上,而是生活在海洋中。

也就是說,人類進化史中,存在著幾百萬年的水生海猿階段。哈代提出:地質史表明,800——400萬年前,在非洲的東部和北部曾有大片地區被海水淹沒,迫使部分古猿下海生活,進化為海猿。

幾百萬年後,海水退卻,已適應水中生活的海猿重返陸地。它們是人類的祖先。這就是震世駭俗的「海猿說」。

關於人類起源學說,人們提出有以下幾種:

1、神創論;

2、亞洲起源論;

3、大海起源論;

4、非洲多源論;

5、非洲單源論;

6、外星起源論。

神創論:意思就是神創造了人,其中最有名的傳說就是"上帝造人",在中世紀的歐洲,誰敢質疑這一傳說的真實性就要被。

亞洲起源論:由於亞洲是高階猿類的起源地,所以有些人便認為人類也起源於亞洲,隨著爪哇猿人,北京猿人等一系列發現,這一學說盛極一時。但是,隨著非洲古人類考古的全面,以及中國的古猿化石(如祿豐古猿,巨猿)被認為並非是人類的祖先,"亞洲起源論"已經衰落,不知這裡還有多少"愛國者"支援這一學說?

大海起源論: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們都沒有發現距今800萬年至400萬年的人類化石,再加上人類的某些生理特徵接近海洋哺乳動物,有些人便認為這段時間裡人類的祖先在大海浬生活。不過,隨著近年來的一系列發現,所謂的"化石空白期"已被填平,還有誰會支援這一學說呢?

非洲多源論:隨著非洲古人類考古的全面,在非洲發現了許多古人類和人科動物的化石,"非洲是人類的起源地"這一學說在主流科學界已無人反對。

非洲起源論有"多源論"和"單源論"之分,多源論認為,人類在進化到直立人階段後,便擴散到全世界,然後各自進化,隨著人類交往的頻繁,不同的古人類之間開始混居雜交,便變成了現在各種各樣的現代人。照"多源論"的說法,北京猿人等中國直立猿人依舊是現代中國人的祖先。"非洲多源論"是目前中國人類起源的主流學說。

多地區起源說」則認為現代人是在4個地區出現並連續進化,而且在各個地區之間都有基因交流。史前的進化史書寫完全一片混沌。直到現在,我們對生物演化史中,祖先的起源問題上還不能下一確鑿無疑的結論。

現代人類起源的地點、時間、各人類種群間的譜系關係,甚至還包括遷徙,一切的細節並不敞開。畢竟零星的化石發現,還無法做出定論。

關於人類起源的幾種學說

關於人類起源的幾種學說

人類起源學說

人類的起源有幾種說法?

人類起源的三種說法

2樓:開心談民生

人類起源的三種說法:

1.演化論。

2023年,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出版《物種起源》一書,闡明了生物從低階到高階、從簡單到複雜的發展規律。2023年,他又出版《人類的起源與性的選擇》一書,列舉許多證據說明人類是由已經滅絕的古猿演化而來的。

他將人類起源過程分為三大階段:古猿階段;亦人亦猿階段;能製造工具的人的階段。而這就是達爾文人類起源的基本理論。

2.外星論。

外星論是近幾年提出的說法。外星論的提出讓我們又能從乙個嶄新的角度去審視人類起源。

2023年考古人員威廉柯尼格在德國斯圖加特發現了一塊巴格達電池,經過研究發現這個電池誕生於西元前二百五十年,至今依然能夠產生電源。考古學家在古羅馬沉船內發現一台機械模擬式計算機、秘魯地畫,墨西哥神廟中發現太空人浮雕以及中國四川的三星堆等等。

在遙遠的古代,光靠人類的智慧型是如何擁有這些技術的呢?看來只有外星人才能創造這一切,而人類就是外星人的後代,或者是外星人創造了人類於,這一說法也似乎合情合理。

3.神造論。

相信很多小夥伴一定聽說過很世界上很多偉大的科學家在晚年的時候都會放棄科學,轉而把全部精力用於研究神學,比如牛頓、愛因斯坦、伽利略、哥白尼等等。而很多人認為科學的盡頭是神學。在不同的國家神創造人的傳說也是有很多個版本的。

比如"捏土造人":中國神話故事中一直流傳女媧"捏土造人"的神話故事;埃及神化故事中則流傳著鹿面神哈奴姆在陶器場創造了人類,隨後女神赫脫賦予了泥人生命以及靈魂,泥人也成了乙個個鮮活的生命體。

古希臘又流傳是普羅公尺修斯神用泥土創造了人類,隨後雅典娜吹口氣將這些泥人全部變成了有著生命及靈魂的生命體。

人類起源假說。

1.進化說。

2.次元說。

3.生命說。

4.能量說。

5.基因說。

6.細胞說。

7.神話說。

8.外星說。

9.海洋說。

10.動物說。

11.人是太空飛行員的後代。

12.海陸雙祖復合說。

13.外星人與古代森林猿的結合。

14.人類是被製造出來的。

關於人類起源的說法有哪些

3樓:哲哥聊歷史

1、亞洲起源論:由於亞洲是高階猿類的起源地,所以有專家認為人類起源於亞洲。

2、大海起源論:人類的某些生理特徵接近海洋哺乳動物,所以有專家認為人類的祖先在大海浬生活。

3、非洲多源論:隨著非洲古人類考古的全面,在非洲發現了許多古人類和人科動物的化石,人類在進化到直立人階段後,便擴散到全世界,然後各自進化。隨著人類交往的頻繁,不同的古人類之間開始混居雜交,便變成了現在各種各樣的現代人。

人類的起源,人類的起源是什麼?

1 目前達爾文的演化論還是主流,按照演化論的觀點,人類是由遠古的類人猿進化而來的 恩格斯相信這一點,所以他說 勞動創造了人本身 而目前發現的最早的一具人類骨骼化石是在東部非洲的衣索匹亞出土的,經鑑定是一位女性,被命名為 露西 人們都稱她為露西祖母,她生活在距今約320萬年前。所以,演化論體系內的學者...

人類的起源,人類的起源是什麼?

哺乳動物起源於爬行動物。三疊紀末期,一些比較進步的獸形爬行動物開始分化形成最早的哺乳動物。早期的哺乳動物個體都很小,數量較少,在中生代時期與佔統治地位的恐龍類尚不能形成有效的競爭類群。但進入新生代以後,這些原始的哺乳動物快速佔據了爬行動物絕滅後的生態空間,並得到了空前的發展,故將新生代稱為 哺乳動物...

人類的起源是啥,人類的起源是什麼?

科學家說人是從古猿進化而來的。從猿到人的過渡階段結束後,人類的體質形態仍在繼續發展。在乙個較長的時期內,人們把這一發展過程分為猿人 古人 新人三個階段。由於化石材料的不斷豐富和人們認識的不斷深化,這一分期法已不合用。國外學者主要採用兩種分期法。一是分為南方古猿 直立人 智人 3個階段 智人又分為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