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起源的傳說,你知道人類的起源的傳說嗎?

2023-05-22 12:20:05 字數 2342 閱讀 8930

你知道人類的起源的傳說嗎?

1樓:最強科技檢驗員

關於人類起源的神話傳說:

1、普羅公尺修斯創造人類。

普羅公尺修斯是希臘神話中最具智慧型的神明之一 ,他用粘土按照自己的身體造出了人類。他不僅創造了人類,給人類帶來了火,還教會了他們許多知識和技能。

2、上帝造人。

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進他的鼻孔裡,他就成了有生氣的人,名字叫亞當。但這個亞當卻沒有配偶。於是,上帝讓亞當沉睡,取下他的一條肋骨,造成了乙個女人,名字叫夏娃。

從此,地球上開始有了人類。

3、女媧摶土造人。

女媧是中華民族的母親,在天地開闢之初,大地上並沒有人類,是女媧把黃土捏成團造了人。她造了一批又一批,覺得太慢,於是用一根藤條,沾滿泥漿,揮舞起來,一點一點的泥漿灑在地上,都變成了人。她還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

在古人類學研究領域中,進化階段有古猿、猿人、能人、直立人、智人與現代人等專業表述,已被學界廣泛共識,同時被廣泛共識的還有「人類最早的祖先起源於非洲」。

但目前存在爭論的焦點是「現代人類即晚期智人是有別於直立人和早期智人的乙個新物種,大概在20萬年至10萬年起源於非洲。」此說認為並強調,非洲是現代人即晚期智人唯一起源地,於6萬至7萬年前走出非洲,並逐步替代東亞等地區原有的古老人群,包括「北京猿人」。

中國人類起源的傳說

2樓:恍然東風

傳說一:女媧為源。

伏羲氏,具人首蛇。

身,摶土做人,練五色石來補蒼天。

傳說二:女媧為伏羲氏之後的母系社會統一各部落的女酋長,後來治理洪水、倡導繁衍生育有成,於是乃被神話為造人之母,補天之神。

傳說三:盤古開天闢地。天地本為混沌,盤古在其中,後來天逐漸高一丈,地逐漸厚一丈,盤古也長高了一丈。

長此以往,盤古越來越高,直到盤古將死的時候,他的左眼變成太陽,右眼變成月亮,血液變成江河,筋肉變成田土,頭髮變成星辰,皮毛變成草木,身上的蝨、蟲乃變成了人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澳大利亞的造人神話是這樣的:創世者龐德一傑爾用他的一把大刀割下三大塊樹皮。他在一塊上面放了些泥土,用他的刀把泥調好。

然後他把一部分泥放到另一塊樹皮上面,造成乙個人形。他先造了腳,然後造腿,然後是身軀、手臂和頭。就這樣,他在兩塊樹皮上各造了乙個人,他對這兩個人很滿意,於是,又從按樹上取下多纖維的樹皮,把它做成頭髮,粘在泥人的頭上。

然後,他躺在他們的上面,使勁往他們的嘴裡、鼻孔裡和肚臍裡吹氣,這些小人立刻動了起來,圍著神又蹦又跳。 (二)生活在婆羅洲的達雅克人說:有乙個大神,名叫薩拉潘代,天神命令他來到地球上造人,他先造了乙個石頭人,但石頭人不能說話,就被廢棄了。

他又造了乙個鐵人,而這個鐵人的舌頭比石頭人還硬,天神看了很不滿意。第三次,薩拉潘代造了個泥人,泥人極有靈性,一造好就開口說話,天神十分高興,說:「你造的人能行。

讓他成為人類的祖先吧,你必須另造一些像他這樣的人。」 三)在非洲白尼羅河生活的希盧克人的神話說:創世者喬奧克決定創造人類,他拿起一塊泥土,對自己說:

我將造人,但他必須能走能跑,能到野外田裡去工作,所以我將給他兩條長腿,像火烈鳥一樣。這樣做了以後,他又想:人必須能種植他的黍粟,因此我將給他兩隻手臂,乙隻手拿鍬,乙隻手拔雜草。

於是他給人安了兩隻手臂。按照這樣的構思,他先後給人安上了兩隻眼睛,一張嘴,乙個舌頭和兩個耳朵,於是他創造出了乙個完美的人類。參考資料:

4樓:閆博

言說歷史|中國和西方關於人類起源的神話各具特色。我們熟悉的女媧捏泥人回故事竟然在西答方神話中也存在。這些神話中的巧合給我們帶來很大的思考和想象空間。

言說歷史|1-01-02-01(中國古代史-傳說時代-女媧造人-01)

5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起源神話,比如中國的女媧泥土造人, 歐洲的 亞當夏內娃結合。 北歐的容神造說。美洲 瑪亞的釋放說等。當然這些都是神話。

現在科學比較偏向的是 人類起源於非洲,而人的祖先是來自東部非洲的 能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幾種解釋 1、女媧造人 2、猴子變的 3、亞當夏娃生的 4、上帝造的 5、宙斯造的 我記得就這幾種。

7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開天闢地和女媧造人。

人類的起源,人類的起源是什麼?

1 目前達爾文的演化論還是主流,按照演化論的觀點,人類是由遠古的類人猿進化而來的 恩格斯相信這一點,所以他說 勞動創造了人本身 而目前發現的最早的一具人類骨骼化石是在東部非洲的衣索匹亞出土的,經鑑定是一位女性,被命名為 露西 人們都稱她為露西祖母,她生活在距今約320萬年前。所以,演化論體系內的學者...

人類的起源,人類的起源是什麼?

哺乳動物起源於爬行動物。三疊紀末期,一些比較進步的獸形爬行動物開始分化形成最早的哺乳動物。早期的哺乳動物個體都很小,數量較少,在中生代時期與佔統治地位的恐龍類尚不能形成有效的競爭類群。但進入新生代以後,這些原始的哺乳動物快速佔據了爬行動物絕滅後的生態空間,並得到了空前的發展,故將新生代稱為 哺乳動物...

人類的起源是啥,人類的起源是什麼?

科學家說人是從古猿進化而來的。從猿到人的過渡階段結束後,人類的體質形態仍在繼續發展。在乙個較長的時期內,人們把這一發展過程分為猿人 古人 新人三個階段。由於化石材料的不斷豐富和人們認識的不斷深化,這一分期法已不合用。國外學者主要採用兩種分期法。一是分為南方古猿 直立人 智人 3個階段 智人又分為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