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和月食的含義,「日食」和「月食」及「全食」各是什麼意思

2022-11-12 20:55:03 字數 4784 閱讀 7386

1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是月球繞地球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時,如果太陽、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條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

也就是說,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因此從太陽照射到月球的光線,會被地球所掩蓋。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沒毛病吧,

太陽怎麼擋得住月亮呢?

日食是因為太陽被月亮擋住了

日食又分日全食、日偏食、日環食

月食是因為太陽射到月亮的光被地球擋住了

3樓:

日食是因為太陽被月亮擋住了

月食是因為月亮光被地球擋住了

4樓:杳懵瀅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

也就是說,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因此從太陽照射到月球的光線,會被地球所掩蓋。

以地球而言,當月食發生的時候,太陽和月球的方向會相差 180 度,所以月食必定發生在「望」(即農曆15日前後)。要注意的是,由於太陽和月球在天空的軌道 (稱為黃道和白道) 並不在同乙個平面上,而是有約 5 度的交角,所以只有太陽和月球分別位於黃道和白道的兩個交點附近,才有機會連成一條直線,產生月食。

日食、月食是光在天體中沿直線傳播的典型例證。月亮執行到太陽和地球中間並不是每次都發生日食,發生日食需要滿足兩個條件。其一,日食總是發生在朔日(農曆初一)。

也不是所有朔日必定發生日食,因為月球執行的軌道(白道)和太陽執行的軌道(黃道)並不在乙個平面上。白道平面和黃道平面有5°9′的夾角。如果在朔日,太陽和月球都移到白道和黃道的交點附近,太陽離交點處有一定的角度(日食限),就能發生日食,這是要滿足的第二個條件。

由於月球、地球執行的軌道都不是正圓,日、月同地球之間的距離時近時遠,所以太陽光被月球遮蔽形成的影子,在地球上可分成本影、偽本影(月球距地球較遠時形成的)和半影。觀測者處於本影範圍內可看到日全食;在偽本影範圍內可看到日環食;而在半影範圍內只能看到日偏食。

日全食發生時,根據月球圓麵同太陽圓麵的位置關係,可分成五種食象:1.初虧。月球比太陽的視運動走得快。

日食時月球追上太陽。月球東邊緣剛剛同太陽西邊緣相「接觸」時叫做初虧,是第一次「外切」,是日食的開始;2.食既。初虧後大約一小時,月球的東邊緣和太陽的東邊緣相「內切」的時刻叫做食既,是日全食的開始,這時月球把整個太陽都遮住了;3.食甚。

是太陽被食最深的時刻,月球中心移到同太陽中心最近;4.生光。月球西邊緣和太陽西邊緣相「內切」的時刻叫生光,是日全食的結束;從食既到生光一般只有二三分鐘,最長不超過七分半鐘;5.復圓。生光後大約一小時,月球西邊緣和太陽東邊緣相「接觸」時叫做復圓,從這時起月球完全「脫離」太陽,日食結束。

月球表面有許多高山,月球邊緣是不整齊的。在食既或者生光到來的瞬間月球邊緣的山谷未能完全遮住太陽時,未遮住部分形成乙個發光區,像一顆晶瑩的「鑽石」;周圍淡紅色的光圈構成鑽戒的「指環」,整體看來,很像一枚鑲嵌著璀璨寶石的鑽戒。有時形成許多特別明亮的光線或光點,好像在太陽周圍鑲嵌一串珍珠,稱作倍利珠(倍利是法國天文學家)。

無論是日偏食、日全食或日環食,時間都是很短的。在地球上能夠看到日食的地區也很有限,這是因為月球比較小,它的本影也比較小而短,因而本影在地球上掃過的範圍不廣,時間不長,由於月球本影的平均長度(373293公里)小於月球與地球之間的平均距離 (384400公里),就整個地球而言,日環食發生的次數多於日全食。

5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是太陽被月亮擋住了

月食是月亮被太陽擋住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好複雜的模型

月球繞地球轉 地球繞太陽轉 但三者不在同一平面 以各自的軌道執行

當三者重疊於一線時 就產生上述的現象

7樓:星系群

地球和月球都是不發光的天體,它們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在背向太陽的一面拖著一條長長的影子。當月球執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時,如果太陽、月球和地球三者正好位於或接近同一條直線時,月影就一直延伸到地球表面,被月影掃過的地帶和區域,便能看到日食現象。那遮住太陽的黑影就是月球。

月球在農曆的每月初一(也就是朔日)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所以日食必定發生在朔日。但並不是每逢朔日都有日食發生。因為月球軌道面與地球軌道面之間有5°左右的夾角 ,以致在大多數的朔日,月球雖然處於太陽和地球之間,但這三個天體並不在一條直線上。

日食可以分為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環食三種。不同型別的日食主要與日、地、月三者的距離和近似成一線的程度有關。

月食形成的原因比較簡單,即當月亮執行到地球揹著太陽的陰影區域(本影)內時,月亮被地球的陰影所遮掩,這時即發生了月食。

月食時地球處於太陽和月亮之間,因此 ,月食必定發生在望月(即滿月)的位置,即農曆十

五、十六日 。但由於地球公轉軌道面和月亮公轉軌道面不在同一平面上,月亮並不是每個望月都進入地球的陰影之中,因此不可能每個望月都發生月食。

月食分月全食和月偏食兩種。月全食時,月亮全部落入地球的陰影錐中,這時半個地球(夜間那一面)上的居民都可看到月全食。不過仔細觀測就可發現,月全食時月亮並不是完全黑暗的,月面呈現出神秘的古銅色。

這是由於地球大氣把少許太陽光折射到月亮上(其中紅光較多)造成的。月偏食時,月亮始終只有一部分進入地球的陰影錐中,地球的陰影只遮住了一部分月亮。

月食過程的時間要比日食長,月食的全食階段則比日全食要長得多。理論上最長的日全食的全食階段時間不過7分半(全過程可達2小時),而月全食的全食階段時間可長達1小時以上(全過程可達3個小時以上)。

「日食」和「月食」及「全食」各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日食:地球繞著太陽轉,月亮繞著地球轉,轉著轉著,月亮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然後把太陽給擋住了,這時就發生了日食。

月食:月球本身是不發光的,是反射太陽的光,他們仨轉著轉著,地球轉到了月亮和太陽中間,然後太陽就照不到月亮了呀,月球也就沒辦法反光了,於是月亮就暗了下來,這時就發生了月食。

日食和月食的區別主要有哪些

9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1、發生時間不同

日食一般發生在農曆的初一,月食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

2、成因不同

日食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月食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

3、分類不同

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

月食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當月球只有部分進入地球的本影時,就會出現月偏食。當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條直線上,月亮就會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而產生月全食。

而如果月球始終只部分為地球本影遮住時,即只有部分地球的本影,就發生月偏食。

10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照到地球的太陽光被月亮擋住了;月食:地球把照到月亮上的太陽光擋住了。

「日食」和「月食」及「全食」各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日食、月食 是地球、月亮、太陽三大星體之間一種極其特殊的位置關係。

日食 ,是月亮在地球和太陽中間,位置正好擋了太陽射出的光線,當完全檔住了,就是日全食,反之為日偏食。

月食 ,是太陽在地球和月亮中間,位置正好擋了月亮反射出的光線,當完全檔住了,就是月全食,反之為月偏食。

12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就是太陽被吃,月食是月亮被吃,全食是全被吃。

想想宇宙真是神奇,月亮和太陽就像蚯蚓一樣,具備著再生的能力。

就算是全被吃了,經過消化,排洩出來後,依然能保持原先的光彩。

日食和月食是什麼樣的

13樓:斜陽紫煙

日食是月球擋住了太陽。月食是地球擋住了太陽。或說是月球進入了地球的影子。

日食月食到底是什麼意思 宗教什麼說的

14樓:aaa**王

全球看到的地方很多 不管那裡 只要看到了 照到了 那些個地方一般會有三災---風火水 這個是人類自身業報導致的

月食古代代表什麼意思

15樓:紫清芸兒

在中國抄古代很長一段時間襲內,月食都被視為bai「天狗吃月亮du

」,即便後來天官zhi從天象角度觀測日月盈虧dao,也在「天人合一」思維下與人間之事聯絡起來,被認為是「災異」的一種。既然日月盈虧和世俗人間聯絡起來,那麼自然不能不珍而重之,疏忽了日月食這種事可不是鬧著玩的,搞不好就會掉腦袋。比如,夏朝天官羲和就因為工作期間飲酒而沒有注意到日食的到來,老百姓為之驚惶,於是國君仲康大怒,將羲和處決。

**於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月食被認為是不祥的徵兆,表示 皇帝不仁慈或者有冤案什麼的。一般出現這種事皇帝會齋戒的。

什麼叫日食什麼叫月食?

17樓:

日食:就是月亮擋在地球和太陽中間,把太陽光給遮住了,反之一樣

日食和月食是怎麼形成的,日食月食是怎樣形成

日食和月食與太陽 地球和月球三者的位置直接相關 由於地球和月亮都是不透明的星球,其本身也不會發光,我們所看到的月亮其實是月球反射的太陽光,有機會到太空中看看我們的地球,你也會發現她比月亮更加漂亮。我們的地球是多彩的,同時它的光明也來自太陽,如果你在太空的位置處在地球背對太陽的一面,你也會看不到地球的...

日食和月食發生在什麼時候,日食和月食有什麼區別分別什麼時候發生

日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初一前後,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成因不同 種類不同 出現時間和觀測到的現象不同。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在農曆十 五 十六,月亮執行到和太陽相對的方向。這時如果地球和月亮...

關於日食的問題,關於日食月食的問題?

在同一日食現象中,地球上不同區域的人能否同時看到日全食和日環食?1,在同一次日食過程中,地球上不同區域的人可能有的區域看到日全食而另一些區域看到日環食。但是他們分別看到日全食和日環食不是在同一時刻。有的區域看到日全食而另一些區域看到日環食的現象稱為 混合食 亦稱 金邊日食 這是一種很少見的日食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