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和月食發生在什麼時候,日食和月食有什麼區別分別什麼時候發生

2021-03-03 21:18:07 字數 5382 閱讀 2416

1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初一前後,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成因不同、種類不同、出現時間和觀測到的現象不同。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

在農曆十

五、十六,月亮執行到和太陽相對的方向。這時如果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條直線上,月亮就會進入地球的本影,而產生月全食。

日食,又叫做日蝕,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2樓:使用者名稱用

日食發生在農曆初一,月食發生在農曆十五.因為只有在這兩天,太陽、地球、月球三者才有可能排成直線.

3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發生在月亮執行在地球與太陽之間的時候。

月食發生在地球執行在月亮與太陽之間的時候。

4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發生在朔,月食收生在望

日食和月食有什麼區別分別什麼時候發生

5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只bai

可能發生在農曆初一前後du,月食zhi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dao前後。成因不同回、種類不同、出現

答時間和觀測到的現象不同。

日食:日食,又叫做日蝕,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月食: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

日食: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四種。月食: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

日食:日全食與日環食都有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這5個過程,而日偏食只有初虧、食甚、復圓3個過程,沒有食既、生光。

6樓:小小蟲

區別在於乙個發抄生襲在白天乙個發生在晚上。

1、日食,又bai叫做日du蝕,是月球運動到zhi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dao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日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初一前後。

2、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

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

3、日食、月食是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的典型例證。月亮執行到太陽和地球中間並不是每次都發生日食,發生日食需要滿足兩個條件。其一,日食總是發生在朔日(農曆初一)。

也不是所有朔日必定發生日食,因為月球執行的軌道(白道)和地球執行的軌道(黃道)並不在乙個平面上。白道平面和黃道平面有5°9′的夾角。其二,太陽和月球都移到白道和黃道的交點附近,太陽離交點處有一定的角度(日食限)。

7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又叫bai做日蝕

,是月球運du動到太陽zhi和地球中間

,如果三者正好dao

處在一條直線版

時,月球就會權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日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初一前後。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

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

日食一般發生在什麼時候?(農曆)

8樓:風翼殘念

在陽光照射下,月亮和地球在背向太陽的方向拖著一條影子。月亮掃過地面,產生了日食。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

太陽和月亮的視角度都是大約半度,而月球公轉一週是360度,就是每個小時移動半度,即乙個月球的位置,所以日食從開始到結束最多2個小時的時間。

即移動2個月球的位置,如果不是全食則時間更短。另外,因為地球在自轉,太陽在空中的位置每個小時移動15度,這樣,就是說在30度的範圍內,太陽帶著月球同時移動,並同時發生日食現象。

9樓:課文你來說

朔日(農曆初一)。

中國史書上稱「日有食之,不盡如勾」,造成日偏食的原因是因為觀測者落在月球的半影區中,觀測者會看見一部分的太陽被月球的陰影遮蓋,但另一部分仍繼續發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在滿月的時候 即農曆的15

日食是怎樣形成的?

所謂"食"就是指乙個天體被另乙個天體或其黑影全部或部分掩遮的天文景象。日食主要有日全食、日偏食及日環食三種。日食發生的原理是地球上的區域性地區被月影所遮蓋而造成的。

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朔)。這是因為只有在那一天,月亮才會出現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的連線上,這樣才有可能使月球擋住太陽而形成日食。同樣地,月食一定出現在望日,即農曆十五。

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不是每個月的初一都會有日食,還有,為什麼不是每個月的十五都會有月食呢?這是因為除了上面的條件外,影響日食和月食出現的還有其他一些因素。我們把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稱為黃道,把月球圍繞地球公轉的軌道稱為白道。

黃道平面與白道平面不是相同的,它們之間平均有5°09′的夾角,並且隨時發生變化。只有當月球執行到黃道和白道的公升交點和降交點附近時,才會發生日食。

日食的種類

日食共有三種,即:日偏食、日環食和日全食。月球遮住太陽的一部分叫日偏食。

月球只遮住太陽的中心部分,在太陽周圍還露出一圈日面,好象乙個光環似的叫日環食。太陽被完全遮住的叫日全食。這三種不同的日食的發生跟太陽、月球和地球三者的相互變化著的位置有關,並且也決定於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變化。

月球比太陽小得多,它的直徑大約是太陽直徑的四百分之一,而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也差不多是太陽與地球間距離的四百分之一,所以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的圓麵大小差不多相等,因而能把遮住而發生日食。

地球公轉和月球公轉軌道都是橢圓,不論是太陽與地球間距離,還是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並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有時比較遠,有時又比較近,因此月球本影的長短也不一樣,月球本影最長時有379660公里,最短時為367000 公里,而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最近時為356700公里,最遠時達406700公里。如果某個時刻月球本影比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大,地球上被月球本影掃過的地帶就可以看到日全食。如果月球本影比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小,月球本影的尖端到不了地球的表面,那麼在影尖延長出來的小影錐(叫偽本影)掃過的地帶可以看到日環食。

被月球半影掃過的地帶均可以看到日偏食,在偏食區內離全食區越近,偏食的程度就越大。月球本影和半影沒有掃過的地方,根本看不見日食。

以下是本世紀(1901-1999)發生全世界範圍內日食的次數:

種類 次數

日偏食 78

日環食 73

日全食 71

混合食 6

總計 228

日食的過程

日食的過程可分為五個階段,而只有日全食才擁有全部過程,日偏食和日環食則沒有食既和生光。初虧:太陽與月球第一次外切,太陽光球西面剛切入月球東面的時刻。

食既:太陽與月球第一次內切,太陽光球剛完全被月球掩蔽的時刻。食甚:

月球中心與太陽中心距離最小的時刻。生光:太陽與月球第二次內切,太陽光球剛從月球西面露出來的時刻。

復圓:太陽與月球第二次外切,太陽光球剛完全離開月球背後的時刻。初虧、食既、生光和復圓又分別稱為第

一、第二、第

三、第四接觸。

日食的規律與週期

由於地球繞太陽和月亮繞地球的公轉運動和黃白交點的移動都是有規律的,所以相隔一定的時間就會發生一次大致類似的日、月食。早在古代,巴比倫人就根據對日食和月食的長期統計,發現了日、月食的迴圈週期為233個朔望月,也就是18年11又1/3日,即沙羅週期。

如何觀測日食?

觀測日食,不要用眼睛直接正對著太陽**。幾十年前,就因為直接用眼睛看日食,德國有幾十人雙目失明!直接用眼睛看早日食為什麼會傷害眼睛甚至使人雙目失明?

原來太陽光以及其中看不見的紅外線中包含大量的熱能,被物體吸收後會產生大量的熱。大家都有這樣的體會,用眼睛直接看太陽,即使只看短短的一剎那,眼睛就會受到很大的刺激,好久好久眼前一片昏暗,很難恢復過來,這是因為眼睛裡有乙個水晶體,它能起聚光鏡的作用。對準太陽看,太陽的熱能被它聚集在眼底的視網膜上,就會覺得刺眼;如果經過一些時間後,視網膜就會被燒傷而失去視力。

在發生日食時,大部分時間都是偏食,月亮只擋住了一部分太陽,剩下的部分仍然和平常一樣,所以直接用眼睛看的時間長了,同樣會燒傷眼晴的。通常可用一塊塗了黑的玻璃放在眼睛前面看(或者把玻璃放在煙火上面燻黑)。墨層的厚度要均勻,能使眼睛透過它而看到太陽成為古銅色,看上去既不刺眼,又能看清楚。

有時也把加了墨汁的水倒人盆中,**映在水中的太陽。也有的拿完全**的相片底片,幾個疊在一起**。用望遠鏡**的人,必須在鏡片前加上濾光片,原理也同樣是為了減弱太陽光, 使它不致燒傷眼睛。

但無論如何絕對不能把眼睛湊近望遠鏡直接去看太陽,否則就會把你的眼晴燒傷。在不觀測時,不要將望遠鏡或相機指向太陽,並須蓋上鏡頭蓋,以免鏡頭過分吸熱,導致爆裂。

11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初一(因為答案過於簡略所以有這個括號)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在滿月的時候 即農曆的15

13樓:匿名使用者

①團團冰鏡葉清輝。(孔平仲《玩月》)

②絳河冰鑑朗,黃道玉輪巍。(元稹《月》)

③玉輪臥兔初公升魄,鐵網珊瑚未有枝。(李商隱《碧城》)④汗浸鋪澄碧,朦朧吐玉盤。(李群玉《中秋君山看月》)⑤昨夜風高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輪高。

(王昌齡《春宮曲》)⑥半夜老僧呼客起,雲峰缺處湧冰輪。(蘇軾《宿九仙山》)⑦尋章摘句老鵰蟲,曉月當簾掛玉弓。(李賀《南園》)⑧指點南樓玩新月,玉鉤素手兩纖纖。

(白居易《三月三日》)⑨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日食、月食一般發生在幾月份?什麼時間?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具體

發生哪復個月制份,日食發生在每月農曆初一

左右,月食發生在每月農曆十五左右,因為只有在這兩天,太陽、地球、月球三者才有可能排成直。

日食一定發生在朔,即農曆初一當日。此時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時,但因地球軌道(黃道)與月球軌道(白道)成5°9′交角,故並非每次朔日皆有日食發生。

日食發生在新月時,也就是農曆初一左右。相反月食發生在每月十五左右的滿月時。這時,月球執行進地球的陰影中。

由於地球在月球軌道處的投影總比月球大,所以月環食的情況是不會發生的。月全食每13.5個月發生一次,月偏食的情況少些,約22個月一次。

日全食絕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情,大約每一年半就在世界的某個地方發生一次日全食。當發生日食時,月球正執行在地球和太陽中間,月球橢圓形的影子投影到地球表面。

日食和月食的含義,「日食」和「月食」及「全食」各是什麼意思

日食是月球繞地球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時,如果太陽 月球 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條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也就是說...

日食和月食是怎麼形成的,日食月食是怎樣形成

日食和月食與太陽 地球和月球三者的位置直接相關 由於地球和月亮都是不透明的星球,其本身也不會發光,我們所看到的月亮其實是月球反射的太陽光,有機會到太空中看看我們的地球,你也會發現她比月亮更加漂亮。我們的地球是多彩的,同時它的光明也來自太陽,如果你在太空的位置處在地球背對太陽的一面,你也會看不到地球的...

日食月食一般發生在幾月份?什麼時間

不一定具體 發生哪復個月制份,日食發生在每月農曆初一 左右,月食發生在每月農曆十五左右,因為只有在這兩天,太陽 地球 月球三者才有可能排成直。日食一定發生在朔,即農曆初一當日。此時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時,但因地球軌道 黃道 與月球軌道 白道 成5 9 交角,故並非每次朔日皆有日食發生。日食發生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