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和論語中什麼句子意思相似?

2023-05-08 21:25:03 字數 753 閱讀 9930

1樓:源味兒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釋義:幾個人一同走路,其中必定有可以做我的老師,我要選擇他們的長處來學習,看到自己有他們的那些短處就要改正。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釋義:聰明人喜愛水,有仁德者喜愛山;聰明人活動,仁德者沉靜。聰明人快樂,有仁德者長壽。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釋義:君子看重的是道義,小人看重的是利益。

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釋義:他這個人啊,發憤起來忘了吃飯,高興起來忘了憂愁,竟不知道衰老即將來臨了。

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

釋義:顏回這個人很好學。為人不遷怒他人,不重複犯(同樣的)錯。

言必信,行必果。

釋義:說話一定要講信用,做事一定要果斷。

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釋義:一忠誠和守信為主要的信仰,沒有朋友不如自己,犯了過錯不害怕改正。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釋義:天資聰明而又好學,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釋義:學習了(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溫習)它,不也高興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到這裡)來,不也快樂嗎?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釋義:不擔心人們不知道自己,只擔心自己不知道別人。

弟子規中悌的故事,弟子規中悌的故事

出則悌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 財物輕 怨何生 言語忍 忿自泯 易解 當哥哥姊姊的要友愛弟妹,作弟妹的要懂得恭敬兄姊,兄弟姊妹能和睦相處,一家人和樂融融,父母自然歡喜,孝道就在其中了。與人相處不斤斤計較財物,怨恨就無從生起。言語能夠包容忍讓,多說好話,不說壞話,忍住氣話,不必要的衝突 怨恨的事...

論語中關於和的句子並附帶解釋,論語中有關和的句子有哪些?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解釋 就是說君子們在一起很和諧但每人都不盡相同,而小人們在一起雖然做人相同,卻不和諧。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論語中關於和的句子並附帶解釋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解釋 就是說君子們在一起很和諧但每人都不盡相同,而小人們在一起雖然做人相同,卻不和諧。論語中有關 和...

論語中關於詩經的句子,詩經和論語裡的名句

1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版不慍,不亦君子乎?權 春秋 孔子 論語 學而篇 譯文 孔子說 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 惱怒,不也是乙個有德的君子嗎?2 子曰 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