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中悌的故事,弟子規中悌的故事

2022-06-01 10:30:03 字數 2997 閱讀 9159

1樓:兩儀玄

出則悌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

財物輕 怨何生 言語忍 忿自泯

易解:當哥哥姊姊的要友愛弟妹,作弟妹的要懂得恭敬兄姊,兄弟姊妹能和睦相處,一家人和樂融融,父母自然歡喜,孝道就在其中了。與人相處不斤斤計較財物,怨恨就無從生起。

言語能夠包容忍讓,多說好話,不說壞話,忍住氣話,不必要的衝突、怨恨的事情自然消失不生。(言語為福禍之門。孔門四科有:

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可見言語之重要。)

或飲食 或坐走 長者先 幼者後

長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易解:良好的生活教育,要從小培養;不論用餐就座或行走,都應該謙虛禮讓,長幼有序,讓年長者優先,年幼者在後。長輩有事呼喚人,應代為傳喚,如果那個人不在,自己應該主動去詢問是什麼事?

可以幫忙就幫忙,不能幫忙時則代為轉告。(「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不以奪取為目的。」青少年守則明言:

助人為快樂之本。)

稱尊長 勿呼名 對尊長 勿現能

路遇長 疾趨揖 長無言 退恭立

騎下馬 乘下車 過猶待 百步餘

易解:稱呼長輩,不可以直呼姓名,在長輩面前,要謙虛有禮,不可以炫耀自己的才能;路上遇見長輩,應向前問好,長輩沒有事時,即恭敬退後站立一旁,等待長輩離去。古禮:

不論騎馬或乘車,路上遇見長輩均應下馬或下車問候,並等到長者離去稍遠,約百步之後,才可以離開。(敬老尊賢)

長者立 幼勿坐 長者坐 命乃坐

尊長前 聲要低 低不聞 卻非宜

進必趨 退必遲 問起對 視勿移

易解:與長輩同處,長輩站立時,晚輩應該陪著站立,不可以自行就坐,長輩坐定以後,吩咐坐下才可以坐。與尊長交談,聲音要柔和適中,回答的音量太小讓人聽不清楚,也是不恰當的。

有事要到尊長面前,應快步向前,退回去時,必須稍慢一些才合乎禮節。當長輩問話時,應當專注聆聽,眼睛不可以東張西望,左顧右盼。

事諸父 如事父 事諸兄 如事兄

易解:對待叔叔、伯伯等尊長,要如同對待自己的父親一般孝順恭敬,對待同族的兄長(堂兄姊、表兄姊),要如同對待自己的兄長一樣友愛尊敬。

與<**規>出則悌有關的小故事 5

2樓:巨集興小魚

程門立雪

楊時從小就聰明伶俐,四歲入村學習,七歲就能寫詩,八歲就能作賦,人稱神童。他十五歲時攻讀經史,熙寧九年登進士榜。他一生立志著書立說,曾在許多地方講學,倍受歡迎。

居家時,長期在含雲寺和龜山書院,潛心攻讀,寫作教學。

有一年,楊時赴瀏陽縣令途中,不辭勞苦,繞道洛陽,拜師程頤,以求學問上進一步深造。有一天,楊時與他的學友遊酢,因對某問題有不同看法,為了求得乙個正確答案,他倆一起去老師家請教。

時值隆冬,天寒地凍,濃雲密布。他們行至半途,朔風凜凜,瑞雪霏霏,冷颼颼的寒風肆無忌憚地灌進他們的領口。他們把衣服裹得緊緊的,匆匆趕路。

來到程頤家時,適逢先生坐在爐旁打坐養神。楊時二人不敢驚動打擾老師,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門外,等候先生醒來。

這時,遠山如玉簇,樹林如銀妝,房屋也披上了潔白的素裝。楊時的乙隻腳凍僵了,冷得發抖,但依然恭敬侍立。過了良久,程頤一覺醒來,從視窗發現侍立在風雪中的楊時,只見他通身披雪,腳下的積雪已一尺多厚了,趕忙起身迎他倆進屋。

後來,楊時學得程門立雪的真諦,東南學者推楊時為「程學正宗」,世稱「龜山先生」。此後,「程門立雪」的故事就成為尊師重道的千古美談。

3樓:匿名使用者

孔融讓梨是最標準的悌道故事。可上網捜索一下。

**規中的故事 (短一些)

4樓:佳爺說歷史

1、孔融讓梨(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

孔融有五個哥哥、乙個小弟弟。一天,家裡吃梨。一盤梨子放在大家面前,哥哥讓弟弟先拿,你猜孔融拿了乙個什麼樣的梨?他不挑好的,也不撿大的,只拿了乙個最小的。

父親看見了心裡很高興,別看這孩子才四歲,還真懂事情!就故意問孔融,「這麼多梨,又讓你先拿,你為什麼不拿大的,卻拿乙個最小的呢?」

孔融回答說,「我年紀小,應該拿最小的,大的讓給哥哥吃。」父親又問,「你還有個弟弟,弟弟不是比你還小嗎?」孔融說,「我比弟弟大,我是哥哥,我應該把大的讓給小弟弟吃。」

你看孔融講的多好啊,他父親聽了哈哈大笑,「好孩子,好孩子,真是個好孩子!」孔融四歲知道讓梨,上面讓哥哥,下面讓弟弟。大家都很稱讚他,所以這個故事雖然很老很老了,可一直講到現在。

2、孟母斷機(父母教須敬聽)

孟子小的時候,並不太珍惜學習的機會,有一天讀書厭倦了,就跑出學堂去玩。後來孟子的母親知道了,就在織布的時候,突然很生氣的樣子把織布的梭子折斷,扔在地上。

孟子很奇怪,就問母親為什麼生氣。母親說:「織布要一寸一寸地織,才能織成。

但是如果把梭子折斷了,不去織它,還能織成一匹布嗎?你的學業也一樣啊,你還沒有學成就厭倦了,怎麼能夠成為有用的人呢!」孟子聽了,明白了做學問的道理,從此發奮學習,終於成為一代大師。

5樓:呼延會欣

孟子小時左右就一下雨呢吧我們都在在幹嘛在家人不用那麼辛苦你們班那個號我們的要嚴一點了謝謝了我

6樓:夕陽的刻痕

陸績懷橘

在我國東漢時,有一位年紀才六歲的小孩,名字叫陸績。有一次,在九江遇見當時的太守袁術,袁太守認為他的相貌不凡,就拿出橘子請陸績吃。

7樓:

香九齡冬天為父親暖席,夏天為父親驅趕蚊蠅

**規裡的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孔融讓梨應該可以吧?你去百科一查就行了

**規出則悌中的言語忍 忿自泯 或飲食 或坐走 長者先 幼者後 包含哪些成語故事。

**規一書中所有的故事

9樓:

小瓜子!劉老師都說不用了!對了,把你的賞賜分送給我吧!

關於**規裡面「首孝悌」的短劇或短片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詳情請參見《二十四孝》總有乙個故事適合你的情況

《弟子規》全文及解讀,弟子規全文解釋及故事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譯文 兄長要友愛弟妹,弟妹要恭敬兄長 兄弟姐妹能和睦相處,孝道就在其中了。輕財重義,怨恨就無從生起 言語上包容忍讓,忿怒自然消失。不論飲食用餐,或就坐行走 都要年長者優先,年幼者在後。長輩呼喚別人,應該立即代為轉告 如果那個人不在,或者找不到那個人,應該及時告知長輩。稱呼尊者長...

求弟子規感悟,要的,急,求弟子規感悟,要850字的,急!!!!!!

這個需要你自己把感想寫出來呀 規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急急急急!尊老愛幼,有禮有德者能行天下 急急!求 規之親仁的感受 和我心意加懸賞700字!八容八恥的感受 850字 850個字分成三份乙份是多少個字?列式為850 3 283.33 大約是 283個字 急求!規讀後感600字!讀後感只有兩個字,奴才。...

中學生學習弟子規的好處急啊,學習弟子規對我們的好處。

修身正己的根本,學習傳統文化的根,借用兩句話,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不說別人,我就說我自己吧。和父母的感情彌補了很多,幾乎沒有爭執,我做什麼事他們都很放心,比以前更信任我,包括自己的叔叔姨媽,和弟弟妹妹們也也比以前更親了,老人比以前的笑容多了許多,自己的言語也常常能得到家人長輩的一些認可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