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譚嗣同,為什麼不出逃反而自願赴死?

2023-05-08 12:50:03 字數 3297 閱讀 5214

1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這個事情上,但是回報卻沒有,他認為國家沒有希望,民族沒有希望了,就算死了也不願苟活在這世上。

2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他是個特別偉大的人,願意為了自己的志向付出生命,真的是可歌可敬的乙個人。

3樓:職場導師陳元芳

因為譚嗣同希望通過自己的死來告訴民眾必須變法,只有變法,大清朝才會國富民安,才會有實力對抗外敵的入侵。

4樓:一笙動漫

譚嗣同死前曾說「我們死了,我們的鮮血和屍體必將引起人們的反思,使國民覺醒,中國的富強就有希望了」。他不懼生死,希望自己的死可以換回國民的覺醒,覺得自己死得其所,所以自願赴死。

戊戌變法失敗譚嗣同怎麼去世的?

5樓:文學小達人

變法失敗後,譚嗣同於2023年(光緒二十四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門外的菜市口刑場英勇就義,年僅33歲。同時被害的維新人士還有林旭、楊深秀、劉光第、楊銳、康廣仁,六人並稱「戊戌六君子」。2023年(光緒二十五年),他的遺骸運回原籍,葬在湖南瀏陽城外石山下。

譚嗣同人物簡介:

譚嗣同(2023年3月10日-2023年9月28日),字復生,號壯飛,湖南省長沙府瀏陽縣(今湖南省瀏陽市)人,生於順天府(今北京市),中國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維新派人士。其所著的《仁學》,是維新派的第一部哲學著作,也是中國近代思想史中的重要著作。

譚嗣同早年曾在家鄉湖南倡辦時務學堂、南學會等,主辦《湘報》,又倡導開礦山、修鐵路,宣傳變法維新,推行新政。

6樓:教育細細說

變法失敗後,於2023年(光緒二十四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門外的菜市口刑場英勇就義,年僅33歲。同時被害的維新人士還有林旭、楊深秀、劉光第、楊銳、康廣仁,六人並稱「戊戌六君子」。

他臨終時還大聲說:「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譚嗣同以一種以身殉道的悲壯,終結了湘學「經世致用」精神在傳統道路上的努力,開創了湖湘志士新的救國之路。

7樓:小小魚魚愛旅遊

戊戌變法失敗譚嗣同被斬首。

2023年,譚嗣同參加戊戌變法。變法失敗後,於2023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門外的菜市口刑場被斬首,英勇就義,年僅33歲。

同時被害的維新人士還有林旭、楊深秀、劉光第、楊銳、康廣仁,六人並稱「戊戌六君子」。2023年,譚嗣同的遺骸運回原籍,葬在湖南瀏陽城外石山下。

怎麼看待譚嗣同之死?

譚嗣同之死意思

譚嗣同死與哪?

8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維新人物。在北京北半截胡同41號是他在朝為官時的故居,也是在這裡被清**逮捕。2023年參加戊戌變法,變法失敗後,於2023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門外的菜市口刑場英勇就義。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4日,譚嗣同在瀏陽會館**。在獄中,意態從容,鎮定自若,寫下了這樣一首詩:「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9月28日,他與其他5位志士英勇就義於北京宣武門外菜市口。當他們被殺時,刑場上**者上萬人。

他神色不變,臨終時還大聲說:「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充分表現了一位愛國志士捨身報國的英雄氣概。

2023年,他的遺骸運回原籍,葬在湖南瀏陽城外石山下。墓前華表上對聯寫道:亙古不磨,片石蒼茫立天地;一巒挺秀,群山奔赴若波濤。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宣武門外的菜市口。

戊戌變法失敗以後,為什麼譚嗣同有機會逃走卻選擇留在家中等待**?

11樓:百科魔法棒

一是他願意去以死來明志、來表達自己對光緒皇帝的忠誠之心。 二是此時他已經病情嚴重,身體虛弱,沒有精力去進行一場大逃亡。

關於譚嗣同(戊戌變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不好說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不過我認為值得.

1他希望他的死能喚醒民眾,當然是否達到目的了,我們暫且不談,但是他這種愛國情操,為了民族大業甘於奉獻的精神也值得我們學習,至少他的這一死讓後世之人為之震動.

2他的性格和康,梁等本就不同,中國歷史證明他們信奉的資產階級改良是不能救中國的,康梁雖然活著但事業也沒成功,最後這兩人反而站在了歷史的對立面(和資本主義革命派的論戰),如果讓譚嗣同也像康梁那樣賴活著簡直是對他的侮辱,就從他的一死就可以看出他們三人的氣度了,這才是中國人典範.

或許有人會認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君子報仇,十年末晚」,我也看到有人說輕易送命是對生命的褻瀆,是對責任的推卸。

但是我要說他這種行為才是為歷史,為國家負責的表現,中華民族之所以崛起就是因為無數仁人志士為這個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結果,試想如果當時國家的每個人都像康梁那樣面對國家危難就逃之夭夭,甚至像汪精衛那樣投降外國,那麼你認為還能喚醒民眾嗎,我們這個國家還有前途嗎.更別說那些資本主義的改良夢了.所以說譚嗣同之死才章顯出他的偉大人格,這才是我們所要學習的.而且站在歷史,國家與個人生命來說,無疑歷史和國家為重,個人生命為輕,所以在面對歷史轉折,國家存亡的關鍵時刻,我們要捨棄個人的生命,在歷史上文天祥就很好的詮釋了這點,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3樓:匿名使用者

1、支援為變法犧牲,以此言志,警醒國人。2、即使他當日逃走,日後維新也不可能成功,這在於他自身的階級侷限性,民族資產階級具有軟弱性和妥協性,不能拯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更不可能領導中國革命的成功。

戊戌六君子,為什麼戊戌六君子裡沒有康有為和梁啟超

潭嗣同 林旭 楊深秀 劉光第 康廣仁 楊銳 譚嗣同 楊銳 林旭 劉光第 楊深秀 康廣仁六人被殺於菜市口刑場,史稱 戊戌六君子 為什麼戊戌六君子裡沒有康有為和梁啟超 一 戊戌六君子是指為變法犧牲的六個人 譚嗣同 康廣仁 林旭 楊深秀 楊銳 劉光第等六人 康有為和梁啟超已逃。此六人均與當年之維新運動有關...

為什麼君子蘭的葉子只長不寬,君子蘭的葉片寬窄不一是什麼原因

控制澆水間隔週期。也能控制一下蘭葉的生長。不施肥容易形成這種情況。細心的你會發現夏季冬季的葉片大不相同 一方面是品種問題,有的品種葉子細長,另一方面水分偏大也容易造成徒長。夏天容易徒長,秋天再看看,還有要麼就是品種問題,發個圖看看 是不是缺光,導致它拼命伸長 太熱了我的也是這樣等秋天看看吧 君子蘭的...

君子蘭的葉子為什麼不舒展,橫向捲曲

君子蘭葉片起褶原因,直至目前尚未有統一認識,本人認為同以下原因有關 1 你可能是在不久換過肥份很足的新土,或施過濃肥,施肥不當是主要原因。大量施用底肥,邊肥,固體肥料,導致葉片的超寬生長。葉褲不夠寬,葉片在芯中起折。施肥過量是導致葉片打褶的乙個重要原因。2 在溫度較低植株生長較慢的情況下,盆土偏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