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黃河是華夏文明的發源地之一

2023-03-14 09:30:04 字數 4004 閱讀 808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人類依河而居住,而黃河是古代中國人的集中居住地,誕生了一大堆文明,如藍田人和大荔人文化,仰韶文化。且黃河與長江都發源自崇山峻嶺,而不是兩河流城那平坦的原野。從山巖噴洩而出的江流必須有較高的技術才能利用。

而廣大地域的多中心文化,又使得中華文化的發展不致因為某個中心的衰落而全體消亡,因此,中華古老文化的不曾中斷和持續發展就是客觀的必然。我們的黃河從古至春秋時代就一直在今天華北平原一帶不斷演出「龍擺尾」的話劇。

頻繁的改道、汛濫、形成大片的黃土原野為旱作農業提供了廣袤肥沃而鬆軟的土地,這一地帶的氣候也頗有規律,雨季正好在農作物的生長期。於是,造宜黃土帶生長、成熟期短又易於儲存的粟成為這一時期的主要糧食作物。

黃河流域的古代文化既經歷了自身長期的發展演變,又充分吸收了周圍地帶的文化精華, 終於成為中華早期文明的主流。

中華文明發源於黃河流域?

為什麼黃河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

黃河文明發源地

2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黃河文明的形成期大體在西元前2023年至西元前2023年之間,前後經歷了兩千年之久。黃河文明的發展期是它的昇華階段。從時代來說主要是夏、商、周三代。

這時的黃河文明主要凝聚在黃河中下游的大中原地區,以今天的河南省為核心,大中原地區文化即中原文化是黃河文明的中心。 ?

黃河文明的形成期大體在西元前2023年至西元前2023年之間,前後經歷了兩千年之久。黃河文明的發展期是它的昇華階段。從時代來說主要是夏、商、周三代。

這時的黃河文明主要凝聚在黃河中下游的大中原地區,以今天的河南省為核心,大中原地區文化即中原文化是黃河文明的中心。

在這一時期,神州大地出現了許多地區性文明,如在長江流域有成都平原文明、江漢文明、太湖文明,其代表性的考古學文化有大溪文化、屈家嶺文化、石家河文化、崧澤文化、良渚文化等。在黃河流域有甘青文明、中原文明、海岱文明,其代表性的考古學文化有仰韶文化、中原龍山文化、大汶口文化,山東龍山文化、馬家窯文化等。在東北有燕山地區文明,其代表性的考古學文化主要是紅山文化。

各個地區性文明都發展到相當高的水平,學術界都給以高度評價,但是到後來有的文明中斷了,有的文明走向低谷,只有黃河文明恰如中流砥柱,朝氣蓬勃,吸納、融合了各地區文明精華,向更高層次發展。

黃河為什麼會成為華夏文明的誕生地?

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遠古部落文明,對於水源的需求是第一位的,所以西北沙漠戈壁,西南高寒荒漠之類的地方首先出局。

遠古時期地球整體氣溫較高,黃河所處緯度稍高,氣候相對適宜。相對之下,長江流域或者更南則更為潮熱,不夠宜居。

黃河的不定期氾濫,令下游黃泛區土壤相對肥沃,變得易於耕種,利於農業模式從原始的漁獵採集向耕種畜牧為主發展。(相對來說,我國南方土壤更為貧瘠。)

必須說明的是,二里頭文明(夏朝)之前,我國是存在多個文明中心的,其實不僅黃河,其他流域也分布著大小文明遺跡。直到二里頭文明時期,才突然出現了乙個規模顯著大於其他的遺跡(無論墓葬規格還是文物殘片數量)。所以華夏文明誕生後,還發生了對其他周邊文明的吞併,融合,擴張過程。

這是包含借助於個人或者部族整體的主觀能動性的,換言之,僅有地理要素,而無後期主觀性,那黃河也成不了文明誕生地,其他地方總有乙個文明脫穎而出。

4樓:來自妙道山狂熱的懶羊羊

早在遠古時期,中國境內的原始先民就生活、奮鬥和繁衍在黃河流域。在古代,生產工具極為簡陋,人們對自然界的依賴程度更強,因此環境條件十分重要。古代的黃河流域具有適於人類生活和生產的優越地理環境。

在數千里的黃河流域,由於氣候溫和,水文條件優越,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先民們便定居在這裡。

中華文明的起源為什麼是來自黃河流域

5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中國原始社會遺址圖,可以看到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都是文明的發源地。目前歷史學界也有一種普遍的觀點,那就是中華文明是多元的而不是一元的,在史前時代有六大文明區域:

1、以燕山南北長城地帶為重心的北方。

2、以山東為中心的東方。

3、以關中、晉南、豫西為中心的中原。

4、以環太湖為中心的東南部。

5、以環洞庭湖與四川盆地為中心的西南部。

6、以鄱陽湖至珠江三角洲一線為中軸的南方。

2和3可以認為是黃河文明,4和5可以認為是長江文明。在漫長的史前時代中,這六大文明相對獨立地發展,各自取得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成就,都進入了原始部族社會階段,以下是傳說中存在的原始部落。

但最終脫穎而出的,是中原地區的華夏族,它最早建立起國家和都城。傳說中的首領黃帝,打敗了炎帝和蚩尤,成為中華文明的最早的主宰。

接下來,在華夏族的領地上,出現了夏商周三代。

按照《史記》的記載,五帝之間、五帝和夏朝統治者之間都有血緣關係,傳說的正確與否已無從考證,但至少可以得出乙個猜測:他們都來自於同乙個部落,這個部落的文明水平明顯高出周邊地區,成為這一段時期裡中華文明的核心。整個夏商周三代,黃河文明都代表中華文明的最高成就,最主要的例證就是上圖的夏商周都邑分布,當時的都邑主要分布在黃河流域。

那麼其他地區的文明呢?他們也在發展,四川盆地的三星堆文化有精美的青銅器,東南的良渚文化可能出現了都城,但他們都沒了下文。

後來,秦朝出現了,它是黃河文明的一支。秦人南征北戰,將上面說的六大文明區域全都征服了,也就是說,黃河文明最終統一了中華文明。

長江文明,是長江流域各區域文明的總稱,與黃河文明並列為中國文明的兩大源泉。長江文明區域之廣、文化遺址數量之多、密度之大,都堪稱世界之最。長江文明,特別是長江文明中的「稻作文明」,給東亞及世界以很大影響。

長江文明與黃河文明等中國各大古代文明長期相互影響融合,成為中華文明。

但現在更多黃河為母親河,鄙人認為主要原因是黃河流域發展出大規模農業的時間要早於長江流域,也就是中華民族早期的大型城邦和國度是在黃河旁邊發育的。這又主要依賴於黃河的泥沙量大,沖積平原的土地比長江流域肥沃,利於農業發展。

此外,考古證實的殷墟就是位於河南安陽,這也是中國有史料記載的第乙個首都,所以說黃河文明多於長江文明。

為什麼華夏文明在黃河流域誕生? 20

6樓:王顏

幾乎所有文明都是在河流流域附近產生的,華夏文明只是其中代表之一,水是人們生活之源,洗衣做飯,種植飲用,包括後來的圈養牲畜。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河附近出文明。縱觀人類早期文明史都是這樣的。此外這個問題本身偏指縱向還是橫向呢?

為什麼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我國文化的發源地

8樓:彌曼文

因為黃河有半坡遺址,半坡是距今5000多年的氏族部落,採用的建築是半地穴式,當時的製作工藝是彩陶。

9樓:我是吉爾他師傅

因為黃河是中華名族的發祥地,養育了世代炎黃子孫。

10樓:白茶聖誕節

因為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她哺育著各族兒女。

11樓:一珺

河流是遠古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文明源自黃河流域,在遠古時代就有我們的先民生活在那裡。中華民族就起源於黃河流域,她就是我們的母親河。

世界上很少有民族像中華民族一樣有五千年連綿不絕的文明史,我們的文明猶如東流的黃河瑰麗雄奇,氣勢浩蕩。中華民族古稱華夏族,在五千年前華夏族就生活在黃河流域,經過漫長的戰爭,征服,擴張,勢力慢慢擴充套件到長江流域。華夏族的首領成為中華大地的主宰,華夏族與其它部落融合演變成為今天的漢族,我們是他們的子孫。

黃河孕育了我們,她是我們的母親。

為什麼說西歐是社會學的發源地

社會學的產生不是偶然的,它的產生有其深刻的社會背景。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的歐洲社會經歷了一次廣泛深刻的社會變革,宗教革命,工業革命和資產階級革。地主貴族及教會所依據的封建制度和封建文化,徹底崩潰。社會發生迅速變遷,改變了歐洲的經濟生活和社會生活。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社會的矛盾與衝突也不斷地擴大和趨...

黃河的源頭在我國的哪個省,黃河發源地在哪裡黃河經過了哪幾個省

黃河 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 山東9個省區,最後於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公尺,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

足球的發源地是哪與蹴鞠有關嗎,足球的發源地是哪個國家?

發源地是中國,有關。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健身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我國古代的一種球類遊戲 蹴鞠 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所以說,足球故鄉是中國。簡介 足球,有 世界第一運動 的美譽,是全球體育界最具影響力的單項體育運動。標準的足球比賽由兩隊各派10名球員與1名守門員,共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