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夏天會熱,冬天會冷,為什麼夏天熱,冬天冷

2023-05-08 12:45:03 字數 5460 閱讀 1595

1樓:武樹花渠香

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

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乙個橢圓形,冬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近;夏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遠。

我們所說的夏天是北半球的夏天,由於地球自轉是有偏角的,所以當太陽光直射在北半球(赤道到北回歸線之間)的時候,北半球的氣溫公升高,南半球下降,反之北半球上公升,南半球下降。

夏季陽光直射,熱輻射集中,所以更熱;冬季太陽斜射,同樣的熱輻射分攤在更大面積上,熱力自然就小。

2樓:房桂枝喻媼

因為地球公轉的關係夏季太陽直射北半球,所以北半球處於夏季,會熱。

冬天太陽直射南半球,北半球處於冬季,會冷。

求求你!謝謝你了!

3樓:網友

由於地球繞太陽轉時有傾角,所以夏天的時候是北半球離太陽近,日照時間長;冬天的時候是北半球離太陽遠,日照時間短,所以夏天熱、冬天冷。

4樓:拱廣英沐珍

因為我國地處北半球,夏季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且日照時間較長,地面獲得的熱幅射較多,所以氣溫較高,天氣熱。冬季則相反。

5樓:都印枝在冬

夏天太陽只要曬的是我們這邊。

冬天呢曬的是老外那邊所以冬天就冷。

為什麼夏天熱,冬天冷

6樓:李冰峰喜愛旅遊

因為地球自轉軸的傾角導致的太陽照射角度不同,地球表面獲得的熱量也不同,所以產生了四季冷熱的區別。太陽直射時,地球表面獲得的熱量高,氣溫高,為夏季,反之,太陽斜射時,地球表面獲得的熱量低,為冬季。

為什麼夏天熱,冬天冷。

地軸存在傾斜角,導致太陽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之間往返的移動,這就導致了太陽照射角度不同,所獲得的能量也就不同。

當太陽直射到北半球時,北半球為夏季,南半球為冬季。

每年的春分和秋分,陽光剛好均勻地照射著地表的一半,世界各地的晝夜平分。

為什麼夏天熱冬天冷

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

7樓:北網域名稱醫

這個是因為太陽照射角度。

四季溫度決定於太陽照射角度和照射時間,對於我們,即對於北半球中緯度地區的人們而言,「夏至」前後,中午時陽光幾乎垂直地照射地面。

而「冬至」前後,中午時陽光則十分傾斜地射向地面。而照射角度的大小決定了大地接收熱量的多少,從而造成了氣溫的高低。此外,「夏至」前後,太陽從東北方公升起,西北方落下,太陽在地平之上的時間很長,這種晝長夜短的情況使地面處於長時間光照之中,更加劇地面氣溫的公升高;

相反,在「冬至」前後,太陽從東南方公升起,西南方落下,太陽在地平之上的時間甚短,這種晝短夜長的局面更加劇了地面的降溫。於是炎熱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便形成了。

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

8樓:何志平先生

地球表面的溫度是太陽給予的,地球每時每刻都圍著太陽公轉,而這個公轉的軌跡是乙個橢圓形,那麼就有個離太陽的遠近距離問題:冬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遠,接收到的太陽熱能較小,所以較冷;而夏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近,接收到的太陽熱能較大,所以較熱。

9樓:來自七仙洞善於分析的藍雪花

簡單的說是,太陽離地球遠【冬天】反之、、、

冬天為什麼冷夏天為什麼熱呢?

10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冬天,距太陽直射點遠,太陽高度小,輻射弱;白天短,日照時間短,獲得的太陽輻射少,氣溫低,所以冬天冷。

夏天,距太陽直射點近,太陽高度大,輻射強;白天長,日照時間長,獲得的太陽輻射多,氣溫高,所以夏天熱。

一年分為春夏秋冬四季,四季的成因,地球距太陽遠近,對於氣候冷熱的關係甚微。四季的生成,主要係因赤道與黃道(在地球上所見太陽行經的路)為斜交。地球運轉時,其轉軸在空間的方向不變。

冬季時,太陽光線斜射於地面,地面上每單位面積受熱少,加之日間又短,每日受日光的時間短,亦即受熱的時間短,再因地球外圍的大氣層,吸收一部分光熱,光線照射時,經過大氣層愈厚,吸收愈多,因此造成冬季寒冷。夏季則反是,太陽直射地面,晝又長,光線經過大氣層又薄,因此氣候熱。春秋雨季的情形,則居於冬夏之間,故氣候溫和。

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

為什麼夏天會熱,冬天會冷? 10

1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沿著橢圓形軌道繞太陽公轉,一月份是地球處在這個橢圓形軌道的近日點上,但由於地球傾斜度,使得太陽光直射地球的區域,會隨著地球在公轉軌道上位置的不同而改變。 地球處在遠日點時,太陽直射點位於南半球,南半球晝長夜短,白天日照時間長,又由於陽光的直射,太陽熱量經過地球大氣時最短,地表單位面積對熱量的吸收最大,此時南半球處在夏季。

相反地,地球處在遠日點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北半球白天變長黑夜變短,使北半球溫度較高而形成夏天,而南半球因為陽光斜射,且晝短夜長,得到的能量較少,因此溫度較低而形成冬天。半年後,太陽直射南半球、斜射北半球,因此季節互換,南半球是夏天,而北半球是冬天。如此反覆,形成四季更迭。

不知道這個答案您滿不滿意。

12樓:插翅難飛乎

冷、熱是我們的感官系統傳達給神經,在中樞系統裡面反饋出來的意識。冬天外面氣溫低,高熱量就會不斷的發散仁亮,人體本省就是乙個發熱體,所以感覺到冷。

夏天,外界溫度比你身體的的高,所以絕對熱。

13樓:藍奧仝胤

因為在冬天,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夏天,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所以夏天熱。

冬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近;夏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遠。

14樓:旗鈮衲

因為在冬天,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能量少,所以很冷,而在夏天,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能量多,所以比較炎熱。

15樓:攀援的花

你用手去試試火,怎麼離它近了就熱,遠了就覺不到了呢?

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

16樓:乙翠桃敏星

根本原因。

是我國處於溫帶,地球的自轉軸與其公轉軌道平面不垂直,偏離的角度是23度26分(黃赤交角)。在不同的季節,南北半球所受到的太陽光照不相等,日照更多的半球是夏季,另一半是冬季。春季和秋季則為過渡季節,當太陽直射點接近赤道時,兩個半球的日照情況相當,但是季節發展的趨勢卻還是相反——當南半球是秋季時,北半球是春季。

也就是說,冬天的時候太陽離我們遠,接受的太陽輻射少,所以冷,夏天的時候太陽離我們近,接受的太陽輻射多,所以熱。樓上的說法,冬天的時候人們穿的衣服多,所以是冷的,夏天人們穿的衣服少所以是熱的,這也太唯心了吧。

17樓:佘佑平智溪

我國處在北半球,太陽直射點最多到北緯度,也就是北回歸線,直射北回歸線的日期是夏至日。舉個例子:

你拿著手電筒去照西瓜(上北下南左西右東),你照上面三分之一的位置(北回歸線),北半球的光照就最多最強,然後在最頂部(北極),就形成了極晝,(南極)就成極夜,地球自西向東轉,無論怎麼轉北極都照得到,北半球其它地區光照時間增加,使得北半球的地表溫度上公升,空氣溫度也上公升,北方就很少有冷高壓南下;太陽較冬天的時候角度來得高,穿透大氣層的距離短,太陽輻射強,地面陰影少,吸收熱量多,所以就形成了夏天,冬天則相反。

18樓:頓永修召己

夏季陽光直射,就像你把手放在蠟燭火正上方一樣,感覺較熱。冬天陽光斜射,就像你把手放在蠟燭火的邊上一樣,感覺比方在上面熱,為什麼冬天冷夏天熱就是這個道理。

19樓:曾梅封緞

「季節」**於拉丁語中的動詞「serere」,意思是「播種」。由此可見,「季節」最早時僅僅指的是適宜播種的春天。

但在中世紀初,其他三個季節也加入進「季節」的詞義中,一年被劃分為4個部分:冬季,濕冷的季節;秋季,成長、重要的季節;夏季,在古老的梵文中它原本通指一年。

人類的日常生活和浪漫情懷都為四季所影響,此外,它們還具有最乏味的天文背景。因為地球繞太陽作年度旅行的直接結果就是四季的迴圈往復。在此,我將盡可能簡明地介紹這一內容。

每24小時地球自轉一週,每天繞太陽公轉一週。為了確保曆法整齊歸一,人類把每年的天累積到一塊,這樣每四年就出現一次閏年,即這一年有366

天。但以兩個「零」結尾的年份無閏年;可也有特例,那就是那些能被400

整除的年份都是閏年。

四季產生的原理示意圖(網易探索繪製)

公元2023年是上一次的特例,下一次則是公元2023年。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跡並非正圓,而是橢圓。儘管它還不算是完全的橢圓,但是,這已給人類研究地球執行的工作增添了大量複雜的因素。

另外,地球的中軸與日地之間的平面不成直角,而是乙個的傾角。當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它的中軸自始至終保持著這樣的傾斜度,這就是世界各地出現季節交替的直接原因。每年的3

月21日,陽光剛好均勻地照射著地表的一半,於是,在這一日,世界各地的晝夜平分。

90天後,當地球執行到其公轉行程的四分之一處時,北極地區全部朝向了太陽,而南極地區則全部背向了太陽,於是,北極長達六個月的白晝開始了,而南極則墜落進長達六個月的黑夜。當北半球陽光燦爛的夏季到來時,南半球的居民就一邊在火爐旁看書,一邊打發著漫漫寒夜。

但是,當北半球的居民在聖誕節滑冰時,阿根廷人、智利人卻正在受到炎炎夏日的煎熬,而當美國遭受滾滾熱浪的襲擊時,他們又在磨利自己的滑冰刀了。

9月23日是四季更替的第二個重要日期,這是一年中第二個全球各地晝夜平分的日子。然後,在12月21日,北極與太陽吻別,而南極朝向了太陽,這時,北半球進入嚴冬,而南半球進入酷夏。然而,地軸獨特的傾斜和地球的自轉並非四季迴圈形成的全部原因。

小朋友們看明白了嗎?

為什麼夏天會熱,冬天會冷?

因為冬天太陽直射南回歸線附近,陽光與我們北半球地面的夾角比較小,而地面的面積大小是不變的,地面在與陽光垂直方向的影射面較小,吸收的熱量也就小,而夏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附近,所以結果與冬季的效果相反。冬天為什麼冷,夏天為什麼熱?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

冬天為什麼會冷,為什麼冬天會冷?

冬天為什麼冷,夏天為什麼熱?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 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乙...

為什麼夏天會這麼熱,為什麼夏天這麼熱

因為夏至日太陽高度角往北回歸線移,晝長夜短 形成高溫多雨,大氣逆輻射強 保溫效果好 因此夏天無論白天還是晚上都熱。為什麼夏天這麼熱 1 一年分為春夏秋冬四季,四季的成因,地球距太陽遠近,對於氣候冷熱的關係甚微。2 四季的生成,主要係因赤道與黃道 在地球上所見太陽行經的路 為斜交。地球運轉時,其轉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