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看滿天雲不動 不知雲與我俱東 的詩人介紹

2023-05-08 02:20:05 字數 2370 閱讀 3922

1樓:影視達人

陳與義 《襄邑道中》

飛花兩岸照船紅,百里榆堤半日風。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

陳與義(1090-1138),字去非,號簡齋,漢族,其先祖居京兆,自曾祖陳希亮遷居洛陽,故為宋代河南洛陽人(現在屬河南).他生於宋哲宗元祐五年(2023年),卒於南宋宋高宗紹興八年(2023年).北宋末,南宋初年的傑出詩人,同時也工於填詞。

其詞存於今者雖僅十餘首,卻別具風格,尤近於蘇東坡,語意超絕,筆力橫空,疏朗明快,自然渾成。

建議你下有道詞典,不錯。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寫的是**?

2樓:

參照物是詩人的小船。

最後一句「不知雲與我俱東」可知,相對於地面來說,詩人與雲都是向東運動的,也就是說,二者的運動狀態相同,相對靜止。所以詩人以自己乘坐的小船為參照物看雲時,會出現「臥看滿天雲不動」的效果。

這首詩是宋代詩人陳與義的《襄邑道中》。

譯文:天氣晴朗,兩岸原野落花繽紛,隨風飛舞,將滿河春水照得紅紅的,連船帆也彷彿染上淡淡的紅色了。趁順風,客船船帆一路輕揚,沿著長滿榆樹的大堤,半日工夫就到了離京城百里以外。

詩人靜臥船艙,仰看藍天白雲。咦,滿天雲朵怎麼定在那裡一動也不動呢?轉瞬之間詩人就恍然大悟了:原來白雲正默默隨我同行,和我一道向東飛去呢!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的出處是什麼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是什麼意思

3樓:懂視生活

靜止和運動的概念我們在初中的時候就已經學會了,但是古代有很多人並不了解,詩人也是在作詩時才突然恍然大悟。《襄邑道中》這首詩便體現了相對靜止這一概念,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襄邑道中》宋·陳與義。

飛花兩岸照船紅,百里榆堤半日風。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

譯文。兩岸原野落花繽紛,將船隻都映紅,沿著長滿榆樹的大堤,半日就到了百里以外的地方。

躺臥在船上望著滿天白雲,它們好像都不動,卻不知道雲和我都在向東前進。

作者簡介。陳與義,字去非,號簡齋,北宋末、南宋初年的傑出詩人,詩尊杜甫,前期清新明快,後期雄渾沉鬱。陳與義號為「詩俊」,與「詞俊」朱敦儒和「文俊」富直柔同列洛中八俊。

陳與義的詩語言雋永秀麗,形象鮮明,多為愛國懷鄉之作,代表作有《送人歸京師》、《詠牡丹》、《雨晴》等。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的全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襄邑道中。

作者】陳與義 【朝代】宋。

飛花兩岸照船紅,百里榆堤半日風。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

譯文兩岸原野落花繽紛,隨風飛舞,連船帆也彷彿也染上了淡淡的紅色,船帆趁順風,一路輕揚,沿著長滿榆樹的大堤,半日工夫就到了離京城百里以外的地方。

躺在船上望著天上的雲 ,它們好像都紋絲不動,卻不知道雲和我都在向東行前進。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出自那首詩?

5樓:匿名使用者

飛花兩岸照船紅,百里榆堤半日風。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

陳與義(一○九○~一一三八)字去非,自號簡齋,洛陽人,有「簡齋集」。

年代:唐。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的全詩是什麼?

6樓:伏特旯

《襄邑道中》

飛花兩岸照船紅, 百里榆堤半日風。 臥看滿天雲不動, 不知雲與我俱東。 這是詩人在河南行舟襄邑道中的真實感受。

船順水而下,趁著順風,百里路程只走了半天,水速是驚人的。榆堤兩岸的景物,應似飛掠而過,此詩雖未寫出,可由想象而得。然而,詩人注意的卻是船上看雲的感受:

躺在船上看那滿天雲彩,一動不動,船行百里,竟沒有覺察到雲彩和乘船人都在向東。船上觀景,看天上雲彩是一種感受,看兩岸花木又是另一番感受。感受的不同,反映了主體與客體的距離的不同:

花木在近處,看去似飛動;白雲太離遠,觀者未覺動。可是,同乙個陳與義在另一種場合下看那天上的雲,卻又象跟著歸去的詩人在一起行走。

7樓:5無為無畏

陳與義《襄邑道中》

飛花兩岸照船紅,百里榆堤半日風。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

怎樣臥雞蛋不糊鍋,怎樣臥雞蛋不糊鍋

如果時用水的化,一定要水在沸騰時下雞蛋,然後用勺子輕輕推幾下水,就好了。如果是用油煎雞蛋,要熱鍋涼油。下了雞蛋後一定要晃鍋。多加一點油就可以了,這樣不僅不會糊,而且做出來的雞蛋顏色也很好哦!試試吧o o.最重要的就是油要熱,絕對要夠溫度,人也要在旁邊,不能蛋打下去就不管了.其餘大火小火,就要看你想要...

烏雲滿天可以看流星雨嗎

英仙座流星平均亮度約2.5 等,最近天空中最亮的木星是 2.8等,星等越低,星星越亮,星等差1等,其亮度差2.512倍。天空中如果看不見一顆星星,或只看見幾顆,那麼運氣好的話,也只能看見幾顆流星,但絕對看不到流星雨。流星雨沒有明顯的的地域性,這次英仙座流星雨北半球都能看到,雲多月亮都沒 你看啥 我這...

夢見滿天漂看雜物灰塵,夢見好大的灰塵向我飄

夢見灰塵,吉兆,會有好訊息。夢見打掃灰塵,生活會一敗塗地。夢到在塵土裡打滾,家裡會一貧如洗。夢見好大的灰塵向我飄 夢見灰塵飛揚,預示你將面臨新的問題。夢見打掃灰塵,生活會一敗塗地。夢見在塵土裡打滾,家裡會一貧如洗。見塵土 主有所得。周公解夢 掃塵土 名聲落地。周公解夢 周公解夢之夢到大風吹的滿天灰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