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修補術後早期病人,為什麼不採用半臥位

2021-03-04 09:00:25 字數 2931 閱讀 4975

1樓:匿名使用者

腹疝術後半臥位對切口壓力大,不利於切口恢復。術後六小時後可以半臥位,半臥位有利於腹腔滲液至盆腔,不易形成膈下膿腫;即使形成盆腔膿腫,也因盆腔毒素吸收慢、中毒症狀輕而便於手術引流。

為什麼病人術後在病情允許情況下盡早採取半臥位?

2樓:索菲亞天才

不是所有的病人復都是這樣,制

半臥位也有其適應範圍

bai1.某些面部及頸du部手術後患者。採zhi取半臥位可減少dao區域性出血。

2.心肺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難患者。採取半臥位由於重力的作用部分血液流向下肢及盆腔,減少回心血量,從而減輕肺淤血和心臟負荷;同時由於膈肌下降有利於呼吸。

3.胸、腹、盆腔手術後或有炎症患者。使腹腔滲出液流入盆腔促使炎症侷限,因為盆腔腹膜抗感染性較強,而吸收性較弱,同時採取半臥位還可防止感染向上蔓延引起膈下膿腫。

4.腹部手術後患者。取半臥位有利於減輕腹部切口張力,緩解疼痛促進舒適,有利於切口癒合。5.疾病恢復期體質虛弱的患者。使患者逐漸適應體位改變,有利於向站立位過渡。

腹腔手術後為什麼要採用半臥位

3樓:匿名使用者

腹腔手術後患者取半臥位有助於腹腔引流,使炎症侷限,並可減輕傷口縫合處的張力,有利於癒合。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種臥位可以bai減少腹部肌

du肉牽拉受力,減少病人zhi的疼痛及傷

dao口縫線張力。另外,半回臥位還可

答減輕中毒症狀,盆腔與上腹部及隔下相比較,淋巴及血迴圈豐富,吸收能力強,取半坐位,引流液流向盆腔,有利於引流和使感染侷限化。

半坐臥位適用哪些病人,為什麼?

5樓:蒼夕涼

半坐臥位的適用範圍:

1、胸腔疾病、胸部創傷或心臟病患者。此臥位借助重力使隔肌下降,胸腔容積増大,部分血液滯留在下肢和盆腔臟器內,回心血量減少,減輕肺部淤血和心臟負擔,有利於氣體交換,改善呼吸困難,亦有利於膿液、血液及滲出液的引流。

2、腹腔、盆腔手術後或有炎症的患者。半坐臥位一方面可減輕腹部切口縫合處的張力、疼痛,有利切口癒合;另一方面,可使腹腔滲出物流入盆腔,減少炎症擴散和毒素吸收,促使感染侷限化和減少中毒反應。

3、某些面部及頸部手術後,採取半坐臥位可減少區域性出血。

4、恢復期體質虛弱的患者半坐臥位,有利於站立過渡。

6樓:百度使用者

1.為了減少回心血量,減輕浮腫:心臟病等.

2.哮喘時減輕症狀.

3.腹膜炎引流時,為了使炎性滲液侷限在盆腔,利於引流.

7樓:秋月久

半坐臥位(semi-fowler's position)適應症某些面部及頸部手術後患者.

急性左心衰竭患者.

心肺疾病所引起呼吸困難的患者.

腹腔,盆腔手術後或有炎症的患者.

腹部手術後患者.

疾病恢復期體質虛弱的患者.

步驟搖床:先將患者床頭支架搖起成30°~50°,再搖起膝下支架,以防患者下滑.必要時床尾可置一枕,墊於患者的足底;放平時,先搖平膝下→床頭支架.

靠背架:不能搖起的床,可將患者上半身抬高,在床褥下放一靠背架,下肢屈膝,用中單包裹膝枕,墊在膝下,中單兩端的帶子固定於床緣,以防患者下滑.床尾足底墊軟枕.

放平時,先放平下肢,再放平床頭.

8樓:7c_喵喵ai吃魚

中凹臥位適合什麼病人

腹部手術後半臥位的作用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因闌尾炎、膽石症等進行腹部手術的病人,在術後應採取上半身抬高30~45度半臥位,但有的病人因半臥位不舒服而不願配合。殊不知,腹部術後採用半臥位是保證病人早日**的重要措施。 腹腔表面和腹壁各有一層腹膜保護腹腔臟器,並分泌漿液以潤滑腹腔,減少內臟活動時接觸面之間的摩擦。

腹膜對液體和微小顆粒又有較大吸附能力,尤其是對液體的吸收。 根據腹膜這一特點,病人腹部術後採用半臥位,首先可使腹腔內手術後的滲血、滲液或膿液下流,最後侷限在盆腔,可縮小腹膜與滲血、滲液或膿液的接觸面積,從而減少對細菌、毒素的吸收,避免感染擴散。即使形成盆腔膿腫,也便於處理。

其次,因重力作用,部分血液滯留在下肢和盆腔內,靜脈回心量減少,可減輕肺部瘀血和心臟負擔。第三,半臥位使膈肌下降,肺的呼吸量增加,既有助於改善呼吸功能,又有助於咳嗽、咳痰,使呼吸道內分泌物或消化道內的嘔吐物排除,不至於吸入肺內而引起吸入性肺炎。 此外,闌尾炎等腹部手術病人術後取半臥位,還能減輕手術部位的充血和水腫,降低腹部切口的張力,減輕刀口疼痛,有利於引流以及切口的早日癒合。

[外科學]急性化膿性腹膜炎病人術後,採取半臥位的目的,哪項是錯誤的?

10樓:_戀莫

原題:選項:

baia.減少毒素吸du收,防止感染性休克發生zhib.增加肺活量,減dao少肺部併發症

內c.滲出物流至盆腔,容

吸收快,避免形成盆腔膿腫

d.腹肌鬆弛,減少切口疼痛

e.減少膈下膿腫發生的機會答案:c解析:[考點]腹膜炎術後半臥位的目的

[分析]急性化膿性腹膜炎的病人即使是術後,腹腔內也仍會有些殘餘的炎症和滲出,術後如無休克,應讓病人採用半臥位,其目的是促使腹腔內臟下移,腹肌鬆弛,減輕因腹脹壓迫膈肌而影響呼吸和迴圈;減少肺部併發症,減輕切口疼痛;殘餘未吸收的膿液或滲出液流向盆腔,減少膈下膿腫發生的機會,因盆腔腹膜吸收力差,可利於減輕全身中毒症狀,有利於炎症侷限和引流。

早期胃癌手術後要吃什麼,早期胃癌手術後能吃什麼

癌症是醫學上的難題,無數醫學專家耗費畢生經歷也不能攻克的課題,報道的 讓這一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更好的造福人類祁澳 裡面報道的中藥是無數患者渴望聽到的福音。事實已經證明,抗生素 激素 手術和化療等 手段都不能有效 癌症,反而會帶來更大的痛苦和 過度 恰恰是導致病情惡化的罪魁禍首!胃癌病人大多表現為身體虛...

早期肺癌手術後要化療嗎,早期肺癌手術後需要化療嗎?

一般來說是不用的,但是肺癌與其它不一樣,因為肺癌的分模擬較多,如小細胞肺癌在早期就很容易發生轉移與擴散等情況,因此就得採用化療對其進行 如果方便的話建議提供下病例,幫你分析下具體的病情情況,才好做出有針對性的 建議。早期肺癌手術 率比較高,但癌症術後的輔助 至關重要,很多患者都是術後癌細胞捲土重來,...

手術後顱骨缺失有什麼影響?顱骨修補手術後遺症有啥

那肯定是有一定的影響的,最起碼你的呃少一塊頭骨那個地方就是軟的會對大腦的保護能力變差,可以重新換一塊人造頭骨上去就可以了。術後顱骨跌失,沒有大的影響,但要注意保頭顱防止碰撞。手術以後顱骨缺失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影響,他只是這個一塊骨頭頭裡邊的神經還有腦組織沒有影響。手術後顱骨缺失一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