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生物,關於質壁分離問題。高一生物質壁分離問題

2023-05-07 17:40:06 字數 2574 閱讀 7024

1樓:

首先你要知道:細胞對於不同離子分子有不同運輸方式。

水分子進出細胞取決與細胞內外溶液的濃度差。物質通過簡單的擴散作用進出細胞,叫做自由擴散(free diffusion)

鈉離子、鉀離子、鈣離子 等離子,都不能自由地通過磷脂雙分子層,它們從低濃度一側運輸到高濃度一側,需要載體蛋白的協助,同時還需要消耗細胞內化學反應所釋放的能量,這種方式叫做主動運輸。

然後分析 1。洋蔥皮表皮細胞放入一定濃度的kno3溶液,細胞出現質壁分離原因:外界溶液濃度大於細胞液濃度,細胞滲透失水發生質壁分離。

2。但不久又自動發生了質壁分離復原現象原因:鉀離子,no3-通重載體蛋白的協助,消耗細胞內化學反應所釋放的能量,從低濃度一側運輸到高濃度一側即從細胞外界進入細胞內。

2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液濃度小於外界溶液濃度時,細胞通過滲透作用吸水,發生質壁分離現象;細胞液濃度大於外界溶液濃度時,細胞通過滲透作用失水,發生質壁分離復原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時外界溶液濃度大於細胞液濃度,細胞滲透失水發生質壁分離。

隨著原來生質層對鉀離子及硝酸根離子的主動運輸,使細胞液濃度大於外界溶液濃度,細胞發生滲透吸水,發生質壁分離復原。

高一生物質壁分離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前三個第一 死細胞的細胞膜不具有選擇透過性,不會發生質壁分離。

第二 發生了質壁分離,說明細胞壁的收縮性比原生質層差,才會出現質壁分離的現象。

第三 證明了原生質層有選擇透過性,半透膜也具有這種性質,所以原生質層相當於半透膜。

5樓:吉逸焮

123.首先能發生質壁分離和復原實驗的一定是活細胞,1可以。細胞原生質層收縮後於細胞壁的距離就是他們伸縮性的差異,2可以。

發生質壁分離需要半透膜,所以原生質層充當了半透膜,3可以。4,水分以自由擴散進入細胞,實驗看不出來。5,細胞壁的成分看不出來。

6,原生質層包括了細胞膜和膜內部分基質,細胞膜的厚度看不出來。

可以解釋一下生物質壁分離實驗嗎?

質壁分離的問題

6樓:●小旭

kno3等溶液是低滲溶液,它能使溶劑即h2o進入細胞裡面,從而使之復原,它濃度應該低於細胞液的濃度。

關於質壁分離的問題

7樓:五千年摩洛哥兵

(1)原生質體體積在a→b段的變化說明在該段時間內水分從原生質體___滲出___細胞液濃度___上公升___細胞液水勢降低。)在1min後,處於2mol/l乙二醇溶液中的細胞,其原生質體體積的變化是由於_乙二醇___逐漸進入細胞內,引起細胞液濃度___上公升___

細胞液水勢降低。詳細解答如下:我把水勢這個概念最通俗的講一下:

水勢就是指細胞裡水的自由能,細胞液濃度低的水勢大,所以純水的水勢最大(若純水的水勢為零那麼其他液體的水勢只能為負值,也就是說細胞液濃度越大水勢下降得越大。)由於乙二醇逐漸進入細胞的液泡內,引起細胞液濃度變大,水分重新流入細胞液,這種現象叫質壁分離主動復原。所以此時它細胞液濃度上公升,水勢下降。

水勢這個概念好像2023年的上海高考題才出現過,沒必要深究。

生物質壁分離

8樓:花之既敗

水本來就是由低濃度到高濃度的呀,質壁分離不是水的自由擴散,自由擴散(free diffusion),生物學名詞,是指物質從濃度高的一側通過細胞膜向濃度低的一側轉運,例如o2、co2、n2、甘油、乙醇、苯等物質,可以從濃度高的一側轉運到濃度低的一側。

這種物質出入細胞的方式叫做自由擴散。自由擴散不需要消耗細胞內新陳代謝所釋放的能量,是一種簡單的運輸方式。這種方式與主動運輸(active transport)相比,叫做被動運輸(passive transport)。

質壁分離是植物細胞在高滲液環境中,液泡內水分外滲出質膜,原生質體收縮,部分質膜與細胞壁脫離的現象。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樣理解,外界環境如果其他物質濃度大了,水的相對濃度就較小,反之亦然。所以仍符合自由擴散的高濃度到低濃度擴散的原理,是不用消耗能量的。

關於質壁分離的幾個問題 生物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細胞沒有大液泡能不能發生質壁分離?

答:不能。即使失水也達不到質壁分離的程度。

2.草履蟲有液泡有細胞壁能不能發生質壁分離?

答:不能,沒有細胞壁,何來質壁分離。

11樓:洞苑麗奈

1) 沒有大液泡,細胞在高滲溶液中,也會失水皺縮,應該也會質壁分離,估計不太明顯。

2)草履蟲沒有細胞壁,放在高滲溶液中也會失水,沒有質壁分離現象。

嗯關於高一生物的問題謝謝

1.有選項選嗎?不清楚你問的是細胞結構還是細胞器還是細胞組成 2.呵呵 我想lz理解錯了。這應該是2道題。也就是說甲乙不是先後關係,而是甲和乙分別是2種情況 相當於這道題的兩個小題 這樣一切都通了 3.的確是c5的再生。c5 co2 2c3,保證暗反應不斷迴圈的應該是c5被消耗以後仍有補給 你想想,...

高一必修一生物系統複習要點,高一生物必修一重點知識

課本是你最好的要點,生物沒有捷徑可走,一個字一個字的看好生物書會讓你生物會回考滿分的。光合作用,基因什麼的,基本上要動腦筋的都是重點,背的基本不重要,個人覺得 高一生物必修一重點知識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要包含每個章節的知識點,複習考試用的。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 自己總結 老是有 高一生物必修...

高一生物求解謝謝要解釋不光答案,高一生物,請解釋一下當光照強度增強時光補償點怎麼移動,畫圖解釋(假設此時光合作用增強)謝謝!

1 圖中的結構1是細胞膜嗎 為什麼?答 結構1是細胞壁,結構3才是細胞膜。2 2中充滿的難道不是細胞溶膠?為什麼?答 2中充滿的是外界溶液,細胞細胞壁是全透性的,此時正發生質壁分離,所以2處是外界溶液。3 為什麼選擇的是d 不是在失水?選b啊。答 此時細胞正在發生質壁分離,也可能細胞正在吸水,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