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司馬遷悲憤交加,他悲什麼,憤什麼?

2023-05-07 13:25:01 字數 840 閱讀 1661

1樓:鶴嘯九天雲外

悲:在負罪的情況下不容易處世,身處卑賤,受到的非議和指責也就很多。因為說話不謹慎而遭到禍事,深深地被鄰里同鄉所恥笑,以致先人蒙受汙辱,還有什麼顏面再為父母掃墓。

憤:自己向漢武進納忠言卻無故的被處於宮刑,怎能讓人不氣憤,這簡直就是侮辱。

2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悲憤交加,悲的是自己無能,入獄受酷刑,憤的是委屈,被冤枉,無法為自己辯駁。

3樓:吉美益西

他「悲」是因為《史記》還沒有完成,「憤」是因為入獄受了酷刑。

文中司馬遷的話是什麼意思?引用這句話是為了說明什麼?

4樓:友誼的供養

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意思是:

人總會死,有人的死比泰山還重,有人的死比羽毛還輕。是說有人死得其所有價值,有人的死無足重輕,沒有意義 。

引用這句話的作用是:張思德同志牢記革命隊伍的宗旨,活著為人民的利益工作,死為人民的利益犧牲,體現了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因為他為人民的利益而死,雖然一生中沒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他的死卻是有意義、有價值的,所以說「比泰山還重」。

司馬遷是怎樣發憤寫做的呢?

司馬遷「悲憤交加」,他悲什麼,憤什麼? 30

5樓:匿名使用者

祝你學習愉快!

悲的是 入獄受了酷刑。

憤的是 漢武帝不分黑白。

6樓:匿名使用者

悲其被刑,憤上無情。

司馬遷名言名句大全,司馬遷的名言

1 貌言華也,至言實也,苦言藥也,甘言疾也。司馬遷2 至治之極,鄰國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司馬遷 3 悲莫痛於傷心,行莫醜於辱先,垢莫大於宮刑。司馬遷4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司馬遷5 伏屍百萬,流血漂鹵。司馬遷 6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

世人對司馬遷的評價,對司馬遷的評價

西漢的來司馬遷,因李自陵之禍,遭受了宮刑。當時他所受的挫折,所承受的痛苦之巨大是今人難以想象的,當時他也曾想到了死。生死的抉擇,他毅然選擇了生,從此他提起筆樹立了忠臣義士的形象,造出了魑魅魍魎的原形 終於一部3000年的通史 史記 得以著成。當時的司馬遷被屈辱困擾著,使他 居然忽忽若有所亡,出則不知...

司馬遷的治學精神,司馬遷的治學精神是什麼??

司馬遷是受過腐刑的,就是那個東西被 的。他原本可以選擇死的,但是他選擇了忍受這種人世間最大的屈辱。他在這種情況下仍然能夠完成史記 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他的治學精神,我也不想再多說什麼了。司馬遷的治學精神是什麼?司馬遷 前145 87?字子長,左馮翊夏陽 今陝西韓城 人。父司馬談有廣博的學問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