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系統接地現象及處理方法,直流系統的接地危害

2023-05-07 11:20:03 字數 3545 閱讀 6269

1樓:情感語錄小靈通

直流系統一點接地並不影響直流系統的正常工作,但將使不接地極對地電壓公升高,長期執行易發展形成兩點接地,從而引起斷路器、保護裝置等誤動或拒動,造成嚴重後果,必須及時處理。

1)判斷直流接地的極性。直流系統絕緣良好時正極對地、負極對地電壓基本相等。若測量正極對地電壓為正常時正負極間的電壓,而負極對地電壓為零,則說明為負極完全接地;若測量負極對地電壓為正常時正負極間的電壓,而正極對地電壓為零,則說明為正極完全接地。

如果為不完全接地故障,則絕緣降低的一極對地電壓較低(不為零),而另一極對地電壓較高。根據當時的執行方式、操作情況、氣候影響、施工範圍等進行判斷,分析可能造成接地的原因。

2)若站內二次迴路有人工作應立即停止,檢查二次接線情況,看是否有接地點。

3)二次迴路無人工作,可先將直流系統分成各自相對獨立的系統,縮小查詢範圍。注意查詢接地過程中不能使保護或控制失去直流電源。

4)對不重要的直流負荷,例如事故照明、試驗電源等,可採用瞬時停電法查詢分支饋線有無接地點,即瞬時拉開某一饋線開關,然後又迅速合上,若接地訊號瞬時消失,正、負極對地電壓恢復正常,則接地故障點就在此範圍內。

5)對於比較重要的直流負荷,可採用轉移負荷法查詢接地點。例如將故障所在母線上的較重要的分路,依次轉移切換到另一段直流母線上,監視「直流接地」訊號是否隨之轉移,正、負極對地電壓是否恢復正常,查出接地點在哪個分路。

6)如果接地發生在雨天,且為非金屬性接地,則應重點檢查各端子箱、就地操作箱、機構箱端子排等是否進水、潮濕。若有雨水,可將其吹乾,觀察接地現象是否消失。

2樓:悠悠昊天之澤

麼叫直流系統接地?

由於直流電源為帶極性的電源,即電源正極和電源負極。交流電源是無極性電源,電力系統交流電源有乙個真正的「地」,這個地也是電力系統安全的乙個重要概念。為了系統安全,變電站、發電廠所有裝置的外殼都會牢牢的接在這個「地」,而且希望其阻抗越低越好。

直流電源的「地」對直流電路來講僅僅是個中性點的概念,這個地與交流的「大地」是截然不同的。如果直流電源系統正極或負極對地間的絕緣電阻值降低至某一整定值,或者低於某一規定值,這時我們稱該直流系統有正接地故障或負接地故障。

直流系統為什麼會接地?

發電廠、變電站直流系統所接裝置多、迴路複雜,在長期執行過程中會由於環境的改變、氣候的變化、電纜以及接頭的老化,裝置本身的問題等等,而不可避免的發生直流系統接地。特別在發電廠、變電站建設施工中或擴建過程中,由於施工及安裝的種種問題,難以避免的會遺留電力系統故障的隱患,直流系統更是乙個薄弱環節。投運時間越長的系統接地故障的概率越大。

直流系統接地故障的危害。

直流接地故障中,危害較大的是兩點接地,可能造成嚴重後果。直流系統發生兩點接地故障,便可能構成接地短路,造成繼電保護、訊號、自動裝置誤動或拒動,或造成直流保險熔斷,使保護及自動裝置、控制迴路失去電源。在複雜的保護迴路中同極兩點接地,還可能將某些繼電器短接,不能動作於跳閘、致使越級跳閘。

1、直流正極接地,有使保護及自動裝置誤動的可能。因為一般跳合閘線圈、繼電器線圈正常與負極電源接通,若這些迴路再發生一直接地,就可能引起誤動作。

2、直流負極接地,有使保護自動裝置拒絕動作的可能。因為,跳、合閘線圈、保護繼電器會在這些迴路再有一點接地時,線圈被接地點短接而不能動作。同時,直流迴路短路電流會使電源保險熔斷,並且可能燒壞繼電器接點,保險熔斷會失去保護及操作電源。

直流系統接地故障,不僅對裝置不利,而且對整個電力系統的安全構成威脅。因此,規程上規定直流接地達到下述情況時,應停止直流網路上的一切工作,並進行選擇查詢接地點,防止造成兩點接地。

直流系統的接地危害

3樓:殳凝絲經典

直流系統發生正極接地有造成保護誤動作的可能。因為電磁操作機構的跳閘線圈通常都接於負極電源,倘若這些迴路再發生接地或絕緣不良就會引起保護誤動作。直流系統負極接地時,如果迴路中再有一點發生接地,就可能使跳閘或合閘迴路短路,造成保護或斷路器拒動,或燒毀繼電器,或使熔斷器熔斷等。

4樓:闕香卉段江

當直流系統正極接地時,將會有造成保護誤動的可能;

當直流系統負極接地時,將會有造成保護拒動的可能;

直流系統中有一點接地是不會對直流系統造成直接危害的,但是必須及時消除故障,否則在直流系統中再有一點接地就可能造成對整個電力系統的嚴重危害。

5樓:串聯諧振鴻蒙電力

直流接地包括一點接地和兩點接地:

一點接地可能導致保護和自動裝置故障或拒絕動作,而兩點接地不僅可能導致繼電保護、訊號、自動裝置故障或拒絕動作,還可能導致直流熔斷器吹,使保護和自動安裝失效。當控制電路斷電時,在複雜的保護電路中,同極兩點接地,部分繼電器可能會短路,導致無法動作而跳閘,從而導致一次越級跳閘,導致事故擴大。

在直流系統中,直流正負極與大地絕緣。當一極接地時,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因為沒有接地電流通路。但不允許一極接地長期執行,因為同一極另一地接地時,可能會引起訊號裝置、繼電保護或控制電路的誤動作。

乙個接地點接著另乙個接地點會導致直流短路。

如果直流正極接地,可能會導致繼電保護誤動作。由於一般脫扣線圈(如出線中間繼電器線圈和脫扣合閘線圈等)都接負電源,如果這些電路接地或絕緣不良,繼電保護就會誤動作。直流負極的接地與正極的接地相同。

如果迴路接地稍微多一點,就有可能造成繼電保護拒動,事故就會突飛猛進。

兩極兩點同時接地會使跳閘或合閘電路短路,不僅可能燒斷保險絲,還會燒壞繼電器的觸點。

直流接地如何處理?

直流系統一點接地危害有哪些

6樓:

親,您好!直流系統一點接地對於電氣安全而言是非常危險的,主要危害有以下幾點:1.

電弧或火焰可能會因為系統接地中斷而產生,並且電弧或火焰的壓力非常大,可能會導致周圍環境的破壞。2. 一點接地造成電路故障,產生過多的電流,燒壞裝置上的元器件。

3. 由於直流系統的接地狀態不穩定,導致電源**電壓不穩定,不僅會影響裝置的正常執行,也會導致裝置的損壞。4.

一點接地也導致電磁干擾,甚至把高壓電引入製造裝置上,從而影響裝置正常正常工作。5. 一點接地也會造成過電流保護器無法正常工作,從而導致安全隱患。

6. 一點接地還影響系統上裝置的測量和控制,從而影響系統的正常執行。因此,要想確保直流系統的安全,必須正確接地,確保接地狀態的穩定性。

為此,採取以下措施:1. 使用正確的接地方式,正確的接地方式可以安全、有效地避免一點接地的危害;2.

定期檢查系統接地點的狀況,以確保接地的良好性;3. 選用高品質的接地裝置,以防止接地狀態的突然變化;4. 加強相關裝置的維護,以確保系統安全;5.

加強電氣安全知識的學習,以確保操作人員的安全。

直流系統一點接地危害有哪些

7樓:

1、可能會導致直流電路的接觸不良,從而導致電容器的短路,電阻的損壞;2、可能會破壞直流電路的電路結構,從而影響其正常工作;3、可能會影響電路的精度,從而影響電路的功能;4、可能會導致電路的抗干擾能力降低,從而引起電路的失效。5、可能會導致電路的抗雜訊能力降低,從而導致雜訊干擾;6、可能會導致受電路的電壓下降,從而影響其工作穩定性;7、可能會導致漏電流超標,從而增加熱效應,甚至引起電路燒毀;8、可能會使電路中的元件受到電壓放大和電流加大,從而導致元件的損壞。

直流調速系統的電流檢測用什麼方法好?

分流器是測量直流電流用的 分流器實際就是乙個阻值很小的電阻,當有直流電流通過時,產生壓降,供直流電流表顯示 直流電流表實際是電壓表,滿度值75mv 直流電流表和分流器是配套使用的 比如 100a電流表配套的分流器阻值為歐 即100a 0.00075歐 75mv 50a電流表配套的分流器阻值為歐 50...

空調系統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有哪些

空調的常見故障和解決辦法有哪些 1 空調老化 通常的大家電使用壽命都是在15年左右,所以超過了15年後雖然仍然可以使用,但是很多的零件都已經老化,就算有維修也會經常出問題,那麼只能重新更換新的裝置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2 空調缺氟 空調缺氟就會導致空調不制冷,要是發現空調的製冷效果下降的話那就是氟利昂...

誰知道什麼是浮充電和均充電,直流系統的均衡充電和浮充電是什麼概念

1 浮充 就是恆壓復小電流充電,目制的一是防止蓄電池自放電,二是增加充電深度。2 均充就是恆大電流充電,目的一是當蓄電池放電後,快速補充電能,二是當個別蓄電池電壓有偏差,消除偏差,趨於平衡。所以也叫快衝 強充。直流系統的均衡充電和浮充電是什麼概念?均衡充電是指為補償蓄電池在使用過程中產生的電壓不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