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豹的生活習性,豹子的生活習性

2021-03-03 23:38:26 字數 5256 閱讀 1023

1樓:銀刃

營獨居生活,常夜間活動,在食物豐富的地方,活動範圍較固定;食物缺

豹子的生活習性

2樓:wind露

豹的種類很多,獵豹是豹的一種,有分布極廣的金錢豹,還有生活在熱帶、**帶高山叢林,體型較小的雲豹,也有深居在海拔幾千公尺高的雪山中的雪豹。

◆獵豹acinonyx jubatus

英文名:cheetah,這個詞是來自於北印度語chita,cheetah就是有斑點的意思。

所在分類:屬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食肉目、貓科、獵豹屬、獵豹種。獵豹有兩個亞種,乙個是非洲亞種,乙個是亞洲亞種。

非洲亞種比較多,還有九千到一萬二千頭。亞洲亞種比較少,它主要生活在伊朗,現在還有三百頭左右。

食肉目貓科的獵豹屬的單型種。外形似豹,但身材比豹瘦削,四肢細長,趾爪較直,不象貓科動物那樣能將爪全部縮排。頭小而圓;全身無色淡黃並雜有許多小黑點(見圖)。現分布於非洲。

獵豹雖兇猛好鬥,但易於馴養,古代曾用它助獵。獵豹曾有較廣泛的分布區,從非洲大陸到亞洲南部各國都有棲息,由於人類長期的濫獵,目前印度、蘇聯中亞等地已絕滅,在非洲西南部各地很稀有。

◆美洲豹

美洲豹是美洲大陸上僅有的大型貓科動物。在南美洲各處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蹤影,連極南邊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也不例外。至於北美洲,不久前美國南部各州還能發現美洲豹,但現在已經絕跡。

雖然,美洲豹現在已是受保護的動物,但仍面臨絕種危機。這主要是因為人們不斷開發森林,破壞了棲息環境,再加上它們帶斑點的美麗毛皮具有高度的經濟價值,使得數以千計的美洲豹遭到人們**。美洲豹長得和豹很像,還過體形較大、沒有豹那麼柔軟靈活。

美洲豹是獨來獨往的獵食性動物,會獵食貘、樹懶、烏龜和其他小動物。它們也會爬樹,但技術不太高明;它們比較喜歡在陸地上或水裡狩獵。美洲豹需要的領域範圍,由5平方千公尺到500平方千公尺不等,主要依照範圍內的獵物多寡來決定。

◆雲豹別 名 龜紋豹、荷葉豹、柳葉豹、樟豹

學 名 neofelis nebulosa

英文名 clouded leopard

貓 科 felidae

分 布 長江以南各省及陝西、甘肅、台灣

雲豹的體格大小介於豹和較小型的貓科動物之間,從頭部到臀部僅僅90多厘公尺,尾巴長75釐公尺左右;體重一般也只有20多公斤,最大的也不過30公斤。它的個兒比金錢豹和雪豹都要小。雲豹全身淡灰褐色,身體兩側約有6個雲狀的暗色斑紋,這也是它之所以叫雲豹的原因。

雲豹身體兩側的深色的雲紋正是很好的偽裝。因此,它們在叢林裡生活,很不容易被人發現。平時雲豹非常安靜,即使當你從它們蜷伏的樹枝下走過時,你也不知道你的頭頂就有雲豹。

它們個子雖然短小,但卻具有猛獸的**性格和矯健的身體。雲豹白天休息,夜間活動,它爬樹的本領非常強,喜歡在樹枝上守候獵物,待小型動物臨近時,能從樹上躍下捕食。它既能上樹獵食猴子和小鳥、又能下地捕捉鼠、野兔、小鹿等小哺乳動物,有時還偷吃雞、鴨等家禽、但不敢傷害野豬、牛、馬,也不會攻擊人。

雲豹多在冬季發情,發情週期為20一26天,孕期86—93天,一般在春夏季產仔,每胎2—4仔,大多一胎產2仔。剛出生的幼豹體重140——170g,出生後12天睜眼;哺乳期2個月左右,約一歲半性成熟,壽命可達17歲

3樓:你來問我嗎

經常在樹上,晝伏夜出

4樓:匿名使用者

sdgsajfdsh***shgfdh

豹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5樓:潛底呼吸

豹的生活習性是通常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獵豹為食肉動物,獵物主要是中小型內有容蹄類動物。

1、獵豹的介紹

獵豹稱印度豹,是貓科動物的一種,也是獵豹屬下唯一的物種。

2、形態特徵

全身都有黑色的斑點。從嘴角到眼角有一道黑色的條紋,尾巴末端的三分之一部位有黑色的環紋;後頸部的毛比較長,好像很短的鬃毛一樣,體型是纖細、腿長、頭小。

3、棲息地

獵豹棲息在溫帶、熱帶的草原、沙漠和有稀疏樹木的大草原。

豹子的外形特徵和特殊本領及生活習慣

6樓:酒醉奈何佳人

豹子的外形特徵:

豹的頭小而圓,耳短,耳背黑色,耳尖黃色,基部也是黃色,並具有稀疏的小黑點。虹膜為黃色,在強光照射下瞳孔收縮為圓形,在黑夜則發出閃耀的磷光。

犬齒發達,舌頭的表面長著許多角質化的倒生小刺。嘴的側上方各有5排斜形的鬍鬚。額部、眼睛之間和下方以及頰部都佈滿了黑色的小斑點。

豹子的特殊本領:

豹子的偷襲本領非常出色。每當看到獵物以後,豹子就一點一點向前靠近,幾乎一點聲響也沒有,因為豹子的爪子上有柔軟的肉墊和尖利的爪甲。在到達有利的地形之後,再猛撲上去。

然後找一塊安靜的、不受干擾的地方把獵物隱藏起來,從容地享用自己的戰利品。

豹子的生活習慣:

豹子有它自己一定的活動領域,領域的大小因各地環境的不同而不同。北方領域的活動範圍要比南方的大,雄豹比雌豹的領域要大,食物充足的環境則領域範圍相對小。

領域範圍以它的糞便或尿溺來標誌。在自己的領域內是不允許同性的豹來共棲。在密度較大的地方,領域邊緣是可以重疊的。在自己領域範圍內,可以允許其它猛獸並存。

7樓:墨人羅

大哥,這個說起來太多了!獵豹的體型相當的流線型,為了能夠善於奔跑,他們甚至身上沒有多餘的脂肪累贅,長了一雙和體型不怎麼協調的長腿,和又粗又大的尾巴。特殊本領,善於奔跑,尤其是短時間內急速衝刺,最高速度可以達到一百三。

身上的斑點皮毛能和大草原融為一體,能夠很好地偽裝自己,一達到突襲的目的,而且夜視能力驚人,可在夜間捕食。生活習慣,主要是生活在大草原,靠捕食瞪羚,野豬等草原動物為生。

豹的特徵和生活習性等

8樓:匿名使用者

豹的頭小而圓,耳短,耳背黑色,耳尖黃色,基部也是黃色,並具有稀疏的小黑點。虹膜為黃色,在強光照射下瞳孔收縮為圓形,在黑夜則發出閃耀的磷光。嘴的側上方各有5排斜形的鬍鬚。

身體的毛色鮮豔,體背為杏黃色,尾尖黑色,全身都佈滿了黑色的斑點。

生活習性:有一種奇特的習慣,把獵物拖上一棵樹,懸掛在樹枝上。每隔20公尺就離開巡視的原路到樹林中去施放些氣味。善於跳躍和攀爬,一般單獨居住,常於夜間或凌晨、傍晚出沒。

豹子的特點?

9樓:牟天居士

報紙是一種貓科動物,是在貓科動物中最小的一種,報紙身上全是斑點,而且它的顏色是有很多種的,有的是黃色的,有的是,土黃色的,報紙也是一種敏捷的獵手,動作靈活,還有報紙是肉食性動物,普通抱枕是50公里到70公里,奔跑的速度,有些報紙還是一級保護動物,包子基本上生活在熱帶雨林,還有沙漠

10樓:匿名使用者

機敏,速度,狡猾,尤其喜歡伏擊

11樓:xin鑫

豹子最突出的恐怕就是它的速度了,你在生活中遇事需要決斷和執行時可以以豹子的速度時刻激勵自己,培養出雷厲風行的作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豹子的速度非常非常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快。

13樓:哦也是我說那裡

都4沒4沒法院長期望月餅節快樂不過關係著想想起那麼大概要4麼

介紹豹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豹,別名金錢豹、花豹、豹虎,拉丁文名leopard.是貓科豹屬的一種動物,在四種大型貓科動物中體積最小。豹的顏色鮮豔,有許多斑點和金黃色的毛皮,故又名金錢豹或花豹。

豹可以說是敏捷的獵手,身材矯健,動作靈活,奔跑速度快,平均時速在65公里左右。

豹體形高大,線條優美,性猛力強,動作敏捷,是威嚴和力量的象徵。豹的頭小而圓,耳短,耳背黑色,耳尖黃色,基部也是黃色,並具有稀疏的小黑點。虹膜為黃色,在強光照射下瞳孔收縮為圓形,在黑夜則發出閃耀的磷光。

犬齒發達,舌頭的表面長著許多角質化的倒生小刺。嘴的側上方各有5排斜形的鬍鬚。額部、眼睛之間和下方以及頰部都佈滿了黑色的小斑點。

豹身體的毛色鮮豔,體背為杏黃色,頸下、胸、腹和四肢內側為白色,耳背黑色,有一塊顯著的白斑,尾尖黑色,全身都佈滿了黑色的斑點,頭部的斑點小而密,背部的斑點密而較大,斑點呈圓形或橢圓形的梅花狀圖案,又頗似古代的銅錢,所以又有「金錢豹」之稱。世界上每乙隻豹都有自己獨特的斑點圖案,就像人的指紋各不相同一樣。

在豹屬的四種大型貓科動物(其餘三種為獅、虎及美洲豹)中體積最小。肩高約0.9公尺,體長約0.

9至1.9公尺,健康體重為60至100公斤。僅尾長就60釐公尺。

豹的顏色鮮豔,密布許多圓形或橢圓形黑褐色斑點或斑環和金黃色的毛皮,故又名金錢豹;腹面白色,雜有黑色斑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豹子除卻南北兩 極和澳洲外,幾乎遍及全球。儘管如此,豹子的數量也還是不多了, 人類目前正在竭力保護這種在貓科動物中坐第三把交椅的猛獸。 讓豹子坐貓科動物的第三把交椅,似乎有點委屈它。

因為豹子的 體積雖然沒有獅子老虎大,但它的本領和兇猛程度卻一點兒也不亞於 它上面的兩位大哥。獅子不善水更不會爬樹,老虎也僅僅能游泳。而 豹子既會游泳又善爬樹,且身手敏捷,兇猛無比,被它盯上的獵物, 很少有逃脫掉的。

目前,世界各地主要豹種有金錢豹,非洲獵豹、黑豹;喜瑪拉雅 山雪豹和南美叢林中的美洲豹。在這些品種中,屬金錢豹和美洲豹體 積最大也最有實力。南美熱帶雨林中因為沒有其他大型貓科動物,美 洲豹居然還成了那裡惟一的動物霸主。

豹子與老虎一樣,是獨行動物,只有交配時,雄、雌兩性才在一 起。獨行者捕食更為艱難,得需要非凡的技巧和比別的掠食者更勝一 籌的兇猛。在這一點上,豹子就比群居的獅子更顯尊貴一些。

在非洲,有一種豹子像猿猴一樣,基本生活在樹上。它們無事時 就趴在樹上休息,就是捕到獵物,也要將獵物叼到樹上再進食。據生 物學家稱,豹子在樹上的這種生活習性,有兩個原因,一是登高望遠, 在樹上更容易發現獵物;二是因為地下有許多猛獸,它們都有可能騷 擾豹子進食。

在貓科動物中,豹子其實與貓最貼近。貓頑皮、相互撕咬自娛, 捕到獵物有玩耍的習慣,豹子也有。美洲豹捕捉到小型獵物,如齧齒 類動物什麼的,也要在爪下玩耍一會兒才吃。

看到美洲豹玩耍獵物的 姿態,真能使人產生幻覺,以為那就是乙隻大貓。 在古代,還有人豢養豹子。古人豢養豹子就像豢養狗一樣,用來 打獵看門。

不過,豢養的豹子僅限獵豹一種。在現今武漢市黃鶴樓的 壁畫上,就畫有中國一古代戰將,牽著一頭威風凜凜的獵豹。獵豹大 概是豹子家族中最瘦小的品種了,獵豹速度極快,能在短時間內追捕 到賽跑鍵將非洲羚羊。

但是因為獵豹瘦小,也常常被獅子甚至野狗欺 負。所以,獵豹就很容易被人類馴服,從而為人類服務。通過黃鶴樓 上的壁畫,我們還知道,至少幾百年前,中國大陸上還有獵豹,而現 在,獵豹那矯健的身影,只能在非洲草原上看到了。

野鴨的生活習性,野鴨生活習性。

喜結群活動和群抄棲。夏季以襲小群的形式,棲息於水生植物繁盛的淡水河流 湖泊和沼澤。秋季脫換飛羽,遷徙過程中常集結成數百以至千餘只的大群。越冬時集結成百餘隻的鴨群棲息。在人工飼養條件下,採食 飲水 休息 睡眠 活動 戲水等多呈集體性,並且可以牧養。因此,在綠頭野鴨的管理中可適當擴大群體規模,商品飼養中...

豬獾的生活習性,獾的生活習性

豬獾全身淺棕色或黑棕色,另雜以白色 喉及尾白色 鼻尖至頸背有一白色縱紋,從嘴角到頭後各有一道短白紋。從平原到海拔3000多公尺的山地都有棲居,生活習性與狗獾相似穴居,住岩洞或掘洞而居,性兇猛,叫聲似豬。視覺差,嗅覺發達。夜行性。豬獾性情兇猛。當受到敵害時,常將前腳低俯,發出 的吼聲,吼聲似豬,同時能...

虎鯨的生活習性,鯨魚的生活習性

虎鯨屬於齒鯨類,有鋒利的牙齒,主要吃海浬的大魚和海獸,有時也吃大鬚鯨。背呈黑色,腹為灰白色,有乙個尖尖的背鰭,背鰭彎曲長達1公尺,嘴巴細長,牙齒鋒利,性情兇 48647878975 不知道,叫你叫我白財,笨蛋 大笨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蛋 zzzxzxzxzx 虎鯨的生活習性 額,可能吧 鯨魚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