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體阻滯劑降壓作用機理是什麼

2023-05-07 04:40:03 字數 2216 閱讀 3266

1樓:旅霖樂鴻朗

β受體在心血管系統各個部位均存在。若興奮β受體可使心率加快,房室傳導加速,心肌收縮力加強,冠狀動脈擴張,靜脈**和粘膜血管收縮,支氣管平滑肌鬆弛,血高公升高。也就是說,高血壓時常伴有β受體亢進的表現,而β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美多心安、氨醯心安等這類物質,可使心臟、周圍血管、呼吸道、中樞神經及其他組織上的β受體阻滯,而使血壓下降。

目前β受體阻滯劑已廣泛用於**心血管疾病,並已作為**高血壓的一線藥物。

受體阻滯劑降低血壓的作用機理,主要表現以下幾個方面:(1)對心臟β受體的阻滯。

當心臟的β受體阻滯後,心率降低和心肌收縮力減弱,心輸出量減少,心肌耗氧量降低,房室傳導時間延長,從而降低血壓。(2)對腎素。

血管緊張素系統的抑制。

腎臟近球旁細胞的β受體興奮,可促進腎素分泌,通過腎素。

血管緊張素系統的作用,使血壓公升高,而β受體阻滯劑在阻滯β受體後,使腎素分泌減少,從而發揮降壓作用。(3)對中樞神經的作用。

受體阻滯劑可以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β受體,使其興奮神經元活動減弱,減少交感神經衝動的傳出,從而起降壓作用。(4)壓力感受器的重建。

受體阻滯劑可降低臥位或坐位時的血壓,說明β受體阻滯劑可使壓力感受器維持正常。β受體阻滯劑單獨應用降壓作用療效並非理想,如合併其他降壓藥則療效增強。如與利尿劑合用,可以取消後者因減少血容量而引起的腎素活性增強;與血管擴張劑合用,可以減少後者引起的反射性心動過速、心肌收縮力增強以及腎素的釋放。贊。

2樓:心血管內科王佔勝

β受體阻滯劑為降壓藥的一種,包括倍他樂克、富馬酸披索洛爾等,具有減慢心率,降低心肌收縮力的作用,降壓效果較強,起效迅速,臨床應用廣泛,哪些人比較適合、有啥注意事項呢?趕快點選****吧。

α-受體阻滯劑是什麼

3樓:北網域名稱醫

α受體阻滯劑是指可以選擇性的與α腎上腺受體結合,並不激動或減弱激動腎上腺素受體,卻能阻滯相應的神經遞質及藥物與α受體結合,從而產生抗腎上腺素作用。

1受體主要分布在血管平滑肌(如**、粘膜血管,以及部分內臟血管),激動時引起血管收縮;α1受體也分布於瞳孔開大肌,激動時瞳孔開大肌收縮,瞳孔擴大。

β受體阻滯劑:不僅能降心率血壓,還能鎮痛

β-受體阻滯劑都有哪些?

4樓:北網域名稱醫

β受體阻滯劑可分為3類:

1、非選擇性的β受體阻滯劑,同時阻斷β1和β2受體,如普萘洛爾等;

2、選擇性的β受體阻滯劑,對β2受體影響小或幾乎無影響,如披索洛爾等;

3、阻斷α1和β受體,如卡維地洛。

2023年《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診斷和**指南》指出,若無禁忌證,24小時內常規應用β受體阻滯劑並長期使用(ⅰ,b)。2012美國aha穩定性冠心病指南建議β受體阻滯劑應用於合併心力衰竭(ⅰ,a)、心肌梗死後及心絞痛患者(ⅰ,b),對於高血壓合併冠心病患者降壓**可優選acei或β受體阻滯劑。

β受體阻滯劑降壓作用機制?

5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3全部β受體在心血管系統各個部位均存在。若興奮 β受體可使心率加快,房室傳導加速,心肌收縮力加強,冠狀動脈擴張,靜脈**和黏膜血管收縮,支氣管平滑肌鬆弛,血高公升高。也就是說,高血壓時常伴有β受體亢進的表現,而 β受體阻滯劑,如普萘洛爾、美托洛爾、阿替洛爾等這類物質,可使心臟、周圍血管、呼吸道、中樞神經及其他組織上的β受體阻滯,而使血壓下降。

目前 β受體阻滯劑已廣泛用於**心血管疾病,並已作為**高血壓的一線藥物。

α受體阻滯劑降壓作用的機理是什麼,有何特點?

β受體阻滯劑降壓都有那些 5

6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名稱為xx洛爾大都是β1受體阻滯劑降壓藥物,受體阻滯劑根據其作用特性不同而分為三類:第一類為非選擇性的,作用於β1和β2受體,常用藥物為普萘洛爾(心得安),目前已較少應用;第二類為選擇性的,主要作用於β1受體,常用藥物為美托洛爾(倍他樂克)、阿替洛爾(氨醯心安)、披索洛爾(康可)等;第三類也為非選擇性的,可同時作用於β和α1受體,具有外周擴血管作用,常用藥物為卡維地洛、拉貝洛爾。β受體阻滯劑還可以劃分為脂溶性或水溶性,以及具有內在擬交感活性或不具有內在擬交感活性等型別。

受體阻滯劑主要作用機制是通過抑制腎上腺素能受體,減慢心率,減弱心肌收縮力,降低血壓,減少心肌耗氧量,防止兒茶酚胺對心臟的損害,改善左室和血管的重構及功能。

糖尿病B受體阻滯劑能用嗎

能,糖尿病的 是一項綜合性的 併發症多,神經病變是糖尿病的一大併發症,會引起手腳的酸 麻 腫 脹 痛等症狀,不是光靠藥物就可以解決的,很多病友對糖尿病了解不足,誤認為控制了血糖就控制了糖尿病,這是不正確的觀點。推薦採用 中西醫結合 的方法,中藥調理臟腑功能為主,西藥或胰島素控制血糖為輔。是 糖尿病的...

那些藥物是 受體阻滯劑 那些藥物是

受體阻滯劑 哌唑溱。特垃唑溱。受體阻滯劑 美托洛爾。阿替洛爾。倍他洛爾。拉貝洛爾。受體阻滯劑。主要用於 高血壓。對心力衰竭和冠心病的療效沒有被證實。作用於中樞的 受體阻滯劑 如可樂寧 由於其 較明顯目前已經很少使用。主要作用於外周的 受體阻滯劑常用的有哌唑嗪 多沙唑嗪 烏拉地爾等。受體阻滯劑。根據其...

什麼是抗靜電劑,其作用機理是什麼

抗靜電劑一般是可導電的,把靜電洩放掉,消除靜電的危害。阻燃劑又稱難燃劑,耐火劑或防火劑。賦予易燃聚合物難燃性的功能性助劑。依應用方式分為新增型阻燃劑和反應型阻燃劑。新增型阻燃劑直接與樹脂或膠料混配,加工方便,適應面廣,系阻燃劑的主體 反應型阻燃劑常作為單體鍵合到聚合物鏈中,對製品效能影響小且阻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