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課程 列舉課程含義的五種觀點

2023-05-07 04:25:07 字數 2299 閱讀 6061

1樓:帳號已登出

課程是指學校學生所應學習的學科總和及其程序與安排。廣義的課程是指學校為實現培養目標而選擇的教育內容及其程序的總和,它包括學校所交的各門學科和有目的、有計畫的教育活動。狹義的課程是指某一門學科。

有學者認為:國家課程是「**旨在提高教育質量的核心教育策略。它賦予所有學生清楚、全面、法定的學習權利,規定教學的內容和目標,明確學業成就的評價方式」。

也有學者指出:國家課程是由教育部主管的,它「負責制定國家課程政策,決策重大課程改革;制定指導性課程計畫;制定必修科目國家課程標準,審查並向全國推薦學科教材;指導檢查地方課程管理工作;審批地方重大課程改革試驗;制定公升學考試制度,指導公升學考試的實施,確定某些課程管理許可權的下放」。還有學者指出:

國家課程是國家規定的課程,它集中體現乙個國家的意志,專門為培養未來的公民而設計,是依據未來公民接受教育之後所要達到的共同素質而開發的課程。它根據不同教育階段的性質與培養目標,制定各個領域或學科的課程標準或教學大綱,編寫教科書。它是乙個國家基礎教育課程計畫框架中的主體部分,也是衡量乙個國家基礎教育質量的重要標誌」。

2樓:疏慧英潮璞

搜一下:什麼是課程?列舉課程含義的五種觀點。

我國的課程一般通過什麼體現

3樓:教育愛好者

3全部我國的課程一般通過課程計畫、學科課程標準、教科書體現。

課程內容的表現形式這一部分內容無論在教招還是特崗考試中都是經常考察的知識點,而且考察形式多樣,除了單選多選判斷之外,偶爾也會以簡答論述的形式出現,需要大家重點把握。

課程內容的表現形式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其次,課程計畫的構成:教學科目的設定問題,科目的開設順序,學年、學周安排,課時分配等會以多選的形式考察,而其中,教學科目的設定問題是課程計畫的首要問題,又是常考的單選題之一;最後,義務教育課程計畫的特點主要包括強制性、基礎性、普及性,也是考試中常考的多選題。

其次,課程標準具體規定了知識的範圍、深度、廣度、結構、教學進度甚至教學法的建議,也需要大家能夠掌握,以防止考察多選。

再次,義務教育階段課程標準的特徵:基礎性、普及性、發展性也需要大家按照多選形式備考;最後,課程標準的結構包括前言、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實施建議、附錄等,其中課程目標是核心,大家需要按照單選題形式備考。

3、教材:首先需要大家能夠知道,教材並不僅僅是教科書和講義,還包括輔導用書,視聽材料等,考試中會以多選或判斷形式出現。其次,需要大家能夠知道教材的編排方式主要包括直線式和螺旋式兩種,直線式強調前後內容沒有重複,螺旋式強調內容有重複但知識在不斷拓展深化。

最後,需要大家能夠知道教材是教師教學的直接依據,考試中會以單選或判斷形式考察。

4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為教學計畫、教學大綱等諸多方面實施過程。

課程為學校學生所應學習的學科總和及其程序與安排,課程對教育的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活動方式的規劃和設計,教學計畫、教學大綱等諸多方面實施過程的總和。

當課程被認識為知識並付諸實踐時,特點在於課程體系以科學邏輯組織的;課程為社會選擇和社會意志的體現;課程為既定的、先驗的、靜態的;課程為外在於學習者的,凌駕於學習者之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a、課程計畫 b、學科課程標準 c、教科書。

6樓:瀧曜棟

a、課程計畫 b、學科課程標準 c、教科書 d、教學參考書 e、直觀教具。

7樓:網友

一、我國的課程一般通過課程計畫、學科課程標準和教材來體現。

二、我國的課程內容包括以下三點:

1、關於自然、社會和人的發展規律的基礎知識;

2、關於一般智力技能和操作技能的知識經驗;

3、關於對待世界和他人的態度的知識經驗。

課程的概念和定義

8樓:天府

課程概念表述以及對課程內涵的界定,學界爭論不休,莫衷一是,形成了不同學說。

課程是指實現各級各類學校培養目標而規定的全部教學科目及這些科目在教學計畫中的地位的開設的總稱。與此類似的是,把課程理解成為實現各級學校的教育目標而規定的教學科目及其目的、內容、範圍、程序等的總和。

教材中對課程的定義包括計畫和實施兩個層面:課程是按照一定的社會需要,根據某種文化和社會取向,為達到培養目標所制定的一套有目的、可執行的計畫。它應當規定培養的目標、內容和方法,應當有一套具體實施的策略,也應當具備恰當的評價方法。

如何理解課程的含義

課程的概念

培訓中心的課程顧問是做什麼的,課程顧問一般是做什麼的?

課程顧問就是課程銷售人員,向諮詢客戶提供專業的課程體系講解,根據客戶需求制定個性化,專業化的學習課程,最終達成課程銷售。根據學員的實際情況合理安排課程,達到學員預期學習目標。學習顧問通過面對面及 每週回訪一次,瞭解跟蹤學員上課情況,每週一次 對話,為學員創造學習機會和學習督促。而諮詢師是運用專業知識...

課程開發設計師是做什麼的,求問課程設計的依據是什麼?課程開發的理念又是什麼?

你是想學鐵路類的專業吧!這個首先你要找一所你能上上的學校,然後看他們學校有沒有一些類似的專業了,你說你377分,也沒說自己是哪個省的,別人也不好判斷你這個分數在什麼水平線上 求問課程設計的依據是什麼?課程開發的理念又是什麼?一 課程設定依據1.國培 計畫課程標準依據國培計畫課程標準,語文教學設計側重...

為什麼說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

這是2011年版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提出的,我認為可以從兩方面來理解 第一,語文知識和技能要在實踐中獲得 第二,語文對人的學習和生活實踐有很強的工具性。語文學科的性質是 工具性與人文性 的結合,怎麼理解 工具性 就是語文是人們在學習和生活實踐中需要運用的一種技能。藝術源於生活但高於生活。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