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和太陽對潮汐的影響,該如何計算?

2023-05-06 22:10:07 字數 4576 閱讀 7342

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地球和月亮在同一直線上時由於引力的變化會出現潮汐,因為月亮繞地球轉一圈是乙個月(27天)左右,所以潮汐每月都會有。

月球對地球產生的潮汐影響,是怎麼進行的?

2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因為月球對地球會產生引力的影響,會受到萬有引力的影響,引力比較大的話,對地球和海洋的影響力是比較大的,之後會產生潮汐,會產生退潮和漲潮的情況。

3樓:巨集盛巨集盛

會受到地球,月球以及太陽的引力影響。影響過程就是,地球每完成一圈自轉的時候,月球就會圍著地球轉,也因為月球的引力,所以地球的海水就會受到影響。

4樓:創作者

是通過引力的方式進行的,地球和月球之間是有引力的,通過引力的方式控制潮汐。

月球是如何影響潮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潮汐的主要引起原因是地球-月亮及地球-太陽間的萬有引力地球每天自轉一週,而月球內則不斷環容。

繞地球旋轉。由於月球的萬有引力,地球海洋上的水,會產生拱凸起來的部分,環繞地球澎湧賓士。這便是我們見到的潮汐漲退現象。

當中,太陽的萬有引力也有影響,約為對海水總牽引力的四分之一。) 潮汐電站由一條堤形堰閘組成,通常建造於江河的出口等潮汐漲落較大的地方。堰閘上裝設有閘門和渦輪槳葉。

只要堰閘內外的水位差超逾3 m,水便通過槳葉,從而推動渦輪機發電。閘門自動適時啟閉,以取得最高的水位差和水壓。這種雙向潮汐電站,無論潮水漲退,都可推動渦輪機發電,只是水漲和水退時,渦輪機槳葉旋轉的方向相反而已。

由於潮汐漲落規律的限制,潮汐電站每天只能發電約8小時。而且,它建造費用昂貴,影響沿岸的水流和野生動植物,更給魚類和水棲動物造成障礙。目前,全球唯一規模較大的潮汐電站位於法國北部,蘭斯河上近聖瑪洛的地方。

自2023年至今,它的發電量已超過240兆瓦了。

關於月球與潮汐的關係...

6樓:愛小喵cy的雞

1、大潮並非都是發生在月球經過近地點的時候;2、大潮並非僅僅跟月球相關。

潮汐是一天兩次的,正對月球和背對月球的地方都會產生,但是,太陽也會令地球產生潮汐,太陽潮會跟月潮發生週期性的重疊,當兩個潮波峰跟波峰重疊的時候,就是大潮。大潮會發生在農曆初三以及十七左右。

至於遠地點近地點,我覺得關係不大。

7樓:網友

潮汐的成因就是地球上的海水收到月球或太陽的引力作用而湧起或退下。舉個例子比方說月球轉到面向西太平洋的位置,那西太平洋就會漲潮,相反在另一側大西洋就會退潮。

所以當月球轉到地球與太陽中間的時候,海水收到月球與太陽的共同引力就會引發大潮。至於為什麼是遠地點,我也不知道咧。不過希望可以幫到你。

8樓:匿名使用者

潮汐是由於月球產生的,因為按照牛頓力學,兩個有質量的物體,他們之間是會互相吸引的。而且在兩者質量不變的情況下,距離越近,兩者之間的引力就越大。所以當月球在近地點時,地球上的水受到月球的引力就比平時大,所以會產生潮汐。

而當月球處於太陽和地球之間時,由於地球上的水受到月球和太陽的疊加的引力,所以就會形成大潮。

地球潮汐與月球,太陽的引力有關嗎

9樓:劉翌田

出現潮汐的原因是地月吸引力。

月球對地球產生引力,但不足以把地球吸引過來,只能使海洋等水體向其隆起,叫做潮汐。一天之內較早的一次叫做潮,較晚的一次叫做汐。

而且不僅海洋有潮汐現象,陸地也有,但作用很微弱。

月球對海水的牽引有一定的規律,每天漲潮兩次,退潮兩次。每天漲退潮的時間都有變化,以農曆一月作為乙個週期。

其實太陽對地球也有潮汐力,而且範圍比月球大。但沒有月球強,僅為月球的40%,因為月球比太陽離地球近,即使質量和絕對引力小。

每逢農曆的初一或十五,日月所造成的潮汐作用疊加,產生大潮。每逢農曆的初八或二十三,日月所造成的潮汐作用抵消,產生小潮。

但是這種潮汐作用使月球一圈圈離我們遠去而漸漸地奔向太陽,地球的自轉也變慢了。

10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是的,除了海潮還有地潮、氣潮。

固體地球在日、月引潮力作用下引起的彈性—塑性形變,稱固體潮汐,簡稱固體潮或地潮。

海水在日、月引潮力作用下引起的海面週期性的公升降、漲落與進退,稱海洋潮汐,簡稱海潮。

大氣各要素(如氣壓場、大氣風場、地球磁場等)受引潮力的作用而產生的週期性變化(如小時)稱大氣潮汐,簡稱氣潮。其中由太陽引起的大氣潮汐稱太陽潮,由月球引起的稱月球潮汐。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是的。跟它們都有關。

地球的潮汐也是受月球的影響嗎?

12樓:姐妹食記

地球的潮汐是受到月球的影響,但是不完全是。因為除了月球,實際上潮汐的形成還有太陽的作用。

因為我們一般所說的潮汐的形成,是由於由於日、月引潮力的作用,使地球的岩石圈、水圈和大氣圈中分別產生的週期性的運動和變化。受到月球的作用同時,也受到了太陽的作用和影響。

而且潮汐能現在還能轉換成潮汐能使用,在海洋中,月球的引力使地球的向月面和背月面的水位公升高。潮汐發電與普通水力發電原理類似,通過出水庫,在漲潮時將海水儲存的水庫內,以勢能的形勢儲存,然後,在落潮時放出海水,利用高、低潮位之間的落差,推動水輪機旋轉,帶動發電機發電。

13樓:搞笑wo是認真

月球只是影響地球潮汐的一部分,太陽也會影響到地球的潮汐,不過月球對地球潮汐的影響大於太陽。

物體和物體之間一定有相互的吸引力,月球和太陽的引力作用,會使地球海洋上的水面出現週期性的漲落,也就形成了潮汐。而月亮和太陽對地球海洋所產生的「引潮力」,是一種在非慣性系下,月球、太陽的萬有引力以及和它相對應的慣性力這四種力共同合力所形成的。

而月球和地球的不斷轉動會不斷改變它們與太陽的相對位置,這種週期性變化就會導致引潮力也出現週期性變化,因此我們現在看到的潮汐現象才會出現週期性的改變。

14樓:橙子吃飽了沒

是的,地球上的潮汐也是受月球的影響。

地球上潮汐的主要引起原因是地球-月亮及地球-太陽間的萬有引力地球每天自轉一週,而月球則不斷環繞地球旋轉。由於月球的萬有引力,地球海洋上的水,會產生拱凸起來的部分,環繞地球澎湧賓士。這便是我們見到的潮汐漲退現象。

潮汐,是在月球、太陽等天體引力作用下所產生的,在萬有引力的作用下,所以,月亮對地球的海水有吸引力,稱為漲潮力,因為地球表面各地離月亮的遠近不同,所以,各處海水所受的引潮力也出現差異。

15樓:小小乙個小明

地球的潮汐,絕大部分都是收到月球的影響。

這是因為月球,是距離我們地球最近的星體。因為,地球和月球相互吸引著,所以地球受到月球引力的影響,地球上的水,會隨著月球的運動週期的變化而變化。

雖然太陽對地球也有引力,但是由於太陽距離比較遠,所以太陽對地球的潮汐作用不大。

假如月球上有大量的液態水的話,這些水也會受到地球的影響。

16樓:藍拓愛女

就是受月球影響的。

雖然與地球自身的力相比,月球在水上的力要小的多,但側面施加的力與大洋面積的疊加作用,在大洋一側,抬公升的高度就客觀了,也就是形成了潮汐。

17樓:網友

地球上潮汐是受月球的影響。月球有引力隨著月球圍繞地球轉,對地球上水由於月球引力作就要移動潮汐。太陽也有引力,但是離地球太遠,形成不了影響。

18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受月球的影治以農曆月半大多潮汐為大。

19樓:公尺尼小圓圓

外星人造了個月球,觀察地球幾十億年了。

20樓:網友

地球潮汐現象基既不是引力作用,也不是月球吸引形成,地球潮汐形成的主要原因跟重力有關,跟地球自轉有關,跟時間的節點有關,與月球的關係是次要的。

第一條:地球重力決定潮汐形成,第二條:地球自轉決定重力變化。

第三條:重力數值變化決定潮汐高度變化數值。

第四條:月球引起的潮汐變化是疊加效應。是混合在地球重力變化引起的潮汐變化中的。

21樓:自娛得樂

星球都會對潮汐有一定引力,但主要是月球和太陽,其他星球的引力比較微弱。

但是僅僅有月球還不行,需要地球和月球共同合作,通過月球和太陽的萬有引力和對應的慣性,再加上離心力共同剛完成潮汐現象。

22樓:魚要糧

地球的潮汐主要是受月球和太陽的影響,其他星體的影響比較小。

月球的引潮力不僅會在地球上產生海潮,還會引起大氣潮。但是大氣潮遠沒有海潮這樣驚天動地,氣勢磅礴。又因為我們身在其中所以是很難察覺的。

除此之外,引潮力還會使地球的本體,包括地表(大陸和洋底以下各部分)產生潮汐,這種潮汐稱為固體潮,固體潮引起地表的起伏很小,只有用精密的儀器才能測出來,這可能對地球的引力場有細微影響。

地球對月球的潮汐作用會導致什麼

23樓:網友

地球對月球的潮汐作用會導致大海漲潮,有可能會導致發大水、洪水,會對人類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響。

24樓:化甘澤

月球的軌跡發生變化。

扎頭髮和披頭髮對女生外表影響巨大,該如何選擇

扎頭髮和披頭髮是女孩子常用的兩種髮型管理方式,但是不同的女孩子往往適合不一樣的方式,所以不能在這裡一概而論!很多時候,女孩子對髮型的管理是比較隨意的,很多人追求自由,就會披頭髮,有些人為了乾淨,會選擇把頭髮紮起來!其實這種漫不經心的行為都是 致命的 女孩子一定要根據實際情況管理自己的頭髮!首先呢 如...

女性脾虛對身體有哪些不良的影響 該如何預防脾虛

脾為後天之本。脾主運化,當脾健康的時候,就會好好的為身體而工作 而付出。當女生出現脾虛的情況就會有 發黃 精力不足 身材超重或消瘦 身體浮腫等這四點現象。1 發黃。脾主運化,可以幫助我們把胃裡的食物精化被我們身體細胞所吸收。脾正常工作,才能正常的運化食物。當食物到達胃裡,營養能夠被身體吸收利用,才是...

我該如何調節妻子對我的埋怨和指責

妻子會對你有抱怨和指責,說明他是愛你的,如果乙個女人,她每天都不和你說話,也不和你有任何的語言交流,那麼她是病態的一種狀態。妻子會對你有埋怨和指責,只是希望你向著乙個更好的方向發展。在乙個家庭裡,如果女人不嘮叨了,那麼這個家庭會一點生機都沒有,所以作為乙個男人應該為自己有乙個能夠溫暖自己的人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