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以解釋一下 乾坤 二字的含義

2023-05-06 19:30:04 字數 3086 閱讀 2464

1樓:匿名使用者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男女的意思。

幹:1.八卦的首卦:天 。(達於上者謂之幹。凡上達者莫若氣,天為積氣,故幹為天。)

2.代表男性。

坤:1.從土,申聲,八卦之一,象徵地。

2.女性或女方的代稱。(舊時稱戲劇女演員,也叫「坤伶」、「坤角兒」)

稱天地。《易·說卦》:「乾為天……坤為地。

漢 班固 《典引》:「經緯乾坤,出入三光。」《孔子家語·執轡》:

倮蟲三百有六十而人為之長,此幹巛之美也。」 金 元好問 《自題中州集後》詩之三:「萬古騷人嘔肺肝,乾坤清氣得來難。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諭鬼》:「豈乾坤兩大中,凶頑任爾。」

又指國家;江山;天下。《敦煌曲子詞·浣溪沙》:「竭節盡忠扶社稷,指山為誓保乾坤。

宋 楊萬里 《得親老家問》詩之二:「乾坤裂未補,簪笏達何榮?」 元 馬致遠 《陳摶高臥》第一折:

治世聖人生,指日乾坤定。」 明 吳承恩 《寄漁石唐公》詩:「青山已信公真隱,肯為乾坤出野堂。」

2樓:匿名使用者

乾為天,坤為地。

乾為陽,坤為陰。

乾坤寓意宇宙萬物,世間所有,包羅永珍。

乾坤的意思是什麼?

3樓:生活達人小小魚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有以下幾種意思:

一、卦《易》有乾卦、坤卦。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指天地或陰陽兩個對立面。《周易》用「幹」表示天和陽,用「坤」表示地和陰。

二、男女。幹代表男性。坤女性或女方的代稱。舊時稱戲劇女演員,也叫「坤伶」、「坤角兒」。

三、天地。乾坤大」的意思就是天地之大。

四、世界觀。

中國古代哲人對世界的一種理解。《繫辭上》認為乾卦通過變化來顯示智慧型,坤卦通過簡單來顯示能力。把握變化和簡單,就把握了天地萬物之道。

五、國家。指國家;江山;天下。

《周易》簡介:

周易》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人文實踐的理論根源,是古代漢民族思想、智慧型的結晶,被譽為「大道之源」。內容極其豐富,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

周易》又稱《易經》,分為經部和傳部,經部之原名就為《周易》,是對四百五十卦易卦典型象義的揭示和相應吉凶的判斷。

4樓:教育培訓小謝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萬向乾坤可以拆開來為兩個片語分析,萬向,的意思世界萬物,乾坤,則是代表天地,陰陽。又指國家;江山;天下。

敦煌曲子詞·浣溪沙》:「竭節盡忠扶社稷,指山為誓保乾坤。」 宋·楊萬里《得親老家問》詩之二:

乾坤裂未補,簪笏達何榮?」

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一折:「治世聖人生,指日乾坤定。」 明·吳承恩《寄漁石唐公》詩:「青山已信公真隱,肯為乾坤出野堂。」

擴充套件資料:先賢仰觀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發現事物的內在規定性都在於陰陽(日月、天地、男女、雄雌、奇偶、律呂等等),於是取模擬象,始畫八卦。幹、坤是八卦中的兩卦,乾為天,坤為地,乾坤代表天地。

乾坤什麼意思?解釋一下

5樓:only_唯漪

乾坤,八卦中的兩爻,代表天地,衍生為陰陽、男女、國家等人生世界觀。書籍、遊戲、網名均可以此為名。

幹:代表天,坤:代表地。

很高興為您解答,【the1900】團隊為您答題。

如果有其他需要幫助的題目,您可以求助我。謝謝!!

乾坤的含義是什麼?

乾坤的意思是什麼?

6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乾坤 是乙個漢語詞彙。

拼音:[qián kūn]

釋義: 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指天地或陰陽兩個對立面。《周易》用「幹」表示天和陽,用「坤」表示地和陰。後用來泛指天地。

7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乾坤為道教文化術語,一指《易》的乾卦和坤卦。二指天地。三指日月。四指陰陽;剛柔。五指國家;江山;天下。六指局勢,大局。七指帝、後。八指玄虛;花招。

8樓:幼學故事書肆

1. 本是易經上的兩個卦名,後借稱天地、陰陽、男女、夫婦、日月等。唐·杜甫·登岳陽樓詩: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宋·陸遊·落魄詩:「閒愁擲向乾坤外,永日移來歌吹中。

2. **,手段。儒林外史·第二十三回:「放你的狗屁!你弄的好乾坤哩!」

9樓:趣談歷史文化那點事兒

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指天地或陰陽兩個對立面。《周易》用「幹」表示天和陽,用「坤」表示地和陰。後用來泛指天地。

乾坤的含義?了解的人請講下謝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qián kūn 乾坤,一般代表天地,陰陽。

一、卦 《易》有乾卦、坤卦。

二、男女 幹:代表男性。 坤:女性或女方的代稱。(舊時稱戲劇女演員,也叫「坤伶」、「坤角兒」)

三、天地 《易·說卦》:「乾為天……坤為地。」 漢 班固 《典引》:

經緯乾坤,出入三光。」《孔子家語·執轡》:「倮蟲三百有六十而人為之長,此幹巛之美也。

金 元好問 《自題中州集後》詩之三:「萬古騷人嘔肺肝,乾坤清氣得來難。」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諭鬼》:

豈乾坤兩大中,凶頑任爾。」

四、世界觀 中國古代哲人對世界的一種理解。聶文濤說:《繫辭上》認為乾卦通過變化來顯示智慧型,坤卦通過簡單來顯示能力。

把握變化和簡單,就把握了天地萬物之道。所以「乾以易知,坤以簡能。」「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

古人以此研究天地、萬物、社會、生命和健康。 五、國家 又指國家;江山;天下。《敦煌曲子詞·浣溪沙》:

竭節盡忠扶社稷,指山為誓保乾坤。」 宋 楊萬里 《得親老家問》詩之二:「乾坤裂未補,簪笏達何榮?

元 馬致遠 《陳摶高臥》第一折:「治世聖人生,指日乾坤定。」 明 吳承恩 《寄漁石唐公》詩:

青山已信公真隱,肯為乾坤出野堂。」

11樓:匿名使用者

乾為天,坤為地。乾坤,就是指天地。

乾坤是什麼意思 乾坤解釋

誰解釋一下玄學與哲學的區別,誰解釋一下玄學與哲學的區別沒了

玄學家的 哲學 觀 上面談到,張君勱之所謂 玄學 就是他所理解的 形上學 那麼,此種形上學或者玄學與 哲學 是什麼關係?張君勱所謂 哲學 似乎又與他所謂 玄學 有所不同,他說 我所最不解者,則 科學的知識論 之名詞是也 知識論者,哲學範圍內事也,與科學無涉者也 蓋古今所以有惟心主義 惟實主義 經驗主...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謝謝,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我給你好好解釋下,這是概念不清晰 你媽奔了乙隻豬出來,你媽變得比以前很聰明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20 人要適應社會,要勇於接受新事物,如果不能完全接受,就去改變自己,讓自己可以適應它,如果還是適應不了,就果斷放棄,不在糾結。做事要多反思自己,不要光以自己為中心,要考慮他人的感受,做...

解釋一下矛盾體的含義

矛盾體,就是乙個系統。乙個產生和發展著的系統和體系。這種系統只能在人的思維中才能被意識到。人對這一系統中的個個關係 各種要素之間關係的認識,就是對矛盾體的認識。比如,中國的發展,就是乙個矛盾體,如何理解呢?就是要知道其中個個要素之間的 矛盾 關係。從發展上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 生態環境保護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