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一下矛盾體的含義

2022-01-05 15:03:18 字數 2417 閱讀 1738

1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體,就是乙個系統。乙個產生和發展著的系統和體系。

這種系統只能在人的思維中才能被意識到。人對這一系統中的個個關係、各種要素之間關係的認識,就是對矛盾體的認識。

比如,中國的發展,就是乙個矛盾體,如何理解呢?就是要知道其中個個要素之間的(矛盾)關係。從發展上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從區域上看,西部地區和沿海地區的關係等。

這樣,對中國的發展 的理解, 就是對這其中的諸多關係的理解。

總之,一句話,這些看似孤立零碎的關係,都可以統一到中國發展這一矛盾體上來 。不把這些關係上公升到 中國發展這一矛盾提上來,對於這些關係的理解也就不充分,同時不將中國的發展這一問題分解成為 相關的諸多矛盾,也就不能理解中國發展這一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

楚國有乙個賣兵器的人,到市場上去賣矛和盾。

好多人都來看,他就舉起他的盾,向大家誇口說:「我的盾,是世界上最最堅固的,無論怎樣鋒利尖銳的東西也不能刺穿它!」

接著,這個賣兵器的人又拿起一支矛,大言不慚地誇起來:「我的矛,是世界上最尖利的,無論怎樣牢固堅實的東西也擋不住它一戳,只要一碰上,嘿嘿,馬上就會被它刺穿!」 他十分得意,便又大聲吆喝起來:

「快來看呀,快來買呀,世界上最最堅固的盾和最最鋒利的矛!」

這時,乙個看客上前拿起一支矛,又拿起一面盾牌問道:「如果用這矛去戳這盾,會怎樣呢?」 「這——」 圍觀的人先都一楞,突然爆發出一陣大笑,便都散了。

那個賣兵器的人,灰溜溜地扛著矛和盾走了。

【出處】

《韓非子·難勢》

客有鬻於與盾者,譽其盾之堅:「物莫能陷也。」他兩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物無不陷也。」人應之曰:「以予之矛,陷予之盾,何 如?」其人弗能應也。

【釋讀】

「矛」古代一種長柄的裝有金屬槍頭的**,用以刺殺敵人。「盾」,古代用來保護自己、抵檔敵人刺殺的**。後以自相矛盾比喻語言、行動前後不一致或互相牴觸。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一杯水,杯子裡的水在重力下有出來的衝動,被子的形狀卻阻止了這種可能,這杯水(包括杯子和水)就成為乙個矛盾體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吃飯,你也拉大便,你也進,你也出,這矛盾嗎?這一出一進有它的意義,不出也不進,也沒有發生什麼,也沒有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開關,同一物件上存在著倆種截然不同的對立形態。

6樓:我就是

矛盾即事物內部的對立統一關係

哲學中的矛盾是什麼意思? 請具體解釋

7樓:千年如走馬

哲學中的矛盾就是指對立統一關係.指任何事物內部都存在既對立又統一的兩個方面.也是***所講的一分為二.

例如教與學就是一對矛盾.教與學是對立的,教是傳授知識,學是接受知識,兩者是相反的,同時教與學又是統一的,有教就有學,有學也就有教,沒有教,學不了,沒有學,教也沒有意義.這就是教與學的對立統一關係或矛盾關係.

8樓:熱詞課代表

自相矛盾的意思就是比喻乙個人說話、行動前後牴觸,不一致。也可以指同夥間的相互爭吵或衝突。

9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包含著兩個方面,既相互對立,又相互統一。

矛盾即對立統一。

矛盾的概念:反映事物內部對立和統一關係的哲學範疇。

矛盾的基本屬性:鬥爭性和同一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裡提到的矛盾有兩種:

邏輯矛盾:指同乙個主體(個人或集體)作出的互相矛盾(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或互相反對(不能同真但可以同假)的判斷。

辯證矛盾:事物自身所包含的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依存,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 。

邏輯矛盾是錯誤的思維,應當避免;

辯證矛盾是事物所固有的,每個事物內部都有著使事物某一屬性向相反的兩個方向發展的動力因素,只有當他們彼此平衡時事物才能穩定;當他們不平衡時事物則發生運動.

哲學中的矛盾是什麼意思? 請具體解釋

11樓:匿名使用者

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叫做矛盾。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對立--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屬性、趨勢,又叫「鬥爭性」。

統一--矛盾雙方相互吸引、相互聯結的屬性、趨勢,又叫「同一性」。

12樓:熱詞課代表

自相矛盾的意思就是比喻乙個人說話、行動前後牴觸,不一致。也可以指同夥間的相互爭吵或衝突。

13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中對矛盾的解釋。「矛盾」在這裡並不是日常生活中的有衝突,不能共存。相反,矛盾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共存體。

所以說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正如你所說,誰也不礙誰的事兒。但他們是相互依存,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此為「矛盾」

誰能解釋一下楊輝三角的含義,誰能解釋一下螺紋標記的含義?

楊輝三角,是二項式係數在三角形中的一種幾何排列。在歐洲,這個表叫做帕斯卡三角形。帕斯卡 1623 1662 是在1654年發現這一規律的,比楊輝要遲393年,比賈憲遲600年。誰能解釋一下 螺紋標記 的含義?螺紋標註是指用特定的符號在需要用螺絲的地方進行標註的方法,螺紋按用途可分為聯接螺紋和傳動螺紋...

幫忙解釋一下,幫忙解釋一下

姜維為了力挽狂瀾,假意投降鍾會,兩人合謀除掉了鄧艾。然而舉事之時回,由於機謀洩露,鐘答會死於殿上,姜維亦自盡身亡。一番巧計,成為虛話。2 隨後不久,司馬昭病逝,司馬炎廢曹奐而自稱為帝,國號大晉。晉泰始元年 265年 魏國滅亡。幫忙解釋一下意思 幫忙解釋一下本真是什麼意思?本真的意思 本質 本有 純真...

請幫我解釋一下這個夢的含義

首先,我先重申一點,夢是人類大腦皮層的弱電反映。不代表任何的前瞻性或者 性,所以我們應科學的解釋夢。因此我利用 佛式 解析法對閣下的夢進行如下推論。所謂日有所思也有所夢。先進性淺意的分析,簡單的看,夢境中出現的商場,有可能式閣下日常去過的某個商場。而到二樓乘坐自動扶梯這都是最常識性的生活反映。重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