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解釋一下玄學與哲學的區別,誰解釋一下玄學與哲學的區別沒了

2021-03-04 03:04:08 字數 4671 閱讀 3366

1樓:猴狙姑

玄學家的「哲學」觀 上面談到,張君勱之所謂「玄學」就是他所理解的「形上學」。那麼,此種形上學或者玄學與「哲學」是什麼關係? 張君勱所謂「哲學」似乎又與他所謂「玄學」有所不同,他說:

「我所最不解者,則『科學的知識論』之名詞是也」;「知識論者,哲學範圍內事也,與科學無涉者也」;「蓋古今所以有惟心主義、惟實主義、經驗主義、理性主義之別者,即以知識論之漫無定說實使之然也。既已無定說,而必冠以『科學的』三字,斯之謂不通。」[14]此所謂「知識論」,即哲學的認識論。

如此說來,哲學是包括了知識論的。然而我們已經知道,張君勱的「玄學」作為一種自由意志論,乃是一種價值論,是並不包括知識論的。這就是他的矛盾之處。

可是有時,他又把玄學與哲學等量齊觀,例如他說:「科學決不能支配人生,乃不能不舍科學而別求一種解釋於哲學或玄學中(或曰形上學)。」[15]如此說來,哲學和玄學、形上學又是一回事了。

由此可見,張君勱對「哲學」的理解是含糊而混亂的。 關於玄學與哲學及科學的關係,孫伏園有一種頗為獨特的說法[16] : 如果玄學與科學與人生觀的定義是照我這樣極粗蠻的見解下的:

玄學是整個地研究宇宙, 科學是分別地研究宇宙, 人生觀是某乙個人(或某一派人)對於人生的見解與態度; 那麼我可以說,人生觀對於玄學或科學的關係,遠不如對於哲學的那樣重要,因為我以為 哲學是整個地和分別地研究人生。 有許多人把哲學與玄學看作幾乎是乙個東西,哲學的物件只是研究宇宙構成的根本材料。但我以為這未免太狹了。

照我的哲學定義,哲學的內容應該是: (一)整個地研究人生——人生哲學; (二)分別地研究人生——社會學、心理學、教育學,等等。 其中第二部分,就是現在所謂晚出的科學。

晚近許多學者用了自然科學的方法研究人類社會,結果雖沒有如自然科學那樣精細,但把這幾種學問都已計算在科學以內。我以為我們不妨把哲學的範圍定寬一點,將這一類所謂晚出的科學(用自然科學的方法,來分別地研究人生的科學)都收容了。 這樣說來,哲學介乎科學與玄學之間,而人生觀則包在哲學範圍以內。

這樣一種劃分,可以列表如下: 1.研究宇宙的: ①整個地研究宇宙:

玄學 ②分別地研究宇宙:科學 2.研究人生的: ③整個地研究人生:

哲學1(人生哲學)即人生觀 ④分別地研究人生:哲學2(社會科學) 照此說法,人生觀也就是人生哲學,而與玄學毫無關係。顯然,他所理解的「玄學」即傳統的本體論哲學。

張東蓀的「哲學」觀 張東蓀曾經說到詹姆士:「詹氏在他的《哲學之幾問題》一書第一講上就說玄學在最初的意思是與科學相反,其實我們應得變更原有的意思」;並引證詹姆士的原話:「在與科學相對的現代意義上,哲學即意指玄學。

古老的意義最有價值。並且,鑑於科學的結果變得能夠更為有效地協調,在不同問題中尋求真理的條件在方**上也變得更為確定,我們可以希望這個術語會返回其原初的意義。那麼,科學、玄學和宗教又可以構成乙個智慧型的整體,並且彼此互相支援。

」[17]這就是說,在現代意義上,玄學即是哲學。但這並不完全符合張氏自己的觀點。 在張東蓀看來,「哲學向來分三部分:

即認識論本體論宇宙論便是。因舊日的沿襲,學者往往名本體論與宇宙論為玄學。可見玄學就是哲學,不過範圍較狹而已。

」[18]又說:「『玄學』本來是metaphysics的譯語,科學當然是science的譯語,這是人人知道的。不過玄學與科學以外又有乙個名詞即是『哲學』(philosophy的譯語)。

科學當然在哲學以外,而玄學通常講來,即是狹義的哲學。因為哲學包括三部分:一為認識論(epistemology的譯語),二為本體論(ontology的譯語),三為宇宙論(co**ology的譯語)。

通常名本體論與宇宙論為玄學。所以玄學是狹義的哲學,而以本體論為中心。但亦有把認識論包括在玄學中者。

」[19]這種認識,可以列表如下: 科學 哲學:認識論 玄學:

本體論 宇宙論 但事實上,張東蓀理解的現代意義的哲學乃是指的認識論或知識論。張東蓀在其著作《科學與哲學——從我的觀點批評科玄論戰》[20] 中對其哲學觀進行了很有代表性、很值得注意的討論,要點如下: 1.關於哲學的物件 張東蓀說:

「我以為無論研究何種學問必須以當下的經驗為起點」;「科學無一不以經驗為材料,既然是大家所公認的了,然則哲學如何呢?」「我以為哲學的起點亦是經驗的」 (第47-48頁)。在這個意義上,張東蓀是個經驗主義者,因為他也像其他經驗主義者一樣,以「所予」(the given)的「經驗」材料為出發點或「終極預設」。

也由於此,他曾經明確表示是贊同丁文江的那種懷疑客觀物質存在的「存疑的唯心論」的。 張東蓀又「從時代來分析」,認為西方古今哲學「則大概可得三類。第一類是希臘時代:

哲學與科學同義」;「第二類是中古宗教最盛的時代:哲學便做了宗教的辯護者與佐理人,即變為神學」;「第三類是近世:科學發生了,人類的知識分支發展起來,……哲學竟獲得相當極高貴的一席」(第48頁),亦即經過康德等人的努力之後,哲學成為了一種「知識學」(wissenschaftslehre)或者「科學的學」(science of science)(第54頁),亦即「科學批判的知識學或科學知識的批判學」(第55頁)。

這是因為「科學但知道其所對(its object),而不知道其自身(itself)。科學的自身乃是一種知識。所以問『知識是可能的麼』,就是問『科學是可能的麼』。

這一轉移間,哲學即變為研究『如何科學是可能的』的一種學問了。」(第53-54頁)這表明,張東蓀的哲學觀仍然是近代知識論或者認識論的範疇。 雖然哲學與科學都以經驗為起點,但兩者所面對的經驗卻是不同的:

科學所面對的是外向的或外在的經驗,而哲學所面對的則是內向的或內在的經驗。 2.關於哲學的方法 由於哲學成了「科學批判的知識學或科學知識的批判學」,「他的方法自然有特殊的,即與科學不同的。這種方法不是歸納與演繹:

在許多科學的原理再綜合乙個更高原理以統一這許多原理。乃是返身自問。最好的例莫如笛卡兒的『我疑故我在』」;「其實笛卡兒並沒有說『我』存,而只說『疑』存。

他說一切都可疑,惟有疑一切東西的疑是實在的。」(第55頁)這種「疑」作為一種「思」,其「所予」或「既予」的物件(the given)就是內在經驗。 由於哲學所思的物件乃是一種內在經驗,而非科學那樣的外在經驗,在方法上,哲學也就有其獨特的地方。

張東蓀所主張的哲學方法,他稱之為「返省」。「可見哲學的方法不是在科學的法則上新增更高的法則,乃是即以科學的假定而為向後退的返省。雖不是主觀的,確是一層一層的剝蕉,剝到後來只剩下乙個無假定無立場的,於是哲學的任務乃現。

」(第55頁)這也就是近代笛卡兒、現代胡塞爾的路向。這種方法是否就是「直覺」的方法,這是乙個可以討論的問題;但是畢竟張東蓀又對柏格森的直覺主義方法加以批判,表明他不贊成直覺方法。 3.關於哲學的功能 張東蓀說:

「自從這個『科學的學』出世以後,一切科學都須以他為基礎」(第54頁);所以哲學「自有他的獨立地位,並不與各種科學居於同性質同次序之列」(第55頁);換句話說,哲學擁有比科學更崇高的地位。這是因為,這種「哲學自與神學絕交後遂變為科學批判的知識學或科學知識的批判學」(第55頁);也就是說,現代哲學的功能就是對於科學知識的反思批判。這種觀點,與現代西方分析哲學是完全一致的。

張東蓀的哲學觀,可以說是西方近代知識論的中國版。他的哲學觀的意義並不在對哲學本身的發展有多少實質性的貢獻,而在對哲學的學術性質與智慧型功能的突出強調——簡而言之,就是哲學的非意識形態化。中國現代思想史上的三大派,即科學派、東方文化派和馬克思主義派,無不將哲學意識形態化。

這種傾向當然具有明顯的必然性與合理性,但對哲學學術本身的發展無疑也帶來了相當的負面影響。張東蓀的努力一方面是「不合時宜」的,但另一方面又是值得稱道的。 玄學是哲學的存在論 總的講,在我看來,「玄學」就是今天應有的「第一哲學」——存在論(ontology通常譯為「本體論」)哲學,亦即古典意義的所謂 「形上學」(metaphysics)。

我們知道,「哲學」之名出自希臘語philo(愛)與sophia(智);中文用以移譯的 「哲」字,意謂聰慧;至於「學」字,更是知識的意味;總之,都是關乎理智的。而真正的哲學如我們上文所說,乃是關乎整個心靈之知、情、意三個方面的。所以,「第一哲學」是可以用「玄學」之名的。

因為所謂「玄」,原意指黑色,引申指深奧;而哲學,不論其物件、還是其方法,都確實是最深奧最玄妙的。 當然,哲學中除了玄學或者形上學之外,還有其它分支。橫向看,有認識論、價值論;縱向看,有歷史哲學、倫理哲學、美學或者情感哲學,以及更下一級的若干部門哲學。

這些分支是不能叫「玄學」的。玄學或形上學是它們的共同基礎。我們相信,這些分支,如丁文江所說,或遲或早都將被科學所取代;或者更確切地講,它們都將變成科學的。

但是無論如何,玄學或形上學本身始終都將存在下去。到那時候,哲學也就等於玄學或者形上學了。

誰解釋一下玄學與哲學的區別沒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學術界多數人認同的定義基本上是這樣的:

玄學:玄學本來是哲學上的乙個用語,在近代泛指一切研究不可知本體的學說。

哲學:廣義的哲學是對普遍而基本的問題的具體定性研究。

哲學與玄學有什麼區別?

3樓:紅梁無信

哲學是人通過學習可以懂的科學

玄學是人通過修行可以悟的科學

哲學人人可以學

玄學要有根基的人才懂得其中的玄奧

哲學服務人生

玄學服務靈魂

哲學使人聰明

玄學使人解脫

哲學之上是玄學

玄學之上是性空

哲也好玄也好

重在悟這就是為什麼哲學玄學容易出精神上偏差的原因學到一定程度

單用智商是難得要領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一門邏輯推理的思維之學,長於理性,它的範圍很廣,包括宇宙及人生各種問題;

玄學是一門充滿奇思妙想的玄思的學說,長於感性,它在我國土生土長,以道家哲學和神話為基礎,**物件較侷限於形而上的問題.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謝謝,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我給你好好解釋下,這是概念不清晰 你媽奔了乙隻豬出來,你媽變得比以前很聰明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20 人要適應社會,要勇於接受新事物,如果不能完全接受,就去改變自己,讓自己可以適應它,如果還是適應不了,就果斷放棄,不在糾結。做事要多反思自己,不要光以自己為中心,要考慮他人的感受,做...

幫我解釋一下夢境,謝謝大神們,誰幫我解一下這夢境!謝謝

夢境的資訊是散碎的!有幾 人做夢像放電影一樣有連貫的故事情節?所以你不必在意這些末節方面!關鍵是你應該注意,如果有聚會,或去公共場合,宜適當謹慎些,小心不為過!因夢中出現的情形,一旦與現實情境類似,就應該提高警惕!這也是人自我保護本能意識的體現!說破無妨,小心為上!看武俠劇就會做這樣的夢啦!夢境求解...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個圖?謝謝

東亞季風與南亞季風,主要包括它們的分布位置 成因 基本特徵及對區域人類生產 生活的影響等知識,是歷年高考試卷常涉及的重要內容,藉此考查考生分析 判斷 歸納 推理 比較等方面的能力。複習備考過程中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分布位置 東亞季風主要在亞洲東部和東南部包括溫帶季風 帶季風和熱帶季風 南亞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