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規定勞動合同的違約金怎麼計算

2023-04-30 10:05:03 字數 2192 閱讀 2315

1樓:微風

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簽訂培訓協議,離職時,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不違反培訓服務期的不需要支付違約金。

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勞動者違反《勞動合同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二條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

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務期尚未履行部分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服務期的,不影響按照正常的工資調整機制提高勞動者在服務期期間的勞動報酬。

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

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第二十四條 競業限制的人員限於用人單位的高階管理人員、高階技術人員和其他負有保密義務的人員。競業限制的範圍、地域、期限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的約定不得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

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前款規定的人員到與本單位生產或者經營同類產品、從事同類業務的有競爭關係的其他用人單位,或者自己開業生產或者經營同類產品、從事同類業務的競業限制期限,不得超過二年。

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2樓:圓點楊鶴松律師

違約金應該怎麼算?

勞動合同違約金怎麼算

3樓:呂婷

法律分析:1、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2、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3、用人單位只有在規定約定服務期和特定的條件下才能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履行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約定違約金如何計算

4樓:技術8r僼秣

一、勞動合同能否 約定違約金 根據《 勞動合同法 》相關規定,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 承擔違約金 。(除了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並與之依法約定服務期的情形;以及依法約定競業限制義務的情形外)。法律對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約定違約金的理由明確作出了限制規定,即僅限於兩類,分別為「因合法出資培訓而簽訂服務期協議」和合法約定 競業限制協議 (或條款)的情形。

除此之外,任何關於違約金的約定都會因「與法律的強制性規定相牴觸」而無效。 二、如何約定違約金的數額 勞動者向用人單位支付的違約金最多不得超過本人 解除勞動合同 前12個月的工資總額。但是, 約定的違約金 數額畸高的,當事人可以要求適當減少。

雙方當事人因違約金發生爭議的,可以按 勞動爭議處理 程式解決。至於怎樣的數額才不算「畸高」,究竟如何根據勞動報酬「合理確定」,就沒有下文了。浙江、江蘇等地的規定也大致相同。

看來只得依靠「自由心證」了。 違約金約定的規範性、合理性對勞動者和用人單位之間找到一定的平衡性非常重要,江勞、上海等地的規定極大地限制了用人單位約定違約金的條件,導致勞動者隨意 解除勞動關係 ,卻沒有有效的措施去約束;而北京、天津等地卻沒有為違約金的約定限制條件,用表面的平等掩蓋了實質上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不平等性,都是不合理的。法律應當就約定違約金確立乙個前提條件,即應充分考慮當地的平均工資水平、勞動者的工資收入、 勞動合同期限 、工作崗位性質等合理確定。

勞動合同違約金,勞動合同 違約金

您好,您的問題首先要看您與山東青島的公司簽訂的 勞動合同 中有無服務期約定 用人單位是否對您進行培訓,若有這兩項則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二條規定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勞動合同違約金

1 你沒有說清楚合同違約金是多少?2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二條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

一般勞動合同的違約金是多少

勞動法違約金的規定只有兩種情況下勞動者需給付違約金給用人單位,除了這兩種情況之外的約定都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一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