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螺紋三要素,螺紋的五要素有哪些?

2023-04-30 10:05:04 字數 1725 閱讀 5225

1樓:匿名使用者

1、 螺紋的要素。

1)牙型。螺紋的牙型是指沿螺紋軸線部開螺紋後所得到的輪廓形狀。常見的有三角形、梯形、鋸齒形和矩形等。參看表1。

2)公稱直徑。

代表螺紋尺寸的直徑。除管螺紋外,公積直徑通常是指螺紋大徑的基本尺寸。而螺紋大徑是與外螺紋的牙頂或內螺紋的牙底相重合的假想圓柱面的直徑。

用d(外螺紋)或d (內螺紋)表示;與外螺紋的牙底或內螺紋牙項相重合的假想圓柱面的直徑稱為螺紋小徑,用d(外螺紋)或d1(內螺紋)表示。如圖1a 所示。

3)線數n同一圓柱面上切制螺紋的條數。如圖1b 為單線方牙螺紋,圖1c 為雙線方牙螺紋。兩線或兩線以上的螺紋稱為多線螺紋。

4)螺距p和導程s

螺紋相鄰兩牙對應點之間的軸向距離稱為螺距,用p表示。

同一條螺紋上的兩對應點間的軸間距離稱為導程,用s表示。

導程與螺距的關係是:導程s=螺距p×線數n。若是單線螺紋,則導程s=螺距p。

圖1螺紋的要素。

a)牙型、大徑、小徑、螺距 b)單線、左旋 c)雙線、右旋。

在螺紋的上述五要素中,牙型、公稱直徑和螺距是決定螺紋的最基本要素,通常稱為螺紋三要素。凡三要素符合標準的稱為標準螺紋。

螺紋要素全部相同的內、外螺紋才能旋合在一起。

常見螺紋的有關尺寸見表1

2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螺紋組成七個要素:螺紋大徑、中經、小徑、螺距、導程、牙型角、螺旋公升角。

3樓:教育奮鬥之星

1、線數:形成螺紋的螺旋線的條數稱為線數。有單線和多線螺紋之分,多線螺紋在垂直於軸線的剖面內是均勻分布的。

2、螺距和導程:相鄰兩牙在中徑線上對應兩點軸向的距離稱為螺距。同一條螺旋線上,相鄰兩牙在中徑線上對應兩點軸向的距離稱為導程。

線數n、螺距p、導程s之間的關係為:s=n×p 。

3、旋向:沿軸線方向看,順時針方向旋轉的螺紋成為右旋螺紋,逆時針旋轉的螺紋稱為左旋螺紋。如將螺紋豎起來看,螺紋可見部分向左上公升是左旋螺紋,可見部分向右上公升是右旋螺紋。

公制、美製和英製螺紋標準

公制螺紋用螺距來表示,美英製螺紋用每英吋內的螺紋牙數來表示,這是它們最大的區別,公制螺紋是60度等邊牙型,英製螺紋是等腰55度牙型,美制螺紋60度。

公制螺紋用公制單位, 美英製螺紋用英製單位。

管螺紋主要用來進行管道的連線,其內外螺紋的配合緊密,有直管與錐管兩種。公稱直徑是指所連線的管道直徑,顯然螺紋大徑比公稱直徑大。

4樓:張簡潔雅佴浚

螺紋完整的標記由螺紋代號、螺紋公差帶代號和螺紋旋合長度代號所組成,三者之間用短橫符號「—」分開。

如:m30×2—5g6g—25

其中,m30×

2為細牙螺紋代號,公稱直徑為30mm,螺距2mm;

5g6g為中徑和頂徑(大徑)公差帶代號;

25為旋合長度,mm。

中等旋合長度不加標註。如:m10—5g6g。

中徑、頂徑公差帶相等時可如下標註:m20—6h,表示中徑和頂徑公差帶均為6h。

內、外螺紋裝配在一起時,可將它們的公差帶代號用斜線分開,左邊為內螺紋公差帶代號。右邊為外螺紋公差帶代號。例如:

m24×2—6h/5g6g。

螺紋的五要素有哪些?

5樓:夏惘川

1、牙型。

2、公稱直徑。

3、線數n4、螺距p

5、旋向。

郵票研究內容三要素有哪些,郵票三要素指的是什麼

面值 國家或地區銘記 主題圖案是郵票的三要素 郵票三要素指的是什麼 郵票的三要素是 1.郵政銘記 2.郵票面值 3.郵票圖案。具體說 1.郵票上要有發行國家 地區的銘記 不是國家或地區的名稱 2.發行郵票的國家 地區通用的貨幣值 面值,極少數例外的稱為 無面值郵票 但郵政 時,仍然有按規定的售賣 3...

服裝設計三要素有哪些,服裝設計的三要素是什麼?

服裝設計中的三要素有 造型 色彩 材質。隨著現代社會人們對服裝的追求,對服裝的設計也要求越來越高,設計師們只能充分結合三要素來完成每一件設計作品,從而順應這個市場的需求。服裝設計屬於工藝美術範疇,是實用性和藝術性相結合的一種藝術形式。設計指計畫 構思 設立方案,也含有意象 作圖 造型之意,而服裝設計...

文章三要素是指什麼 論文的三要素是什麼?

任何一篇文章都包含一定的思想 材料,運用一定的表達方式,因此,人們稱思想 材料 表達為文章三要素。文章的思想是文章表達出來的意思。一篇文章不管內容多豐富,都得圍繞乙個主要意思來寫,所以這個主要意思又叫中心意思 中心思想,或簡稱中心。有時借用文學理論的說法,叫主題或主題思想。也有叫主旨 要職的。在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