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權」是什麼意思?確權是什麼概念?

2023-04-30 09:55:04 字數 3936 閱讀 6929

1樓:惠企百科

是確認房地產權利的一種制度,即權利人向主管部門申報、登記房地產的確權。

確權,就是房地產登記部門對房地產權利的確認,即是依照法律、法規、政策的規定,經過房地產申報、權屬調查、產權核准、登記註冊、發放權利證書等登記程式,確認某一房地產權利歸屬的過程。

確權登記,是確認房地產權利的一種制度,即權利人向主管部門申報、登記房地產的確權。

2樓:塔羅星座屋

確權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規定,經過房地產申報、權屬調查、地籍勘丈、審核批准、登記註冊、發放證書等登記規定程式,確認某一房地產的所有權、使用權的隸屬關係和他項權利。

**確權業務是指在封閉式**到期終止上市後,中國**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將其記錄的所有封閉式**份額持有人的相關資料,轉至**管理公司所指定的註冊登記機構。

相關規定

該規定第二十條規定「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在調查處理爭議案件時,應當審查雙方當事人提供的下列證據材料:

一、人民**頒發的確定土地權屬的憑證;

二、人民**或者主管部門批准徵用、劃撥、出讓土地或者以其他方式批准使用土地的檔案;

三、爭議雙方當事人依法達成的書面協議;

四、人民**或者司法機關處理爭議的檔案或者附圖;

五、其他有關證明檔案。

在第二十一條中該規定規定「對忓事人提供的證據材料,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查證屬實,方可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確權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規定,經過房地產申報、權屬調查、地籍勘丈、審核批准、

登記注版冊、發權放證書等登記規定程式,確認某一房地產的所有權、使用權的隸屬關係和他項權利。

土地確權:土地確權是指土地所有權、土地使用權和他項權利的確認、確定,簡稱確權,也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規定確定某一範圍內的土地的所有權、使用權的隸屬關係和他項權利的內容。

法律依據】:《土地管理法》第十六條規定: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由人民**處理。

單位之間的爭議,由縣級以上人民**處理;個人之間、個人與單位之間的爭議,由鄉級人民**或者縣級以上人民**處理。

4樓:btv財經頻道

第三調解室:確權究竟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發現這種事情呢?

5樓:小琦最愛說娛樂

確權的意思是確定是你的,歸你所屬。

確權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規定,經過房地產申報、權屬調查、地籍勘丈、審核批准、 登記註冊、發放證書等登記規定程式,確認某一房地產的所有權、使用權的隸屬關係和他項權利。

確權造句:

1、即使是一家人,也不能為情所騙,明確權利,分清責任,像城裡的文化人一樣,清清靜靜地過日子,做事業。

2、儲存在縣級檔案館中的上一輪土地承包合同的存根就成了土地確權的重要依據,有效地避免了延包工作中的矛盾和糾紛。

3、按照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政策,對產權關係明晰、具備確權法定條件的,要通過縣級以上人民**依法頒發林權證。

4、經過確權頒證之後,土地既是資源,又是資產,農民就等於握住了自己的土地使用權,無論誰想再動農村的承包地,都必須經過本戶同意。

5、在此基礎上,推進小型水利設施產權改革和小型水利工程改制,鼓勵戶辦、聯戶辦、股份制辦各類水利工程,加快水域灘塗使用權確權登記發證。

6樓:教育知識的解答

凡是擁有宅基地的土地使用權人,須領取由土地部門統一印發的《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申報登記表》,以戶為單元,每宗宅基地填寫乙份。

村民使用的宅基地,必須提交由經濟社、村委會二級經濟組織及鎮**出具的土地權屬**證明。然後由調查組負責收集申報材料上交土地管理部門對權屬進行審核。

7樓:張忠山律師

確認權利主體和確認物權歸屬以及合同權利等就是確權,這是民事法律概念,在民事案由中,有確權案由,通常是物權的確認。

8樓:陳友聯

1、宅基地不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

2、除繼承和分居立戶外,農戶一戶超過一處以上的;

3、非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或城鎮居民在農村購買和建造的住宅;

4、土地權屬有爭議尚未處理結束的;

5、農村村(居)民因新建住宅,應當拆除而未拆除的舊宅或舊宅納入土地置換專案規劃,未復墾的;

6、空閒或房屋坍塌、拆除兩年以上未恢復使用的;

7、因拆遷或原住宅依法被徵收,已依法進行統一安置或補償的;

8、土地違法違規行為尚未處理或正在處理的;

9、經批准後連續兩年未使用的;

10、集體供養的五保戶騰出的住宅;

12、法律法規、政策規定的其他不予確權的情形。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九條。

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

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第十條 國有土地和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可以依法確定給單位或者個人使用。使用土地的單位和個人,有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土地的義務。

第十一條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依法屬於村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經營、管理;已經分別屬於村內兩個以上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農民集體所有的,由村內各該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小組經營、管理;已經屬於鄉(鎮)農民集體所有的,由鄉(鎮)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經營、管理。

9樓:汽車之路

確權是確認某事物的權屬。即依照法律、政策的規定,經過房地產申報、權屬調查、地籍勘丈、審核批准、登記註冊、發放證書等登記規定程式,確認某一房地產的所有權、使用權的隸屬關係和他項權利。

房屋確權是保障房屋所有人依法對自己的房屋享有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它是唯一完全的物權。同時,也是房地產權屬登記、權屬變更、轉讓、評估、抵押、中介服務等的產權、產籍的管理的法定依據。

相關法律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第四條規定:

國家實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不動產登記遵循嚴格管理、穩定連續、方便群眾的原則。不動產權利人已經依法享有的不動產權利,不因登記機構和登記程式的改變而受到影響。

根據2023年1月1日生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二百零九條:

不動產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經依法登記,發生效力;未經登記,不發生效力,但是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依法屬於國家所有的自然資源,所有權可以不登記。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確權是什麼概念?

10樓:楓葉今秋紅

簡單地講,確權就是以法律認可的途徑確定權益的歸屬。

辦理房產證就是對房屋權益依法確權。

辦理農村承包土地的使用證,就是對承包土地權益的依法確權。

確權的依據是什麼土地確權依據什麼確權

今年是土地確權的最後一年了,多數地區的確權也是進入了最後階段了,卻仍有不少的人還不是很清楚土地確權的依據是什麼?是否和當時的戶口有關呢?有爭議的地又該如何處理呢?一 土地確權的依據是什麼?確權的依據是以第二輪土地延包合同為依據,如沒有二輪合同,要以第二輪延包時的地畝臺帳或當時的分地情況,召開村民代表...

概念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概念,「概念」是什麼意思?

概念是抽象的 普遍的想法 觀念或充當指明實體 事件或關係的範疇內或類的實體。在它們容 的外延中忽略事物的差異,如同它們是同一的去處理它們,所以概念是抽象的。它們等同的適用於在它們外延中的所有事物,所以它們是普遍的。概念也是命題的基本元素,如同詞是句子的基本語義元素一樣。概念是意義的載體,而不是意義的...

農村確權需要什麼手續,土地確權需要什麼證件

為您詳細解答農民在土地確權問題上的一些疑問 一 是農村土地確權,確哪些權?農村土地確權,從範圍上就是農村所有地都要確權,包括農用地,建設用地也包括荒地。那農村土地確權要確哪些權利呢?對於農用地來講,耕地佔大頭,拿耕地來講,就是所有權 承包經營權 又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 對於宅基地來講,就是所有權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