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是什麼意思,教師的概念是什麼

2021-10-15 15:47:18 字數 2462 閱讀 6774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tiexie17

教師是什麼?

——閱讀經典與教育家對話

朱永新(新教育實驗發起人。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蘇州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一個人的閱讀史,而一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在一定意義上說,讀書就意味著教育,甚至意味著學校。在學校中,我最看重的就是教師與圖書。

學校就是提供了一個讀書的空間,一個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讀書的空間。而學生讀書的興趣與水平又直接受老師的讀書興趣與水平的影響.因此,教師讀書不僅是學生讀書的前提,而且是整個教育的前提。

我認為,教師不僅僅是園丁,他自己本身也應該是一朵美麗的花。花是無法去影響園丁的,它只能給園丁帶來感官的愉悅,帶來工作的成就感。而在現實生活中,學生對於教師的影響是巨大的。

教育過程是教師與學生互相作用的過程。同時,園丁自己是如何發展的呢?我們過去的教育理論強調教師的價值必須通過學生的價值體現出來,忽視了教師自己價值的直接呈現方式。

教師也不是春蠶,教師的生命在每一個季節。春蠶吐絲是沒有目的甚至是沒有物件的,它的使命是為自己築一個永遠的巢,最多是為人類提供幾根紡織用的絲.這顯然不應該是現代教師的形象。

2樓:

是把中學生的學去掉啊

天啦…………無語了

教師的概念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這個職業是人類社會最古老的職業之一。

教師受社會的委託對受教育者進行專門的具有建設性的教育,執行各項教育政策,維護社會穩定,為國家和社會培養各類高素質或實用人才。

在社會發展中,教師是人類文化科學知識的繼承者和傳播者。對學生來說,又是學生智力的開發者和個性的塑造者。因此人們把“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崇高稱號給予人民教師。

在教育過程中,教師是起主導作用的,他是學生們身心發展過程的教育者、領導者、組織者。教師工作質量的好壞關係到我國年輕一代身心發展的水平和民族素質提高的程度,從而影響到國家的興衰。

好老師應該懂得,選擇當老師就選擇了責任,就要盡到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責任,並把這種責任體現到平凡、普通、細微的教學管理之中。

正是因為愛教育、愛學生,我們很多老師才有了用一輩子備一堂課、用一輩子在三尺講臺默默奉獻的力量,才有了在學生遇到危難時挺身而出的勇氣,才有了敢於攻克新知新學的銳氣。老師責任心有多大,人生舞臺就有多大。

老師還要具有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寬容學生的品質。離開了尊重、理解、寬容同樣談不上教育。“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教也多術,就是要求老師具有尊重、理解、寬容的品質。

受到尊重、得到理解、得到寬容,是每一個人在人生各階段都不可缺少的心理需要,兒童和青少年更是如此。一些調查材料反映,尊重學生越來越成為好老師的重要標準。好老師應該懂得既尊重學生,使學生充滿自信、昂首挺胸,又通過尊重學生的言傳身教教育學生尊重他人。

擴充套件資料

編制教師,在編教師擁有的編制為事業編,即在編老師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享受事業單位工作待遇。

而特崗教師是國家針對西部和貧困地區省市的支援政策,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從事農村義務教育工作,特崗服務滿三年,只要個人願意,即可分配到編制。

簡單來說,考特崗教師相對於考編制教師限制較少,考試難度更小,入崗服務3年便享有正式編制。但也有服務地區相對貧困偏遠、收入較低、分配到的編制有地區限制等弊端。

4樓:中公教育

“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老師的職責就是傳授道理、教授學業、解答疑難問題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一詞有兩重含義,既指一種社會角色,又指這一角色的承擔者。 廣義的教師是泛指傳授知識、經驗的人,狹義的教師係指受過專門教育和訓練的人,並在教育(學校)中擔任教育、教學工作的人,狹義方面來理解,即教師是指受過專門教育和訓練的,在學校中向學生傳遞人類科學文化知識和技能,發展學生的體質,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培養學生高尚的審美情趣,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社會需要的人才的專業人員。

教師的職責

“學高為師,德高為範”。教師法規定:“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

教師應當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教師工作是直接教育人的特殊職業,其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成長影響極大。

6樓:中公教育

老師是指傳授學生知識的人,也泛指在某方面值得學習和能夠給大家帶來一定正確知識和指導,有能力的人。

2023年,我國各級各類學校專任教師數為1578.2萬人,其中,普通小學專任教師為578.9萬人,初中階段專任教師為348.

8萬人,全國幼兒園專任教師數為223.2萬人,全國特殊教育專任教師數為5.3萬人,全國普通高中專任教師173.

3萬人,全國中等職業學校專任教師為84.0萬人,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專任教師160.2萬人

7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做事之典範,謝謝!

教師是什麼意思,教師的概念是什麼

在編教師擁有的編制為事業編,即在編老師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非在編教師即為臨聘人員或者稱作合同工。教師作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入職後按照相關規定,簽訂合同期一般為五年 實際操作中,一般只簽訂一次合同 並按照相關規定,享受事業單位工作待遇,但我們說的合同工一般指臨聘人員。非在編老師,一般稱作代課老師。第一...

概念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概念,「概念」是什麼意思?

概念是抽象的 普遍的想法 觀念或充當指明實體 事件或關係的範疇內或類的實體。在它們容 的外延中忽略事物的差異,如同它們是同一的去處理它們,所以概念是抽象的。它們等同的適用於在它們外延中的所有事物,所以它們是普遍的。概念也是命題的基本元素,如同詞是句子的基本語義元素一樣。概念是意義的載體,而不是意義的...

定義是什麼意思,概念是什麼意思

基本解釋 definition 對概念的內涵或語詞的意義所做的簡要而準確的描述 詳細解釋 對於一種事物的本質特徵或乙個概念的內涵和外延所作的簡要說明。梁啟超 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 第三章第五節 大抵西人之著述,必先就其主題立一界說,下一定義,然後循定義以縱說之,橫說之。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