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河流水文特徵,非洲河流特點是什麼?

2023-04-30 08:25:02 字數 4939 閱讀 5525

1樓:匿名使用者

剛果河:地處赤道熱帶雨林氣候區,流經剛果盆地,注入畿內亞灣。水文特徵:

水量很大(熱帶雨林氣候區,降水量大,且流域面積廣,支流多,匯水多),徑流量季節變化小,含沙量小(流經地區植被覆蓋好),無冰期,但水流急,水能豐富。剛果河兩次穿越赤道,要注意流向的變化。難點:

剛果河徑流量最大的季節是秋季(見大圖冊p19):剛果河南北兩側的支流分別流經南北半球的熱帶草原氣候區,北半球熱帶草原氣候區的濕季為每年的6---10月,而南半球則是9月到次年的5月,當南北半球的支流同時進入雨季時,剛果河的水量最大,所以是秋季。

尼日河:這條河流流程長,呈弧形水系,上游地區發源熱帶雨林氣候區,降水量大,徑流量大,中游主要流經熱帶草原氣候區,徑流量有所減少(降水量有所減少,加之熱帶草原區的動物飲用水),下游在奈及利亞境內,降水量又增加,徑流量有所回公升,但不明顯(下游在奈及利亞境內有大片的種植園農業,灌溉水量增大)。

尼羅河:世界最長的河流,主要流經埃及和素檀,自南向北注入地中海。該河流經主要是熱帶沙漠氣候區,降水量較少,而蒸發旺盛,總徑流量不是很大。

其上游有兩支流,分別是靑尼羅河和白尼羅河。這兩支流分別發源於衣索匹亞高原和東非高原,流經的主要是熱帶草原氣候區,兩支流的水量較大。但白尼羅河的徑流量變化較小,因其源頭發源於赤道附近,降水季節變化小,又有維多利亞等湖泊的調節。

而尼羅河下游為地中海氣候,冬季降水量較多。所以尼羅河的水量特徵:河流水量不是很大,季節變化大,其中秋季是徑流量最大的季節(原因同剛果河類似),且從上游到下游的變化是大---減少。

含沙量較大,汛期為每年的6---9月(定期氾濫是尼羅河突出的水文特點)。

讚比西河:位於非洲南部地區,橫穿東非高原,其上游為東非大裂谷的起點,經過熱帶草原氣候區,其主要的水文特徵是:水量季節變化大,汛期為10月到次年的5月,水流急,上游有莫西奧圖尼亞瀑布。

2樓:匿名使用者

讚比西河流域處於熱帶草原氣候帶,河流有明顯的洪水期和枯水期。讚比西河水流最大時是在3或4月。到了10或11月,流量減少到其最高峰時的10%不到。

年平均流量每秒可達7,000立方公尺(247,000立方呎)。洪水期出現在11~4月的雨季,旱季則為枯水期。讚比西河流域的降水量從北向南遞減(1560—650mm),因此兩岸支流呈不對稱發育,上游西南部雨量小而變率大,支流多為間歇性河流;而北部雨量較多而變率小,北部支流(卡富埃河、盧安瓜河及希雷河等)河水流量較穩定。

卡富埃河流域的降雨量從北至南由]500mm減至750mm。由於各河段雨季開始時間先後不同,洪水期出現的月份也不一致。上游洪峰一般出現在2~3月,中f遊洪峰則推遲到4~5月。

徑流的季節變化較大,3—4月流量最大,10一11月流量最小,下游河段的最大流量與最小流量相差1l—14倍之多。

剛果河支流眾多,河網稠密,幹流繞行於剛果盆地邊緣地帶,形成乙個向北突出的大弧形,並兩次穿越赤道,水量豐富的眾多支流從赤道兩側相繼匯人,使剛果河常年流量大而穩定,具有典型的赤道多雨區河流的水文特徵。平均流量從夏季的30000m3/s至冬季的57000m3/s。從20世紀初所作的連續觀測獲得的最小流量為20000m3/s,而特大洪水流量為80000m3/s,平均流量為42000m3/s。

如在金夏沙,剛果河的最大流量與最小流量之比為3:1,是世界大河中流量變化最小的河流之一。但是,由於赤道南北流域範圍大小不同,以及支流水量多少和洪水期有異,因而剛果河的水量一年之中仍有漲落,而且上、中、下游的情況有所不同。

上游流量最大的時期是9-l0月,中下游一年有兩次洪峰,第一次在5月,由右岸支流洪水形成;第二次在12月,由左岸支流洪水形成。左岸支流流域面積大,水量也較右岸支流大,故第二次洪水大於第一次洪水。

非洲河流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流向:自東南向西北。

河流的水文特徵是什麼?

4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河流水文特徵分析①水位:(決定於河流補給型別,以雨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變化由降水特點決定;冰川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變化由氣溫特點決定,由地下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較穩定)。

徑流量:(以雨水補給的河流,看降水量的多少;流域面積大,一般流量大)。

流域:河流集水區域,地表以山脈為分界線,即分水嶺。

含沙量:(取決於流域內地面植被狀況;地勢的起伏狀況)。

結冰期:有無或長短(最冷月月均溫)。

汛期:有長短(由雨季長短決定或氣溫的高低決定)⑥水能:水量大小和地勢起伏狀況決定水能大小(一般地形起伏越大,水流越急,水量越大,水能越大。)

5樓:生活對對碰

徑流量,含沙量,汛期、結冰期、水能資源、流速及水位。

水位:(決定於河流補給型別,以雨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變化由降水特點決定;冰川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變化由氣溫特點決定,由地下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較穩定)。

簡介

由降水決定的。夏季降水豐沛,河流流量大增,水位上公升,冬季降水少,河流水量減少,水位下降。降水的季節變化大,河流流量季節變化也大。

雨季開始早結束晚,河流汛期長,雨季開始晚,結束早,河流汛期短。

產生凌汛現象的河流必須是有結冰期,且由低緯流向高緯,同時水量較大(凌汛是由洪水氾濫引起的自然災害)。內流河一般不產生凌汛現象,因為內流河水量小,冬季有枯水期。

6樓:大美女史明俠子

水文特徵一般指河流的水文特徵,實際上就是河流各水情要素的特徵。

河流的水情要素包括水位、流速、流量、泥沙、水化學、水溫和冰情等。中學接觸較多的水文特徵包括水位、流量(水量)、含沙量(即泥沙)、結冰期(即水溫和冰情)等。

談洪澇災害常涉及水位。■說,長江是我國第一大河,其中就包括流量最大。有時會談到河流訊期長短,這實際上屬於流量的季節變化。

談水土流失,常常談到河流含沙量大。■我國北方河流有結冰期,南方河流沒有,要不怎麼說0℃等溫線是南北方的界線呢?

有時會說到河流的落差(比降),這直接關係到河流的流速。也會說到河流的汙染狀況(水化學)。這不能排除到水文特徵之外。

7樓:學成就就無差

河流的水文特徵包括:

水位;徑流量;流域;河流的含沙量;結冰期;汛期;水能;凌汛;徑流量變化;流速;補給型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的水文特徵是指河流在區域地形、氣候、植被等要素的影響下所表現出來的總體特徵,包括徑流量、結冰期、水位季節變化及汛期、含沙量和流速等方面內容。

·çöþµäºóá÷ìøõ÷êçê²ã´£¿

非洲主要河流有哪些?

9樓:小韓陪你聊生活

1、尼羅河是世界第一長河,源於非洲東北部蒲隆地高原,縱貫非洲大陸東北部,跨越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流經國家最多的國際性河流之一尼羅河被視為埃及的生命線。

2、剛果河也稱薩伊河,位於非洲中部,全長4640公里,為非洲第二長河,在世界河流中位居第九位。該河支流眾多,流域面積370萬平方公里,居非洲各河之首,在世界上也是僅次於亞馬孫河,位居第二。

3、尼日河全長4200公里,流域面積達150萬平方公里,是西非最大的河流,也是非洲第三大河。它發源於畿內亞佛塔扎隆高原海拔910公尺的深山叢林裡,幹流統經畿內亞、馬里、尼日、貝南和奈及利亞王國,最後注入大西洋畿內亞灣。

4、讚比西河又稱利巴河,全長3540公里,流域面積133萬平方公里。是非洲第四長河,也是非洲大陸流入印度洋的第一大河流。

非洲水資源

非洲是繼澳大利亞之後世界第二大乾旱的大陸,遭受水資源壓力、水資源短缺和水危機等嚴重問題。這並非由於非洲缺乏水資源,相反,非洲有豐沛的水資源儲備,淡水資源總量約佔世界淡水資源總量的9%。

擁有的大河數量,約佔世界總量的1/3,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4萬億千瓦時每年,在世界各大洲中排名第三。其中,技術可開發水能資源萬億千瓦時每年,經濟可開發水能資源1.

1萬億千瓦時每年。

非洲有諸如剛果河、尼羅河、讚比西河和尼日等大河,以及世界上第二大湖——維多利亞湖。內部可再生淡水資源平均每年約3950立方千公尺。

此外,非洲實際上蘊藏著巨大的地下水庫。雖然在北非,人均地下水補給量為144~350立方公尺,但是在非洲其他區域,人均地下水補給量可以達到2400~9900立方公尺,遠遠高於「水脆弱性」指標。

非洲的河流有哪些啊?

非洲河流分布的特點是什麼?非洲有哪些內流河和外流河?

10樓:新科技

注入印度洋(讚比西河)(林波波河)

主要外流河 注入大西洋(剛果河)(尼日河)主要內流河(沙里河)(奧卡萬戈河 )

追問:分布特點具體點 :非洲河流短小水量豐富,水流平穩利於航行 補充:

非洲大陸有東南向西北傾斜的地勢特徵,決定其水系多流入大西洋(包括地中海).乾旱地區廣大和大陸邊緣多山的地形特徵,形成了大陸內流區和無流區面積廣大及沿海河流相對短小的水系特點。大陸東部南北縱貫的主要分水嶺,把全洲水系分為大西洋流域和印度洋流域兩大部分。

外流流域面積2030萬平方千公尺,其中印度洋流域約佔四分之一,大河較少;大西洋流域佔四分之三,地勢低平,較大河流多分布於此。內流區與無流區面積約 900多萬平方千公尺,包括撒哈拉沙漠、卡拉哈里沙漠、奈米布沙漠以及東非大裂谷湖區等。

降水地區差異懸殊決定了非洲水系的分布格局。赤道地區終年多雨,水源充足,地表起伏不大,河流眾多,形成著名的剛果河水系。大陸東南部地區,終年受印度洋暖濕氣流影響,降水豐沛,地表徑流充足,形成讚比西河等較大水系。

廣大乾旱地區,降水稀少,蒸發旺盛,因而河流稀少,河網密度很小。

河流的水文特徵

非洲最大的河流,非洲流量最大的河流。

水量最大的是剛果河。剛果河位於非洲的中西部地區,上游盧阿拉巴河發源於薩伊沙巴高原,源頭位於尚比亞境內,發源後總體呈自南向北流動,進入剛果盆地後,稱為剛果河,在盆地內,河流流向逐漸轉向西北 西到西南的巨大弧形流動,最終往西南方向流動流出剛果盆地,注入大西洋的畿內亞灣。剛果河發源於南半球,上游自南向北穿...

河流水系特徵,水文特徵,水系特徵包括哪些?

河流水系特徵主要包括 河流的流程 流向 流域面積 支流數量及其形態 河網密度 水系歸屬 河道 河谷的寬窄 河床深度 河流彎曲係數 源地 沿河湖泊補給關係 等。影響因素需要從地形方面來考量。河流水系特徵及其影響因素。1河流水系特徵的影響因素。a.河流流程的長短主要取決於陸地面積的大小 地形及河流的位置...

試分析斯里蘭卡地形對河流水文水系特徵的影響

斯里蘭卡到地勢中部偏南地區地勢高,四周地勢低,河流發源於中部山地,向四周放射狀奔流。河流水流速度快,河流比較短小。描述斯里蘭卡的地勢特徵和水系特徵 20 地勢特徵 中間高 四周低 水系特徵 河流短小 落差大 流速快 水流湍急 河流呈放射狀分布 注入印度洋 河流支流少 流域面積少 斯里蘭卡是印度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