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中對「劉」字是怎麼解釋分析的

2023-04-30 08:20:03 字數 3037 閱讀 7130

1樓:滿意

說文解字中對「劉」字是怎麼解釋分析的。

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以下簡稱《說文》)中卻無「劉」字的記載。 常識告訴我們,凡《說文》上查閱不到的字,均是在東漢永元十二年(公元100年)許慎的《說文》成書之後出現的字。而「劉」字作為漢朝的國姓,可以肯定在漢代之前早已存在,而且漢代印章中「劉」字也並不罕見,更令人不解的是,《說文》中許慎對「瀏」的解釋即:

瀏,水清兒。從水,劉聲。在這裡「劉」字是作為聲部出現的,那麼許慎為什麼沒有把「劉」字錄入《說文》?

很多人認為是因為避諱。如著名的文字學教授於安瀾在《古書文字易解》中採用的就是避諱說。

劉字含義是什麼意思

2樓:淺陌

劉字含義有以下幾點,具體如下:

1、劉有兵器的意思,劉是古代斧鉞的一種稱呼,「 劉刀也 」,劉鉞屬 」。

2、劉在古意中表示殺戮的意思,有戰勝之意。

3、劉有剝落凋零的意思,古語中有一句:「 無木不劉 」 中文大辭典》說:「 劉 」 樹木枝葉稀疏而不均也。

4、劉指一種果樹,也叫 「 劉子 」 爾雅:釋本》說:劉、劉木弋。劉子,生山中,實如梨,酢甜核堅出交趾。成語有 「 前度劉郎 」。但是 「 斧鉞 」 是劉字的本意。

劉字寓意。「劉」字的拼音為liú,讀第二聲(陽平),取名筆畫(康熙筆畫)為15畫,部首為刂,五行屬火。指戰勝,克服;也指發,如劉海。寓意能堅強、勇往直前、意志剛強之義;

劉」字在取名用字中給我們的印象是信仰、愛學習、樂觀、感恩、毅力、寬容、正直、善良、勇敢、愛等,在男孩取名用字中比較常見。

帶「劉」字的名字分析。

1、禮劉(lǐ liú)—禮,表示尊敬的態度和動作;禮節 、禮法。表示慶賀、友好或敬意所贈之物。取名寓意對別人尊敬、彬彬有禮之義;

2、望劉(wàng liú)—望,1、人所敬仰的,有名的,如名望。2、向,朝著,如希望。取名寓意威望、期望、引申為道德高尚之義;

3、益劉(yì liú)—益,好處,有好處;增加,更加,同「溢」,水漫出來,富裕。取名寓意富裕、才華橫溢。

劉字得含義

3樓:門門小童鞋

「劉」字本是象形字,後發展為會意兼形聲字。甲骨文中的「劉」字,左邊是乙隻形似大鳥的動物的象形,也像是乙個被藝術化了的人;右邊是一把刀的象形,取意「用刀刺殺動物或人」,直觀地表達出了「劉」字的本義——殺戮。

發展至金文階段,「劉」字的構形發生了很大變化,由原來的象形字變成了會意兼形聲字:上面是個「卯」,其本義是「胎兒與胎盤的分離」,可引申為」分開」、「撕裂」、「殺」等義,在此也表音;下面左半部分是「金」,本義是「金屬」,在此代表兵器或**;下面右半部分是「手」,在此表示「用手拿」。

三者結合,寓意「用手拿著兵器進行殺戮」,此即「劉」字的本義。

4樓:囤匈富

好棒棒,但是我是3年級小學生。

劉字說明了什麼?代表什麼意思?

5樓:士宇素韋曲

劉,從字面上來看,是文字加上一把刀,在現代漢語裡,「劉」字除了用來作姓氏外,別無其它任何意義。因此,要追溯劉姓的來歷,應該從繁寫的「劉」字開始。現在我們所知的最古老的漢語文字是甲骨文和金文,遺憾的是無論是在甲骨文或者金文中,我們至今都未發現「劉」字,就連中國最早的字典——東漢文字學大師許慎著的《說文解字》中作為當時堂堂國姓的「劉」竟無處覓跡。

有人認為,這是出於避諱的緣故。 姓氏學家認為,最原始的姓氏,往往**於最原始部落民族的圖騰崇拜。因此,作為姓氏的漢字,它作為姓氏的意義就是該字的最原始、最根本的字義,也往往就是指稱某一種具體的事物、實物。

從上面羅列的「劉」字的11種字義看,只有「斧鉞」這種解釋有可能是「劉」字的本義。也就是劉姓的初始的含義。這一推論,還可以得到相關文獻和權威的印證。

在現在最古老的漢語傳世文獻《尚書》中,就有關於「劉」的記載:

尚書》的《顧命》篇有「一人冕執劉,立於東堂」一句。漢朝儒學大師孔安國解釋說:「劉,鉞屬。

另一位儒學大師東漢人鄭玄更進一步解釋說:「劉,蓋今鑱斧。」清朝末的大學者俞樾在分析了歷代學者們的觀點後,因此總結說:

當以《顧命》『一人冕執劉』之劉為『劉』字本義,蓋兵器也。」(見俞樾的著作《曲圜雜纂》五。)

因此我們認為,「劉」字的最原始、最根本的含義是指一種「斧鉞」.

在遠古的傳說中,人類和宇宙的創造者——盤古當年用以開天闢地創造宇宙世界的正是一柄神奇的巨斧,也就是「劉」.於是早在遠古洪荒時代,我們中華民族中的某一支氏族正是認識和感悟到「劉」這種工具的神聖作用和赫赫威力,便用「劉」來作為本氏族的圖騰,開始對他頂禮膜拜。久而久之,「劉」便成為這支氏族區別於其它氏族的血緣徽記,世界上古老的劉氏氏族便形成了。

現在,我們可以把「劉」作為一種精神的象徵。「劉」代表的是「斧頭精神」,勇於開拓奮進、果敢決斷的精神。《易經》上說:

得其資斧,其心不快。」資斧,據《釋文》當作「齊斧」,即「利斧」之意。此謂人處逆境,心神不快之時,當有一種利斧精神去剷除一切困難障礙。

又說:「喪其資斧,貞兇。」謂人喪失利斧的果斷,即有正確的思想或理想,也因缺乏果斷不得實現而有遺憾。

我劉氏族人,當發揚斧頭精神,力求奮進有為,既為社會國家作出貢獻,又能為家族增添光彩。

劉字的意思

6樓:網友

名詞斧、鉞一類的兵器。明·張自烈·正字通·刀部:「劉,鉞屬。」書經·顧命:「一人冕執劉,立於東堂。」

姓:如明代有劉基。

古代兵器,象徵皇權。

許慎在《說文解字》中把夢解釋為什麼用成語來

痴人說夢 痴 傻。原指對痴人說夢話而痴人信以為真。比喻憑藉荒唐的想象胡言亂語。重溫舊夢 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楚夢雲雨 楚王夢,雲雨情。後比喻男女親暱。春夢無痕 比喻世事變幻,如春夜的夢境一樣容易消逝,不留一點痕跡。大夢初醒 象做了一場大夢才醒。比喻被錯誤的東西蒙蔽了許久,開始醒悟過來。飛熊入夢...

說文解字。有字的意思是不宜有也!看不明白。到底有還是沒有

有 y u 動 會意。金畢罩文字形,從又 手 持肉沒數或,意思是手中有物。本義 具有,專與 無 相對。說文解字注 屬 有 不宜有也。謂本是不當有枯伍而有之稱。引伸遂為凡有之稱。凡春秋書有者 皆有字之本義也。怎麼學習江蘇自考漢語言文學的語言學概論,感覺好難啊,書看不懂呢,請考過的前輩指導啊 首先,把基...

外匯中的貨幣對怎麼解釋外匯中的貨幣對是什麼意思?

貨幣對是由兩種貨幣組成的外匯交易匯率,由兩個 iso 加一分隔符表示,例如回 gbp usd 其中第乙個 代表 答 基本貨幣 另乙個則是 二級貨幣 外匯交易市場中主流的貨幣對以含美元的貨幣對為主,例如歐元 美元 eur usd 英鎊 美元 gbp usd 澳元 美元 aud usd 等等。當您進行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