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水系特徵,水文特徵,水系特徵包括哪些?

2023-01-26 01:15:02 字數 3662 閱讀 5173

1樓:不服又來

河流水系特徵主要包括:河流的流程、流向、流域面積、支流數量及其形態、河網密度、水系歸屬、河道(河谷的寬窄、河床深度、河流彎曲係數)、源地、沿河湖泊補給關係)等。影響因素需要從地形方面來考量。

河流水系特徵及其影響因素。

1河流水系特徵的影響因素。

a.河流流程的長短主要取決於陸地面積的大小、地形及河流的位置,一般陸地面積小(如島嶼)或陸地比較破碎(如歐洲西部),則河流較短;山脈距海岸較近(如美洲西岸),則河流較短。

b.河流流向主要從等高線的遞變、地勢高低來判斷。

c.高山峽谷地區,河流支流少,流域面積小;盆地或窪地地區,河流集水區域廣,支流多,流域面積大。

d.山區,河流落差大,流速快,以下切侵蝕為主,河道比較直、深,形成窄谷;地勢起伏較小的地區,河流落差小,以側蝕為主,側蝕的強弱主要取決於河岸組成物質的緻密與疏鬆、凹岸與凸岸及地轉偏向力,河道比較彎、淺、寬。

2河流水文特徵有哪些。

①汛期水位——水位的高低和季節變化;汛期的時間及長短;影響因素是——補給方式與河道特徵。

②流量——影響因素是河流的補給量與流域面積的大小③含沙量——影響因素有流域內植被狀況、地形坡度、地面物質結構及降水強度。

結冰期——影響因素是冬季氣溫的高低。從低緯向高緯流動的有冰期的河流有凌汛現象。

2樓:博易地理

中國地理:不同地區的河流水文特徵差異。

怎樣描述河流的特徵及其成因

3樓:耶律之家

描述河流的特徵及其成因主要描述河流水文、水系特徵。

一、河流水文特徵,即水情狀況,是指河水結構、變化等,它與河流流經地區的氣候關係密切,主要包括水量大小、汛期及水量季節變化、含沙量、有無結冰期、水能蘊藏量和河流航運價值等。影響河流水文特徵的因素主要是氣候因素,河流的水文特徵及成因分析如下: 1、 水位、流量大小及其季節變化。

2、汛期及長短。 3、含沙量大小。 4、有無結冰期和凌汛。

5、水能蘊藏量。6、河流航運價值。

二、河流水系特徵,是指集水河道的結構,主要包括河流流向、河流流程、水系形態、流域面積、河道狀況、河網密度等。影響河流水系特徵的因素主要是地形因素,河流的水系特徵及成因分析如下: 1、 河流流向。

2、 河流流程。3、水系形態。4、流域面積。

5、河道狀況。6、河網密度。

河流水文、水系特徵及其影響因素示意圖:

水文特徵,水系特徵包括哪些?

4樓:憶安顏

水文特徵。

1、含沙量,從河。

流流經的地區來看。

2、汛期,就從河流流經地區的氣候條件。

3、結冰期、看河流是否有結冰期,比如黑龍江,結冰期比較長。

4、徑流量,從多方面考慮,比如匯入支流的多少,所處地域降雨量是否充足等。

5、水能,看河流的落差是否很大。

水系特徵。1、河流長度、流向。

2、流域面積。

3、支流數量及其形態。

4、河網密度。

5、落差或峽谷分布。

5樓:追尋的微光

河流的水文特徵一般包括徑流量,含沙量,汛期、結冰期、水能資源、流速、河流補給型別及水位。河流水系特徵一般包括河流長度、流向、水系狀況、流域範圍、支流數量及其形態、河網形態和密度等。

6樓:疼痛的記憶

水文特徵:徑流量,含沙量,汛期,結冰期,水能資源,流速,水位等等。

水系特徵:河流流程(流向),水域面積,支流多少,水系型別(向心狀,放射狀,網狀,扇狀等等),河道寬窄,曲直等等。

歡迎各位補充!

河流的水系特徵包括什麼?

7樓:導航教研室

①長度。②流向。

③耐渣流域面積大小辯襲。

④昌灶悄落差大小(水能)

⑤河道曲直情況。

⑥支流多少,支流排列形狀(扇形、樹枝狀)

水系特徵都是整條河流描述的,很少分段問。

河流的水系特徵包含哪些方面 求幫助!!!

8樓:耶律之家

河流水系一般指集水河道的結構而言的。它包括源地、注入、流程、流域、支流及分布,以及落差等要素。 河流的水系特徵包括:

1. 河流長度、流向。

2. 水系狀況與流域範圍。

判斷依據:受山脈走向制約。

舉例:長江水系基本位於崑崙山脈--秦嶺和南嶺之間,隆起成山,下切成谷,就形成河谷。

3. 河網形態、密度。

河流一般由源頭流向侵蝕基準面,沿途又有山谷流水以及地下水匯集。

4. 支流數量及其形態。

如:密西西比河多長大支流,呈放射狀水系。

5. 河道曲直情況。

河流的水系特徵都是包括哪些方面?

9樓:呼菲詹風

①河流長。

度、流向。②流域面積。

③支流數量及其形態。

④河網形態、密度⑤

落差或峽谷分布。⑥河道的寬窄、彎曲、深淺。

水文特徵和水系特徵的區別?

10樓:劉素芹實歌

1水文特徵。

對於水文特徵,我們可以簡單認為它所指的是河流的水情,包括水位、水量、水溫、水質、水能。

2水系特徵。

我認為它指的是河流的水網形狀和河道的情況,包括河流長度,流向,流域面積水系的形狀,支流和湖泊,河網密度,落差,河道的寬窄、彎曲、深淺。

區別它們:水文特徵的變化比較大和快,而水系特徵比較穩定。

比如說下了一場大雨,河流的水文特徵就立刻會發生變化,但水系特徵就不會有大的變化。

11樓:薩樹花平媚

河流水系特徵一般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描述:

①河流長度、流向。

②流域面積。

③支流數量及其形態。

④河網密度。

⑤落差或峽谷分布。

水文特徵包括如下幾點:

a.徑流量。

b.含沙量。

c.有無汛期(凌汛)

d.有無結冰期。

12樓:充連枝饒亥

嗯就是上面所說的。

水文特徵主要是指河流湖泊等地表或者地下水體基本特徵,而水系特徵主要是指河流湖泊發育的形態特徵。

河流水系特徵一般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描述:

①河流長度、流向。

②流域面積。

③支流數量及其形態。

④河網密度。

⑤落差或峽谷分布。

水文特徵包括如下幾點:

a.徑流量。

b.含沙量。

c.有無汛期(凌汛)

d.有無結冰期。

13樓:仲孫汀蘭業午

1.水文特徵你記住幾個字:水汛。

冰沙水就是水量。

汛是汛期。冰就是是否有結冰期。

沙就是含沙量。

2.水系特徵一般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描述:

河流長度、流向。

;流域面積。

;支流數量及其形態。

;河網密度。

;落差或峽谷分布。

希望對你有幫助。

地理河流的水文特徵和水系特徵有何區別

水系是指河流支流幹流發分布等視覺上的一種概念,水文指河流內部資訊,如徑流量,汛期等 水文特徵,水系特徵包括哪些?水文特徵 1 含沙量,從河 流流經的地區來看。2 汛期,就從河流流經地區的氣候條件。3 結冰期 看河流是否有結冰期,比如黑龍江,結冰期比較長。4 徑流量,從多方面考慮,比如匯入支流的多少,...

試分析斯里蘭卡地形對河流水文水系特徵的影響

斯里蘭卡到地勢中部偏南地區地勢高,四周地勢低,河流發源於中部山地,向四周放射狀奔流。河流水流速度快,河流比較短小。描述斯里蘭卡的地勢特徵和水系特徵 20 地勢特徵 中間高 四周低 水系特徵 河流短小 落差大 流速快 水流湍急 河流呈放射狀分布 注入印度洋 河流支流少 流域面積少 斯里蘭卡是印度洋中的...

高中地理,水文特徵和水系特徵的區別,分別回答什麼

水文特徵是指一條河流的特點情況,一般包括水溫流量含沙量等各個要素 水系特徵主要是指河流的主幹,河的源頭,最終匯入的海洋,支流,流域面積等各個要素 在回答時一定要分清楚他們的問題的,關鍵在什麼地方?地理水文特徵與水系特徵有什麼區別?總的來說,水文特徵包括如下幾點 a.徑流量 版b.含沙量 c.有無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