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力集中越嚴重,鋼材也就變得越脆,這是因為什麼

2023-04-30 02:50:06 字數 2361 閱讀 5954

1樓:汽車之路

因為應力集中產生同號應力場,使塑性變形受到約束。

鋼結構的構件中有時存在著孔洞,槽口,凹角,缺陷以及截面突然改變時,構件的應力分布將不再保持均勻,而是在缺陷以及截面突然改變處附近,出現應力線曲折,密集,產生高峰應力的現象。

應力集中使構件處於同號的雙向或者三向應力場的複雜應力狀態;在應力集中處塑性變形受到約束,發生脆性斷裂或者產生疲勞裂紋。

影響塑料內應力產生的因素。

1)分子鏈的剛性。

分子鏈剛性越大,熔體粘度越高,聚合物分子鏈活動性差,因而對於發生的可逆高彈形變恢復性差,易產生殘餘內應力口例如,一些分子鏈中含有苯環的聚合物,如pc、ppo、pps等,其相應製品的內應力偏大。

2)分子鏈的極性。

一分子鏈的極性越大,分子間相互吸引的作用力越大,從而使分子間相互移動困難增大,恢復可逆彈性形變的程度減小,導致殘餘內應力大。例如,一些分子鏈中含有羰基、酯基、睛基等極性基團的塑料品種,其相應製品的內應力較大。

3)取代基團的位阻效應。

大分子側基取代基團的體積越大,則妨礙大分子鏈自由運動導致殘餘內應力加大。例如,聚苯乙烯取代基團的苯基體積較大,因而聚苯乙烯製品的內應力較大。

2樓:du知道君

應力集中是應力在固體區域性區域內顯著增高的現象。多出現於尖角、孔洞、缺口、溝槽以及有剛性約束處及其鄰域。應力集中會引起脆性材料斷裂;使脆性和塑性材料產生疲勞裂紋。

在應力集中區域,應力的最大值(峰值應力)與物體的幾何形狀和載入方式等因素有關。區域性增高的應力值隨與峰值應力點的間距的增加而迅速衰減。由於峰值應力往往超過屈服極限(見材料力學效能)而造成應力的重新分配,所以,實際的峰值應力常低於按彈性力學計算出的理論峰值應力。

反映區域性應力增高程度的引數有理論應力集中係數α,它是峰值應力和不考慮應力集中時的應力(即名義應力)的比值,它恆大於1,且與載荷的大小無關。對受單向均勻拉伸的無限大平板中的圓孔,α=3。由光滑試樣得出的疲勞極限和同樣材枓製成的缺口試樣的疲勞極限之比,稱為有效應力集中係數,它總小於理論應力集中係數,一般可由後者按經驗公式得到它的近似值。

試敘述應力集中對鋼材效能的影響。

3樓:考試資料網

①在應力集中的高峰應力區內,通常存在著同號的平面應力狀態或立體(三維)應力狀態,這種應力狀態使鋼材的變形發展困難而導致脆性狀態破壞。鋼材構件截面缺口改變愈急劇、即應力集中愈高的試件,其抗拉強度愈高,但塑性愈差、發生脆性破壞的可能性也愈大。

應力集中引起孔槽邊緣處區域性的應力高峰;當結構所受淨力荷載不斷增加時,高峰應力及其鄰近處區域性鋼材將首先達到屈服強度。此後繼續增加荷載將使該處發展塑性變形而應力保持不變,所增加的荷載由鄰近應力較低處即尚未達到屈服強度部分的鋼材承受。然後塑性區逐步擴充套件,直到構件全截面都達到屈服強度時即為強度的極限狀態。

因此,因此應力集中一般不影響截面的靜力極限承載力,具體進行鋼結構設計時可不考慮應力集中的影響。

比較嚴重的應力集中、特別是在動力荷載作用下,加上殘餘應力和鋼材加工的冷作硬化等不利因素的影響,常是結構、尤其在低溫環境下工作的鋼結構發生脆性破壞的重要原因。

所以進行鋼結構設計時,應盡量減免構件截面的急劇改變,以減少應力集中,從構造上防止構件的脆性破壞。

在鋼構件中產生應力集中的主要原因是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鋼構件中產生應力集中的主要原因是:構件截面的突變。

鋼構件材料會由於截面尺寸改變而引起應力的區域性增大,這種現象稱為應力集中。對於組織均勻的脆性材料,應力集中將大大降低構件的強度,這在構件的設計時應特別注意。

承受軸向拉伸、壓縮的構件,只有在寓加力區域稍遠且橫截面尺寸又無急劇變化的區域內,橫截面上的應力才是均勻分布的。然而工程中由於實際需要,某些零件常有切口、切槽、螺紋等,因而使桿件上的橫截面尺寸發生突然改變,這時,橫截面上的應力不再均勻分布,這已為理論和試驗所證實。

5樓:匿名使用者

在鋼構件中產生應力集中的主要原因是(構件截面的突變)。

隨著厚度的增加,鋼材的哪些強度均下降

6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厚度的增加,鋼材的抗拉強度和屈服強度均下降。

因鋼廠裝置能力,在同等材質的情況下,隨著厚度的增加,軋機的軋製力無法滲透到鑄坯心部,造成中心部位致密度比不上表層,會存在一些縮孔、疏鬆等缺陷,所以隨著厚度的增加,屈服和抗拉強度會下降。

引起焊接結構應力集中的因素有哪些

焊接殘餘應力 對焊件有 6個方面的影響。對強度的影響 如果在高殘餘拉應力區中存在嚴重的缺陷,而焊件又在低於脆性轉變溫度下工作,則焊接殘餘應力將使靜載強度降低。在迴圈應力作用下,如果在應力集中處存在著殘餘拉應力,則焊接殘餘拉應力將使焊件的疲勞強度降低。焊件的疲勞強度除與殘餘應力的大小有關外,還與焊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