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黴菌酵母菌檢測的意義是什麼家

2023-04-30 01:45:06 字數 2988 閱讀 1557

1樓:紅巾搵淚

食品中黴菌酵母菌檢測的意義是什麼家?監測食品及其原材料是否有真菌大量生長或發生了霉變,作為評價食品衛生學指標之一。食品中真菌大量生長,可導致食品風味改變,營養價值下降,黴菌還可能產生毒素造成食物中毒。

氯黴素是抗生素,能抑制細菌生長但對食品中黴菌和酵母菌沒有影響,從而保證黴菌和酵母菌計數的準確性。黴菌和酵母的基本特性。

黴菌和酵母這種稱謂僅是為了方便起見,將小型真菌有真正菌絲的稱為黴菌,沒有菌絲的稱酵母,並沒有分類學上的依據。相對於低等的細菌來說,黴菌和酵母生長緩慢,競爭能力較弱,故黴菌和酵母常在不利於細菌生長繁殖的環境中形成優勢菌群。由於黴菌和酵母的細胞較大,新陳代謝能力強,故102~104個酵母即可引起一克食物的變質,而細菌則需要100倍於此數的細胞。

通常黴菌和酵母適合在高碳低氮有機物如植物性物質上生存。適合的ph 3~8,有些黴菌可以在ph2,酵母在ph

時生活。水活度要求0.

99~,黴菌時最適宜,某些嗜滲酵母和黴菌常引起糖果類食品的變質。

一般的黴菌的生長溫度為20~30℃,部分黴菌可以在不低於-7℃的溫度下生長。酵母一般在0~45℃時生長。耐熱能力較差,酵母細胞55~56℃幾分鐘就被殺死。

少數黴菌的孢子(如絲衣黴)則可在90℃中耐受幾分鐘。黴菌和酵母很多可以耐受防腐劑。如乳酸、醋酸、co2和so2等。

有些酵母酯酶活性高並能合成b族維生素。

黴菌和酵母菌的特點

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黴菌:1、黴菌形成分枝菌絲的真菌的統稱。在分類上屬於真菌,在固體基質上生長時,部分菌絲深入基質吸收養料,稱為基質菌絲或營養菌絲;

2、向空中伸展的稱氣生菌絲,可進一步發育為繁殖菌絲,產生孢子。大量菌絲交織成絨毛狀、絮狀或網狀等,稱為菌絲體。

3、菌絲體常呈白色、褐色、灰色,或呈鮮豔的顏色,有的可產生色素使基質著色。

4、黴菌繁殖迅速,常造成食品、用具大量黴腐變質,但許多有益種類已被廣泛應用,是人類實踐活動中最早利用和認識的一類微生物。

酵母菌:1、酵母菌的菌落形態特徵與細菌相似,但比細菌大而厚,濕潤,表面光滑,多數不透明,黏稠,菌落顏色單調,多數呈乳白色,少數紅色,個別黑色。

2、酵母菌生長在固體培養基表面,容易用針挑起,菌落質地均勻,正、反面及**與邊緣的顏色一致。

3、不產生假菌絲的酵母菌菌落更隆起,邊緣十分圓整;形成大量假菌絲的酵母,菌落較平坦,表面和邊緣粗糙。

酵母菌,食用菌黴菌,它們與細菌和病毒有什麼區別?

3樓:jcz尖尖

都是真菌,都屬於真核生物(有核膜包被的細胞核)不同之處:酵母菌單細胞,黴菌多細胞細菌 放線菌是原核。

酵母菌 黴菌是真核。

在菌落形態上,放線菌與黴菌相似。

細菌與酵母菌相似,但是酵母菌比細菌形狀大,有光澤,中間有突起。細菌還有一些特殊構造如莢膜,芽孢之類。常用的細菌培養基有營養肉湯和營養瓊脂培養基;常用的放線菌培養基為高氏1號培養基;常用的酵母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和麥芽汁培養基;常用的黴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豆芽汁葡萄糖(或蔗糖)瓊脂培養基和察氏培養基等。

培養細菌、放線菌、酵母菌、黴菌分別用哪些常用的培養基?

比較細菌,放線菌,黴菌和酵母菌菌落的特徵。

區別:細菌、黴菌、放線菌、酵母菌的繁殖方式。

顯微鏡下,細菌、放線菌、酵母菌、黴菌的主要區別?

比較細菌、放線菌、酵母菌、黴菌的菌落特徵病菌,唯一乙個沒有細胞的生物。

細菌,無成型細胞核(擬核),有鞭毛,細胞膜,細胞質。

酵母菌,是真菌,有成型的細胞核,無葉綠素,可用於發酵饅頭。

細菌是原核生物(無成型細胞核)

酵母菌是真核生物(有成型細胞核)

病毒沒有細胞結構。

前兩個遺傳物質是dna

病毒遺傳物質是dna或rna(只能有一種)

4樓:白白胖胖小小兒

它們是同乙個家族,不過乙個對人有益,乙個對人有害。

5樓:會講童話的外婆

根本區別是它們是有益菌。

如何鑑別細菌,放線菌,酵母菌和黴菌

6樓:匿名使用者

1、細菌為原核生物,形態基本上有球狀、 桿狀和螺旋狀等;經過革蘭氏染色後,可分為革蘭氏陽性細菌和革蘭氏陰性細菌;其一般結構有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區,特殊結構有鞭毛、性菌毛、糖被、芽孢等;菌落一般呈現濕潤、光滑、透明、粘稠、易挑取,質地均勻以及菌落正反面或邊緣與**部位的顏色一致等。

2、放線菌為原核生物,形態為絲狀分支,菌絲直徑很細(小於1微公尺);放線菌主要由菌絲組成的,可分為氣生菌絲和基內菌絲,氣生菌絲成熟,分化為孢子絲,產生成串的分生孢子;放線菌可以分為最常見的鏈黴菌屬、諾卡氏菌屬、小單孢菌屬、孢囊鏈黴菌屬、游動放線菌屬等;菌落乾燥、不透明、表面呈緻密的絲絨狀,上有一薄層彩色的「乾粉」,菌落和培養基連線緊密,難以挑取,菌落的正反面顏色常常不一致,以及在菌落邊緣的瓊脂平面有變形等現象。

3、酵母菌是真核生物,形態有球狀、卵圓狀、柱狀等;結構組成有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液泡、線粒體、芽體等;其菌落與細菌類似,但比細菌大,厚,外觀較稠,較不透明,顏色多以乳白色為主,少數為紅色,個別為黑色等。

4、黴菌為真核生物,是菌絲體發達不產生大型肉質子實體結構的真菌;根據菌絲中是否存在隔膜,可分為無隔菌絲和有隔菌絲;結構上分為營養菌絲體和氣生菌絲體,營養菌絲體有吸取養料的假根和吸器,延伸作用的匍匐枝,附著作用的附著胞和附著枝等;菌落形態較大,質地疏鬆,外觀乾燥,不透明,呈現或松或緊的蛛網狀,絨毛狀、棉絮狀或氈狀,菌落與培養基間的連線緊密,不易挑取,菌落正面與反面的顏色、構造以及邊緣與中心的顏色、構造常不一致等。

為什麼黴菌和酵母可作為評價食品衛生質量的指示菌

下列食品中,利用酵母菌發酵製作成的是A酸奶B泡菜

ab 制酸奶和泡菜要用到乳酸菌,ab錯誤 c 製醬要用到黴菌,c錯誤 d 釀酒要用到酵母菌,在無氧的條件下,酵母菌發酵產生酒精,d正確 故選 d 下列食品中,都是利用乳酸菌發酵加工成的是 a 麵包 公尺酒b 泡菜 酸奶c 泡菜 公尺酒d 腐乳 酸 由分析可知,微生物的發酵在食品的製作中具有重要的意義...

黴菌,酵母菌的數的測定與菌落總數的測定有什麼不同

菌落總數測定,如果來 你用的是平自板計數方法,在pda培養基上培養,那麼理論上來說黴菌 酵母就等於菌落總數 不包含要篩選樣品裡別的細菌,只是真菌與酵母 因為pda培養基就訂膽斥感儷啡籌拾船漿是選擇性培養基.如果你用別的培養基進行培養,那麼當然就不一樣了.菌落總數測定來,如果你用源的是平板計數方法,在...

比較細菌,放線菌,酵母菌和黴菌的菌落特徵有何異同

菌落特徵比較 細菌 濕潤,粘稠,易挑起 放線菌 乾燥,多 皺,難挑起,菌落較小,多有色素 酵母菌 濕潤,粘稠,易挑起,表面光華,比細菌的菌落大而厚黴菌 菌絲細長,菌落疏鬆,成絨毛狀 蜘蛛網狀 棉絮狀,無固定大小,多有光澤,不易挑起 如何謝我呀?黴菌呈絲狀生長.菌絲也分營養菌絲和氣生菌絲.菌絲以菌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