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漢族女子的髮飾,清代婦女髮飾特點

2023-04-30 01:40:05 字數 2543 閱讀 4693

1樓:漫雪舞步

女的就是梳個簡單的髮髻,後面有乙個長長的大辮子。

清代婦女髮飾特點

清朝女子髮型所代表的意義

2樓:一襲可愛風

1、高髻:清代高髻都以假髮摻和襯墊梳理而成,如康熙、乾隆年間流行的牡丹頭、荷花頭、缽盂頭即屬此類。其樣式豪華,高高聳立達七寸餘,猶如盛開的牡丹、荷花。

腦後梳理成扁平的三層盤狀,並以簪或釵相固定,髻後作燕尾狀,缽盂頭則形如復盂,因此類髻發梳理繁雜,故待到清末剪髮風盛行時,就逐漸趨於淘汰了。

2、大拉翅:又名「旗髻」,是清代滿族女子最具特色的、集髮式造型與妝飾於一體的著名髮式。其梳理方式特別繁複,是受漢族婦女「如意頭」影響而演變而成的,為清宮廷貴婦所鍾愛。

3、冠子、纂:清代老年婦女多在髻上加罩一硬紙和黑色綢緞製成的飾物,繡以吉祥紋樣、壽字等,用簪扦於髻上。中年婦女則多戴用鬃麻編成、再裱以綢緞的「纂」,然後飾以鮮花等,更顯其秀美與華麗之色。

纂的形狀象乙隻鞋幫,僅有二壁,以後又演變為不直接用纂,謂之「真纂」,實際就是在頭上盤一元髻而已。

清朝貴族女人的衣服和髮飾

清朝女子都流行哪些髮型?

3樓:愛美男同學

大拉翅,基本上就是大部分晚清的宮裝髮飾,清末在北京很流行,後來越加越高,發展出了「旗頭板」,就是在正面裝飾花朵,側面懸掛流蘇。

4樓:歷史天天見

我覺得清朝女人的髮型和男人的髮型一樣,都不好看,壓抑而且沉悶。要說流行,那就是兩把頭最流行了,反正像個**話筒一樣立在腦袋上,真是壓抑。

5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清朝女子的髮型與滿族的風俗有關,一般都是旗鬢、大拉翅這種髮型,在所有朝代中,我認為清朝的髮型是最不好看的。

6樓:指尖的星光

在清朝女子流行的髮型有好幾種,大拉翅,旗頭燕尾,高貴一些的應該是盤起來差一些金銀首飾之類的,反正是亂七八糟,什麼都有。

7樓:花枝丸丸丸兒

清朝女子大部分都是八旗少女,有著旗頭這樣的頭飾,大多鬢髮高高梳起,再加上一些玉器、金銀等東西裝飾,也有流雲髻的梳法。

8樓:軟糯說球

清朝女子比較流行的髮型主要是叉子頭,就是將頭髮分開,一邊一半,然後將髮尾剪成燕尾狀,後來又有了平三套,大拉翅等髮型,也都頗具特色。

9樓:愛美小同學

清朝女子都流行的髮型有凌虛髻屬於交擰的形式,其髻交集擰旋,懸空託在頂上。據《中華古今注》記載:「隋有凌虛髻、祥雲髻。」這種髮式如雲盤回,凌託頂上,搖而不脫落。

10樓:微觀樂樂

清代女子的髮型不是很多,我知道的有:

1、"團頭",又叫旗鬢,是民間常見的髮式。

2、大拉翅、又名大京樣、大翻車、達拉翅、答喇赤、旗頭、旗頭板等,清朝晚期在滿族及清宮中為婦女所流行的一種頭飾,為板狀冠型,呈現如牌樓般高聳挺立的風貌。

歡迎補充!

清朝女性的頭飾是否有等級之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是肯定有,就是說不清。

清朝不同等級的女子,髮飾上都有什麼差異?

12樓:飢餓的痴兔兔

由此可見清朝對等級的嚴格,對髮飾都有如此多的講究。

13樓:小詹每天學

普通百姓,頭上一般只有乙個木簪子,很簡約,有些小姐就會帶戴銀飾,到了宮裡的人,等級越高,頭飾也就越重。

14樓:網友

髮飾上也是存在很大差異的,地位最高的頭上帶的是鈿子,地位中等的帶著簪子,地位最底下的就什麼也不帶只是把頭髮挽起來,穿者打扮也和老百姓一樣。

15樓:點菸用火柴

髮飾上會有不同形狀的差異,而且材質也會有所不同,因為這樣可以表現出他們的地位不同。

女子明朝的髮飾與清朝的髮飾一樣嗎?

16樓:愛運動的小矮子

女子明朝的髮飾與清朝的髮飾是不一樣的。

明朝:明朝女子常用髮飾的第一種叫笄,這種髮飾可以說是古代女子人生中的第乙個重要髮飾,必不可少。明朝女子常用髮飾的第二種是髮簪,它是古代女子最常用的首飾,成年女子幾乎每天都離不開髮簪。

明朝女子常用髮飾的第三種是釵。釵的用法比較複雜,一般需要其他人幫忙才能整齊地戴在頭髮上。明朝女子常用髮飾的第四種是步搖。

這種首飾在影視劇裡比較常見,一直是古代女子最喜歡的髮飾之一。明朝女子常用髮飾的第五種是冠。這是古代女子髮飾裡的最高端首飾,一般只有王公貴族才有資格使用。

清朝:女真族最傳統的「辮發盤髻」。由於冠服禮儀的出現,滿族女性開始在重大典禮時佩戴髮冠、鈿子,為了佩戴朝冠,女性要將原來的盤髻辮子梳成軟翅頭,這種髮型就是清朝中後期最流行的「兩把頭」的雛形。

所以頗具實用性的「兩把頭」,其實是滿族女性為了適應新的服飾禮儀制度的改變,而創造出來的一種新型髮式。

漢服的髮飾該怎麼戴

蝴蝶結可以戴在後面,髮簪的話可以把頭髮挽一半插在上面。如何戴古風簪子古代步搖流蘇古裝頭飾女漢服髮飾 2 將頭髮捲緊,向左繞 3 向下繞,目的是盤成乙個圓 4 將髮尾塞進盤好的髻中 5 用髮簪挑起一絡頭髮 6 將髮簪插進頭髮內的皮筋裡 7 成品 8 也可將髮簪另一端插出來,記得要壓一絡頭髮在下面,這樣...

求對苗族服飾髮飾的描寫,苗族服飾的特點

苗族服飾式樣繁多,色彩艷麗。後漢書 南蠻傳 中就有五溪 五溪 今湘西及貴州 四川 湖北交界處,因此地有五條溪流而得名 苗族 好五色衣裳 的記載 唐代大詩人杜甫也有 五溪衣裳共雲天 的著名詩句。苗族婦女的服裝有百多種樣式,堪稱中國民族服裝之最。苗族服飾是一種原始苗族人民的符號和象徵,是一種規則和歷史的...

最近有特別火的兔子頭的髮飾叫什麼

叫可 可 手 工 鋪 子 你看是不是。這個出自 啊?女孩頭上的兔子髮飾叫什麼名字?30 那個不是兔子髮飾。明顯就是這女孩和兔子娃娃頭頂著頭嘛。角色名字叫做朱鷺咲澪,兔子髮飾名字我就不說了,這個要保密。這是茶會內的事,名字叫朱鷺咲澪。乙隻頭很大的兔子,叫什麼 基斯兔,因為眼睛的問題讓人感覺怪怪的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