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總價合同中工程量是否能調整

2023-04-30 00:30:05 字數 1952 閱讀 2573

1樓:童陳律師

不可以調整,除非雙方友好協商達成一致是可以調整的。

法律分析固定總價合同是屬於**規定好的合同,在一般情況下是不能調整**的,但如果出現一些特殊的情形時,是可以調整的。以一次包死的總價委託,且**不因環境的變化和工程量增減而變化的工程承發包合同,我們稱這為固定總價合同。在這類合同中承包商承擔了全部的工作量和**風險。

除了設計有重大變更,一般不允許調集成同**。在進行承包時,承包人如果對發包人的工程專案內容、風險範圍和**不進行調整的時候,就會簽訂固定總價合同,但是會有風險。固定總價合同在專用條款內約定合同價款包含的風險範圍和風險費用的計算方法,在約定的風險範圍內合同價款不再調整。

風險範圍以外的合同價款調整方法,應當在專用條款內約定。固定總價合同中,綜合單價不調解,工程量也不調解(變動協議號的除外)。如果是固定單價合同,工程量增減小於15%的,工程量按實調解,綜合單價不調解;工程量增減大於15%的,工程量按實調解,綜合單價也要調解(量增的綜合單價調低;量減的綜合單價調高)。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五百三十三條 合同成立後,合同的基礎條件發生了當事人在訂立合同時無法預見的、不屬於商業風險的重大變化,繼續履行合同對於當事人一方明顯不公平的,受不利影響的當事人可以與對方重新協商;在合理期限內協商不成的,當事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解除合同。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應當結合案件的實際情況,根據公平原則變更或者解除合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總價和按實結算是相衝突的規定。

漏報是圖紙已經有了,而你們未進行**。

和新增是兩碼事。

總價是對原設計的總價,如果是對圖紙進行修改並新增了,就超出原總價的範圍,是可以變更增加費用的。

你說的兩個解釋都是正確的,對工程設計變更都是開口的。

如果業主拿這些條文來說事,說明你的「溝通」不到位。

總價合同工程量可以調整嗎

3樓:劉盼盼律師

固定總價合同是可以調整總價。本工程合同為國家示範標準文字,通用條款有合同解釋順序,清單優於圖紙。建設單位清單編制單位將某一分項工程量少計算了30%以上,投標時投(中)標單位均沒有發現。

中標單位在施工時才發現這個問題,合同為固定總價合同,這個要看合同是否有約定,沒有約定是不能調整的。

法律分析

工程量是指以自然計量單位或物理計量單位表示的各分項工程或結構構件的工程數量,如燈箱、鏡箱、櫃檯以 「個」為計量。工程量計算的內容有:工程清單、專案編碼、綜合單價、措施專案、預留金、總承包費、零星費用、消耗定額、企業定額、招標標底、投標**、建設專案、單項工程、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

1.採用總價合同,施工單位一定要對工程量及對清單專案進行詳細核算,找出差距,答疑時提出讓業主糾正;2、合同中雙方一定要約定基礎部分工程量是可以調整的,因為基礎工程量變化最大了,不可能按實體計量準確。3、對正負零以上部分發生設計變更時是可以增減工程量的,如果設計變更是清單裡沒有項也可增項。

4、總之總價合同是對應於招標時施工圖和招標檔案時的總價,現場有地下風險部分及變更部分是不能由施工單位承擔,往往施工用的圖_和招標用的圖紙也有區別,這就是調整工程量的依據 。

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

第十九條 當事人對建設工程的計價標準或者計價方法有約定的,按照約定結算工程價款。 因設計變更導致建設工程的工程量或者質量標準發生變化,當事人對該部分工程價款不能協商一致的,可以參照簽訂建設工程施工合同時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釋出的計價方法或者計價標準結算工程價款。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有效,但建設工程經竣工驗收不合格的,依照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條規定處理。

第二十條 當事人對工程量有爭議的,按照施工過程中形成的簽證等書面檔案確認。承包人能夠證明發包人同意其施工,但未能提供簽證檔案證明工程量發生的,可以按照當事人提供的其他證據確認實際發生的工程量。

工程量清單招標施工,合同中規定了採用固定單價合同,結算時綜合

按合同執行就不能調整了,如果能調整就不叫 固定單價合同了。這個就要看合同了,合同中是否有這樣一條 根據市場變化規律,凡物價 或 5 以上需重新進行單價確認和調整 如有這條就要根據市場物價變化重新組價。建設施工承包合同中,採用工程量清單的固定單價合同,那麼施工工藝的改變,可不可以改變綜合單價?1 這個...

固定單價合同審計時能對投標時的工程量清單進行調整嗎

單價合同可以調整的,清單投標結算都是要據實,實際有多少就給多少量,要公平公正 固定單價合同結算時原投標的工程量清單裡的工程量是不是全部保留不修改?原投標的清單不複核了吧?新增 50 1.固定單價合同結算時原投標的工程量清單裡的工程量是不是全部保留不修改?固定單價合同,顧名思義就是單價是固定的,工程量...

施工總承包招標檔案中是否需要工程量清單

1,封面。2,總說明。3,分部分項工暫列金額表。4,材料暫估價表。5,專業工程暫估價表。6,計日工表。7,總承包服務費計價表。8 規費 稅金專案清單與計價表。程量清單。現在國家大力推行清單計價模式,但是因為推廣力度和清單的適應性問題,大部分從事招標和造價行業的人員都在摸索清單。1 首先解釋一下什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