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雙方相互滲透的意思是什麼呢?

2023-04-29 22:45:02 字數 1087 閱讀 7505

1樓:三分是大名

例如,由於虛心,此人進步啦,然而在進步之後,就可能獲得榮譽,並且可能驕傲起來,這種轉變,就是兩項相互矛盾的兩個方面,相互滲透的典型例項;反之,也是一樣!僅供參考之斷!其實,就是矛盾雙方相互可以轉換的過渡=過程!

是事物處於發展變化中的內在因素!

矛盾雙方相互貫通相互滲透相互包含區別是什麼?能舉些具體的事例嗎?

2樓:教你生活新知識

矛盾雙方相互依存,互為條件,共處於乙個統一體中。這就是說,任何矛盾的對立雙方都不能單獨存在,而是在一定條件下,各以自己的對立方面作為自己存在的前提,如果沒有對方,它自己也將不會存在。「你離不開我,我離不開你。

比如,一塊磁鐵總有南北兩極,這兩極總是不可分割地聯絡著,即使將它切斷、打碎,它仍然是南北兩極同時存在,要想得到只有南極而沒有北極或者只有北極而沒有南極的單磁極是不可能的。如果把它的一極磁性消除了,那麼它的另一極磁性也將同時消失。

俗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這說的正是矛盾的統一性問題。

正因為是冤家,是對立面,它們才能聚集在一起,共同維持統一整體的存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生物進化中的遺傳與變異、認識中的真理與謬誤等等,都是這種矛盾雙方同一性的表現。

1)要堅持一分為二的矛盾分析法,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

2)堅持兩點論,就是在認識複雜事物時,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在認識某一矛盾時,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矛盾的次要方面;

3)堅持重點論,就是在認識複雜事物時,要著重把握主要矛盾;在認識某一矛盾時要著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抓住主流。

矛盾雙方相互貫通相互滲透相互包含區別是什麼?能舉些具體的事例嗎?

矛盾雙方相互貫通相互滲透相互包含區別是什麼?能舉些具體的事例嗎

矛盾是什麼意思,矛盾是什麼意思呢?

矛盾具有對立統一的性質 既對立與同意並存 其統一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它包括兩方面的含義 第一,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矛盾雙方處在乙個統一體中,它們彼此依賴,互為存在的前提。第二,矛盾的雙方相互貫通。這是指矛盾的雙方相互影響 相互作用 相互交織與相互滲透,並在一定的條件下相互轉...

反滲透法的反滲透原理,反滲透法是什麼原理呢

當把相同體積的稀溶液和濃液分別置於一容器的兩側,中間用半透膜阻隔,稀溶液中的溶劑將自然的穿過半透膜,向濃溶液側流動,濃溶液側的液面會比稀溶液的液面高出一定高度,形成乙個壓力差,達到滲透平衡狀態,此種壓力差即為滲透壓。若在濃溶液側施加乙個大於滲透壓的壓力時,濃溶液中的溶劑會向稀溶液流動,此種溶劑的流動...

買方是什麼意思呢,買賣雙方 是指什麼意思?

買賣雙方,買東西的一方和賣東西的一方。金額衡量的是價值,不一定是真錢,比如商場一件衣服賣100元,你也可以說買這件衣服花費的金額是100,這裡不需要店家在攤位前擺100元。現金是指紙幣和硬幣。如果滿意,請採納 買方就是買東西的一方,賣方就是賣東西的一方,買賣雙方就是買家和賣家。合同當事人,一個交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