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法中造成交通事故逃逸後怎樣規定?

2023-04-29 14:40:05 字數 2798 閱讀 1858

1樓:義旭炎雷天

肇事逃逸後,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行政責任或者刑事責任。

1、民事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九十二條規定:發生交通事故後當事人逃逸的,逃逸的當事人承擔全部責任,但是有證據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的,可以減輕責任。

這裡所說"責任"是指民事責任,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賠償責任。法律將該責任確定為推定過錯責任。由於當事人逃逸導致事故現場遭到破壞,使交管部門對事故責任難以認定,首先推定其有過錯,承擔事故的全部責任,若其有證據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才可減輕其責任,這方面也加重了逃逸人的舉證責任。

2、行政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一條第二款規定: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且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該規定是對交通事故逃逸人員行政方面的制裁,其將被吊銷駕照且終生不能再取得,且不論其造成的交通事故後果大小。

3、刑事責任。《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2樓:網友

交通事故後逃逸導致事故責任難以認定的,逃逸者負全部責任,逃逸致人死亡的,會追究刑事責任。

3樓:魚忻然厚城

輕微交通事故或沒有人員**的事故,交警是否有責任和義務要求雙方協商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1、交通事故的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法實施條例》第九十二條 發生交通事故後當事人逃逸的,逃逸的當事人承擔全部責任。但是,有證據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的,可以減輕責任。

2、行政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三)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不構成犯罪的;行為人有前款第二項、第四項情形之一的,可以並處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有第一項、第三項、第五項至第八項情形之一的,可以並處十五日以下拘留。

3、刑事責任:刑法133條:違反交通 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正常的交通事故造成死亡的才追究刑事責任,逃逸的僅造成受害人重傷的就需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0條第2款: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且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關於交通事故逃逸的規定是什麼

交通事故逃逸新規定,肇事逃逸應該怎麼處罰

5樓:老周漲知識

根據交通安全法的規定,如果行為人在發生事故後逃逸的,那麼行為人將會被處罰款,吊銷駕駛證,還會根據情況對逃逸者判處罰金、拘留、判刑。當然,如果有證據對方也存有事故責任,那麼可以減輕一些民事責任,就是損失賠償會減少一點。但由於肇事者駕車逃離破壞了事故現場,交警也很難定責。

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實施條例》中具有明確指出,發生交通事故後肇事逃逸的,會根據情況的不同,作出處理,具體的處理方法如下:

1、對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不構成犯罪的,由公安機關處200元到2000元罰款,可以並處15以下拘留。

2、對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沒有逃逸的,將依法被追究刑事責任,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並由公安機關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3、對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並逃逸的,由公安機關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並終生不得重新領取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判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事故逃逸造成的所有損失,全部由於逃逸者承擔。

如果只是輕微小事故,可能賠償金額並不是特別特別的多,就醫療費、誤工費、住院費等費用。但是,如果是大事故,涉及人員**,賠償的費用將更高,而且肇事逃逸除交強險外,其他的保險公司是不賠的,相當於全部的費用都要駕駛員自己承擔。

交通事故逃逸新規定是什麼

6樓:曾利

法律分析:交通肇事逃逸,是指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後,當事人為逃避法律責任,駕駛或者遺棄車輛逃離道路交通事故現場以及潛逃藏匿的行為。

法律依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一百一十二條 本規定中下列用語的含義是:

一)「交通肇事逃逸」,是指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後,當事人為逃避法律責任,駕駛或者遺棄車輛逃離道路交通事故現場以及潛逃藏匿的行為。

二)「深度調查」,是指以有效防範道路交通事故為目的,對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的深層次原因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相關因素開展延伸調查,分析查詢安全隱患及管理漏洞,並提出從源頭解決問題的意見和建議的活動。

三)「檢驗報告、鑑定意見確定」,是指檢驗報告、鑑定意見影印件送達當事人之日起三日內,當事人未申請重新檢驗、鑑定的,以及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批准重新檢驗、鑑定,鑑定機構出具檢驗報告、鑑定意見的。

四)「外國人」,是指不具有中國國籍的人。

五)本規定所稱的「一日」、「二日」、「三日」、「五日」、「十日」,是指工作日,不包括節假日。

六)本規定所稱的「以上」、「以下」均包括本數在內。

七)「縣級以上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是指縣級以上人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或者相當於同級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

八)「設區的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是指設區的市人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或者相當於同級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

九)「設區的市公安機關」,是指設區的市人民**公安機關或者相當於同級的公安機關。

發生交通事故逃逸的法律規定

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的怎麼處罰,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的處罰是什麼?

回答您好,我是平臺合作律師,已經收到了您的問題,很高興為您服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緻人死亡的...

交通事故後逃逸怎麼處罰

答 一 對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不構成犯罪的,由公安機關處200元到2000元罰款,可以並處15以下拘留。二 對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沒有逃逸的,除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外,由公安機關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三 對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並逃逸的,除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外,由公安機關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並終...

發生交通事故報警後離開現場算逃逸嗎?

當然屬於肇事逃逸,發生交通事故以後報警無正當的理由,就離開了事故的現場當然屬於逃逸這起交通事故中,你應該負事故的全部責任。不知道發生交通事故不算逃逸,但是看到交通事故發生,但是認為自己沒有責任的算逃逸。因為有沒有責任是交警定的,只要覺得自己有一丁點關係都應該留下聽候發落 哪怕是離得近留下做個證 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