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燃機,蒸汽機,汽輪機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樣的?

2023-04-29 09:45:02 字數 3498 閱讀 6719

1樓:gsw張燦濱

一、內燃機,蒸汽機,汽輪機的聯絡是:都是把燃料的熱能轉換成機械能,從而產生動能。

二、內燃機,蒸汽機,汽輪機的區別是:

1、熱能轉換成機械能轉換的方式和構件不同。

內燃機通過燃料的急劇燃燒產生高溫高壓的氣流來推動活塞運動,通過活塞做功產生動能。蒸汽機則通過蒸汽推動活塞進行做功產生動能。汽輪機是一種旋轉式蒸汽動力裝置,高溫高壓蒸汽穿過固定噴嘴成為加速的氣流後噴射到葉片上,使裝有葉片排的轉子旋轉,同時對外做功。

2、動力**不同。

蒸汽機需要乙個使水沸騰產生高壓蒸汽的鍋爐,這個鍋爐可以使用木頭、煤、石油或天然氣甚至可燃垃圾作為熱源。內燃機主要燃燒煤氣,汽油和柴油等產生的熱轉化為機械動力,而汽輪機則是由鍋爐加熱水產生的過飽和蒸汽轉化的。

3、發明的時間不同。

蒸汽機的出現時間是17世紀末,內燃機的出現時間是19世紀80年代左右,汽輪機的出現時間是19世紀末。

百科-汽輪機。

百科-內燃機。

百科-蒸汽機。

2樓:匿名使用者

1、內燃機是指利用燃料急劇燃燒產生的高溫高壓氣體來推動活塞做功,再經過曲軸轉換成為圓周方向上旋轉的功能的一種熱機。

2、汽輪機是指通過鍋爐供給的高溫高壓蒸汽,縱向推動汽輪機透平旋轉來產生機械能的熱機。

3、蒸汽機是指過去用蒸汽來推動活塞做功,推動飛輪轉動產生機械能的熱機。

三者的聯絡都是運用熱力學第二定律,使用氣體的膨脹來做功。區別就是熱能轉換成機械能的機理和構件不一樣。

不太清晰,望諒解!

3樓:匿名使用者

內燃機應是燃料直接燃燒產生動力的機器,如汽油機、柴油機、燃氣輪機等。

汽輪機是利用鍋爐產生的具有一定溫度和壓力的蒸汽來做功,用來帶動發電機或其它動力裝置(如幫浦、漿輪)做功的原動機。

蒸汽機簡單說就是用蒸汽做功的機器,現在一般不這麼叫了,汽輪機其實也是一種蒸汽機。

他們之間的聯絡就不太好說了,燃氣電廠做聯合迴圈以提高熱效率時,燃汽輪機的餘熱被**用來產生蒸汽驅動汽輪機。這樣不知道算不算聯絡。

4樓:匿名使用者

三者的聯絡是:都是把燃料的熱能轉換成機械能。

區別是:轉換的過程和途徑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2011·荊州)世界石油產量在2023年為八十萬噸,到2023年達到二千萬噸,導致這一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內燃機的發明和使用。

汽輪機與蒸汽機有什麼區別

6樓:愛生活的小盆友

蒸氣機是採用蒸氣活塞機構,然後用曲柄連桿機構驅動軸的圓周運動,汽輪機則是用蒸氣直接驅動汽輪機上的葉片,使汽輪機轉子旋轉,前者多用於蒸氣式火車,後者常用於火力發電。

汽輪機是透平機械的一種(透平一詞**於英文turbine的音譯,其含義是一種旋轉式的流體動力機械),用於使氣體熱能與機械功發生相互轉化。汽輪機是以蒸汽為工質並將蒸汽的熱能轉化為機械功的熱力透平。

蒸汽機是將蒸汽的能量轉換為機械功的往復式動力機械。蒸汽機的出現引起了18世紀的工業革命。直到20世紀初,它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動機,後來才逐漸讓位於內燃機和汽輪機等。

蒸汽機工作時需要乙個使水沸騰產生高壓蒸汽的鍋爐,通過燃燒過程,水沸騰為蒸汽,蒸汽膨脹推動活塞做功。

7樓:九零演繹

蒸汽機和汽輪機確實是同一種機器。它是由鍋爐產生的蒸汽作為動力,來驅動葉片產生扭力。可以發電,也可以直接驅動船隻等。

現在美國的航空母艦上驅動螺旋槳的都是汽輪機。它的核反應堆只負責產生蒸汽。準確的說,氣輪機有兩種動力**,除了蒸汽,直接燒燃油也可以作為原動力。

蒸汽機只是和內燃機有區別,它屬於外燃機。

蒸汽輪機和燃氣輪機的區別?那個比較好?

8樓:遠巨集

1、燃機方式不同:

燃氣輪機是內燃機,蒸汽輪機外燃機。

2、適合應用的裝置不同:

燃氣輪機體積重量小、功率達,熱效率高,成本也高,適合飛機、高速艦船應用;

蒸汽輪機體積重量功率都大,是通過鍋爐產生高壓高溫蒸汽推動汽輪做功,適合核電廠、核動力艦船等大功率裝置使用。

3、效率不同:

現階段燃氣輪機效率比蒸汽輪機高。

9樓:有才小博士

燃氣輪機是內燃機,蒸汽輪機外燃機;燃氣輪機體積重量小、功率達,熱效率高,成本也高,適合飛機、高速艦船應用;蒸汽輪機體積重量功率都大,是通過鍋爐產生高壓高溫蒸汽推動汽輪做功,適合核電廠、核動力艦船等大功率裝置使用。兩個裝置的定位不一樣,不能簡單對比,現階段燃氣輪機效率比蒸汽輪機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燃氣輪機是燃燒柴油或。

天然氣的一種內燃機(國內也燃燒重油,在國外一般燃燒的是柴油或天然氣),用燃料與空氣混合燃燒後產生的氣體推動葉片做功。(以重油作為原料的話要經常清洗葉片,因為重油比較髒)

蒸汽輪機是以過熱蒸汽推動汽缸葉片做功!

蒸汽分為兩種:一種是飽和蒸汽,指的是含有充分水分的蒸汽;而過熱蒸汽指的是沒有水分的蒸汽)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各位仁兄的回答也是醉了,整得模稜兩可的,豈不是更糊塗。區別就是,蒸氣輪機只是一級一級的風扇葉片,沒有外部氣流對它吹風,它就不會維持自轉。燃氣輪機說白了就跟飛機上的噴氣式發動機是一樣的,只是其尾部設計得不一樣,把原來尾部高速噴氣通過某種方式轉化成力矩輸出了,所以燃氣輪機一旦點燃是能維持自轉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燃氣,乙個是蒸汽,我是火車司機,我看燃氣的還是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問題不要老是引用上邊問題很簡單蒸汽輪機和燃氣輪機的區別工作介質不同,乙個是燃氣,乙個是蒸汽。蒸汽的比較好,蒸汽可變成水,壓縮效能好。

汽輪機與蒸汽機有什麼區別

蒸汽輪機是什麼?

14樓:幹萊資訊諮詢

蒸汽輪機是一種擷取(將水加熱後形成的)水蒸汽之動能轉換為渦輪轉動的動能的機械。相較於原由詹姆斯·瓦特改進的單級往復式蒸汽機,渦輪蒸汽機大幅改善了熱效率,更接近熱力學中理想的可逆過程,並能提供更大的功率,它幾乎完全取代了往復式蒸汽機。

渦輪蒸汽機特別適用於火力發電和核能發電,世界上大約80%的電是利用渦輪蒸汽機所產生。

汽輪機軸頸和軸瓦間細是多少,35萬汽輪機,機組軸瓦間隙,緊力是多少?單位mm

圓筒形軸瓦的 頂部間隙為 軸頸大於100mm時為軸頸直徑的1.5 2 1000。兩側間隙為頂部間隙的一半 橢圓形軸瓦的頂部間隙為 軸頸大於100mm時為軸頸直徑的1 1.5 1000.兩側間隙為軸頸直徑的 1.5 2 1000 35萬汽輪機,機組軸瓦間隙,緊力是多少?單位 mm 10 軸瓦間隙無論哪...

汽輪機的保護機械超速電超速汽機超速有什麼區別

機械超速主要考察的是機組的機械效能,檢查其所有的機械部件在超速的情況下不應該有任何破壞行損傷 測試時一般不需要帶載。電超速是指考慮機械在帶載及高速 超過額定轉速 兩種情況下各部件的機械效能。汽機超速主要考察在汽機超過額定轉速時,對系統其它部分的影響,特別是發電機的影響。因為汽機超速時,發電機的轉速也...

汽機本體是由哪幾部分組成的,汽輪機本體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

汽輪機本體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 1 轉動部分 由主軸 葉輪 動葉柵 聯軸器及其它裝在軸上的零件組成 2 固定部分 由汽缸 噴嘴隔板 隔板套 汽封 靜葉片 滑銷系統 軸承和支座等組成 3 控制部分 由自動主汽門 調速汽門 調節裝置 保護裝置和油系統等組成。汽輪機本體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汽輪機的組成 由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