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本體是由哪幾部分組成的,汽輪機本體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

2021-03-04 08:04:14 字數 5993 閱讀 9614

1樓:幸福的陽光

汽輪機本體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

1)轉動部分:由主軸、葉輪、動葉柵、聯軸器及其它裝在軸上的零件組成;

2)固定部分:由汽缸、噴嘴隔板、隔板套、汽封、靜葉片、滑銷系統、軸承和支座等組成;

3)控制部分:由自動主汽門、調速汽門、調節裝置、保護裝置和油系統等組成。

汽輪機本體主要由哪幾部分組成?

2樓:小晨盈盈

汽輪機的組成:由轉動部分和靜止部分兩個方面組成。轉子包括主軸、葉輪、動葉片和聯軸器等;靜子包括進汽部分、汽缸、隔板和靜葉柵、汽封及軸承等。

汽輪機也稱蒸汽透平發動機,是一種旋轉式蒸汽動力裝置,高溫高壓蒸汽穿過固定噴嘴成為加速的氣流後噴射到葉片上,使裝有葉片排的轉子旋轉,同時對外做功。

汽缸是汽輪機的外殼,其作用是將汽輪機的通流部分與大氣隔開,形成封閉的汽室,保證蒸汽在汽輪機內部完成能量的轉換過程,汽缸內安裝著噴嘴室、隔板、隔板套等零部件;汽缸外連線著進汽、排汽、抽汽等管道。

3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本體主要有以下幾個部分組成:

① 轉動部分:由主軸、葉輪、軸封和安裝在葉輪上的動葉片及聯軸器等組成。

② 固定部分:由噴嘴時汽缸隔板、靜葉片、汽封等組成。

③ 控制部分:由調節系統、保護裝置和油系統等組成。

4樓:匿名使用者

① 轉動部分:由主軸、葉輪、軸封和安裝在葉輪上的動葉片及聯軸器等組成。

② 固定部分:由噴嘴時汽缸隔板、靜葉片、汽封等組成。

③ 控制部分:由調節系統、保護裝置和油系統等組成。

汽輪機本體主要由哪幾個部分組成?

5樓:青陶羊兒南

汽輪機本體主要由以下幾個部分組成:

⑴ 轉動部分:由主軸、葉輪、軸封和安裝在葉輪上的動葉片及聯軸器等組成。

⑵ 固定部分:由噴嘴室汽缸、隔板、靜葉片、汽封等組成。

⑶ 控制部分:由調節系統、保護裝置和油系統等組成。

汽機本體由哪些主要部件組成?各部件有什麼作用?

6樓:__小溫柔丶

汽缸:氣缸是汽輪機的外殼。汽輪機本體的主要零部件幾乎都包含在氣缸內。

它把通流部分與大氣隔開,形成密閉的汽室,保證蒸汽在汽輪機內部完成能量轉換過程。氣缸內部裝有噴嘴室,噴嘴,隔板,隔板套和汽封等部件,氣缸外部裝有調節氣閥,進、排汽管和抽汽管等。噴嘴:

它的作用是把蒸汽的熱能轉變為高速汽流的動能,使高速氣流以一定的方向從噴嘴噴出,進入動葉柵,推動葉輪旋轉做功。第一級噴嘴直接裝在汽缸高壓端專門的噴嘴室上,第二級及以後各級噴嘴安裝在各級隔板上。隔板:

用來安裝噴嘴,並將各級葉輪分隔開。它是由隔板本體的平板,噴嘴,邊緣和安裝在軸孔處的汽封等組成,一般都是對分的,由上下兩半組成。汽封:

汽輪機通汽部分的動、靜部分之間,為了防止碰撞,必須留有一定的間隙。而間隙的存在必將導致漏汽,使汽輪機經濟性下降。汽封裝置就是為防止蒸汽的外漏和空氣的內漏。

轉子:汽輪機轉動部件的組合體成為轉子,它由主軸、葉輪、動葉片、聯軸器及裝在主軸上的其它零件組成。它的作用是把蒸汽的動能轉變為主軸旋轉的機械能,對外輸出機械功。

它在高溫蒸汽中旋轉,不僅承受汽流的作用力和轉動部件的離心力,而且還承受由溫度差引起的熱應力。軸承:汽輪機採用的軸承有徑向支援軸承和推力軸承兩種。

徑向支援軸承的作用是支承轉子的質量及由於轉子質量不平衡引起的離心力,並確定轉子的徑向位置,使其中心與氣缸中心一致。推力軸承的作用是承受蒸汽作用在轉子上的軸向推力,確定轉子的軸向位置,使轉子與靜止部分的軸向間隙保持一定數值。盤車裝置:

汽輪機啟動時衝動轉子以前或停機以後,使汽輪機轉動的裝置。啟動前投入盤車,是為了減小汽輪機的啟動力矩,並檢查各轉動部分是否正常。停機後投盤車,可以防止轉子產生熱彎曲,以保證機組停機後隨時可以啟動。

汽輪機本體主要由哪幾個部分組成?杭州汽輪機告訴您求解答

7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本體主要由哪幾個部分組成?杭州汽輪機告訴您汽輪機本體主要由以下幾個有些組成:

⑴ 轉變有些:由主軸、葉輪、軸封和安裝在葉輪上的動葉片及聯軸器等組成。

⑵ 固定有些:由噴嘴室汽缸、隔板、靜葉片、汽封等組成。

⑶ 操控有些:由調理體系、保護裝置和油體系等組成。

淄博荏奧汽輪機****依託德國西門子的先進技術及自己雄厚的開發實力,主要生產應用於石油、化工、電力、冶金、水泥、輕紡印染等工業部門和企業自備電站、區域熱電聯供、餘熱發電的12mw一下的汽輪機組和拖動水幫浦、風機等汽輪機。

汽輪機本體有哪些部件組成?

8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本體由靜止和轉動兩個部分組成。靜止部分包括汽缸、隔板、噴嘴和軸承等,轉動部分包括軸、葉輪、葉片和聯軸器等。此外,還有汽封。

汽輪機本體有哪些主要部件組成?汽輪機主要輔助裝置有哪些?

9樓:紫色學習

汽輪機本體由轉動部分和靜止部分兩個方面組成;轉子包括主軸、葉輪、動葉片和聯軸器等;靜子包括進汽部分、汽 缸、隔板和靜葉柵、汽封及軸承等。

汽輪機裝置除了本體、保護調節及供油裝置外,還有許多重要的輔助裝置。主要有凝汽器、回熱加熱裝置、除氧器等。

汽輪機是將蒸汽的能量轉換成為機械功的旋轉式動力機械。又稱蒸汽透平。主要用作發電用的原動機,也可直接驅動各種幫浦、風機、壓縮機和船舶螺旋槳等。

還可以利用汽輪機的排汽或中間抽汽滿足生產和生活上的供熱需要 。

汽輪機是能將蒸汽熱能轉化為機械功的外燃迴轉式機械,來自鍋爐的蒸汽進入汽輪機後,依次經過一 系列環形配置的噴嘴和動葉,將蒸汽的熱能轉化為汽輪機轉子旋轉的機械能。蒸汽在汽輪機中,以不同方式進行能量轉換,便構成了不同工作原理的汽輪機。

汽缸汽缸是汽輪機的外殼,其作用是將汽輪機的通流部分與大氣隔開,形成封閉的汽室,保證蒸汽在汽輪機內部完成能量的轉換過程,汽缸內安裝著噴嘴室、隔板、隔板套等零部件;汽缸外連線著進汽、排汽、抽汽等管道。

汽缸的高、中壓段一般採用合金鋼或碳鋼鑄造結構,低壓段可根據容量和結構要求,採用鑄造結構或由簡單鑄件、型鋼及鋼板焊接的焊接結構。

高壓缸有單層缸和雙層缸兩種形式。單層缸多用於中低引數的汽輪機。雙層缸適用於引數相對較高的汽輪機。

分為高壓內缸和高壓外缸。高壓內缸由水平中分面分開,形成上、下缸,內缸支承在外缸的水平中分面上。高壓外缸由前後共四個貓爪支撐在前軸承箱上。

貓爪由下缸一起鑄出,位於下缸的上部,這樣使支承點保持在水平中心線上。

中壓缸由中壓內缸和中壓外缸組成。中壓內缸在水平中分面上分開,形成上下汽缸,內缸支承在外缸的水平中分面上,採用在外缸上加工出來的一外凸臺和在內缸上的乙個環形槽相互配合,保持內缸在軸向的位置。中壓外缸由水平中分面分開,形成上下汽缸。

中壓外缸也以前後兩對貓爪分別支撐在中軸承箱和1號低壓缸的前軸承箱上。

低壓缸為反向分流式,每個低壓缸乙個外缸和兩個內缸組成,全部由板件焊接而成。汽缸的上半和下半均在垂直方向被分為三個部分,但在安裝時,上缸垂直結合面已用螺栓連成一體,因此汽缸上半可作為乙個零件起吊。低壓外缸由裙式台板支承,此台板與汽缸下半製成一體,並沿汽缸下半向兩端延伸。

低壓內缸支承在外缸上。每塊裙式台板分別安裝在被灌漿固定在基礎上的基礎台板上。低壓缸的位置由裙式台板和基礎台板之間的滑銷固定。

轉子轉子是由合金鋼鍛件整體加工出來的。在高壓轉子調速器端用剛性聯軸器與一根長軸連線,此節上軸上裝

有主油幫浦和超速跳閘機構。

所有轉子都被精加工,並且在裝配上所有的葉片後,進行全速轉動試驗和精確動平衡。

套裝轉子:葉輪、軸封套、聯軸節等部件都是分別加工後,熱套在階梯型主軸上的。各部件與主軸之間採用過盈配合,以防止葉輪等因離心力及溫差作用引起鬆動,並用鍵傳遞力矩。

中低壓汽輪機的轉子和高壓汽輪機的低壓轉子常採用套裝結構。套裝轉子在高溫下,葉輪與主軸易發生鬆動。所以不宜作為高溫汽輪機的高壓轉子。

整鍛轉子:葉輪、軸封套、聯軸節等部件與主軸是由一整鍛件削而成,無熱套部分,這解決了高溫下葉輪與軸連線容易鬆動的問題。這種轉子常用於大型汽輪機的高、中壓轉子。

結構緊湊,對啟動和變工況適應性強,宜於高溫下執行,轉子剛性好,但是鍛件大,加工工藝要求高,加工周期長,大鍛件質量難以保證。

焊接轉子:汽輪機低壓轉子質量大,承受的離心力大,採用套裝轉子時葉輪內孔在執行時將發生較大的彈性形變,因而需要設計較大的裝配過盈量,但這會引起很大的裝配應力,若採用整鍛轉子,質量難以保證,所以採用分段鍛造,焊接組合的焊接轉子。它主要由若干個葉輪與端軸拼合焊接而成。

焊接轉子質量輕,鍛件小,結構緊湊,承載能力高,與尺寸相同、有中心孔的整鍛轉子相比,焊接轉子強度高、剛性好,質量輕,但對焊接效能要求高,這種轉子的應用受焊接工藝及檢驗方法和材料種類的限制。

組合轉子:由整鍛結構套裝結構組合而成,兼有兩種轉子的優點。

聯軸器聯軸器用來連線汽輪機各個轉子以及發電機轉子,並將汽輪機的扭矩傳給發電機。現代汽輪機常用的聯軸器常用三種形式:剛性聯軸器,半撓性聯軸器和撓性聯軸器。

剛性聯軸器:

這種聯軸器結構簡單,尺寸小;工作不需要潤滑,沒有雜訊;但是傳遞振動和軸向位移,對中性要求高。

半撓性聯軸器

右側聯軸器與主軸鍛成一體,而左側聯軸器用熱套加雙鍵套裝在相對的軸端上。兩對輪之間用波形半撓性套筒連線起來,並以配合兩螺栓堅固。波形套筒在扭轉方向是剛性的,在變曲方向剛是撓性的。

這種聯軸器主要用於汽輪機-發電機之間,補償軸承之間抽真空、溫差、充氫引起的標高差,可減少振動的相互干擾,對中要求低,常用於中等容量機組

撓性聯軸器

撓性聯軸器通常有兩種形式,齒輪式和蛇形彈簧式。這種聯軸器,可以減弱或消除振動的傳遞。對中性要求不高,但是執行過程中需要潤滑,並且製作複雜,成本較高。

靜葉片隔板用於固定靜葉片,並將汽缸分成若干個汽室。

動葉片動葉片安裝在轉子葉輪或轉鼓上,接受噴嘴葉柵射出的高速氣流,把蒸汽的動能轉換成機械能,使轉子旋

轉。汽輪機

葉片一般由葉型、葉根和葉頂三個部分組成。

葉型是葉片的工作部分,相鄰葉片的葉型部分之間構成汽流通道,蒸汽流過時將動能轉換成機械能。按葉型部分橫截面的變化規律,葉片可以分為等截面直葉片、變截面直葉片、扭葉片、彎扭葉片。

等截面直葉片:斷面型線和面積沿葉高是相同的,加工方便,製造成本較低,有利於在部分級實現葉型通用等優點。但是氣動效能差,主要用於短葉片。

彎扭葉片:截面型心的連線連續發生扭轉,可很好地減小長葉片的葉型損失,具有良好的波動特性及強度,但製造工藝複雜,主要用於長葉片。

葉根是將葉片固定在葉輪或轉鼓上的連線部分。它應保證在任何執行條件下的連線牢固,同時力求製造簡單、裝配方便。

t形葉根:加工裝配方便,多用於中長葉片。

菌形葉根:強度高,在大型機上得到廣泛應用。

叉形葉根:加工簡單,裝配方便,強度高,適應性好。

樅樹型葉根:葉根承載能力大,強度適應性好,拆裝方便,但加工複雜,精度要求高,主要用於載荷較大的葉片。

汽輪機的短葉片和中長葉片通常在葉頂用圍帶連在一起,構成葉片組。長葉片剛在葉身中部用拉筋連線成組,或者成自由葉片。

圍帶的作用:增加葉片剛性,改變葉片的自振頻率,以避開共振,從而提高了葉片的振動安全性;減小汽流產生的彎應力;可使葉片構成封閉通道,並可裝置圍帶汽封,減小葉片頂部的漏氣損失。

拉筋:拉筋的作用是增加葉片的剛性,以改善其振動特性。但是拉筋增加了蒸汽流動損失,同時拉筋還會削弱葉片的強度,因此在滿足了葉片振動要求的情況下,應盡量避免採用拉筋,有的長葉片就設計成自由葉片。

汽封轉子和靜體之間的間隙會導致漏汽,這不僅會降低機組效率,還會影響機組安全執行。為了防止蒸汽洩漏和空氣漏入,需要有密封裝置,通常稱為汽封。

汽封按安裝位置的不同,分為通流部分汽封、隔板汽封、軸端汽封。

軸承軸承是汽輪機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分為徑向支撐軸承和推力軸承兩種型別,它們用來承受轉子的全部重

力並且確定轉子在汽缸中的正確位置。

1.多油楔軸承(三油楔、四油楔):輕載、耗功大,高速小機

2.圓軸承:可承過載,瓦溫高

3.橢圓軸承:可承過載

4.可傾瓦軸承:2、4、5、6瓦塊軸承,穩定性好,承載範圍大,耗油量較大

5.推力軸承:

1)固定瓦塊式:承載能力小,用於小機組

2)可傾瓦塊式:

①密切爾式:瓦塊背面線接觸

②金斯伯里式:瓦塊背面點接觸

鉸鏈由哪幾部分組成,路基通常由哪幾部分組成?

一 鉸鏈一般可分為3大主體結構組成 鉸鏈頭 鐵頭 本體,底座。1.本體 主要關係版到蓋門的多權少 2.底座 主要功能將門板固定鎖於櫃體 3.鐵頭 鐵頭主要功能為固定門板之用。二 鉸鏈其它配件還有 連線片 彈片 u型釘 鉚釘 彈簧 調整螺絲 底座螺絲。1.彈簧 是負責門板關門時的拉力強度 2.3kg ...

橋由哪幾部分組成,一座橋梁由哪幾部分組成

橋梁由五大 部件和五小部件組成。五大部件是指橋梁承受汽車或其他車輛運版輸荷載的橋權跨上部結構與下部結構,是橋梁結構安全的保證。包括 橋跨結構 或稱橋孔結構.上部結構 橋梁支座系統 橋墩 橋台 承臺 挖井或樁基。五小部件是指直接與橋梁服務功能有關的部件,過去稱為橋面構造。包括橋面鋪裝 防排水系統 欄杆...

槓秤由哪幾部分組成的,彈簧秤由哪幾部分組成

桿秤 讀音g nch ng 是秤的一種,是利用槓桿原理來稱質量的簡易衡器,由木製的帶有秤星的秤桿 金屬秤錘 提紐等組成。提鈕,秤桿,秤砣,秤盤,掛鉤 槓桿分為廣義 涉及計算綜合的 和狹義 不涉及計算單一的 兩種 狹義的槓桿 不涉及計算單一的 是由支點 動力臂 阻力臂組成的 廣義的槓桿 涉及計算綜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