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權能繼承嗎是永久的嗎,居住權可以繼承嗎

2023-04-29 09:15:05 字數 1035 閱讀 683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依據我國現行法律的規定,居住權是不能繼承的。

房屋「居住權」作為一種特殊的財產權利,從房屋所有權中脫離出來後,具有很強的人身性,即「居住權」只能依附於特定的人,伴隨具有「居住權」人的終生,隨著「居住權」人死亡,「居住權」也隨之消亡。即「居住權」的人死亡後,並不產生遺留「居住權」這種財產作為遺產繼承的可能。

二、現實生活中,如何解決「居住權」的問題。

1、公房的居住權,繼承是不可能的,但可以變更承租人,如果同住人居住條件困難,單位一般會允許同住人繼續居住的。關於這一塊,有些城市規定,原來的同住人,原則上可以繼續居住。(這個城市管理的地方規定,並無法律依據)

2、再婚夫妻,再婚丈夫死亡後,再婚妻子與繼子女爭家產的糾紛,時有發生。特別是老年婦女,她們的「居住權」往往得不到保障:不是親娘,繼子女一般會攆她們走;而原丈夫的家,因再婚後離開太久,恐怕未必給她們留有住處。

再婚丈夫死亡後,**才是她們的家,**才是她們的託身之所?法律沒有明確規定。她們已經與再婚丈夫居住了多年的房屋,法律並沒有規定她們享有「居住權」或使用權。

因此,有乙個提醒:再婚時,妻子應該注意保護自己的利益,在再婚丈夫去世前跟子女達成一致協議,確保居住權,最好能去公證一下,以盡量保持此協議的最高效力。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居住權是指對他人所有的住房及其附屬設施佔有、使用的權利,是不能繼承的。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公民的收入;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等。

居住權可以繼承嗎

3樓:李華

法律分析:我國法律規定居住權是不可以繼承的。房屋居住權是指房屋所有人針對某一人而設立的用益物權,居住權屬於用益物權的一種,是為弱勢群體提供的一種保障,但是不代表可以無限佔用,所以房屋的居住權是不能轉讓或者繼承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三百六十九條。

居住權不得轉讓、繼承。設立居住權的住宅不得出租,但是當事人另有約定的除外。

居住權可以繼承嗎

外國永久居住權和中國國籍可以兼得嗎

當然可以,因為雖然您有了外國永久居住權,您還不是那個國家的公民,您還是中國公民。所以這時候您就是外國的永久居住權和中國國籍兼得。也就是說,您現在是中國人,申請並被某國批准擁有永久居住權 持有綠卡 您就可以到哪個國家永久的合法生活工作。但是一般國家對擁有永久居住權的人要求要住夠多長時間才可以申請他們的...

共有房產的居住權糾紛,共有房產的居住權糾紛

對於共同共有的房產任何共有人都可以行使自己的權利啊!因為房子是3人共同共有,那麼三人都應當享有一定的處分權利,如果出租 買賣等等獲得收益,但是現在房子由a的孩子居住,b和c光有權,卻毫無益處,拋開其他於情於理也不符啊!但是房子屬於不動產,如果可以做分割處理,那還可以,如果無法具體分割,只能折價補償了...

美國國籍的華人能取得中國永久居住權嗎

如果他們符合在中國永久居留的條件,就可以。在美國生的孩子能否獲得中國永久居留權 不是中國國籍 如果孩子在美國出生,且父母其中任意一方為中國公民且沒有定居海外,會自動擁有兩國國籍。根據美國憲法的規定,所有在美國領土範圍內出生的孩子,不管是美國本土洛杉磯還是海外領土塞班島,都將自動獲得美國國籍。在孩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