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一體化經營,一體化戰略的主要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2021-03-10 21:20:51 字數 5631 閱讀 4905

1樓:

是實bai行「農、工、貿一du體化、產、供、zhi銷一條龍」的綜合經營,既dao發揮市場調節的回作用,又發揮專

答業協作的作用,從而有利於擴大生產批量,提高產品質量,降低交易成本,這不僅能夠從總體上提高農業的比較效益,而且能夠使參與產業化經營的小農戶獲得應得份額的交易利潤。

這叫集中化多元經營。這種經營方式的特徵是提供的產品或者服務和現有的產品或者服務有一定的相關性,提供的物件有可能是現有的顧客,也可能是新顧客;企業可能投入相當的資源拓展新的市場。也可能通過現有的營銷網路進行經營。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體化經營戰略是指企業充分利用自身的產品、市場和技術優勢,不斷向垂直、水內平方向發展的容總體化戰略。其形式有兩種:

1.垂直一體化戰略。即企業將生產與原材料**或生產與產品銷售聯結在一起的戰略。

它包括前向一體化和後向一體化兩種形式。前向一體化戰略是企業根據市場需求和生產技術的可能性,將自己原有的成品進行深加工的戰略,以獲得高附加值。後向一體化經營戰略。

是企業利用自己的產品優勢,將原來外購的原材料、零部件改為自己生產的戰略。垂直一體化戰略的實現可以通過企業內部壯大而進入新的經營領域,或者與別的經營領域的企業聯合,或者加以兼併等三種形式。

2.水平一體化戰略。企業將性質相同或生產同型別產品的廠家合併起來,發展成專業化公司的戰略。採用這一戰略的目的在於取得規模經濟。

一體化戰略的主要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3樓:太平洋海角

一、一體化戰略的主要優點有:

1、一體化戰略實現了採購、生產、銷售等方面的聯合,提高了經濟效益,同時加強了資訊的蒐集和處理能力,能做到及時準確的反映。

2、一體化戰略有利於開發新的技術,同時提高了進入的壁壘,從而獲得某種程度的壟斷。

二、一體化戰略的主要缺點有:

1、一體化戰略增加了管理難度,能夠很好的管理一部分戰略鏈的管理者並不一定能管理好其他的戰略鏈部分。

2、一體化戰略的成功依賴於企業內部活動而不是外部的資源,有時要付出的成本比外部尋找資源更加昂貴。

擴充套件資料

一體化戰略是為加強核心企業對原材料**、產品製造、分銷和銷售全過程的控制,使企業能在市場競爭中掌握主動,從而達到增加各個業務活動階段的利潤。

一體化的初衷,是希望建立起強大的規模生產能力來獲得更高的回報,並通過面向銷售終端的方略獲得來自於市場各種資訊的直接反饋,從而促進不斷改進產品和降低成本,來取得競爭優勢的一種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體化戰略

一體化戰略是指企業充分利用自己在產品、技術、市場上的優勢,根據物流的方向,使企業不斷地向深度和廣度發展的一種戰略。一體化戰略是企業乙個非常重要的成長戰略,它有利於深化專業分工協作,提高資源的深度利用和綜合利用效率。包括縱向一體化戰略(vertical integration strategy)和橫向一體化戰略(horizontal integration strategy),而縱向一體化戰略又分為前向一體化(forward integration)和後向一體化(backward integration),也就是將經營領域向深度發展的戰略。

縱向一體化又叫垂直一體化,指企業將生產與原料**,或者生產與產品銷售聯合在一起的戰略形式,是企業在兩個可能的方向上擴充套件現有經營業務的一種發展戰略,是將公司的經營活動向後擴充套件到原材料**或向前擴充套件到銷售終端的一種戰略體系。

前向一體化戰略是企業自行對本公司產品做進一步深加工,或者資源進行綜合利用,或公司建立自己的銷售組織來銷售本公司的產品或服務。

後向一體化則是企業自己**生產現有產品或服務所需要的全部或部分原材料或半成品。

縱向一體化的戰略動因:是為加強核心企業對原材料**、產品製造、分銷和銷售全過程的控制,使企業能在市場競爭中掌握主動,從而達到增加各個業務活動階段的利潤。

縱向一體化是企業經常選擇的戰略體系,但是任何戰略都不可避免存在風險和不足,縱向一體化的初衷,是希望建立起強大的規模生產能力來獲得更高的回報,並通過面向銷售終端的方略獲得來自於市場各種資訊的直接反饋,從而促進不斷改進產品和降低成本,來取得競爭優勢的一種方法。

但並不是所有的領域都適合縱向一體化。縱向一體化必須依據企業的實際和競爭環境來確定其是否適合在此時、在此行業開展這種戰略。

我們可以看到伊利奶業並沒有在全國建立起專賣店體系,這本身就說明,這種基於一家產品的奶製品不適宜建立專賣店體系,反而更加適合於在超市中銷售,那麼它的前向一體化(銷售渠道與終端),並不能夠直接鋪設到全國各個地域。

縱向一體化的優勢在於:

1、實現範圍經濟,降低經營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減少生產步驟,帶來經濟性。採取這種戰略後,企業將外部市場活動內部化可以獲得內部控制和協調的經濟性;資訊的經濟性,資訊流通速度更快,更準確把握市場需求(資訊的獲得很關鍵);節約交易成本的經濟性;穩定關係的經濟性提高企業的整體效率。

2、有助於開拓技術。在某些情況下,縱向一體化提供了進一步熟悉上游或下游經營相關技術的機會。這種技術資訊的對基礎經營技術的開拓與發展非常重要。

如許多領域內的零部件製造企業發展前向一體化體系。就可以了解零部件是如何進行裝配的技術資訊。

3、確保供給和需求。縱向一體化能夠確保企業在產品**緊缺時得到充足的**,或在總需求很低時能有乙個暢通的產品輸出渠道。也就是說,縱向一體化能減少上下游企業隨意中止交易的不確定性。

當然,值得注意的是:在交易的過程中,內部轉讓**必須與市場接軌。

4、削弱**商或顧客的**談判能力。如果乙個企業在於它的**商或顧客做生意時,**商和顧客有較強的**談判能力,且他的投資收益超過了資本的機會成本(機會成本:為了得到某種東西所必需放棄的東西),那麼,即使以他不會帶來其他的益處,企業也值得去做。

因為一體化削弱了對手的**談判能力,這不僅會降低採購成本(後向一體化),或者提**格(前向一體化),還可以通過減少談判的投入而提高效益。

5、提高企業的差異化能力。縱向一體化可以通過在管理層控制的範圍內提供一系列額外價值,來改進本企業區別於其他企業的差異化能力(核心能力的保持)。例如雲南玉溪菸廠為了保證生產出高質量的香菸,對周圍各縣的菸農進行扶持,使他們專為該菸廠提供高質量的菸草;葡萄酒廠擁有自己的葡萄產地也是一種一體化的例證。

同樣,有些企業在銷售自己技術複雜的產品時(一汽),也需要擁有自己的銷售網點,以便提供標準的售後服務。

6、提高該行業的進入和移動壁壘。企業實行一體化戰略,特別是縱向一體化戰略,可以使關鍵的投入資源和銷售渠道控制在自己的手中,從而使行業的新進入者望而卻步,防止競爭對手進入本企業的經營領域。企業通過實施一體化戰略,不僅保護了自己原有的經營範圍,而且擴大了經營業務,同時還限制了所在行業的競爭程度,使企業的定價有了更大的自主權,從而獲得較大的利潤。

7、進入高回報產業。企業現在利用的**商或經銷商有較高的利潤,這意味著他們經營的領域屬於十分值得進入的產業。在這種情況下,企業通過縱向一體化,可以提高其總資產回報率,並可以制定更有競爭力的**。

8、防止被排斥。如果競爭者們是縱向一體化企業,一體化就具有防禦的意義。因為競爭者的廣泛一體化能夠佔有許多**資源或者擁有許多稱心的顧客或零售機會。

因此,為了防禦的目的,企業應該實施縱向一體化戰略,否則面臨著被排斥的處境。

縱向一體化戰略的侷限性在於:

1、較高的全面退出障礙,會帶來風險。縱向一體化的企業在行業中的投資往往較多,提高退出壁壘,從而增加商業風險(行業低迷時該怎麼辦),有時甚至還會使企業不可能將其資源調往更有價值的地方。由於在所投資的設施耗盡以前放棄這些投資成本很大,所以,縱向一體化的企業對新技術的採用常比非一體化企業要慢一些。

2、代價昂貴。縱向一體化迫使企業依賴自己的場內活動而不是外部的**源,而這樣做所付出的代價可能隨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比外部尋源還昂貴。產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

例如,縱向一體化可能切斷來自**商及客戶的技術流動。如果企業不實施一體化,**商經常願意在研究,工程等方面積極支援企業。再如,縱向一體化意味著通過固定關係來進行購買和銷售,上游單位的經營激勵可能會因為實在內部銷售而是競爭有所減弱。

反過來在從一體化企業內部某個單位購買產品時,企業不會像與外部**商做生意時那樣激烈地討價還價。因此,內部交易會減弱員工降低成本,改進技術的積極性。

3、存在著在價值鏈各個階段生產能力的平衡問題,不利於平衡。縱向一體化有乙個在價值鏈的各個階段平衡生產能力的問題。價值鏈上各個活動最有效的生產運作規模可能不大一樣,這就使得完全一體化很不容易達到。

對於某項活動來說,如果它的內部能力不足以**下乙個階段的話,差值部分就需要從外部購買。如果內部能力過剩,就必須為過剩部分尋找顧客,如果生產了副產品,就必須進行處理。

4、由於需要不同的技能和管理能力,加大了管理難度。實行一體化戰略後,企業的管理層次與管理幅度都大大加大,企業管理所需的生產、營銷、服務等各種職能都更加複雜,尤其是企業文化的融合,這些都是對企業管理者的管理素質和管理技巧提出了很高要求。

5、延長了時間,加長企業的經營靈活性。企業選擇縱向一體化會導致產品設計方面的侷限性,對廠房和原材料**的鉅額投資,常常妨礙新產品設計或材料品種的完善,延長企業將新產品推向市場的時間。如果一家企業必須經常改變產品的設計和模具以適應購買者的偏好,他們通常發現後向一體化,即進入零配件的生產領域是一件負擔很重,因為這樣做必須經常改模和重新改進設計,必須花費時間來實施和協調由此所到來的變化。

從外部購買零配件通常比自己製造便宜一些,簡單一些,使企業能夠更加靈活,快捷地調節自己的產品以滿足購買者的需求偏好。世界上絕大部分汽車製造商雖然擁有自動化的技術和生產線,但他們還是認為,從質量和成本和設計靈活性的角度來講,從專業製造商那裡購買零配件而不是自己生產會獲得更多的利益。

6、弱化激勵效應。縱向一體化意味著通過固定的關係來進行購買與銷售,也就是說把原本是市場交易內化為內部交易。上游企業的經營激勵可能會因為是在內部銷售而不是在市場上競爭而有所減弱,下游企業同樣也會由於在從企業另乙個單位買產品,從而不會想從外部購買時那樣激烈的討價還價。

因此,縱向一體化可能會減弱激勵效應,從而降低企業運做的效率。

橫向一體化戰略也叫水平一體化戰略,是指為了擴大生產規模、降低成本、鞏固企業的市場地位、提高企業競爭優勢、增強企業實力而與同行業企業進行聯合的一種戰略。實質是資本在同一產業和部門內的集中,目的是實現擴大規模、降低產品成本、鞏固市場地位。國際化經營是橫向一體化的一種形式.

橫向一體化戰略適用準則 :

(1)規模的擴大可以提供很大的競爭優勢時;

(2)企業具有成功管理更大規模企業所需要的資金和人才;

(3)競爭者經營不善而發展緩慢或停滯。

以上準則不是絕對的,應靈活運用,觀察研究現實中的戰略案例,有助於有效運用相關戰略。前向一體化戰略在許多行業均有應用,比如it行業、家電行業、汽車行業,渠道往往成為決定製造企業命運的重要力量,加強對渠道的控制,建立自己掌控的營銷系統,成為許多企業成功的重要因素。

橫向一體化的戰略利益:

(1) 獲取規模經濟。橫向一體化戰略通過收購企業達到規模擴張,可以獲得充分的規模經濟,從而大大降低成本,取得競爭優勢。同時,通過收購往往可以獲取被收購企業的技術專利、品牌等無形資產。

(2) 減少競爭對手。通過實施橫向一體化戰略,可以減少對手的數量,降低產業內企業間相互競爭的程度,為企業的進一步發展創造乙個良好的產業環境。

(3) 擴張生產能力。橫向一體化是企業生產能力擴張的一種形式,通過合併或聯合,可以迅速提高企業的生產能力與規模,與企業自身的內部擴張想比較,這種擴張形式更為迅速、簡單。

橫向一體化的戰略成本:

(1) 管理協調問題。收購一家公司,往往由於母公司在歷史背景、人員組成、業務風格、企業文化和管理體制等反面存在較大差異,因此每個公司的個發面協調工作非常困難。

(2) **法規限制。橫向一體化容易造成產業內壟斷的結構,因此各國法律都對此作出了限制。

(3) 經營業務仍侷限於自有範圍。

全球一體化有哪些缺點,一體化戰略的主要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對發達國家而言,本國資金流出,生產外移,造成本國就業崗位減少,但最終他們還是利潤獲得者 對發展中國家而言,資金少科技薄弱,處於劣勢,全球化給其帶來資金技術,容易使其發展受制於外國資本,不利於本國民族經濟發展,更有甚者,會被外國資本控制國民經濟,淪為國際新形勢下的新殖民地 一體化戰略的主要優點和缺點是...

什麼叫“市場一體化”和“資本一體化”

金融市場一體化指的是隨著國內與國外金融市場之間的聯絡越來越緊密,各種金融工具,金融標準趨於相同,從外部看來就好像國內金融市場和國外金融市場就是一個全球性的大的金融市場,無論在國外金融市場還是在國內金融市場進行交易,都沒有太大區別。什麼是一體化?有哪些形式?區別何在 經濟一體化有五種形式,即自由 區 ...

機電一體化,關於機電一體化的詳細介紹

我不同意上面兩位所說的,其實機電一體化這個專業的產生是工業智慧型化的需要。既然是一體化就一體化就沒有什麼偏重這樣的話。主要是看自己的愛好而選擇,至於上面一樓說的電子資訊專業,我們機電一體化專業的學生對計算機知識的要求可以說是很高的,因為你想在這個專業有比較深的學習,比如說時下說的比較多的微控制器你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