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多倍體育種和單倍體育種的問題

2021-03-03 22:31:07 字數 5334 閱讀 5620

1樓:匿名使用者

多倍體育種是指將生物的染色體組加倍的育種方法,例如三倍體無籽西瓜的培育就用到了多倍體育種,一般情況下,西瓜是二倍體生物(即含有兩個染色體組),使用秋水仙素處理後,原來的兩個染色體組會增加一倍,形成四個染色體組,即得到了四倍體西瓜,此時若使用四倍體西瓜的花粉對正常的二倍體西瓜傳粉授精,開花結果後得到的就是三倍體無籽西瓜。

單倍體育種是指直接使用生物的配子來培育,最後在通過秋水仙素處理來得到大量純合個體的方法。例如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當中的花藥離體培養,採用植物的花粉(內含植物的精子,假設其基因型為ab)進行離體培養,得到的是單倍體植株(基因型同樣為ab),再使用秋水仙素處理後,就能形成純合二倍體(基因型為aabb)。

高中生物中,多倍體育種與單倍體育種有什麼區別,請說詳細點,這個知識點我不太清楚

2樓:bie___汀

多倍體育種就是用一定濃度的秋水仙素溶液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抑制有絲**前期紡錘體的形成,細胞不**,染色體組數加倍

單倍體育種是先花藥離體培養形成單倍體幼苗,再秋水仙素加倍形成可育的二倍體或多倍體純系

3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育種是為了盡快獲得純種的一種育種方法,具體做法是:取植物花藥進行植物組織培養,在幼苗期用秋水仙素誘導**的細胞,使染色體數目加倍,就可以得到所需品種。多倍體育種是將萌發的種子或幼苗用秋水仙素處理,使其染色體數目加倍。

當然,多倍體分為同源多倍體和異源多倍體,同源多倍體的培育相對要容易些。

高中生物。單倍體育種和多倍體育種分別是什麼。

4樓:血刺伊凡

單倍體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

方法——先雜交,取f1的花粉進行花粉離體培養,得到單倍體植株,幼苗期時進行秋水仙素處理,單倍體染色體數目加倍後變為純合二倍體。

優勢——明顯縮短育種年限

多倍體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

方法——秋水仙素處理種子或幼苗

優勢——多倍體莖桿粗壯,果實大,營養物質較多

5樓:榮

單倍體例子:花藥培養發育成不育植株

多倍體:無子西瓜

高中生物多倍體育種與單倍體育種

6樓:匿名使用者

多倍體;利用人工誘變或自然變異等,通過細胞染色體組加倍獲得多倍體育種材料,用以選育花卉新品種的技術。

最常用、最有效的多倍體育種方法是用秋水仙素來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秋水仙素能抑制細胞有絲**時形成紡錘體,但不影響染色體的複製,使細胞不能形成兩個子細胞,而染色數目加倍。屬於染色體變異

單倍體;植物育種手段之一。即利用花藥培養等方法誘導產生單倍體,並使其單一的染色體各自加倍成對,成為有活力、能正常結實的純合體,從而選育出新的品種。植物體細胞包含兩套染色體,分別來自雌雄配子,因而染色體數是成雙(2n)的。

單倍體則是具有配子體染色體組成、只含體細胞染色體數的一半 (n)的植物體。有的植物如普通小麥的體細胞染色體數為42,是由6個每組染色體基數為 7的染色體組(6x)組成的。它的染色體倍數性是六倍體,由其配子誘導產生的植株實際上是三倍體,但在育種上仍習慣稱之為「單倍體」或「多倍單倍體」。

單倍體植株不能正常結實。

7樓:帥櫻艾沛柔

單倍體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

方法--先雜交,取f1的花粉進行花粉離體培養,得到單倍體植株,幼苗期時進行秋水仙素處理,單倍體染色體數目加倍後變為純合二倍體。

優勢--明顯縮短育種年限

多倍體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

方法--秋水仙素處理種子或幼苗

優勢--多倍體莖桿粗壯,果實大,營養物質較多

高中生物,單倍體育種和多倍體育種分不清。都用到秋水仙素處理。我只知道單倍體育種先花藥離體培養再秋水

8樓:匿名使用者

秋水仙素的作用是使細胞染色體數量加倍。單倍

體育種是將進行花藥離體培養獲得的單倍體用秋水仙素處理,目的是使單倍體染色體數量恢復至正常倍性水平,單倍體育種方法一般情況下是與雜交育種方法結合使用,從而縮短育種年限,以最快速度獲得性狀表現優良群體遺傳穩定的新品種;而多倍體育種是將染色體倍性正常的品種染色體數量加倍以誘導其成為多倍體。以二倍體水稻為例,兩個二倍體水稻品種雜交產生f1代,將f1代進行花藥離體培養得到單倍體,這些單倍體具有基因自由組合之後產生的不同基因型,然後用秋水仙素處理,使其染色體加倍而成為二倍體,注意所得到的二倍體是純合的,不會出現性狀分離,只需要從中選出優良的株系即可擴繁,僅僅2個世代即可選育出遺傳穩定的優良新品種,而單純的雜交育種則需要6、7個世代才能選育出遺傳穩定的優良新品種,相比之下可謂大大縮短了育種程序;而多倍體育種是將二倍體水稻變成四倍體甚至更高倍性的新物種。

9樓:心沐清風

兩個都是 單倍體是指由配子直接發育而來,注意直接!

關於高中生物單倍體育種和多倍體育種兩者有什麼不

10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育種是用雜種的花藥培養成單倍體植株,再誘導染色體加倍成為正常的純合子,進行篩選就可以得到穩定遺傳的新品種,優點是可以明顯縮短育種年限。多倍體育種是對二倍體或多倍體誘導染色體加倍,以獲得符合需要的品種,比如八倍體小黑麥。

單倍體育種,多倍體育種,還有高中生物學的那些育種方法,它們都有那些區別和相同點?詳細一點,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六種育種方法比較

一、誘變育種:

誘變育種是指利用人工誘變的方法獲得生物新品種的育種方法

原理:基因突變

方法:輻射誘變,雷射、化學物質誘變,太空(輻射、失重)誘發變異→選擇育成新品種

優點:能提高變異頻率,加速育種過程,可大幅度改良某些性狀;變異範圍廣。

缺點:有利變異少,須大量處理材料;誘變的方向和性質不能控制。改良數量性狀效果較差。

二、雜交育種:

雜交育種是指利用具有不同基因組成的同種(或不同種)生物個體進行雜交,獲得所需要的表現型型別的育種方法。其原理是基因重組。

方法:雜交→自交→選優

優點:能根據人的預見把位於兩個生物體上的優良性狀集於一身。

缺點:時間長,需及時發現優良性狀。

三、單倍體育種:

單倍體育種是利用花藥離體培養技術獲得單倍體植株,再誘導其染色體加倍,從而獲得所需要的純系植株的育種方法。(主要是考慮到結合中學課本,經查閱相關資料無誤。)其原理是染色體變異。

優點是可大大縮短育種時間。

原理:染色體變異,組織培養

方法:選擇親本→有性雜交→f1產生的花粉離體培養獲得單倍體植株→誘導染色體加倍獲得可育純合子→選擇所需要的型別。

優點:明顯縮短育種年限,加速育種程序。

缺點:技術較複雜,需與雜交育種結合,多限於植物。

四、多倍體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染色體加倍)

方法:秋水仙素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

優點:可培育出自然界中沒有的新品種,且培育出的植物器官大,產量高,營養豐富。

缺點:只適於植物,結實率低。

五、細胞工程育種:

細胞工程育種是指用細胞融合的方法獲得雜種細胞,利用細胞的全能性,用組織培養的方法培育雜種植株的方法。

生物的單倍體育種於多倍體育種怎麼理解?

12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育種是先利用花藥離體培養成單倍體植株,從中選出所需的性狀的個體後再用秋水仙素加倍。

多倍體育種是先將二倍體植株用秋水仙素加倍成多倍體,然後再進行雜交育種。

13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育種

①原理:染色體變異

②方法:花藥離體培養獲得單倍體植株,再人工誘導染色體數目加倍。

多倍體育種

①原理:染色體變異

②方法:用秋水仙素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從而使細胞內染色體數目加倍,染色體數目加倍的細胞繼續進行正常的有絲**,即可發育成多倍體植株。

自然界的植物多數是二倍體(2n=2x),即其體細胞(2n)核中包含兩個相同的染色體組(x)。但有些物種經過染色體的自然或人工加倍,可形成含有多個染色體組的新物種,我們稱之為多倍體。常見多倍體有

三、四、

五、六和八穆體,2n分別等於3x、4x、5x、6x和8x。如果多倍體的各染色體組來自同一物種,稱之為同源多倍體。  小麥、菸草、甘著為異源多倍體,馬鈴薯、苜蓿則為同源多倍體。

在作物中無論是二倍體還是多倍體,其正常配子細胞的染色體數都是體細胞的一半,又稱單倍性(n),這種單倍性細胞經人工誘導也可發育成植株,稱做單倍體植株。單倍體及其它體細染色體組數為奇數者(如三倍體、五倍體)均表現高度不育,原因在於其無法實現正常的減數**。另外乙個現象是單倍體植株細弱、矮小,而多倍體植株則往往表現為根、莖、葉、花的巨型性,可使作物產量增加、品質改良、對育種者極具魅力。

2023年發現了能使染色體加倍的化學藥物秋水仙素,為單倍體、多倍體的應用奠定了基礎。  單倍體植株自身是不育的,如能將單倍體植株的染色體加倍,便成了正常可育株,利用這個特點育種,就是單倍體育種。單倍體植株可通過花藥培養的方法獲得。

取fl代的花藥置於特定的培養基上培養,利用細胞的全能性,誘導花粉長成植株,這些單倍體植株再經秋水仙素處理一段時間,便可實現染色體加倍,加倍後的植株不僅正常可育,而且完全純合。由於fl代植株所形成的花粉帶有其雙親的染色體,型別豐富,所以,由其花藥培養出的純合株也是雙親的重組型,只不過已成純系而已。這些單株種成的株行都將是整齊一致的,不再分離,好的便可以留作下年測產。

看得出這種方法能一次性地培養出純合體,不僅縮短了育種年限,還有利於隱性基因的表現,排除了雜種優勢的干擾。70年代以來我國用花藥培養法相繼育成菸草、小麥、水稻等作物新品種,奠定了我國在此領域中的世界領先地位。   對多倍體研究發現,五倍體以上的同源多倍體巨型效應.

反而減小,生理功能也衰退,所以,同源多倍體育種一般限於二倍體合成四倍體或通過二倍體和四倍體雜交合成三倍體,如無籽西瓜、多倍體甜菜等,都是利用了三倍體的不育性。  同源多倍體在減數**時往往多條染色體聯合到一起形成多價體,使染色體分離不規則,導致育性下降,結實率低。這也是為什麼二倍體植物的單倍體植株加倍後還是得到二倍體而非四倍體、八倍體,因為相比之下二倍體細胞**正常最具競爭力,一路領先,成了主體。

  多倍體育種是創造新物種的過程,這在異源多倍體研究利用上表現得更加淋漓盡致。一般先要做遠緣雜交,而後再給雜種的染色體加倍以合成新物種,此新物種還要通過一系列的改良過程才有可能成為作物。異源多倍體也具有一般多倍體生長旺盛、器官巨大等優點,並且由於染色體組的多樣化,具有永久雜合性(又稱純系優勢)、遺傳上的緩衝性和進化上較強的適應性。

  當然,異源多倍體也常因生理上的不協調而造成結實率低、籽粒不飽滿,使得所創造出的異源多倍體物種多數無實用價值,但也不乏小黑麥等成功的先例。隨著科技水平的提高,可以堅信,多倍體育種的前景是廣闊的。

單倍體育種和多倍體育種的區別,多倍體育種和單倍體育種區別

單倍體育種和多倍體育種的方法和區別 一 單倍體育種 原理 染色體變異 方法 花藥離體培養獲得單倍體植株,再人工誘導染色體數目加倍。二 多倍體育種 原理 染色體變異 方法 用秋水仙素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從而使細胞內染色體數目加倍,染色體數目加倍的細胞繼續進行正常的有絲 即可發育成多倍體植株。多倍體育...

多倍體育種和單倍體育種區別,單倍體育種跟多倍體育種有什麼區別?

單倍體育種 原理 染色體變異 方法 花藥離體培養獲得單倍體植株,再人工誘導染色體數目加倍。多倍體育種 原理 染色體變異 方法 用秋水仙素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從而使細胞內染色體數目加倍,染色體數目加倍的細胞繼續進行正常的有絲 即可發育成多倍體植株。後者更簡便,易得純合,果實,植株後者更小,高度不育,...

單倍體育種多倍體育種細胞工程的優缺點

單倍體育種優點是明顯縮短育種年限 一般兩到三年 缺點是技術複雜,成本大。多倍體育種優點是果實大,莖稈粗壯,有機物含量高,缺點是一般晚熟細胞工程 分成植物組織培養和植物體細胞雜交植物組織培養優點是快速繁殖 培育無病毒植物,通過大規模的植物細胞培養來生產藥物 食品新增劑 香料 色素和殺蟲劑等。缺點是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