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有機會在夷陵之戰取勝嗎?還會有三國嗎?

2023-04-28 04:50:02 字數 2773 閱讀 4587

1樓:橘子樹開花的季節

劉備他不會戰勝的,因為他的實力還有戰鬥力,都沒有對方的強。

2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劉備有機會取勝的,當時如果他沒有被仇恨沖昏了頭,如果他身邊有乙個能勸住他的人,夷陵之戰也不會如此慘敗。如果夷陵之戰沒有慘敗的話,三國會存在更長時間,魏國想拿下蜀國,估計還得很久很久。

3樓:塵一書

有機會,劉備舉大軍伐吳,勢如破竹,但在夷陵,他戰術上犯了致命的錯誤,將軍營連營紮寨於河邊,這是兵家大忌,東吳用火攻大敗劉備。原本劉備伐吳勝算很大,一舉吞滅也有可能,那就沒有三國了。

4樓:網友

有機會。如果當時劉備更冷靜一些,將有可能打敗東吳,那樣的話就不存在三國了。

為什麼劉備要發動夷陵之戰呢?

5樓:小九七

劉備想要一舉吞併東吳,只要夷陵之戰勝利了,荊州各地的百姓就會響應劉備,直接威脅到東吳本土,所以要發動夷陵之戰。

6樓:淘氣的小魚仔

劉備之所以不顧反對去發動夷陵之戰,是因為其擁有戰勝東吳的信心。一方面,在夷陵之戰前,劉備先是擊敗了益州牧劉璋,奪取了益州之地。

7樓:阿輝

主要原因是因為給關羽報仇,在夷陵之戰前吳軍趁劉備不在,攻打荊州,關羽大意失荊州,也被斬殺,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兄弟情深,所以這一戰的主要原因就是給關羽報仇。

8樓:你到底敢不敢

因為他想不斷的拓展疆土,而且為了擴大自己的勢力,所以要發動夷陵之戰。

在夷陵之戰中,劉備為什麼會遭遇慘敗?

9樓:狼群講歷史

夷陵之戰中,劉備慘敗的原因有這麼4個。

第一,夷陵之戰的時候,劉備在地盤、人口、後勤補給上都要弱於孫吳。在綜合國力不如別人的情況下,失敗也是正常的。

要知道在夷陵之戰的時候,劉備只剩下益州,而孫權已經擁有揚州、荊州和交州,在地盤面積上就已經是劉備的3倍。

在人口數量上孫權也要超過劉備,畢竟揚州、交州幾乎沒有經歷過戰火,人口數量能得到自然增長。再加上孫權又佔據了荊州,自然是增加了大量人口。

反觀劉備,丟失了荊州不說,當時的他剛結束漢中之戰不久,而漢中的人口全部被曹操遷走,也就是說劉備得到的是一塊沒有人的漢中。在古代可以說是人口數量決定一切,因此人口數量遠少於孫權的劉備,自然會遭遇失敗。

第二,夷陵之戰中雙方的軍隊數量對比差不多,並不像《三國演義》中寫的那麼誇張。

三國志》中記載劉備率領4萬人出川,再加上沙摩柯的一萬蠻兵,劉備的兵力在五萬多人左右。

而孫權出動的兵力,根據《三國志》記載是陸遜率領五萬人抵達前線。再加上孫權之前派出去的孫恆,因此在這場戰爭中孫權共投入了6萬多人。

五萬多對陣六萬多,實在是沒有太多勝算。再加上劉備為了防備曹魏切斷後路,還得讓黃權率領一萬多人駐紮在江北,在這種情況即便沒有陸遜的火燒連營,劉備也很難取得勝利。

第三,劉備在山中紮營,十分有利於陸遜的火攻。

優秀的指揮官在戰爭中,都會想方設法的減少己方**,陸遜也不例外。

夷陵之戰中,劉備和陸遜是在三峽一帶交戰。在這一帶地區,中間是長江,兩邊是崇山峻嶺,因此導致劉備能夠安營紮寨的地方很少,他也是無奈之下才選擇連營,將數萬大軍分布在數十公里的狹長地帶。

如此情況,即便陸遜不採取火攻,也能輕易的將劉備大軍切割成數十段逐個擊破。再加上山林之中的花草樹木、枯枝落葉都是天然的燃料,自然是給予了陸遜獲勝的機會。

第四,戰爭持續到夏天,劉備大軍已經士氣低落,後勤補給出現巨大問題。

夏天本來就非常炎熱,再加上數萬大軍都呆在深山老林裡,悶熱煩躁不說還得忍受蚊蟲叮咬,即便是精銳部隊也會被折磨出精神問題來。在這種士氣低落的情況下,失敗也是正常的。

可以說這場戰爭,劉備在天時、地利、人和上都沒有佔據優勢,自然也是不可能取得勝利的。

10樓:沐石

劉備在夷陵之戰中,損失到底有多慘重?

11樓:來自呂祖堂有實力的白鷺

第一:劉備的綜合實力、綜合國力不如東吳;還有一點就是劉備的決策失誤。

12樓:凱子體育

夷陵之戰中,劉備初期節節勝利。孫權用陸遜為主將,採用火攻方式,將劉備打敗。

13樓:東晨

首先是東吳孫權示弱,給人一種東吳不堪一擊的假象,其實綜合實力東吳強於蜀漢。其次開始蜀軍一路連勝,勢如破竹,蜀軍士氣高漲,等打到了夷陵,蜀軍寸步難行,久攻不下的劉備必定心亂如麻,蜀軍也會士氣低落。最後劉備選擇紮營的地方不對,給陸遜火攻創造了機會。

劉備在夷陵之戰中被誰打敗了

夷陵之戰中最後獲勝的是劉備嗎

14樓:

你好 感謝你的諮詢,夷陵之戰中最後獲勝的不是劉備公元219年,孫權襲取荊州,擒殺關羽,吳、蜀兩國結仇。公元220年,曹丕代漢稱帝。公元221年,劉備於益州稱帝,年號為章武。

同年,劉備為奪回荊州,為關羽報仇,親率大軍攻打東吳。孫權聞劉備將來伐,遣使求和,劉備不許。吳南郡太守諸葛瑾給劉備來箋[jiān]說:

陛下以關羽之親,何如先帝?荊州大小,熟與海內?俱應仇疾,誰當先後?

若審此數,易於反掌」。來自吳人的議論,只能引起劉備的更大反感,而不會有何效果 [2] 。蜀漢猛將張飛率兵萬人,從閬中至於江州,與劉備會師,但在出發前,被部下張達、範強(史書中為「範強」,明代**《三國演義》將其寫成了「範疆」)所殺。

我們還有機會在一起嗎,我們還有機會在一起嗎?我又該怎麼做

愛情的道路上總不是平坦的,只要走過這段路 一切都會很順利,雖然結婚後 也會出現一些問題 或大或小,只要能愛對方。相信在大的困難 也能被克服過去。你父母家人都是站在你一邊為你考慮的,女方父母太功利性了一點都不為你和她女兒的以後一起生活考慮了,你現在就試一下牢牢抓住女孩的心吧 多用點心思。放棄,你娶的是...

劉備有哪些武將,劉備的武將有

五虎 張飛,關羽,趙雲,黃忠,馬超。魏延,姜維,張苞,關興,關平,王平,周倉,馬岱,還有很多。這些較出名,姜維出山時有一些記不得了 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魏延,馬岱,黃權,劉封,孟達,王平,鄧芝,傅彤,向寵,張翼,張嶷,廖化,周倉,關平,嚴顏 五虎上將,魏延,在加上五虎上將的後代。還有周倉。...

劉備有後人嗎 劉備現代有後人嗎

史書記載,劉備有三子劉禪劉永劉理 親生的三個,還家乙個劉封是養子,後被劉備賜死 劉禪就是劉後主,劉備死後,繼任皇帝,在蜀地40多年,後來被魏滅。劉禪還有7個兒子,蜀亡後,有4個跟著劉禪到了洛陽,但都死於永嘉之亂,有2個在蜀亡時死了。有乙個在之前就死了。劉理有有2個兒子,劉永有1個兒子。蜀亡後,活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