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利之辨」雙方所持的道德原剛分別是什麼?

2023-04-28 01:05:04 字數 1032 閱讀 1435

1樓:網友

②義利之辨不僅是保住人格的一道防線 ③那是因為 ④站在道德的立場 ⑤且是知識分子和非知識分子之間辨識的乙個標準。

2樓:閆世軒

你幾點上班收到的樂園啦分別是什麼具體我也不知很清楚因為我不懂這個。

3樓:亞瑟無敵天下

他倆之間的道德原則的話方面是不同的,利和弊區別很大。

4樓:北極熱南極冷嗎

這個道德原則的話,利益之辯,這肯定乙個站在一起的角度,乙個站在利益的角度,這個是很難做到乙個兼顧的,所以說這樣的內容還是比較難以理解。

5樓:別如曼

義利之辯,雙方說辭的道德原則分別是什麼?正在關注不知道。

關於義利之辨

6樓:山海軒

現代如何重新認識義利之辨。

對人們倫理道德的要求,應該先按一般公民標準,對某些階層的人可以再提高標準。要求自己和對待別人也應該有區別,最好的風範是「待人也寬,責己也嚴」。站在從政治民的位置上、立志高遠者,對自己的道德要求也應該高標準,不能把自己「混同於一般老百姓」。

宋代道學家象山先生陸九淵,應朱熹之邀在廬山白鹿洞書院講演《論語》「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那一章,說「人之所喻,由其所習;所習,由其所志。志乎義,則所習者必在於義;所習在義,斯喻於義矣。志乎利,則所習者必在於利;所習在利,斯喻於利矣」。

因而他要求那些學習聖賢立志從政者必須深自反省,端正做官動機,做到「供其職,勤其事,心乎國,心乎民,而不為身計」。他這番話講得多好!難怪當時聽講者很多人感動甚至落淚!

統治者、治民理事的公務人員,若都能如此立志,如此要求自己、規範自己,該多麼好啊!

共產黨人,立志完全徹底為人民服務,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其理想志向應該比儒家倫理道德標準高得多;歷史上孔子、孟子、董仲舒、程顥、朱熹、陸九淵、王陽明等等儒家優秀人物尚且以道義自任,要求努力克己,為公為民;真正的共產黨人自然應該更進一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努力做新時期的新聖賢,使中華文化優秀傳統生生不息!

由正直是道德之本想到的作文,由正直是道德之本想到的作文

興華小學六年級一班李思雨 正直是道德之本 埃及的邁哈福茲曾經在 平民史詩 中說個這麼一句話,這句話,也一度成為了許多人的座右銘,給人們帶來了很深遠的影響。同時,這句話,也使我懂得了乙個深刻的道理 那是在乙個小考的前夕,我自認為複習的很好了,便沒有再次複習,只是草草的看了一下書,便休息了。第二天考試的...

華夷之辨的進來,到底元清算不算中國朝代

夷狄入中國,則中國之,中國入夷狄,則夷狄之。清朝皇帝讀四書五經,選官考科舉,幾乎全盤繼承了明朝的制度,毫無疑問是中國朝代。元朝初期顯然不是中國朝代,後期也開始考科舉,有一定程度的 中華 化,但是明顯沒有清朝徹底。元朝皇帝會不會說漢語,寫漢字都是個問題。元朝在地理上是中國,在文化上很不中國,看你從什麼...

關於現代社會理與法的關係,倫理道德與法律之間的關係?

一 法治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必要條件 法治儘管自身亦存在一定的侷限性,但它依然是人類社會迄今為止所能夠找到的最好的 現實的制度設計。筆者認為,和諧社會本身至少應包含以下法治內容 首先,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諧社會是以人為本的社會,它要求必須建立 完善法律制度從而為公民提供充分表達意願的渠道 提供參與國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