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下列短語結構型別,指出下列短語的結構型別

2023-04-28 00:15:04 字數 4183 閱讀 6919

1樓:匿名使用者

1.申奧成功---主謂2.記住歷史---動賓 3.

神清氣爽---並列 4.思維敏捷---主謂 5.走馬觀花---並列 6.

中秋賞月---動賓 7.振奮不已---動補 8.東方魔稻---偏正 9.

銘記教導--動賓 10察言觀色---並列 11.力爭上游---動補 12.溢了出來--動補 13.

白楊禮讚---主謂 14.井底之蛙--偏正 15.世界矚目--主謂 16.

麻木不仁並列 17.力挽狂瀾--動賓 18.赫赫戰功--偏正 19.

我的新書包--偏正 20.戰鬥激烈極了--主謂 21.馬克思和恩格斯--並列 22.

百花爭放-主謂,百家爭鳴-主謂 23.重大的突破--偏正 24.調素琴閱金經-並列 25.

是一名優秀的戰士--偏正 26.**散文--並列 27.**和散文--並列 28.

品質優良-偏正 29.表達見解-動賓 30.看了兩眼--動賓 31.

思想品質-偏正 32.十分偉大 --偏正 33.聽故事--動賓 34.

仍出去--偏正(是「仍然出去」副詞修飾動詞)35.成績好--主謂。

2樓:匿名使用者

1、後補2、動賓3、並列4、主謂5、順承6、主謂7、動補8、偏正9、動賓10、並列11、動賓12、動補13、主謂14、偏正15、主謂16、動補17、動賓18、偏正19、偏正20、主謂+動補21、並列22、並列23、偏正24、並列25、動賓+偏正26、並列27、並列28、主謂29、動賓30、動補31、並列32、偏正33、動賓34、動補35、主謂。

指出下列短語的結構型別

3樓:回遠欽卯

頭暈目眩 --並列。

擎天撼地---並列。

忍俊不禁--主謂。

怡然自得--主謂。

猝然長逝--偏正。

問心無愧--主謂。

獲益匪淺--動賓。

恍然大悟--偏正。

苦心孤詣--並列。

駭人聽聞主謂。

隨聲附和--並列。

人跡罕至主謂。

人聲鼎沸--主謂。

鮮為人知--兼語。

當之無愧--動補。

鋒芒畢露--主謂。

家喻戶曉--並列。

婦孺皆知--主謂。

馬革裹屍---動賓。

鞠躬盡瘁--動補。

鍥而不捨--並列。

迥乎不同--偏正。

義憤填膺--動補。

戛然而止--動補。

叱吒風雲--偏正。

渾身解數--偏正。

堅持不懈--動補。

毛骨悚然--主謂。

精疲力竭--並列。

語無倫次--主謂。

進退維谷--動補。

夢寐以求--主謂。

面面相覷--主謂。

眼花繚亂--主謂。

略勝一籌---動補。

並列也可以寫成聯合)

短語結構型別是什麼?

4樓:小青青聊民生

1、主謂短語

由有陳述關係的兩個成分組成,前面被陳述部分是主語,表示要說的是誰或什麼;後面陳述的部分是謂語,說明主語怎麼樣或者是什麼。陳述關係用語序而不用虛詞表示。

例如:糧食//豐收 (名//動)(什麼//怎麼樣)

2、動賓短語

由支配涉及關係的兩個成分組成,前面起支配作用的部分是動語,表示動作行為;後面被支配的部分是賓語,表示做什麼、是什麼。支配關係用語序而不用虛詞表示。

例如:想/他 (動/代) (想/誰?)

3、偏正短語

由名詞、動詞或形容詞與它們前頭起修飾作用的詞組合而成,其中名詞、動詞、形容詞是中心語,名詞前面的修飾部分是定語,動詞、形容詞前面的修飾部分是狀語。可再分為兩種:

定中短語。由定語和名詞性中心語組成,期間的修飾關係有時用「的」作定語標記。

例如:(他)的馬 (代· 名)((誰)的馬?)

還有一種特殊的定中短語,屬於名詞性短語。

例如:(中國)的崛起 (名 ·動)

狀中短語。由狀語和動詞、形容詞性中心語組成,其間的修飾關係有時用「地」作狀語的標記。

例如:(剛回來) (副 ·動)

4、中補短語(後補短語)

中補短語也叫後補短語,由動詞或形容詞與後面起補充作用的成分組合而成,常用「得」字表示,起補充作用的成分是補語。還可分為兩種:

動補短語:動+補。

例如:洗得《乾淨》,打量《一番》

形補短語:形+補。

例如:熱《死了》,好《極了》

5、聯合短語。

由語法地位平等的兩項或幾項組成,其間是聯合關係,可細分為並列、遞進、選擇等關係。有時用「和」、「並」、「或」等連詞表示。

例如:今天和明天(名+名,並列)

短語結構型別 短語結構型別有什麼

5樓:瀕危物種

1、並列短語: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名詞、代詞、動詞或形容詞並列組成的短語,詞和詞之間是並列關係,一般沒有輕重主次之分。有的直接組合,有的靠連詞組合在一起。

2、偏正短語:由名詞、動詞或形容詞和在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分組成的短語。又分定中關係的偏正短語和狀中關係的偏正短語。

3、主謂短語:是由兩個表示陳述與被陳述關係的詞組成的短語。被陳述的物件是主語(一般在前),主要由名詞和代詞充當;用來陳述的是謂語(一般在後面),主要由動詞、形容詞充當。

指出下列短語的結構型別

6樓:網友

翩翩起舞--偏正 人才濟濟--主謂 無拘無束--並列 一心一意--並列。

十全十美--並列 意氣揚揚--主謂 明天星期三--主謂 野生動物--偏正。

馬上回來--偏正 上山採藥--連動 請他進來--兼語 為健康(而鍛鍊)--介賓。

首都北京--復指 偉大而質樸--並列 大門外--方位 兩個--量詞。

聽到的--「的」字 所需--「所」字 疊被子--動賓 學得好--補充。

有些書上的短語名稱不同:並列——聯合;動賓——述賓)

請寫出下列短語的結構形式

7樓:網友

1全部心花怒放——主謂短語。

舉手之勞——偏正短語。

惟妙惟肖——並列短語。

天衣無縫——主謂短語。

聲東擊西——並列短語。

眾志成城——主謂短語。

雨後春筍——偏正短語。

相提並論——並列短語。

真知灼見——並列短語。

雕蟲小技——偏正短語。

挺身而出——偏正短語 (是否為連謂短語(也稱連動短語)?)通宵達旦——連謂短語。

洗耳恭聽——偏正短語。

靈丹妙藥——並列短語。

沾沾自喜——偏正短語。

枯木逢春——主謂短語。

大器晚成——主謂短語。

人傑地靈——並列短語。

生機勃勃——主謂短語。

水落石出——並列短語。

大腹便便——主謂短語。

賞心悅目——並列短語。

趁火打劫——偏正短語。

怒髮衝冠——主謂短語。

膽大包天——主謂短語。

不毛之地——偏正短語。

苦盡甘來——並列短語。

大同小異——並列短語。

顛倒是非——動賓短語。

秋波澹澹——主謂短語。

包羅永珍——動賓短語。

指出下列短語結構型別和功能型別 40

8樓:感性的不逗你了

短語有以下幾類:並列短語、偏正短語、動賓短語、後補短語、主謂短語、方位短語、回介賓短語、的字短語、復指答短語、固定短語。 1.

並列短語:詞與詞之間有並列關係。 2.

偏正短語:前面的詞修飾、限制後面的名詞、動詞或形容詞。 3.

動賓短語:前面的動詞支配或關涉後面的詞。 4.

後補短語:後面的詞補充說明前面的動詞或形容詞。 5.

主謂短語:後面的詞陳述前面的詞,前後有被陳述和陳述關係。 6.

方位短語:名詞或動詞後面帶上方位名詞。 7.

介賓短語:有介詞和名詞或代詞等結合構成。 8.

的字短語:由名詞、動詞、形容詞或代詞等帶上結構助詞「的」構成。 9.

復指短語:兩個或幾個詞同指乙個物件。 10.

固定短語:結構固定的專名或成語。

寫出下列語文短語型別,寫出短語的型別(語文)

血氣方剛 偏正短語 片言隻語 並列短語 煥發朝氣 偏正短語 滿含柔情 動賓短語 源源而出 主謂短語 微雨乍晴 並列短語 堅持下去 動補短語 舐幹血跡 動賓短語 短語的結構型別主要有 主謂短語 動賓短語 偏正短語 中補短語 聯合短語 連謂短語 兼語短語 同位短語 方位短語 量詞短語 介詞短語 的字短語...

指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說明方法,我能指出下列句子使用的說明方法。

1.舉例子 2.作比較 1下定義 2列數字 3舉例子 4舉例子 不確定 5打比方 6 不清楚 7舉例子 8作比較 9摹狀貌 10作比較 我覺得應該是這樣的 1.下定義 2.舉例子 3.打比方。摹狀貌下定義 1.下定義 作解釋 2.打比方 3.舉例子 指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說明方法。彎彎的金水河像一條玉帶...

指出下列詞所屬的詞類

能夠 動詞 能幹 形容詞 科學 名詞 形容詞 對 形容詞 量詞 動詞 介詞 沒有 動詞 副詞 在 動詞 介詞 名詞 動詞 不但 連詞 所以 連詞 名詞 向 介詞 名詞 動詞 注 能幹 狀中式結構,形容詞性。可以用副詞修飾。如 他特別能幹。所以 名 所用。向 動 偏袒,袒護。姓。目標。能夠 動詞。能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