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字作為姓氏讀音應該怎樣讀 冷在姓裡怎麼讀

2023-03-14 08:50:02 字數 1182 閱讀 2149

1樓:網友

冷姓。冷(lěng)

姓源出有三:

1、出自姬姓,是春秋時期衛國開國君主康叔的後代,是乙個用封地作為姓氏的姓。康叔名封,開始被封於康,所以歷史上也有將他稱為康叔封的。武庚叛亂被平反以後,周國公把原來商朝的土地封給他,建立衛國。

康叔的後代有被封於冷水的,他們用封地作為姓氏,稱為冷氏。

2、源於上古,以技藝為姓,是泠氏所改。相傳黃帝有乙個樂官叫做泠倫,是我國古代音律的發明者。黃帝讓他制定音律,他從大夏的西邊一直走道崑崙山北,才在山後發現了一種適宜於做律管的竹子,他採伐了一些筆直而且厚薄均勻的竹子,先做成一根根三寸九分長的管,將它吹出的聲音定為黃鐘律。

然後按比例製作了十二根長短不同的管,帶到崑崙山下,根據鳳凰的叫聲來進行矯正。據說,公鳳凰能叫出六種聲音,雌鳳凰能叫出另外六種聲音。這十二種聲音正好與他製作的十二根管子吹出的聲音相同。

泠倫將十二樂律的奇數音叫做「律」,偶數各音叫做「呂」。和起來就叫做律呂。十二律正好是乙個八度的音程。

接著泠倫又製作了是二口編鐘,使他們同宮、商、角、徵、羽相配合。這些完成以後,便於仲春二月乙卯的那一天,當太陽出現在奎方位的時候,由泠倫指揮,演出一場盛大的樂舞。樂舞的名字叫《咸池》。

並賜他以名為姓,稱為泠氏。泠又寫做冷。所以世世代代的掌管宮廷**的人稱為「伶人」。

後來又成為演員的名稱。泠倫的後代子孫稱為泠氏,後來寫錯,誤傳為冷,成為冷氏。

3、出自小數民族中有冷姓。宋代羌族、現代苗族、土家族、彝族、滿族、蒙古族、回族等民族均有冷姓。

2樓:匿名使用者

冷字作為姓氏讀音為:lěng。

冷姓來歷:相傳黃帝時有個樂官名叫伶倫,制定了中國古代的樂律,並同榮將一起鑄造了12口編鐘,演奏黃帝親自創作的《咸池》樂。黃帝為表彰伶倫的功勞,便賜他為伶姓。

此後,「伶」成為宮廷掌管宮廷**舞蹈的**,後成為演員的代稱。而因為當時造字過程並沒結束,且伶的古音與冷相同。所以伶氏又為冷氏。

又一說,冷出自姬姓,周武王之弟康叔的後人,有被封地於冷水(今陝西省內),後人即以封地名為姓,稱為冷姓。冷氏望族居住在新蔡(今天的河南省境內)、京兆(今陝西省長安東)。

3樓:北辰凌楓

也讀冷lěng

看過《金粉世家》吧,裡面的女主 冷清秋。

冷在姓裡怎麼讀

冷的拼音怎麼讀

「冷」字作為姓氏讀音應該怎樣讀

冷字作為姓氏讀音為 l ng。冷姓來歷 相傳黃帝時有個樂官名叫伶倫,制定了中國古代的樂律,並同榮將一起鑄造了12口編鐘,演奏黃帝親自創作的 咸池 樂。黃帝為表彰伶倫的功勞,便賜他為伶姓。此後,伶 成為宮廷掌管宮廷 舞蹈的 後成為演員的代稱。而因為當時造字過程並沒結束,且伶的古音與冷相同。所以伶氏又為...

“覃”做為姓氏時怎麼讀音,“覃”作為姓氏時有兩個讀法,我們應該怎樣區分呢?

作姓氏使用時一般讀作q n。聲母q,韻母in,聲調二聲。覃姓,姓氏,讀音多音字 q n,t n音,作姓氏使用時一般讀作q n。姓源出有四。覃姓相對集中分佈於長江中游以及湖北 湖南 廣西 廣東等省 自治區境內。覃姓的始祖是有竹氏的伯益,生活在虞舜時期協助大禹治水。當時,溫地竹林茂密,生活在此的族群,有...

區在姓氏裡怎麼讀,區字作為姓氏時怎麼讀

區在姓氏裡讀 u 一 區的拼音和釋義 1 區 q 1.分別。2.地域。3.小,細微。4.行政區劃單位。2 區 u 姓。二 區的部首 匚 三 漢字結構 合體字,半包圍 上左下包圍結構。四 造字法 會意。五 相關片語 區別 災區 市區 區分 區區 擴充套件資料一 漢字筆順 橫 撇 點 豎折 豎彎 二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