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拾人牙慧?拾人牙慧是什麼意思

2023-04-27 17:05:04 字數 5112 閱讀 4060

1樓:帳號已登出

您好。拾人牙慧,漢語成語,讀音為shí rén yá huì。拾:

撿取。牙慧:別人說過的話。

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比喻竊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出自《世說新語·文學》。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成語故事:東晉時候,有乙個名叫殷浩的人。因為他曾經當過「中軍」的官職,所以被人稱為「殷中軍」。

他曾被任命為「建武將軍」,統領揚州、豫州、徐州、兗州、青州的兵馬,後因作戰失敗被罷官,並流放到信安(今浙江省境內)。殷浩很有學問,他愛好《老子》、《易經》,並能引經據典談得頭頭是道。

殷浩有個外甥[shēng],姓韓,名康伯,非常聰明,也善於談吐,殷浩很喜歡他,但對他的要求卻十分嚴格。殷浩被流放時,康伯也隨同前往。有一次,殷浩見他正在對別人發表言論,仔細一聽,康伯所講的,完全是抄襲自己的片言隻語,套用自己說過的話,沒有他個人的創見,卻露出自鳴得意的樣子,很不高興,說:

康伯連我的牙後慧還沒有得到,就自以為了不起,真不應該。」

2樓:牛一種態度

拾人牙慧的意思是: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也比喻竊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釋義:將軍殷浩說:「康伯連我牙齒後面的汙垢還沒有得到,就自以為了不起,真不應該。」

語法:貶義詞;一般用於謂語、賓語。

近義詞:隨聲附和、鸚鵡學舌、追隨驥尾、以訛傳訛。

反義詞:獨闢蹊徑、別具慧眼、獨到之見、標新立異。

擴充套件資料。拾人牙慧的反義詞:獨闢蹊徑、別具慧眼。

1、獨闢蹊徑。

意思是。: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喻獨創一種風格或新的方法。

出處:清·葉燮《原詩·外篇上》:「抹倒體裁,聲調、氣象、格力諸説,獨闢蹊徑。」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

2、別具慧眼。

意思是: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慧:聰明,有才智。

出處:宋·葉寘《愛日齋叢鈔》:「楊萬里)又有《送彭元忠》詩:『近來別具乙隻眼,要踏唐人最上關。』」

釋義:修行,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才會發現與人不同的高深見解。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賓語。

3樓:成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解釋】:拾:撿取;牙慧:指別人說過的話。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4樓:三兩公升

拾人牙慧釋義:

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殷浩)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比喻抄襲或套用別人說過的話。牙慧即牙後慧,意即蹈襲別人的言論。

5樓:歐毒風情

就是撿起別人說過的話。做起別人做過的事。

6樓:匿名使用者

模仿別人,還學的很垃圾。

拾人牙慧是什麼意思 5

7樓:孫老闆

拾人牙慧的意思是: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中軍將軍殷浩說:「康伯未曾拾取我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例子】寫文章要有自己的見解,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切不可拾人牙慧。

語法】作謂語、狀語;指拾取別人的話。

近義詞】隨聲附和、鸚鵡學舌、追隨驥尾、人云亦云、吠影吠聲、拾人涕唾、步人後塵。

反義詞】別具肺腸、獨闢蹊徑、別具慧眼、獨到之見、標新立異、別具匠心、盡去陳言。

8樓:匿名使用者

晉朝時有乙個叫殷浩的人,他愛好《老子》和《易經》,說起話來頭頭是道。

殷浩有個外甥,叫韓康伯,他非常聰明伶俐,殷浩也很喜歡他。

有一次,殷浩看見韓康伯和別人議論時,顯出夸夸其談、自鳴得意的樣子。殷浩批評他說:「康伯未得我牙慧,就這樣了不起了。」

拾人牙慧」也叫「拾人涕唾」,好比是撿了別人咀嚼後的殘渣,當作珍寶,還要冒充是自己的,向別人顯示。

9樓:匿名使用者

拾人牙慧。

殷浩,晉時人,曾任中軍之職,因此人稱「殷中軍」(參看「咄咄怪事」)。這人愛好《老子》和《易經》等書,能說會道。

據《世說新語·文學》說:殷中軍有個外甥,姓韓,名康伯,非常聰敏,殷浩很喜歡他。有一次,殷浩見韓康伯同別人議論,有夸夸其談、自鳴得意的神態。

殷浩便批評他道:「康伯未得我牙後慧(連我牙齒後面殘留的一點飯屑都還沒有獲得,就這樣了不起的樣子)!」

凡是蹈襲他人的片言餘論,套用別人說過的話,而毫無自己的創見,就叫「拾人牙慧」。清朝人袁枚《寄奇方伯書》:「著書之說,最怕雷同,拾人牙慧;賦詩作文,都是自寫胸襟。」

拾人牙慧」,也叫「拾人涕唾」,好比撿了別人咀嚼消化過的一些渣沫,當作珍寶,還要冒充為自己的,向人顯示。《滄浪詩話》的作者宋人嚴羽在《答吳景仙書》中說,自己的《詩話》「是自家閉門鑿破此片田地,非拾人涕唾得來者。」元人元好問《題中州集詩後》道:

北人不拾江西唾,未要曾郎借齒牙。」

10樓:匿名使用者

拾取人家的只言片語當做自己的話。就是說沒有主見。

拾人牙慧,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拾人牙慧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shí rén yá huì,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也比喻竊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

12樓:韓信靳婉

拾:撿取;牙慧:咀嚼後吐出來的飯菜殘渣,指別人說過的精彩的只言片語。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也比喻吸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拾人牙慧是什麼意思?

13樓:小飛俠

拾人牙慧,漢語成語,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也比喻吸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拾人牙慧,拾:撿取;牙慧:指別人說過的話。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15樓:網友

【拼音】:shí rén yá huì 【解釋】:拾:撿取;牙慧:指別人說過的話。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16樓:匿名使用者

說別人說過的話,有道理的話,抄襲,盜用別人口中說過的話為已用。

拾人牙慧是什麼意思啊?

17樓:浮衍

【解釋】:拾:撿取;牙慧:

指別人說過的話。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出自】: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拾人牙慧」中的「牙慧」是指什麼?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18樓:文化永生

釋義:牙慧指別人說過的話。成語指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比喻竊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讀音:shí rén yá huì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劉真長與殷淵源談,劉理如小屈,殷曰:『惡卿不欲作將善雲梯仰攻?』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譯文:劉真長和殷淵源談玄,劉真長似乎有點理虧,殷淵源便說:「怎麼你不想造一架好雲梯來仰攻呢?」中軍將軍殷浩說:「康伯還沒有學到我牙縫裡的一點聰明。」

19樓:愛看劇的小鴿子

牙慧即牙後慧,意即蹈襲別人的言論。拾人牙慧比喻抄襲或套用別人說過的話。

拼音】:shí rén yá huì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譯文】:殷中軍說:「康伯連我牙齒後面的汙垢還沒有得到。」

20樓:卿瑪銀新潔

牙慧:咀嚼後吐出來的飯菜殘渣,指別人說過的精彩的只言片語。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

自己的話。比喻襲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養人鼻息,拾人牙慧是什麼意思

21樓:猴猴炒猴猴

正確的詞語應為:仰人鼻息,拾人牙慧。

仰人鼻息:指依賴別人的呼吸來生活。比喻依賴別人,不能自主,看人臉色行事。

拼音】yǎng rén bí xī

解釋】仰:依賴;息:呼吸時進出的氣。

拾人牙慧: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比喻抄襲或套用別人說過的話。

拼音】shí rén yá huì

解釋】拾:撿取;牙慧:牙後慧,指別人說過的話。

仰人鼻息 例句:

1、她似乎不願在經濟上仰人鼻息。

2、我是個堂堂七尺的男子,怎能仰人鼻息,過此種生活呢?!

3、自己雖生來貧困,卻也不能一輩子仰人鼻息度日。

4、我何必委曲求全,仰人鼻息,還不如自己試試看。

5、中國作為乙個主權國,決不能仰人鼻息。

拾人牙慧 例句:

1、他喜歡拾人牙慧,怎知用得不恰當,反而鬧了笑話。

2、寫**要有創見,不可拾人牙慧。

3、寫文章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拾人牙慧,那文章就沒有什麼價值。

4、這篇**毫無見地,不過拾人牙慧而已。

5、小弟這場演講的內容只是拾人牙慧而已,請多多指教!

22樓:網友

「仰人鼻息」指的是依賴別人的呼吸生活 比喻為依賴別人 看別人臉色行事 做人不能獨立自主 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23樓:而仍然讓

仰人鼻息(仰:依賴;息:呼吸時進出的氣。依賴別人的呼吸來生活。比喻依賴別人,不能自主)

拾人牙慧(拾人牙慧,漢語成語,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也比喻竊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拾人牙慧什麼意思呀

24樓:鄺秀梅菅羅

解釋:字面意思是拾別人從牙上剃下來的東西,實際意思是抄襲別人當作自己的。

25樓:抗堂扈池

拾人牙慧:拾:撿取。牙慧:指別人說過的精彩的只言片語。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自己的話。

26樓:裘心怡廉荌

用別人的只言片語來顯擺自己的才能。貶義。

拾人什麼的成語,拾人什麼什麼 四字成語

拾人牙慧 拾遺補闕 拾金不昧 不可收拾 拾帶重還 拾人唾涕 仰取俯拾 路不拾遺 道不拾遺 拾人唾餘 俯拾即是 易於拾遺 抱枝拾葉 拾級而上 拾翠踏青 仰拾俯取 補闕拾遺 俯拾皆是 掇拾章句 放羊拾柴 俛拾地芥 俛拾仰取 掇青拾紫 虎珀拾芥 補過拾遺 拾陳蹈故 俯拾地芥 俯拾仰取 塗不拾遺 易如拾芥 ...

朝花夕拾中狗貓鼠分別象徵什麼人,朝花夕拾狗貓鼠分別象徵什麼人

這篇文章主要寫的是魯迅先生清算貓的罪行 第一,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 第二,它與獅虎同族,卻天生一副媚態 第三,它老在配合時嗥叫,令人心煩 第四,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乙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害,但我對貓是不會產生好感的,何況它後來確實吃了小兔子!這篇文章取了 貓 這樣...

陰陽人是什麼人,什麼叫陰陽人?

雌雄同體的陰陽人,辛苦誕下骨肉,卻被女兒咒罵是怪物 陰陽人就是雙性人 雌雄同體者 兩性體。是指既有男性特徵又有女性特徵的人。醫學上把這些具有男女兩性特徵的人,叫做 兩性畸形 兩性畸形 的人,又可分為 真兩性畸形 和 假兩性畸形 人。真與假之分,是根據體內的主性腺來判斷的。造成兩性畸形大多數是性染色體...